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賺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乙酉正月

【破陣子】(生上)水驛山城煙靄花村酒肆塵埋百里白雲親舍近不得斑衣效老萊從軍心事乖

小生侯方域奉史公之命,監軍防河。爭奈主將高傑,性氣乖張,將總兵許定國當面責罵;只恐挑起爭端,難於收救,不免到中軍帳內,勸諫一番。(入介)(副淨扮高傑上)一聲叱退黃河浪,兩手推開紫塞煙。(相見坐介)先生入帳,有何見教。(生)小生千里相隨,只為防河大事。今到睢州呵!

【四邊靜】威名震人人驚魄家盡移宅雞犬不留群軍民少寧刻營中一嚇帳中一責敵國在蕭牆禍事恐難測

(副淨)那許定國擁兵十萬,誇勝爭強,昨日教場點卯,一個個老弱不堪。欺君糜餉,本當軍法從事,責罵幾聲,也算從輕發放了。(生)元帥差矣。

【福馬郎】此時山河一半改倚著忠良帥速奏凱收拾人心招納英才莫將釁端開成功業只在將和諧

(副淨)雖如此說,那許定國託病不來,倒請俺入城飲酒,總是十分懼怕了。俺看睢州城外,四面皆水,只有單橋小路,也是可守之邦。明日叫他讓出營房,留俺歇馬。他若依時便罷,若不依時,俺便奪他印牌,另委別將,卻也容易。(生搖手介)這事萬萬行不得,昨日教場一罵,爭端已起。自古道:『強龍不壓地頭蛇』,他在唇齒肘臂之間,早晚生心,如何防備。(副淨指生介)書生之見,益發可笑。俺高傑威名蓋世,便是黃、劉三鎮,也拜下風;這許定國不過走狗小將,有何本領,俺倒防備起他來。(生打恭介)是,是,是!元帥既有高見,小生何用多言。就此辭歸,竟在鄉園中,打聽元帥喜信罷。(副淨拱介)但憑尊意。(生冷笑拂袖下)(副淨起喚介)叫左右。(淨、丑扮二將上)元帥呼喚,有何軍令?(副淨)你二將各領數騎,隨我入城飲酒頑耍。這大營人馬,不許擅動。(淨、丑)得令。(即下)(領四卒上)(副淨)就此前行。(騎馬遶場介)

【划鍬兒】南朝劃就黃河界東流把住白雲隘飛鳥不能來強弓何用買(合)望荒城柳栽上危橋板壞按轡徐行軍容瀟灑

(暫下)(外扮家將捧印牌上)殺人不用將軍印,奏凱全憑娘子軍。咱乃睢州許總兵的家將,俺總爺被高傑一罵,嚇得水瀉不止。虧了夫人侯氏,有膽有謀,昨夜畫定計策;差俺捧著牌印,前來送交,就請他進城筵宴。約定飲酒中間,放砲為號,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倒也是條妙計,只不知天意若何,好怕人也。(望介)遠望高傑前來,不免在橋頭跪接。(副淨等唱前合上)(外跪接介)(副淨問介)你是何處差官?(外)小的是總兵許定國家將,叩接元帥大老爺。(副淨)那許總兵為何不接?(外)許總兵臥病難起,特差小的送到牌印,就請元帥爺進城筵宴,點查兵馬。(副淨)席設何處?(外)設在察院公署。(副淨)左右收了牌印。(淨、丑收介)(副淨笑介)妙,妙,牌印果然送到,明日安營歇馬,任俺區處了。(吩咐外介)你便引馬前行。(外前引,唱前合,行介)(外跪稟介)已到察院,請元帥爺入席。(副淨下馬入坐介)(吩咐介)軍卒外面伺候。(向淨、丑介)你二將不同別個,便坐下席,陪俺歡樂。(淨、丑安放牌印,叩頭介)告坐了。(就地列坐介)(外斟副淨酒介)(末、小生扮二將斟淨、丑酒介)(又副淨、淨、丑身旁各立一雜擺菜介)(外)請酒。(副淨怒介)這樣薄酒,拿來灌俺。(摔杯介)(外急換酒介)(外)請菜。(副淨怒介)這樣冷菜,如何下箸。(摔箸介)(外急換菜介)(副淨)今日正月初十,預賞元宵,怎的花燈優人,全不預備。(外跪稟介)稟元帥爺,這睢州偏僻之所,沒處買燈叫戲。且把衙門燈籠懸掛起來,軍中鼓角吹打一通罷。(掛燈吹打介)(副淨向淨、丑介)我們多飲幾杯。

【普天樂】鎮河南威風大柳營列星旗擺燈筵上燈筵上將印兵牌(淨、丑起奉副淨酒介)行軍令酒似官差(副淨與淨、丑猜拳介)任譁拳叫彩三家拇陣排(外、末、小生)這八卦圖中新勢只怕鬼谷難猜

(淨、丑)小的酒都有了,今日還要伺候元帥爺點查兵馬哩。(副淨)天色已晚,明日點查罷,大家再飲幾杯。(又斟酒飲介)(內放紙砲介)(雜急拿副淨手,外拔刀欲殺,副淨掙脫跳梁上介)(一雜急拿淨手,末殺死淨介)(一雜急拿丑手,小生殺死丑介)(聞砲聲拿殺要一齊介)(外喊介)高傑走脫了,快尋,快尋。(雜點火把各處尋介)(外仰視介)頂破椽瓦,想是爬房走了。(雜又尋介)(外指介)那樓脊獸頭邊,閃閃綽綽,似有人影。快快放箭!(末、小生放箭介)(副淨跳下介)(雜拿住副淨手介)(外認介)果然是老高哩。(副淨呵介)好反賊,俺是皇帝差來防河大帥,你敢害我?(外)俺只認的許總爺,不認的甚麼黃的黑的,快伸頭來。(副淨跳介)罷了,罷了!俺高傑有勇無謀,竟被許定國賺了。(頓足介)咳!悔不聽侯生之言,致有今日。(伸脖介)取我頭去。(外指介)老高果然是條好漢。(割副淨頭,手提介)(喚介)兩個兄弟快捧牌印,大家回報總爺去。(末、小生捧牌印介)(末)且莫慌張,三將雖死,還有小卒在外哩。(外)久已殺得乾淨了。(小生)還有一件,城外大營,明日知道,必來報仇。快去回了總爺,求侯夫人妙計。(外)侯夫人妙計,早已領來了。今夜悄悄出城,帶著高傑首級獻與北朝,就引著北朝人馬,連夜踏冰渡河,殺退高兵。算我們下江南第一功了。

宛馬嘶風緩轡來
黃河冰上北門開
南朝正賞春燈夜
讓我當筵殺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