天演論/導言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前之所言,率取譬於天然之物。天然非他,凡未經人力所修為施設者是已。乃今為之試擬一地焉,在深山廣島之中,或絕徼窮邊而外,自元始來未經人跡,抑前經墾闢而荒棄多年,今者彌望蓬蒿,羌無蹊迒,荊榛稠密,不可爬梳。則人將曰:甚矣,此地之荒穢矣!然要知此蓬蒿荊榛者,既不假人力而自生,即是中種之最宜,而為天之所擇也。忽一旦有人焉,為之鏟刈穢草,斬除惡木,繚以周垣,衡從十畝,更為之樹嘉葩,栽美箭,滋蘭九畹,種橘千頭,舉凡非其地所前有,而為主人所愛好者,悉移取培植乎其中。如是乃成十畝園林,凡垣以內之所有,與垣以外之自生,判然各別矣。此垣以內者,不獨溝塍闌楯,皆見精思,即一草一花,亦經意匠。正不得謂草木為天工,而垣宇獨稱人事,即謂皆人為焉,無不可耳。第斯園既假人力而落成,尤必待人力以持久,勢必時加護葺,日事刪除,夫而後種種美觀,可期恆保。假其廢而不治,則經時之後,外之峻然峙者,將圮而日卑;中之瀏然清者,必淫而日塞。飛者啄之,走者躪之,蟲豸為之蠹,莓苔速其枯。其與此地最宜之蔓草荒榛,或緣間隙而文縈,或因飛子而播殖,不一二百年,將見基址僅存,蓬科滿目,舊主人手足之烈,漸不可見。是青青者又戰勝獨存,而遺其宜種矣。此則盡人耳目所及,其為事豈不然哉!此之取譬,欲明何者為人為,十畝園林,正是人為之一。大抵天之生人也,其週一身者謂之力,謂之氣;其宅一心者謂之智,謂之神。智力兼施,以之離合萬物,於以成天之所不能自成者謂之業,謂之功,而通謂之曰人事。自古之土鉶窪尊,以至今之電車鐵艦,精粗迥殊,人事一也。故人事者,所以濟天工之窮也。雖然,苟揣其本以為言,則豈惟是莽莽荒荒,自生自滅者,乃出於天生;即此花木亭垣,凡吾人所輔相裁成者,亦何一不由帝力乎?夫曰人巧足奪天工,其說固非皆誕。顧此冒耏橫目,手以攫足以行者,則亦彼蒼所賦畀,且豈徒形體為然。所謂運智慮以為才,制行誼以為德,凡所異於草木禽獸者,一一皆秉彝物則,無所逃於天命而獨尊。由斯而談,則雖有出類拔萃之聖人,建生民未有之事業,而自受性降衷而論,固實與昆蟲草木同科。貴賤不同,要為天演之所苞已耳,此窮理之家之公論也。

  復案:本篇有云,物不假人力而自生,便為其地最宜之種,此說固也。然不知分別觀之則誤人,是不可以不論也。赫胥黎氏於此所指為最宜者,僅就本土所前有諸種中,標其最宜耳。如是而言,其說自不可易,何則?非最宜不能獨存獨盛故也。然使是種與未經前有之新種角,則其勝負之數,其尚能為最宜與否,舉不可知矣。大抵四達之地,接壤綿遙,則新種易通,其為物競,歷時較久,聚種亦多。至如島國孤懸,或其國在內地,而有雪嶺流沙之限,則其中見種,物競較狹,暫為最宜。外種闖入,新競更起,往往年月以後,舊種漸湮,新種迭盛。此自舟車大通之後,所特見屢見不一見者也。譬如美洲從占無馬,自西班牙人載與俱入之後,今則不獨家有是畜,且落荒山林,轉成野種,族聚蕃生。澳洲及新西蘭諸島無鼠,自歐人到彼,船鼠入陸,至今遍地皆鼠,無異歐洲。俄羅斯蟋蟀舊種長大,自安息小蟋蟀入境,剋滅舊種,今轉難得。蘇格蘭舊有畫眉最善鳴,後忽有斑畫眉,不悉何來,不善鳴而蕃生,剋善鳴者日以益希。澳洲土蜂無針,白窩蜂有針者入境,無針者不數年滅。至如植物,則中國之蕃薯蕷來自呂宋,黃占來自佔城,蒲桃、苜蓿來自西域,薏苡載自日南,此見諸史傳者也。南美之番百合,西名哈敦,本地中海東岸物,一經移種,今南美拉百拉達,往往蔓生數十百里,彌望無他草木焉。餘則由歐洲以入印度、澳斯地利,動植尚多,往往十年以外,遂遍其境,較之本土,繁盛有加。夫物有遷地而良如此,誰謂必本土固有者,而後稱最宜戰。嗟乎!豈惟是動植而已,使必土著最宜,則彼美洲之紅人,澳洲之黑種,何由自交通以來,歲有耗減;而伯林海之甘穆斯噶加,前土民數卜萬,晚近乃僅數萬,存者不及什一,此俄人親為余言,且謂過是恐益少也。物競既興,負者日耗,區區人滿,烏足恃也哉!烏足恃也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