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偵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癸未三月

【雙勸酒】(副淨扮阮大鋮憂容上)前局盡翻舊人皆散飄零鬢斑牢騷歌懶又遭時流欺謾怎能得高臥加餐

下官阮大鋮,別號圓海。詞章才子,科第名家;正做著光祿吟詩,恰合著步兵愛酒。黃金肝膽,指顧中原;白雪聲名,驅馳上國。可恨身家念重,勢利情多;偶投客魏之門,便入兒孫之列。那時權飛烈焰,用著他當道豺狼;今日勢敗寒灰,剩了俺枯林鴞鳥。人人唾罵,處處擊攻。細想起來,俺阮大鋮也是讀破萬卷之人,什麼忠佞賢奸,不能辨別?彼時既無失心之瘋,又非汗邪之病,怎的主意一錯,竟做了一個魏黨?(跌足介)才題舊事,愧悔交加。罷了罷了!幸這京城寬廣,容的雜人,新在這褲子襠裡買了一所大宅,巧蓋園亭,精教歌舞,但有當事朝紳,肯來納交的,不惜物力,加倍趨迎。倘遇正人君子,憐而收之,也還不失為改過之鬼。(悄語介)若是天道好還,死灰有復燃之日。我阮鬍子呵!也顧不得名節,索性要倒行逆施了。這都不在話下。昨日文廟丁祭,受了復社少年一場痛辱,雖是他們孟浪,也是我自己多事。但不知有何法兒,可以結識這般輕薄。(搔首尋思介)

【步步嬌】小子翩翩皆狂簡結黨欺名宦風波動幾番撏落吟鬚捶折書腕無計雪深怨叫俺閉戶空羞赧

(丑扮家人持帖上)地僻疏冠蓋,門深隔燕鶯。稟老爺,有帖借戲。(副淨看帖介)通家教弟陳貞慧拜。(驚介)呵呀!這是宜興陳定生,聲名赫赫,是個了不得的公子,他怎肯向我借戲?(問介)那來人如何說來?(丑)來人說,還有兩位公子,叫什麼方密之、冒辟疆,都在雞鳴埭上吃酒,要看老爺新編的《燕子箋》,特來相借。(副淨吩咐介)速速上樓,發出那一副上好行頭;吩咐班裡人梳頭洗臉,隨箱快走。你也拿帖跟去,俱要仔細著。(丑應下)(雜抬箱,眾戲子繞場下)(副淨喚丑介)轉來。(悄語介)你到他席上,聽他看戲之時,議論什麼,速來報我。(丑)是。(下)(副淨笑介)哈哈!竟不知他們目中還有下官,有趣有趣!且坐書齋,靜聽回話。(虛下)(末巾服扮楊文驄上)周郎扇底聽新曲,米老船中訪故人。下官楊文驄,與圓海筆硯至交,彼之曲詞,我之書畫,兩家絕技,一代傳人。今日無事,來聽他燕子新詞,不免竟入。(進介)這是石巢園,你看山石花木,位置不俗,一定是華亭張南垣的手筆了。(指介)

【風入松】花林疏落石斑斕收入倪黃畫眼(仰看,讀介)詠懷堂孟津王鐸書』。(贊介)寫的有力量(下看介)一片紅毹鋪地此乃顧曲之所草堂圖裡烏巾岸好指點銀箏紅板(指介)那邊是百花深處了為甚的蕭條閉關敢是新詞改舊稿刪

(立聽介)隱隱有吟哦之聲,圓老在內讀書。(呼介)圓兄,略歇一歇,性命要緊呀!(副淨出見,大笑介)我道是誰,原來是龍友。請坐,請坐!(坐介)(末)如此春光,為何閉戶?(副淨)只因傳奇四種,目下發刻;恐有錯字,在此對閱。(末)正是,聞得《燕子箋》已授梨園,特來領略。(副淨)恰好今日全班不在。(末)那裡去了?(副淨)有幾位公子借去遊山。(末)且把鈔本賜教,權當《漢書》下酒罷。(副淨喚介)叫家僮安排酒酌,我要和楊老爺在此小飲。(內)曉得。(雜上排酒果介)(末、副淨同飲,看書介)

【前腔】(末)新詞細寫烏絲闌都是金淘沙揀簪花美女心情慢又逗出煙慵雲懶。看到此處,令人一往情深。這燕子啣春未殘怕的楊花白人鬢斑(副淨)蕪詞俚曲,見笑大方。(讓介)請乾一盃。(同飲介)(丑急上)傳將隨口話,報與有心人。稟老爺,小人到雞鳴埭上,看著酒斟十巡,戲演三折,忙來回話。(副淨)那公子們怎麼樣來?(丑)那公子們看老爺新戲,大加稱贊。

【急三鎗】點頭聽擊節賞停杯看(副淨喜介)妙妙他竟知道賞鑑哩(問介)可曾說些什麼(丑)他說真才子筆不凡(副淨驚介)阿呀呀這樣傾倒卻也難得(問介)再說什麼來(丑)論文采天仙吏謫人間好教執牛耳主騷壇

(副淨佯恐介)太過譽了,叫我難當,越往後看,還不知怎麼樣哩。(吩咐介)再去打聽,速來回話。(丑急下)(副淨大笑介)不料這班公子,倒是知己。(讓介)請乾一杯。

【風入松】俺呵!南朝看足古江山翻閱風流舊案花樓雨榭燈窗晚嘔吐了心血無限每日價琴對牆彈知音賞這一番

(末)請問借戲的是那班公子?(副淨)宜興陳定生、桐城方密之、如皋冒辟疆,都是了不得學問,他竟服了小弟。(末)他們是不輕許可人的,這本《燕子箋》詞曲原好,有什麼說處。(丑急上)去如走兔,來似飛烏。稟老爺,小的又到雞鳴埭,看著戲演半本,酒席將完,忙來回話。(副淨)那公子又講些什麼?(丑)他說老爺呵!

【急三鎗】是南國秀東林彥玉堂班(副淨佯驚介)句句是贊俺益發惶恐(問介)還說些什麼(丑)他說為何投崔魏自摧殘(副淨皺眉,拍案惱介)只有這點點不才如今也不必說了(問介)還講些什麼(丑)話多著哩小人也不敢說了(副淨)但說無妨(丑)他說老爺呼親父稱乾子忝羞顏也不過仗人勢狗一般

(副淨怒介)阿呀呀!了不得,竟罵起來了。氣死我也!

【風入松】平章風月有何關助你看花對盞新聲一部空勞贊不把俺心情剖辯偏加些惡謔毒訕這欺侮受應難

(末)請問這是為何罵起?(副淨)連小弟也不解,前日好好拜廟,受了五個秀才一頓狠打。今日好好借戲,又受這三個公子一頓狠罵。此後若不設個法子,如何出門。(愁介)(末)長兄不必吃惱,小弟倒有個法兒,未知肯依否?(副淨喜介)這等絕妙了,怎肯不依。(末)兄可知道,吳次尾是秀才領袖,陳定生是公子班頭,兩將罷兵,千軍解甲矣。(副淨拍案介)是呀!(問介)但不知誰可解勸?(末)別個沒用,只有河南侯朝宗,與兩君文酒至交,言無不聽。昨聞侯生閒居無聊,欲尋一秦淮佳麗。小弟已替他物色一人,名喚香君,色藝皆精,料中其意。長兄肯為出梳櫳之資,結其歡心,然後托他兩處分解,包管一舉雙擒。(副淨拍手,笑介)妙妙!好個計策。(想介)這侯朝宗原是敝年姪,應該料理的。(問介)但不知應用若干。(末)妝奩酒席,約費二百餘金,也就豐盛了。(副淨)這不難,就送三百金到尊府,憑君區處便了。(末)那消許多。

 (末)白門弱柳許誰攀
(副淨)文酒笙歌俱等閒
 (末)惟有美人稱妙計
(副淨)憑君買黛畫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