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步捷例/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推步捿例

作者:南相吉
1861年

《書》曰:「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辰。」蔡西山謂:「曆者,紀數之書,象者,觀天之器。」肄斯業者,必明乎象,然後紀之以數,則日月之盈縮遲疾、五星之留退順逆,皆可以得其理而通其術,雖不必泥於成法,而自無不合矣。然象者,一定而不易,數十百年之間,或有差忒,必俟智者而更測,數者,端緖萬千,逐歲推步之所不可廢,則宜有簡捷徑求,以圖省工之方。此曆家所以有諸數立成及用表推法也。

近見日食又法及月食步法數十紙,未知誰人所作,而雖不合於立言之軆,詳核纖悉,不厭重複,僅能握筭者,亦可以循序盡葫。乃依其軆例,補成日食本法及日月五星步法,添入七曜段目及作曆式,通爲一書,名曰推步捷例,印置本監,以備三書、七政修述之模楷焉。

嗟乎!此不過臺官便覽之資而已。苟專騖乎此,以爲足以了事,則不幾近於回回曆生土盤布筭,而大非述作之本意,幸覽者諒之。

上之十二年辛酉孟秋,嘉義大夫觀象監提調南秉吉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