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品錄/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玄品錄
全書始 玄品錄卷之一 下一卷▶

玄品錄卷之一

句曲外史吳郡海昌張天雨集

[编辑]

道德品[编辑]

尹喜,周大夫也。善內學,常服精華。隱德修行,時人莫之知。老子西遊,喜先見其黑,知有真人當過,物色而遮之,果得老子。老子亦知其奇,為著道德上下篇授之。後與老子俱之流沙,服巨勝實,莫知其終。喜亦著書九篇,號日《關尹子》。劉向稱其渾質崖戾,汪洋大肆,然有式則使人泠泠輕輕,不使人狂。莊子亦載其語曰:在己無居,形物自著。其動若水」其靜若鏡,其應若響。茲乎若亡,寂乎若清。同焉者和,得焉者先。未嘗先人,而嘗隨人。稱為古之博大真人,本號文始先生。

尹軌,字公度,太原人。文始先生從弟也。博學五經,尤明天文圖緯。及授諸道經凡百餘篇,常服黃精餌。初文始遇老子函谷關,以周康王昭王時,於終南作草樓以居,至穆王修其草樓改為樓觀,以待有道之士。公度遂與隱士杜沖修習其處,得道為太和真人。杜沖,字玄逸,鎬京人。以周昭王丁巳年聞文始登真,乃於靈宅柄玄學道。于時幽人逸士,自遠而至者有五人焉,並沉默虛遠,方雅高素,道術相忘,共弘不伐之則也。穆王所以為修觀立祠,置沖為道士焉。年一百二十餘得道昇舉,號太極真人。辛決,一名計然,葵丘濮上人也。師事老子,博學無所不通。楚平王問曰:聞子得道於老子,可得聞乎。對曰:道德匡邪以為正,振亂以為治,醇德復生,天下安寧,要在一人。故積德成王,積怨成亡。堯舜以是昌,桀紂以是殃。王曰:敬聞命矣。後南遊昊越,范蠡師之。越欲伐昊,蠡諫曰:臣聞之師曰:兵,凶器。戰,逆德。爭者,事之末也。陰謀逆德,好用凶器,試身於所末,不可。勾踐不聽,敗於夫椒。後位以上大夫弗就,隱昊興餘不之禺山,著書一十二卷,自號文子。其辭旨皆本之老子。柳子厚嘗為刊削,頗發其意,有曰:神者,智之淵,神清則智明。智者,心之府,智公則心平。又曰:上學以神聽之,中學以心聽之,下學以耳聽之。又曰:貴則觀其所舉,富則觀其所欲,貧則觀其所受。又曰:人性欲平,嗜欲害之。亦文子之一衡也。天寶中號文子通玄真人,書曰《通玄真經》。

陸通,楚狂接輿也。好養生,採食祟盧木實及蕪菁子。遊諸名山歷數百年,人猶見之。孔子將之楚,接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孔子下,欲與之言,趨而避之,不得與之言。

庚桑楚,陳人。為老子之役,偏得老子之道。居畏壘之山,其臣之畫然知者,去之。其妾之絮然仁者,遠之。擁腫之與居,鞅掌之為使。居三年,畏壘大壤。後遊昊,隱毗陵盂峰,沽洞靈觀其處也。著書九篇,號庚桑子,一名亢倉子,其書亡,至唐開元王褒獻其書,因封洞靈真人,書日《洞靈真經》。

南榮趣見老子,老子曰:何與人偕來之眾也。趣懼然顧其後,老子曰:子不知吾所謂乎。趣倪而暫仰而嘆曰:今者吾忘吾答,因失吾問。老子曰:何謂也。曰:不知乎,人謂我朱愚。知乎,反愁。我軀不仁則害人,仁則反愁。我身不義則傷彼,義則反愁。我已我安,逃此而可。老子曰:能抱一乎,能勿失乎,能舍諸人而求諸己乎,能偷然乎,能恫然乎,能兒子乎。兒子動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身若槁木之枝,而心若死灰。若是者,福亦不至,禍亦不來。福禍無有,惡有人災。初趣師庚桑子,子曰:吾才小不足以化子,子胡不南見老子。故趣見老子曰:願因楚而問之。

尹文,學老子之道,作華山之冠以自表,其為道不累於俗,不飾於物。願天下之安寧以活民命,人我之養畢足而止。見侮不辱救民之鬥,禁攻寢兵救世之戰。以此周行天下,上說下教,不忘天下者也。書二篇,曰《尹文子》。

士成綺,周隱君子也。百舍重跚而見老子曰:吾聞夫子聖人也,吾固不辭遠道而來,敢問修身。老子曰:夫道,於大不終,於小不遺。廣乎其無不容也。淵乎其不可測也。夫至人極物之真,能守其本,故外天地、遺萬物,而神未嘗困也。士成綺有得焉。

崔瞿,周之賢大夫也。問於老子曰:不治天下,安臧人心。老子曰:汝慎無櫻人心,人心排下而進上,上下囚殺,其熱焦火,其寒凝冰,其疾頫仰之。問而再撫四海之外,其居也淵而靜。其動也縣而天。憤驕而不可繫者,其唯人心乎。昔者黃帝始以仁義櫻人心,施及三王,而天下大駭矣。於是乎喜怒相疑,愚知相欺,善不相非,誕信相譏,而天下衰矣。大德不同,而性命爛漫矣,天下好知而百姓求竭矣。於是乎新鋸制焉,繩墨殺焉,椎鑿決焉,天下脊脊大亂,罪在櫻人心。蓋老子憤德下衰,因崔瞿之問而驚世云。

柏矩,周之卿士。學於老子,遊齊見辜人焉,解朝服而幕之,號天而哭之,曰:子乎子乎,天下有大苗,子獨先離之。曰:莫為盜,莫為殺人。榮辱立,然後睹所病。貨財聚,然後睹所爭。窮困人之身使無休時,欲無至此得乎。古之君天下者,以得為在民,以失為在己,以正為在民,以枉為在己,故一物有失其形者,退而自責。今則不然,匿為物而愚不識,大為難而罪不敢,重為任而罰不勝,遠其途而誅不至。民知力竭則以偽,繼之日出多偽士,民安取不偽。夫力不足則偽,知不足則欺,財不足則盜,盜竊之行,於誰責而可乎。柏矩之言,得於老子為多。

列禦寇,鄭人,與鄭糯公同時。其學以黃帝老子為宗。居鄭圃四十年,人無識者。初事壺丘子,後師老商氏,而友伯昏無人,進二子之道九年,而後能御風而行。弟子嚴恢問曰:所有問道者為富乎。列子曰:桀紂唯輕道而重利是以亡。列子窮,容貌有飢色。客有言之鄭子陽者,曰:列禦寇蓋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無乃為不好士乎。鄭子陽即令官遺之粟,列子出見使者,再拜而辭,使者去,列子入,其妻望之而批心曰:妾聞為有道者,妻子皆得逸樂,今有飢色,君過而績先生食,先生不受,豈不命也哉。列子笑謂之曰…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遺我粟,至其罪我也。且又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其卒,民果作難而殺子陽。著書舊二十篇,劉向去重復,存者八篇,號曰《道家》。道家者,秉要執本,清虛無為。及其治身,務崇不競,合於六經云。唐開元號其書曰《沖虛至德真經》,宋宣和加列子號沖虛觀妙真君。

莊周,字子休。梁惠王時為蒙漆園吏。學無所不閥,然其要本歸於老子之言。故其著書十餘萬言,大抵率寓言也。楚威王聞其賢,使使厚幣迎之,許以為相。周笑謂使者曰:千金重利,卿相重位也。子獨不見郊祭之犧牛乎,養食之數歲,衣以文繡,以入太廟,當是之時,欲為孤豚,其可得乎。子亟去,毋污我終身不仕,以快吾志焉。其書以《莊子》名,其自叔曰:寂漠無形,變化無常。死與生與,天地並與,神明往與。茫乎何之,忽乎何適。萬物畢羅,莫足以歸。古之道衛有在於是者,莊周開其風而悅之,以繆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時縱恣而不儻不以騎見之也。以天下沉濁不可與莊語,以后言為曼衍,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敖倪於萬物。不遣是非,以與世俗處。其書雖環璋,而連扑無傷也。其辭雖參差,而椒詭可觀。彼其充實不可以已,上與造物者遊,而下與外生死、無終始者為友,其於本也。弘大而闢,深閎而肆,其於宗也。可謂調適而上遂矣,雖然其應於化而解於物也。其理不竭,其來不蛻,茫乎,昧乎,未之盡者。按《真誥》莊周師長桑公子,授其微言,謂之《莊子》。隱於抱犢山。上補太極闈編郎,世號其書曰《南華真經》,宋宣和加號微妙元通真君。

范蠡,字少伯,徐人也。事周師太公望,好服飲水。後師計然,為越大夫。嘗謂人事必與天地相參,然後可以成功。既佐勾踐破昊,乃嘆曰:計然之策,十用其五而得意。既以施國,吾欲施之家。乃乘扁舟浮五湖,變姓名,適齊為鷓夷子皮更。後百餘年見於陶,為朱君,財累億萬,號陶朱公。振散貧友昆弟,復之蘭陵賣藥,後人世世識見之云。

鬼谷子,周時隱者,居鬼谷因以自號。無鄉黨族姓名字,所著書蓋出於戰國。諸人之表《易》、《老》、《陰符》所不能該者,而鬼谷盡得而泄之。其亦一代之雄乎,其言有曰:世無常責,士無常師。又曰:人動我靜,人言我聽,知性則寡累,知命則不憂。凡此之類,其為辭亦卓然矣。至若《盛神養志》諸篇,所謂中稽道德之祖,散入神明之蹟者,不亦幾乎。郭璞《遊仙詩》云:青谿千餘仞,中有一道士。借問此為誰,云是鬼谷子。可謂慨想其人矣。徐廣曰:穎川陽城有鬼谷,註其書者皇甫謐、陶隱居、尹知章。知章,唐人,鵑冠子,楚人,當春秋戰國時隱居,衣弊履穿,以鵑為冠,莫測其名氏。著書言道家事,蓋其學出於黃老。然其經營馳騁天下之志,未始一日忘,亦足窺其萬一。其書有曰:小人事其君,務蔽其明,塞其聰,乘其威,以灼熱天下。天高而難追,有福不可請,有禍不可違。其言若此是,蓋未能忘情於斯世者。至曰:鳳烏陽之精,麒麟陰之精,萬民者德之精。嗚呼,亦神矣。賈誼作《鵬賦》多竊其語云。

[编辑]

道品[编辑]

郭四朝,燕國人。兄弟四人並得道。四朝是長兄,居華陽雷平山,於其處種五果。又此地可種奈,所謂福鄉之奈,以除災厲。舍前有塘,乃四朝所造也。四朝嘗乘小船遊戲其中,每叩舷而歌曰:清池帶靈岫,長林鬱青蔥。玄烏翔幽野,晤言出從容。鼓植乘神波,稽首希晨風。未獲解脫期,逍遙立林中。其一。浪神九垓外,研道遂金真。戢此靈鳳羽,藏我華龍鱗。高舉方寸物,萬吹皆垢塵。顧哀朝生媳,孰盡汝車輸。其二。遊空落飛颼,靈步無形方。圓景煥明霞,九鳳唱朝陽。暉翮扇天津,奄靄慶雲翔。遂造太微宇,抱此金黎漿。逍遙玄垓表,不存亦不亡。其三。駕欽舞神霄,披霞帶九日。高皇齊龍輸,遂造北華室。神虎洞瓊林,風雲合成一。開闢幽冥戶,靈變玄滅跡。其四。得道後,上補九宮左仙公領玉臺執蓋郎。宋宣和劫書曰:三黑隱靈,固匪名言之測。萬神凝化,莫容擬議之求。凡褒序於上真,實恢張於至道。玉臺侍郎郭真人功參十極,位列九宮,含景玉噹。已飛行於太極,扶華晨蓋,爰總侍於虛皇,方丕闡於元綱,宜那隆於顯號。尚期沖格,永祐昌圖。可特封太微葆光真人。

姜叔茂,秦時封巴陵侯。隱於句曲山,種五果并五辛菜,貨之以市丹砂而用之。今山間猶有韭蓬,即其遺種耶。得仙後,嘗作書與太極官僚云:昔學道於鬼谷,得道於少室,養翮於華陽,待舉於逸域。時乘颼車,宴吁句曲。悟言永嘆代謝之速,物存人亡,我勞如何。

西漢[编辑]

道權[编辑]

張良,字子房,其先韓人也。秦滅韓,良以家財求客刺秦王,為韓報仇。以五世相韓,故良常學禮淮陽,東見滄海君,得力士為鐵槌百二十斤。秦王東遊至博浪沙中,良與客狙擊秦王,誤中副車。秦王怒,求賊急甚,良乃更姓名,亡匿下那。良嘗從容下那圯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墮其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下取履。良愕然,欲歐之,為其老,迺疆忍下取履,因跪進,父以足受之曰: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期此。良因怪跪曰:諾。五日平明,良往,父先在,怒曰:後何也。五日雞嗚往,父又先在,復怒曰:後何也。後五日夜半往,有頃,父亦來,喜曰:當如是。出一篇書,曰:讀是則為王者師,後十年興十三年孺子見我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矣。遂去不見。旦日視其書,乃《太公兵法》。良因異之,嘗習讀。居下那為任俠,以說沛公,沛公喜,常用其策,卒以取天下。及從高帝都關中,以性多疾,即導引不食穀,閉門不出。歲餘上欲廢太子,立戚夫人子。趙王如意呂后謀於良,因致商錐山,四老人從太子侍酒罷酒,竟不易太子者,良策招四人之力也。良乃稱曰:家世相韓,及韓滅,不愛萬金之資,為韓報仇。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願棄人問事,從赤松子遊。乃學道,欲輕舉,薨謐文成侯良。始見那上老父,後十三載從高帝過濟北,果得穀城山下黃石,取而寶祠之。及良死并葬黃石,每上塚伏臘祠黃石。陳留縣天授觀為奉祠之所,宋政和封凌虛真人。

曹參,沛人也。秦時為獄緣,而蕭何為主吏,居縣為豪吏矣。高祖為沛公,參以中涓從。孝惠元年以參為齊丞相,參之相齊,齊七十城。天下初定,齊悼惠王,富於春秋。參盡召長老諸先生,問所以安集百姓,齊故諸儒,以百數言人人殊,參未知所定。聞膠西有蓋公,治黃老言,使人厚幣請之。蓋公為言治道貴清靜而民自定,推此類具言之。參於是避正堂,舍蓋公焉。其治要用黃老術,故相齊九年,齊國安集,大稱賢相。已而相國何薨,代之舉事,無所變更,一遵何之約東,以寬厚清靜為天下師。為相國三年薨,謐日懿侯。百姓歌曰:蕭何為法,講若畫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靜,民以寧壹。

道品[编辑]

司馬季主,楚人也,卜於長安東市。宋忠為中大夫,賈誼為博士。同日俱出洗沐,相從論議誦說先王聖人之道術,究褊人情,相視而嘆。賈誼曰:吾聞古之聖人,不居朝廷,必在上醫之中。二人即同輿而之市,遊於卜肆中。天新雨,道少人,司馬季主閑坐,弟子三四人侍,方辨天地之道,日月之運,陰陽吉凶之本。二大夫再拜謁,季主視其狀貌類有知者,即禮之,使弟子延之坐。坐定,季主復理前語,忠與誼瞿然而悟,正襟危坐曰:吾望先生之狀,聽先生之辭,小子竊觀於世,未嘗見也。今何居之卑,何行之污乎。季主捧腹大笑曰:觀大夫類有道術者,何言之陋、而辭之野也。今天子所賢者,何也。所高者,誰也。今何以卑污長者,而君云云無非尊爵祿,而賤卜筮之語。季主敷暢數百言,出入老莊,皆深明道德,以謂卜筮之有益於人也。忠誼忽而自失悵然,噤口不能言。再拜而辭,出市門僅能上車,伏軾低頭,不能出氣。三日宋見賈於殿門外,乃相引屏語,自嘆曰:道高益安,勢高益危,居赫赫之勢,失身且有日矣。夫卜而不審,不見奪精,為人主計而不審,身無所處,此相去遠矣,猶天冠地屨也。此老子所謂無名者,萬物之始也。天地曠曠,物之熙熙,或安或危,莫知居之。我與若何足預彼哉,彼久而愈安。雖曾氏之義,未有以異也。宋忠後以使凶奴不至,而還抵罪。賈誼為梁懷王傅,王墮馬薨,誼不食,毒恨而死,此務華絕根者也。按真誥:季主後入委羽山石室,受石精金光,藏景化形,法於西靈子都。臨去之際,託形枕席,為代己之像。墓在蜀郡成都盤山之南,諸葛武侯昔建碑,銘德於季主墓前,碑讚末曰:玄漠太寂,混合陰陽。天地交浮,萬品滋彰。先生理著,分別柔剛。鬼神以觀,六度顯明。又季主一男一女,俱得道,男名法育,女名濟華,皆在委羽山中。季主讀玉經,服明丹之華,抱扶晨之暉,今顏色如二十之女子,鬚長三尺,黑如墨也。東卿君道如此,真奇事也。

道化[编辑]

東方朔,字曼倩,平原默次人也。久在昊中為書師,數十年,武帝上書說便宜,拜為郎。至昭王時,時人或謂聖人,或謂凡人。作深淺顯默之行,或忠言,或戲語,莫知其旨。至宣帝初,棄郎以避亂世,置績官舍風飄之而去。後見於會稽賣藥,五湖知者,疑其歲星精也。夏侯湛贊其像曰:開濟明豁,包含弘大。凌鑠卿相,嘲哂豪傑。籠罩靡前,跆籍貴勢。出不休顯,賤不憂戚。戲萬乘若,僚友視儔。列如草芥,雄節邁倫。高氣蓋世,可謂拔乎。其萃遊方之外者也。楊雄亦以為朔恢達多端,不名一行。應諧似優,不窮似智,正諫似直,穢德似狂。非夷齊而是柳下惠,戒其子以上容,首陽為拙,柱下為工。飽食安步,以仕易農。依隱玩世,詭時不逢,其滑稽之雄乎。顏魯公有畫贊碑陰記,並在德州。

道儒[编辑]

司馬談,其先周室之太史也。談為太史公,學天官於唐都,受易於楊何,習道論於黃子,仕於建元元封之間。愍學者不達其意,而師諄,乃論六家之要指曰易,大傳曰:天下一致而百慮,同歸而殊塗。夫陰陽儒墨名法道德,此務為治者也。直所從言之異路,有省不省耳。切觀陰陽之術,大詳而眾忌諱,使人拘而多畏,然其叔四時之大順,不可失也。儒者博而寡要,勞而少功,是以其事難盡。從然其叔君臣父子之禮,列夫婦長幼之別,不可易也。墨者儉而難遵,是以其事不可偏循。然其強本節用,不可廢也。法者嚴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也。名家使人儉而善失真,然其正名實,不可不察也。道家無為又日無不為,其實易行,其辭難知,其術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無成勢,無常形,故能究萬物之情。不為物先,不為物後,故能為萬物主。有法無法,因時為業,有度無度,因物興舍,故日聖人不朽,時變是守,虛者,道之常也。因者,君之綱也。群臣並至,使各自明也。其實中其聲者,謂之端。實不中其聲者,謂之欽。欽言不聽,姦乃不生,賢不肖,自分白黑,乃形在,所欲用耳,何事不成。乃合大道,混混冥冥,光曜天下,復反無名。凡人所生者神也,所託者形也。神大用則竭,形太勞則敝,形神離則死。死者不可復生,離者不可復合,故聖人重之。由此觀之,神者生之本,形者生之具,不先定其神形而曰:我有以治天下。何由哉。子遷世,其家著其語云。

道化[编辑]

梅福,字子真,九江壽春人。少學長安,明《尚書》穀梁春秋,為郡文學補南昌尉。成帝時,委任大將軍王鳳。王氏專勢擅朝,數見災異,群下莫敢正言。福三上書,劇言秦漢所以得失,陳十月之歌備亡逸之戒。刺后族太盛。其辭懇切,而上不見納,成帝久亡。繼嗣,福以為宜建三統,封孔子之世以為殷後。復上書推跡故文,以左氏穀梁禮記相明,宜以孔子世為湯後,遂下詔封孔子世為殷紹嘉公。是時福居家,常讀書養性為事。元始中王莽顓政,一朝棄妻子去九江,至今傳以為仙。其後有人見福於會稽者,變姓名為吳市門卒云。洪州豐城縣大江北岸有祠,號昇仙觀。宋紹興封壽春吏隱真人。

道儒[编辑]

班嗣,與從弟彪共學,家有賜書。內足於財,好古之士自遠方至,父黨楊子雲以下莫不造門。嗣雖修儒學,然貴老嚴之衛。桓譚欲借其書,嗣報曰:若夫嚴子者,絕聖棄智,修生保真。清虛澹泊,歸之自然。獨師友造化,而不為世俗所役者也。漁釣於一壑,則萬物不奸其志。柄遲於一丘,則天下不易其樂。不蛙聖人之網,不襲驕君之餌。莫然肆志,談者不得而名焉,故可貴也。今吾子已貫仁義之羈絆,繫聲名之韁鎖,伏周孔之軌躅,馳顏閔之極摯。既繫攣於世教矣,何用大道為自眩曜。昔有學步於那鄂者,曾未得其彷彿,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恐似此類,故不進。嗣之行已持論如此,莊避漢諱,故時稱嚴子。

道衛[编辑]

嚴遵,字君平,蜀人也。雅性澹泊,學業加妙。專精大易,耽於老莊。常卜筮於成都市,以為卜筮者賤業,而可以惠眾。人有邪惡非正之問,則依著龜為言,利害與人,子言依於孝與人,弟言依於順與人,臣言依於忠。各因勢導之以善,從吾言者已過半矣。裁日閱數人,得百錢,足以自養。則閉肆垂簾而授老子,博覽無不通。依老子莊周之旨,著書十餘萬言。楊雄少時從游學,得君平之道為多。蜀有富人羅沖者,問君平曰:君何以不仕。君平曰:無以自發。沖為君平具車馬衣糧,君平曰:吾病耳,非不足也。我有餘而子不足,奈何以不足奉有餘。沖曰:吾有萬金,子無檐石。乃云:有餘不亦繆乎。君平曰:不然,吾前宿子家,人定而役役未息,晝夜汲汲,未嘗有足。今我以卜為業,不下床而錢自至。猶有數百塵埃厚寸,不知所用。此非我有餘而子不足耶。沖大暫,君平嘆曰:益我貨者,損我神。生我名者,殺我身。竟不仕,年九十餘,遂以業終。蜀人敬愛,至今稱焉。有祠在漢州綿竹縣,宋紹興封君平為妙通真人。

本姓莊氏,束漢章和之問班固作《漢書》。避明帝諱,更之為嚴。莊嚴亦古今之通工語,故老莊亦稱老嚴云。谷神子曰:君平生西漢中葉,王莽篡位,遂隱遁惕和,蓋上世之真人也。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