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投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癸未九月

(淨、副淨扮二卒上)(淨)殺賊拾賊囊,救民佔民房,當官領官倉,一兵喫三糧。(副淨)如今不是這樣唱了。(淨)你唱來!(副淨)賊兇少棄囊,民逃剩空房,官窮不開倉,千兵無一糧。(淨)這等說,我們這窮兵當真要餓死了。(副淨)也差不多哩。(淨)前日鼓譟之時,元帥著忙,許俺們就糧南京,這幾日不見動靜,想又變卦了。(副淨)他變了卦,俺們依舊鼓譟,有何難哉。(淨)閒話少說,且到轅門點卯,再作商量。正是『不怕餓殺,誰肯犯法』。(俱下)

【北新水令】(丑扮柳敬亭,背包裹上)走出了空林落葉響蕭蕭一叢叢蘆花紅蓼倒戴著接䍠帽橫跨著湛盧刀白髯兒飄飄誰認的詼諧玩世東方老

俺柳敬亭衝風冒雨,沿江行來,並不見亂兵搶糧,想是訛傳了。且喜已到武昌城外,不免在這草地下打開包裹,換了靴帽,好去投書。(坐地換靴帽介)

【南步步嬌】(副淨、淨上)曉雨城邊饑烏叫來往荒煙道軍營半里遙(指介)風捲旌旗鼓角縹緲前面是轅門了大家趲行幾步餓腹好難熬還點三八卯

(丑起拱介)兩位將爺,借問一聲,那是將軍轅門?(淨向副淨私語介)這個老兒是江北語音,不是逃兵,就是流賊。(副淨)何不收拾起來,詐他幾文,且買飯吃。(淨)妙!(副淨問介)你尋將軍衙門麼?(丑)正是。(淨)待我送你去。(丟繩套住丑介)(丑)呵呀!怎麼拿起我來了?(副淨)俺們是武昌營專管巡邏的弓兵,不拿你,拿誰呀。(丑推二淨倒地,指笑介)兩個沒眼色的花子,怪不得餓的東倒西歪的。(淨)你怎曉得我們捱餓。(丑)不為你們捱餓,我為何到此?(副淨)這等說來,你敢是解糧來的麼?(丑)不是解糧的,是做甚的。(淨)啐!我們瞎眼了,快搬行李,送老哥轅門去。(副淨、淨同丑行介)

【北折桂令】(丑)你看城枕著江水滔滔鸚鵡洲闊黃鶴樓高雞犬寂寥人煙慘淡市井蕭條都只把豺狼喂飽好江城畫破圖拋滿耳呼號鼙鼓聲雄鐵馬嘶驕

(副淨指介)這是帥府轅門了。(喚介)老哥在此等候,待我傳鼓。(擊鼓介)(末扮中軍官上)封拜惟知元帥大,征誅不讓帝王尊。(問介)門外擊鼓,有何軍情,速速報來。(淨)適在汛地捉了一個面生可疑之人,口稱解糧到此,未知真假,拏赴轅門,聽候發落。(末問丑介)你稱解糧到此,有何公文?(丑)沒有公文,止有書函。(末)這就可疑了。

【南江兒水】你的北來意費推敲一封書信無名號荒唐言語多虛冒憑空何處軍糧到無端左支右調看他神情大抵非逃即盜

(丑)此話差矣,若是逃、盜,為何自尋轅門。(末)說的也是。既有書函,待我替你傳進。(丑)這是一封密書,要當面交與元帥的。(末)這話益發可疑了。你且外邊伺候,待我稟過元帥,傳你進見。(淨、副淨、丑俱下)(內吹打開門,雜扮軍卒六人各執械對立介)(小生扮左良玉戎服上)荊襄雄鎮大江濱,四海安危七尺身。日日軍儲勞計畫,那能談笑淨煙塵。(升坐,吩咐介)昨因饑兵鼓譟,本帥詐他就糧南京;後來細想:兵去就糧,何如糧來就兵。聞得九江助餉,不日就到,今日暫免點卯,各回汛地,靜候關糧。(末)得令。(虛下,即上)奉元帥軍令,掛牌免卯,三軍各回汛地了。(小生)有甚軍情,早早報來。(末)別無軍情,只有差役一名,口稱解糧到此,要見元帥。(小生喜介)果然糧船到了,可喜,可喜!(問介)所賚文書,係何衙門?(末)並無文書,止有私書,要當堂投遞。(小生)這話就奇了,或是流賊細作,亦未可定。(吩咐介)左右軍牢,小心防備,著他膝行而進。(眾)是!(末喚丑進介)(左右交執器械,丑鑽入見介)(揖介)元帥在上,晚生拜揖了。(小生)唗!你是何等樣人,敢到此處放肆。(丑)晚生一介平民,怎敢放肆。

【北雁兒落帶得勝令】俺是個不出山老漁樵那曉得王侯大賓客小看這長鎗大劍列門旗只當深林密樹穿荒草儘著狐狸縱橫虎咆哮這威風何須要偏嚇俺孤身客無門跑便作個長揖兒不是驕(拱介)求饒軍中禮原不曉(笑介)氣也麼消有書函將軍仔細瞧

(小生問介)有誰的書函?(丑)歸德侯老先生寄來奉候的。(小生)侯司徒是俺的恩帥,你如何認得?(丑)晚生現在侯府。(小生拱介)這等失敬了。(問介)書在那裏?(丑送上書介)(小生)吩咐掩門。(內吹打掩門,眾下)(小生)尊客請坐。(丑傍坐介)(小生看書介)

【南僥僥令】看他諄諄情意好不啻教兒曹這書中文理一時也看不透徹無非勸俺鎮守邊方不可移兵內地(歎介)恩帥恩帥那知俺左良玉一片忠心天可告怎肯背深恩辱薦保

(問丑介)足下尊姓大號?(丑)不敢,晚生姓柳,草號敬亭。(雜捧茶上)(小生)敬亭請茶。(丑接茶介)(小生)你可知這座武昌城,自經張獻忠一番焚掠,十室九空。俺雖鎮守在此,缺草乏糧,日日鼓譟,連俺也做不得主了。(丑氣介)元帥說那裏話,自古道『兵隨將轉』,再沒個將逐兵移的。

【北收江南】你坐在細柳營手握著虎龍韜管千軍山可動令不搖饑兵鼓譟犯天朝將軍無計從他去自逍遙這惡名怎逃這惡名怎逃說不起三軍權柄帥難操

(摔茶鍾於地下介)(小生怒介)呵呀!這等無禮,竟把茶杯擲地。(丑笑介)晚生怎敢無禮,一時說的高興,順手摔去了。(小生)順手摔去,難道你的心做不得主麼。(丑)心若做得主呵,也不叫手下亂動了。(小生笑介)敬亭講的有理。只因兵丁餓的急了,許他就糧內裏。亦是無可奈何之一著。(丑)晚生遠來,也餓急了,元帥竟不問一聲兒。(小生)我倒忘了,叫左右快擺飯來。(丑摩腹介)好餓,好餓!(小生催介)可惡奴才,還不快擺!(丑起介)等不得了,竟往內裏吃去罷。(向內行介)(小生怒介)如何進我內裏?(丑回顧介)餓的急了。(小生)餓的急了,就許你進內裏麼?(丑笑介)餓的急了,也不許進內裏,元帥竟也曉得哩。(小生大笑介)句句譏誚俺的錯處,好個舌辯之士。俺這帳下倒少不得你這個人哩。

【南園林好】俺雖是江湖泛交認得出滑稽曼老這胸次包羅不少能直諫會旁嘲

(丑)那裏,那裏!只不過遊戲江湖,圖餔啜耳。(小生問介)俺看敬亭,既與縉紳往來,必有絕技,正要請教。(丑)晚生自幼失學,有何技藝。偶讀幾句野史,信口演說,曾蒙吳橋范大司馬、桐城何老相國,謬加賞贊,因而得交縉紳,實堪慚愧。

【北沽美酒帶太平令】俺讀些稗官詞寄牢騷稗官詞寄牢騷對江山喫一斗苦松醪小鼓兒顫杖輕敲寸板兒軟手頻搖一字字臣忠子孝一聲聲龍吟虎嘯快舌尖鋼刀出鞘響喉嚨轟雷烈炮似這般冷嘲熱挑用不著筆抄墨描勸英豪一盤錯帳速勾了

(小生)說的爽快,竟不知敬亭有此絕技,就留下榻衙齋,早晚領教罷。

【清江引】從此談今論古日傾倒風雨開懷抱你那蘇張舌辯高我的巧射驚羿奡只愁那匝地煙塵何日掃

(丑)閒話多時,到底不知元帥向內移兵,有何主見?(小生)耿耿臣心,惟天可表,不須口勸,何用書責。

(小生)臣心如水照清霄
 (丑)咫尺天顏路不遙
(小生)要與西南撐半壁
 (丑)不須東看海門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