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用陽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改用陽曆
作者:陸費逵
宣統二年
1910年
本作品收錄於《教育文存
出自《教育文存》卷一,西北大學出版社2019年整理重版。

曆有二種,有以地球繞日一周為一年者曰陽曆。世界各國均用之。有以月繞地球一周為一月,積十二月或十三月為一年者曰陰曆。我國用之。

地球繞日,月繞地球,非適為若干日也,各有其畸零不盡之時間焉。蓋地球繞日一周,實為三百六十五日五時四十八分四十六秒。而月繞地球一周,則二十九日十二時四十四分三秒弱也。陽曆分三百六十五日為十二月,而餘五時四十八分四十六秒,積之四年所余尚不足一日。故四年一閏,百年二十四閏,四百年九十七閏。其閏僅一日,影響於人事者甚微。寒暑之候均有一定,至便利也。陰曆則以二十九日或三十日為一月。一年十二月之中,大者六而小者六。實得三百五十四日,計餘十一日五時四十八分四十六秒,積三年則餘三十三日十七時二十六分十八秒。置一閏月尚不能盡,故五年再閏,十有九年七閏。平年十二月,閏年則為十三月。種種之不便,胥於是生焉。國計民生,均受莫大之影響。僅就教育言之,其不便有四。節氣遲早,有相差至一月者,暑假必隨之不同,不便一也。暑假有遲早,而年假無遲早。於是上學期之日數,與下學期異。今年某學期之日數,又與明年異。學期不能確定,不便二也。學期不能確定,則編制教授細目時有出入。今年某學年之課程,與明年某學年之課程不能一律。遇閏更形棘手,既無從增一月之課程,又不能徒過一月之光陰,不便三也。學堂經濟,均以歲入若干為常。閏年多一月,必多一月之費用。而預算無由確定,不便四也。若改用陽曆,則氣候既無遲早,閏年僅多一日,凡此不便均可消滅,殆可謂有利無弊者矣。然而不唯國家不實行改革,民間言論亦鮮有及之者。豈我國之事,固以無秩序為貴者耶。

或疑陽曆不便於農事,實瞽說也。用陰曆者,農事之耕芸收穫,視乎節氣。而節氣實與陽曆暗合,二十四節為一年,恰為三百六十五日,非三百五十四日也(今年有閏,立春在正月十四日。明年立春,在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中間適三百六十五日。驗之他年,亦無差爽)。用陰曆尚須檢查節氣,方能定其遲早。用陽曆則直視月日可矣,較之陰曆似更便利也。唯用陽曆,則朔望晦弦不能應期耳,然斷無因此而不改歷之理。日本改用陽曆已久,不聞其有不便。歐美諸國,更無論矣。世界均享陽曆之益,我國獨受陰曆之累。且輕而易舉,並非極難之事。何必固執因循,不知改革哉。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4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