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凡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桃花扇本末 桃花扇凡例
作者:孔尚任 清朝
桃花扇考據
本作品收錄於《桃花扇

  一、劇名《桃花扇》,則桃花扇譬則珠也,作《桃花扇》之筆譬則龍也。穿雲入霧,或正或側,而龍睛龍爪,總不離乎珠;觀者當用巨眼。
  一、朝政得失,文人聚散,皆確考時地,全無假借。至於兒女鍾情,賓客解嘲,雖稍有點染,亦非烏有子虛之比。
  一、排場有起伏轉折,俱獨辟境界;突如而來,倏然而去,令觀者不能預擬其局面。凡局面可擬者,即厭套也。
  一、每齣脈絡聯貫,不可更移,不可減少。非如舊劇,東拽西牽,便湊一齣。
  一、各本填詞,每一長折,例用十曲,短折例用八曲。優人刪繁就減,只歌五六曲,往往去留弗當,辜作者之苦心。今於長折,止填八曲,短折或六或四,不令再刪故也。
  一、曲名不取新奇,其套數皆時流諳習者;無煩探討,入口成歌。而詞必新警,不襲人牙後一字。
  一、詞曲皆非浪填,凡胸中情不可說,眼前景不能見者,則借詞曲以詠之。又一事再述,前已有說白者,此則以詞曲代之。若應作說白者,但入詞曲,聽者不解,而前後間斷矣。其已有說白者,又奚必重入詞曲哉。
        一、制曲必有旨趣,一首成一首之文章,一句成一句之文章。列之案頭,歌之場上,可感可興,令人擊節歎賞,所謂歌而善也。若勉強敷衍,全無意味,則唱者聽者,皆苦事矣。
        一、詞曲入宮調,葉平仄,全以詞意明亮為主。每見南曲艱澀扭挪,令人不解,雖強合絲竹,止可作工尺字譜,何以謂之填詞耶。
  一、詞中所用典故,信手拈來,不露餖飣堆砌之痕。化腐為新,易板為活。點鬼垛屍,必不取也。
  一、說白則抑揚鏗鏘,語句整練,設科打諢,俱有別趣。寧不通俗,不肯傷雅,頗得風人之旨。
  一、舊本說白,止作三分,優人登場,自增七分;俗態惡謔,往往點金成鐵,為文筆之累。今說白詳備,不容再添一字。篇幅稍長者,職是故耳。
  一、設科之嬉笑怒駡,如白描人物,鬚眉畢現,引人入勝者,全借乎此。今俱細為界出,其面目精神,跳躍紙上,勃勃欲生,況加以優孟摹擬乎。
  一、腳色所以分別君子小人,亦有時正色不足,借用醜淨者。潔面花面,若人之妍媸然,當賞識於牝牡驪黃之外耳。
  一、上下場詩,乃一韻之始終條理,倘用舊句、俗句,草草塞責,全齣削色矣。時本多尚集唐,亦屬濫套。今俱創為新詩,起則有端,收則有緒,著往飾歸之義,仿佛可追也。
  一、全本四十酌,其上本首試一齣,末閏一齣,下本首下本首加一齣,末續一齣,又全體四十齣之始終條理也。有始有卒,氣足神完,且脫去離合悲歡之熟徑,謂之戲文,不亦可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