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桑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種桑說
作者:吳烜 
影印本

[编辑]

  余自丁卯秋奉檄權篆蓉江,周厯四境,地廣人稀,蓋兵燹之後元氣猶未復焉。而土脈肥厚,宜禾黍者固多,宜樹桑者亦復不少。每思吾浙湖郡大半栽桑,獲利甚鉅,是邑苟能仿行,於民大有禆益,惜無人相助為理,欲行不果。吳君孔彰為邑善士,與余議興是舉,余喜同志,有人購買桑秧給民試種,果見蕃盛。迨己巳秋,調署京江,屢以未及推廣為歉。庚午初秋,吳君復來,告余曰:江邑蠶桑年來購栽愈廣。並示植桑育蠶一書,編成次苐,法極周詳,實能補余所未逮,從此家喻戶曉,野無曠土。上以體 朝廷敦俗之心,下可驗鄉里富饒之美,皆出吳君一片熱腸,至區區捐俸,載及簡端,則適足增余愧赧,又何功之敢居耶,爰綴數語以誌緣起。 同治九年庚午初秋,漁垞汪坤厚識。

  蓋仁民之術,不外教養兩端,前於咸豐五年會合同志,稟明 各大憲,舉行鄉約,遵奉 朝廷之意,博采儒先之書,刊立規條,編成講案,蘇、常兩郡士庶莫不觀感奮興。同治七年,又稟請 曾相,通飭各屬一體推行,實於世道人心大有禆益,而養民之道,猶有志焉而未逮。數年來厯奉 各大憲剴切曉諭,諄勸蠶桑,凡鄰近之區,如蘇屬及錫金、武陽、宜荊、溧陽等邑,向有種桑育蠶之處,不難轉相,則傚合邑徧行。獨吾江素未講求,無從取法,同志諸公非不關心民瘼,亦以素非所習,引導為難。吾徒吳孔彰,於克復之初,即殷殷於蠶桑之事,以為因利而利其利,方大而且久,近更得 賢父母捐廉,倡率相與有成,茲將所撰蠶桑諸說,就正於余。其栽種養育之法備極周詳,且次第井然,一見即能了澈,果能廣為勸導,漸推漸暨大江南北,到處仿行,既非同議賑蠲租,僅救一時之急,且禮義生於富足,而於鄉約一事尤易率循,則教與養相輔而行,將見俗美風醕漸臻上理,此則予心之所甚快也,特弁邀數言於簡端,以誌欣幸之私云。時維 同治庚午季夏,守庭鄭經序於沙洲旅館。

  曩於乙卯仲冬,道經於越,顧見兩岸多嘉樹林,其行列極整齊,而形狀極奇崛。高不過五六尺,然槎枿叢起,如力士支拳,如藥叉探手,生氣遠出,若有勒之使還者。少則數畝,多則數十畝,了無雜木參錯其間,怪而問其名,舟人曰桑也。憶嘻,農桑者天下之大利,種樹者致富之奇書,此豈獨宜於越者耶,何吾鄉未見有如此桑也。况乎井田之制,五畝之宅,樹牆下以桑,是三代之時,未聞有遷地勿良者,豈吾鄉之桑獨不宜如此耶。今閱吳君孔彰種桑之說,乃渙然釋也。植物之性,不擇地而生,土產之原,必待人而闢,宜於越者,未始不宜於吳也,其說不信而可徵耶。吳君少年時,與予同受業於 鄭守庭師,又吾姊夫之從子也,予故知之甚深,嘗惜其抱經世之畧,而不得志於功名,蘊利物之懷,而不得見於措置。吾邑洊經兵燹,失業者多,里無富室,鄉有廢田。君不自恤其窮,而恤人之窮,思以蠶桑為耕者輔,為圃者導,為治貧之良方,為救荒之善策,信乎。昔賢所謂家無儋石,而以天下為憂者,此固吾 師所嘉予,而吾黨所難能也。始則試種於家園,繼則分秧於鄰里,聘蠶婦,招繅師,手口經營,孳孳汲汲,雖炊烟不繼,典質相仍,未嘗綴也。其說仿於《茶經》,優於菜譜,較之秦湛《蠶書》、魯明善《農桑衣食撮要》均為有益民事者也。 邑侯汪公漁垞,越人也,聞其事而善之,捐廉以為之倡。三年有成,可大可久,以為五年之後,息金百倍於田租,四境之中,貿絲一同於吳產,此非吳君之臆說,其說可信,固已信而有徵者。已異日者推原所自始,方將為欒公立社,與縲祖合祠,吳君經世利物之心,至是可以大慰。且與吾 師勸行鄉約之舉,誠所謂教養兼施者,果能推而行之,三代富庶之風,何難復見於今日哉。 同治九年歲在庚午,同學何栻拜序。

  古來大利,農與蠶桑二者兼營,民多殷富。蓋農之利猶薄而且難,蠶桑之利則厚而且易也。吾江舊俗,僅解務農,麥稻之餘,毫無生息,終歲勤動,寢食不遑,無論水旱蟲灾,舉家失望。即年歌大有,工本之外,所餘亦甚無多,一時婦子歡欣,轉眼依然枵腹,此僅恃農業者之難期康阜也。雖四民之家多攻紗布,而晝夜勤苦,獲利極微,自給其身尚虞不足,若家多數口,即無以為生,此僅攻紗布者之不能補助也。竊謂救貧之策,非蠶桑之利不為功,種植在廢埄荒基,不妨田稼,養育在暮春初夏,不害農功,竭一月之勞,即可供一歲之用,果能茨梁告慶,百室固愈見豐盈,即使饑謹薦臻,八口亦無憂凍餒,此種桑育蠶之處,所以素稱饒裕也。況克復以後,絲價之貴,桑葉之昂,尤為厯來所未有。即謂素非所習,驟難育蠶,則先論栽桑,已能致富。夫種桑一畝,二三年後即可采葉一二千觔,以後年多,一年三四千觔、五六千觔不等。湖桑肥大,非比土桑,每年蠶季每觔至賤值錢十餘文,貴則二三十文、四五十文,皆未可知。以麥稻之息例之,誠覺無從比儗,且麥稻若遇凶年,甚至工本盡棄,而桑則止於價賤,並無旱潦之災。况麥稻即遇豐收,一經樵割,必須復栽。而桑則采葉剪條,本枝仍在,來年再發,愈見蕃滋,傳之子孫,世享其利。又況栽培桑樹盡在閒暇之時,於農事毫無所損,且施功甚易,更無霑體塗足,水耕火耨之勞,但以栽培一畝麥稻之工本,栽培一畝之桑,未有不暢茂條達者。予也久欲為吾江興利,是以六七年來,每遇浙西吳下諸處熟諳蠶桑之人,無不留心諮訪,考究詳明。又恐江陰土性非宜,因於前年二月中,購得接過湖桑數百本,試種家園,復勸友人數處分栽,既可驗土性之宜,并可為各方倡率,而桑葉之盛,小者如掌,大者如蕉,並不似逾淮之橘。去春二月,又蒙 邑侯汪漁垞公祖捐廉購桑,給發貧民。予復與本鎮同志諸公集腋成裘,偕往浙西購歸發種,隨高隨下,無不欣欣向榮,則江陰土性宜桑,固已信而有徵矣。至育蠶繅絲諸法,予請浙人來家教習數載,予亦加意審察,知之益精。凡養蠶之家最多俗禁,雖親族不相往來,予家則門戶洞開,縱人學習,自旦至晚,庭前如市。而蠶事極盛,並無厭忌,繅絲則純淨光澤,不下湖產,良由桑與土宜,是以蠶絲特勝耳。至成功之速,價值之昂,較之紗布之利又何止十陪耶。予因以數年中耳聞目見,躬親試驗,復博採蠶桑諸書,擇其可以取法者,著於編,以公同志,俾得廣為勸導,果能家喻戶曉,於務農之外益以蠶桑,餘時仍攻紗布,則較之浙西吳下諸處,豈不更多一紗布之利,行見轉貧為富,旱乾水溢不能災,庶幾革薄從忠,講讓型仁所由始。語云: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未始非吾 師守庭先生舉行鄉約之一助也。 同治九年歲次上章敦牂仲夏吳烜自序。

種桑說[编辑]

  桑以湖州所產者為佳,有青皮、黃皮、紫皮三種。青皮葉疎而薄,黃皮較勝,惟紫皮最佳。紫皮,又名紅皮,葉密而厚,浙人謂之紅皮大種,湖桑之中又以此種為第一。種法:第一年下種,第二年移栽,第三年接,第四年剪頭分栽,第五六七年再剪,以後即可剪條采葉。惟宜桑之地,與栽桑之法,吾江與浙西不同。浙西地卑而多水,土質濕,且易淹沒,故桑地宜於最高。吾江地高而水少,土質燥,惟卑下易淹之處,以及地脈所經,土堅如石,皆不可種,此外則無不相宜。而所尤宜者莫如沙土,體質鬆酥,根株易達,即枝葉易蕃。吾江沙土甚多,如沿江各鎮以及城南之九里,較之浙西等處,尤屬相宜。浙地栽桑不必大深,而吾江栽桑斷不可淺,栽種既深,即遇亢旱,地中尚潤,不至受傷。桑喜燥而惡濕,考之往昔,証之今人,莫不謂然,而吾江栽桑,非不喜燥而不喜太燥,良由地土不同,是以種法亦異。此六七年來,每遇陰晴旱潦,隨時隨處,留心試驗而知之,非臆說也。

  一、下種法:三四月中,將地鋤鬆作埨,濶約四尺,芟草淨盡,沃之以糞,或加豬灰河泥,敲土極細,兩邊開溝,以備出水。節交芒種,桑子極熟,摘取味甜而色黑者,置水中搓散,去其浮者,取沉者陰乾,撒之。以糞水澆透,覆之以灰。天若乾燥,間日澆水。俟芽出後,時以糞水澆之。又法:取極熟桑子數十顆,置掌中,用草繩一條,水中浸濕,握而捋之,子粘繩上,將繩曳直,埋土數分,每條相離五六寸。恐遇大雨,泥凝難出,覆以稻柴,出即揭去。天氣晴燥時,以二糞八水澆之。旁生萌芽,隨即摘去。

  一、移栽法:第二年雨水節後,乘天氣晴和,另於他處鋤地極鬆,壅地極肥。掘起桑秧,將直根剪留四寸,用細竹與根相仿者扦土作孔,相離七八寸,將桑秧插入,踏令堅實。亦以清水糞澆之。

  一、接桑法:第三年驚蟄以後、清明以前,天色老晴,將桑秧離地剪留寸許,隨剪,接過湖桑嫩條如筆管粗者,勿見風日。其條上半空,下半實,空者無用,將實者剪作三四段,每段三寸,斜削寸許,其二寸留芽兩三個。將剪留之桑根,四旁發開,用快刀劃破其皮寸半,取竹片削尖,探入令鬆。隨將斜削之條,反插皮內,須以刀削一面對皮,蓋桑之膏液在皮,必以斜削之皮,與桑根之皮,膏液粘併,方能浹洽。若將接條正插,以皮貼皮,以骨貼骨,必不能活。如法接好,扎以桑皮,塗以河泥,復撚泥丸蓋在條頂,切勿搖動。若常遇天晴,旬日即活。清明後,桑芽盡放,摘去下芽,上存一芽,發成一枝。俟高至尺餘,須用蘆葦數尺植其旁,用浸軟稻柴鬆鬆縛住,以防風折。勤削勤澆,一年可長五六尺。倘有接而不活者,其根必發新條,來年再接。

  一、分栽剪頭法:第四年立春以後、春分以前,天氣晴和,將桑掘起,直幹無枝,浙人謂之單槍,剪去直根及橫根之腐而無用者。每株相離五尺五寸,須如品字,不可對栽,長大方能寬展。預將分栽之地鋤翻作埨,濶亦五尺五寸,先用丈竿量定,不可參差疎密,致礙將來挑担栽培之路。將地鋤深一尺二三寸,四周寬廣,沃之以糞或河泥,植桑坎中,理直四面橫根,不可稍有拳曲。敲土極細,塞實眼柢,不可空虛,逐漸加泥,漸加漸踏,務令堅實,勿使鬆浮。平地須種過接頭一二寸,高地必須種過三寸,方易回生。隨用桑剪視桑大小,桑大離地尺餘,桑小離地六七寸,剪去上段。剪下之條,可接土桑。種時不可澆水,三四日後,以二糞八水澆之,以後天氣晴燥,須五六日一澆。俟芽葉盡放,摘去下芽,上留三四芽,發成三四枝。浙西僅留兩芽,發成兩枝,明春謂之雙槍,蓋浙西一帶雜樹甚少,出蟲之樹一概刪除,無蟲侵蝕,故留得一芽,即成一枝。吾江出蟲之樹甚多,驟難刪去,夏秋數月蟲類甚多,故必多留數芽,以防傷損。

  一、再剪法:第五年立夏後,將第四年所留之條,離丫長則尺許,短則六七寸,再將上段剪去,剪下之條,亦可接桑。摘去下芽,上留三四芽,發成三四枝。養蠶時,每株即可采葉一二觔。至第六年立夏後,再將第五年所留之條,離丫數寸再行剪去,將葉通身摘盡,每株可得四五觔,隨即培壅,不及旬日又長新芽,每枝再摘去下芽,上存四五芽,發成四五枝。至七年立夏采葉,再將第六年所留之枝,離丫數寸剪去,每枝再留四五芽,餘皆摘去,通計所留之枝已有四層。又明年立夏采葉,將枝頂新條,著丫剪去,不必留叉。以後逐年剪取枝頂如拳,謂之拳桑,每株可成數十拳,每拳可發五六條。數年以後,根柢盤深,枝榦粗壯,每株淨葉始則十數觔,漸至二三十觔、四五十觔,年愈久,葉愈蕃,但能留意捉蟲,不致鑽空樹本,可以多壽。

  以上諸法,下種、分接之後,雖逐年已可采葉,然必七載方成,既費人功,更稽歲月,不如於立春以後,春分以前,至浙江石門之天花蕩,揀買接過單槍紅皮大種,甫經出土,根鬚淡黃而潤者,載歸栽種,剪去蒂根,蒂根即直根,不去直根則樹少岐枝,難於暢茂。照第四年剪頭栽培之法,不過半月便可回生,出土之後,但能不見風日,雖一月之久,根紅皮縐,開地澆肥,如法栽種,間日滋養,不使稍乾,速則半月,遲至黃霉,無有不活。倘條幹漸枯,根能再發,切勿拔去。滿至兩年,即可采葉,較之下種分接已省四年。若更欲其速,可購第五年者,去春剪頭,已成兩叉,浙人謂之雙槍,亦照單槍栽種之法,來年便可采葉,較之單槍獲利尤速。惟雙槍之價,數倍單槍,且多發一年,根盤更大,移種恐難全活耳。

  一、各處栽桑,有疎有密,密則僅離數尺許,疎則相離六七尺。吾謂不可太密,亦不必太疎,太密則枝條交錯,長大不能舒展,太疎則佔地多而樹仍不能驟大,且枝葉遮蔽不到,多生茅草,徙令分肥。一畝之地,共計二百四十弓,留下采葉培桑之路約二十弓,其餘可種一百八十株,每株相離五尺五寸,是為疎密適中。

  一、桑樹不可太高,太高則葉小而薄,培壅亦難見功,且易招風,枝柯易折,根本易搖,故拳桑至高不可過六尺。

  一、桑宜修紥,枝若橫斜,以繩束之使上,枝若拳曲,以竹縛之使直。其可去者有四:一、瀝水條,向下垂者;一、刺身條,向內生者;一、駢指條,相並生者;一、煩冗條,多而雜亂者,皆可去也。若蟲傷太甚,枝條不多,可去之條亦可修紥,皆不必去。枯枝最能引蛀,當速去之,丫間一段枯枝亦宜剪去。

  一、桑樹近地處有旁出之條,在接頭下者,便是野桑,宜芟去。在接頭上者,即是湖桑,每株可留一條。將土塊壓下謂之壓條,復加士壅之,時澆糞水,一年之後,已另生根。正、二月中,可將土發開,就與大桑相聯處剪斷,移栽以廣生息。

  一、培壅之法,各處不同,嘉湖一帶,立夏剪條後,近根鋤開,厚壅一次,仍即蓋好,不及數日,其芽復萌,枝必肥大。臘月中,復如前壅之,來年葉必蕃茂。杭屬一帶,則在臘、正兩月,蘇屬及錫金等處,二月培葉,九月培條。蓋桑樹喜若,能不惜工本,不拘幾次,愈培愈盛。惟采葉之前半月,切不可壅,壅則謂之壯葉,壯葉有毒,蠶食之必病且死,故將近清明即宜戒忌。

  一、培桑自以人糞為最良,其次莫如羊糞,嘉湖一帶多養綿羊,皮可為裘,肉可佐饌,用糞培桑,既不生蟲,且能鬆土,豬灰亦然,菜餅、豆餅亦甚相宜。河泥、垃圾培壅必多,少則力薄。陳土亦壯,堆積桑根,一遇雨淋,大能滋養。若盡用河泥,多多益善,既可培桑,又通水道,豈非兩得,倘離河太遠,即用池泥。吾江培桑,各從其便可也。

  一、本地野桑,亦可飼蠶,惟葉小而薄,不及湖種,若依時培養,亦能稍大。若高已丈外,圍已尺許者,自不可接。其大如杯、大如臂者,於春分前後,離地數尺,鋸去上段,以湖桑如法接之,每株可接數枝,便成湖桑。至新出小桑,接換尤易,切勿以其土種而棄之。

  一、桑下不可有草,有草則奪肥,宜時時芟削,使肥盡歸桑。更不可有瓦石,有之則根難舒展,生機不暢,須於種菜時,鋤開去之。

  一、湖屬栽桑甚密,桑下不種他物,恐其分肥。其地每年必鋤翻一次,使土鬆易長。杭、嘉、蘇三屬及錫金等邑,桑樹較疎,麥蔬皆種,每種一次,鋤翻一次,既取土鬆,且沾餘利。惟黃豆、芥菜最能奪肥,蘇人諺云:種豆種芥,三年必敗。二物尤能損桑,故以為戒,詢之浙人,亦莫不云然。又,桑下不可種大麥,蠶食之必病瘟,故大麥田中之桑,不可飼蠶。又云:蠶豆不利於桑。而予往浙西,桑下亦多見之,或者以蠶能食桑,故有此附會之說歟。

  一、蠶初生時食葉甚少,只可采芽旁先放之一兩葉,謂之底板,其色較老,雖留之亦不甚長。二眠以後,食葉漸多,若底板已盡,則采瞎眼,瞎眼者,放葉數張中無嫩芽,留之長亦無多。三眠以後,食葉愈多,須先采老葉,留其嫩者。至大眠既起,則立夏將半,葉已長足,可以剪條矣。

  一、桑之生於二三月間者,謂之初桑,立夏剪條後,旋復抽條放葉,謂之二桑。初條不剪,來春葉薄,雖蠶食不盡,亦必去之。二桑之條,即明春放葉之條,若養二蠶,只可剪葉,不可剪條。盛夏時,陰翳不宜太密,即不養二蠶,二葉亦宜剪去,勿傷其條,一則免引桑牛,二則留其生氣,來年必倍茂也。

  一、桑老漸枯,或中空,此年代久遠,不能不敗也。可預於樹旁補種一株,二三年後,將敗者伐去,鋤盡根株,留其新者,使無曠土。抑或將敗樹近根截去,以肥土覆之,明年又發嫩條,如法培養,數年後,又成新樹,特較矮小耳。

  一、湖桑中另有一種火桑,視他桑較早,可飼早蠶,其葉雨過即乾。須購富陽、望海等種栽之,不必修剪,任其高大,十年後,每株可采葉數百觔,愈老愈茂,但能不令蟲蛀,不使水淹,可以久遠不敗。

  一、桑柘皆供蠶事,但柘葉甚老,不及桑葉柔嫩。三眠開口時,可飼兩三次,四眠開口時,可飼五六次,其絲方韌而有光。若飼桑之後,再飼以柘,蠶不欲食。若盡飼以柘,則繭薄絲少,故祇可於開口時暫飼數次,非可恃以為常也。

  一、湖桑柔嫩而香,最易引蟲。五月後,間有蜘蛛、青蟲、野蠶等等,形類甚多,皆能損芽傷葉,須隨時察看去之,或以菸葉之筋及藥中百部煎湯,用洗箒密密洒之,蟲食其葉則死。惟飼蠶時切不可用,用則傷蠶。

  又,夏月皮生白屑,漸成細粒,吸引皮漿,謂之桑蝨,用巴豆研細和桐油抹之,其蝨自盡。

  又,桑秧至三四年後,內每生蠹,謂之桑蠹,小時如蛆,漸大如蠶,鑽空樹心,樹即枯萎。有蠹之樹,皮必有孔,孔外有水,更有木屑,須用鐵絲屈鈎,從孔中探入,將蟲鈎出。倘藏匿太深,亦須戳死,否則須將樹皮剜破,跡其藏匿之處捉之。此蟲上半月頭向上,下半月頭向下,倘不能尋覓,每月於十五以前,將百部煎汁或桐油從眼中灌之。倘不能灌入,以鐵絲裹棉蘸桐油銷之,其蟲沾油即死。

  又,五六七月中,天晴日,有其殼如鐵,其嘴如剪,徧體灰黃,鬚如角,大者寸半,小亦寸餘,更有黑白兩種,較為短小,皆謂之桑牛,俗名桑轄。抱住枝條,囓盡桑皮,其枝即斷,不斷亦枯,更有囓枝如鋸者,即小有損傷,內必生子,卵如米粒,連宜剝去,遲則成蟲如蠹,入木內蛀,皮亦有孔出水,亦以桐由灌之,否則明年夏季,又變桑牛。故五六七月中,不遇陰雨,每日自旦至晚,必須巡察數周,見有桑牛,當即磔死。以上各蟲,幸皆不多,除之亦甚易易也。又,五月以後,至七八月中,遇西南風,每有黑殼圓蟲,形以蜣螂而小不及半,千百成羣,薨薨有聲,據云土蠶所變,匿在土中,日脯始出,天明復入,食芽食葉,大能損桑,矢如黑線,留在葉間,近屋尚少,野外甚多,捉不勝捉,驅不勝驅。如有此蟲於晚間食葉時,用柴草離桑一二丈燒之,蟲喜火光,飛投焚死。詢之浙西、吳下、錫金人云,此蟲處處有之,禳之可免,無須用火𢦤生也。栽桑之法,已盡於此。

養蠶說[编辑]

  蠶喜溫而惡寒,喜燥而惡濕,喜潔而惡穢,喜靜而惡喧,喜吉而惡凶,喜和而惡戾,此其性然也。而其種則有三眠四眠之別,三眠繭薄絲少,四眠繭厚絲多,育蠶者必須四眠。而四眠之中,又有金種、花種、烏種、蓮子種、金橘種、束腰種、平頭種等名,此外尚不勝枚舉。金種蠶身甚小,花種徧體斕斑,烏種滿身灰黑,蓮子種繭之小者,金橘種繭之大者,束腰則腰有束痕,平頭則兩頭平滿。而要之種類雖多,總以繭之堅結而厚,平圓緊小者為良,其鬆浮薄大之繭,絲少而難抽。又,一繭兩蠶謂之雙繭,又謂之同宮繭,絲頭多亂,皆不堪作種。至哺養、繅絲諸法,必先學習諳練,方可育蠶。

  一、每年穀雨以後、芒種以前,天光晴煖,風日乾燥,更喜風多東南,是年蠶事必盛,絲多而易繅。若陰寒潮濕,風多東北,蠶必多病,即能上山作繭,絲少而難繅。此皆天時使然,非人力所能補助也。

  一、育蠶最懼天寒,寒則眠起皆遲,甚至噤口不食,又甚則變成白殭,故天寒時室中須置火盆,解去寒氣。又,不可驟暖,寒而驟暖,則生黃軟等病。更不可太暖,太煖則焦燥不和,亦易致病。葢天氣之暖,愈暖愈宜,火氣之暖,當即相宜,後必多病。故火烘一法,亦不得已而用之,若非大寒,即可不必。

  一、養蠶之室,南向為宜,其次莫如東向,更宜矮小緊密,方能和暖。若西向、北向,又復高大寬敞,一遇陰寒,即用火烘,氣亦散而不聚,故此等房屋,自小蠶初出,以至二三眠中,總宜設法遮攔,上葢下墊,使無寒氣侵逼,育蠶方宜。

  一、蠶貴齊,子齊、收齊、開葉齊、眠齊、起齊、飼葉齊,如此方能上山齊。

  一、蠶之所宜者甚多,而其要則有五,自生至老皆宜避風,眠時宜暗,起時宜明,上山宜煖,成繭宜涼。二眠起後,天氣晴暄,可移置窻前,時挹融和之氣,以暢生機,特不可見風耳。

  一、蠶之所忌者不可悉數,自生至老,大忌煙薰,忌酒醋油氣,忌葱韭蒜薤氣,菸藥氣,一切香氣臭氣,犯之,輕則病,重則死。蠶善驚,忌暴響,忌高聲,忌鑼鼓爆竹聲,敲擊舂搗聲,犯之停食。忌哭泣詬詈,忌喝逐雞犬,更忌見產婦與凶服,犯之不祥。尤忌有鼠,鼠能食蠶,故養貓為至要。至養蠶之家,皆忌生人,但自小不避,便無厭忌,惟躁妄乖戾酒醉之人,皆不宜近。

  一、哺養不宜過,早則桑葉未生,且天寒易病。亦不宜過晚,晚則必多蚊蠅。蚊叮,則當有黃癍,上山作繭未半,黑爛繭中。蠅叮,則成繭後,即有尖蛆鑽出,繭有小孔,下水即沉,不能繅絲。故蠶出在穀雨為宜,時天氣已暖,可無病變,桑葉漸大,可資飼養,食葉無剩,可以省葉。節近小滿,即可上山,大約自出至老,速則二十七八日,遲則一月為期,是時蚊蠅未多,可無侵囓之患。

  一、屋少蠶多,養育可分兩次。先一次,清明後七八日出,立夏後十日上山,時天氣尚寒,須三十二三日告竣。後一次,將種緊蓋罈中,置之冷地,不使進風,遲至穀雨後七八日取出,一見熱風,蠶即盡出,時天氣已煖,二十七八日可以上山。先後半月,初次之繭可以繅完矣。蓋蠶種一交穀雨,不哺亦出,故必緊蓋罈中,方能押後,如此則屋不嫌少,人力亦舒。

  一、育蠶必先量葉,量葉必先稱蠶,方有把握。小蠶初出,連蠶稱紙,記明分兩,收下後,再稱空紙,便知小蠶分兩,明日再收再稱。每小蠶一兩,食淨葉約二十担,可得絲一百五六十兩。三眠時,併在一筐,稱蠶一斤,可得絲一斤。四眠謂之大眠,每蠶一斤,除以前食葉不算外,以後再食二十餘斤,約可收繭二斤,每繭一斤,多則繅絲二兩,少則一兩二三錢,多寡不齊,大約總以十分繅一為常,而食葉之多寡,亦可預定矣。

  一、小蠶出後,逐日飼養,蠶下必有蠶矢、殘桑,須間日去淨一次,否則濕熱上蒸,蠶必致病,浙人謂之起底,蘇人謂之𡳭讀作體蠶。其法:於飼葉時,蠶盡上附,將竹筯削小,頭細而圓,輕輕箝過他筐,內有遺蠶,亦須箝過。二眠後,天氣漸熱,殘桑、蠶矢益多,蠶身亦大,須逐日起底,法:將整葉連鋪兩次,俟蠶盡上葉,用手揭起,移過他筐,無須用筯。三眠後,將線結網,眼大如錢,攤在蠶筐,桑鋪網上,俟蠶從網眼上附,兩人將網擡過他筐,即可起底,較為省易。內有壓在蠶矢殘桑之下,此蠶必小而無力,不能與眾蠶同起同眠,須將蠶筯揀出,另貯一筐,以免不齊。

  一、每眠時,有眾蠶次第皆眠,獨有一二青頭未眠,而仍食葉者,蘇俗謂之梟娘,必須將筯箝出,另貯一筐,以免不齊。初、二眠中之梟,照常飼葉,尚能作繭,不過眠起較遲。三四眠中之梟,食葉多而不老,可即棄云。

  又,腹結頭大尾尖之蠶,其食葉倍於他蠶,而不能上山作繭,宜去之。

  又,二三眠時,有蠶色青亮,內若有油,雖不食葉,而在葉上掉頭不住,若有所甚苦者,此終不能眠,眠亦無用者也,亦宜去之。

  又,每眠一次,必褪衣一次,最忌風來東北,衣不能褪,蠶嘴偏歪,滿筐遊走,擦損他蠶,亦皆致病,若見此蠶,急宜揀去。

  又,大眠起後二三日,有蠶身獨短,其即高聳,不食葉而在葉上往來游行,腳下有白水潰出者,宜急去之,不使沾染他蠶。

  一、采葉宜在清晨日暮,不宜在烈日中,恐易枯稿。若有陰雲覆護,晝間采之,亦無不可。小蠶初飼,桑葉宜鮮,切絲宜細。二眠以後,不妨稍粗。三眠起身,即飼整葉,可以省工。

  一、初、二眠中,食葉甚少,可以隨飼隨采。三眠起後,食葉日多,必須儲備,畫間所食之葉,於清晨采之,夜間及明晨所食之葉,於今日傍晚采之。若連枝剪下者,須將枝竪直,使可透氣,堆積不可過厚,并宜時時翻掉,否則發熱葉黑,蠶不欲食,且桑葉易枯,枯則不食。非但不可見日,并不可見風,燥風一吹,最易枯稿,必須時時噴水,不使太乾。收貯得法,可儲兩日,過此則不堪食矣。

  一、飼蠶忌濕葉、熱葉、泥污葉、沾沙葉、沾穢葉、沾菸沾油葉。食濕葉,則生瀉病白殭,雨中采葉必須晾乾。食熱葉,則頭大腹結尾尖,食葉多而不老,亦不作繭,故日中之葉與法熱之葉必須冷透。如遇大風,桑葉沾沙或沾泥土,必須洗淨晾乾,否則食之病脹。沾穢之葉與沾菸沾油之葉,食之必死。大麥田中之桑,食之病瘟。均宜戒忌。熟知諸法,即可育蠶。

  一、哺春蠶法:清明日將蠶紙摺疊,夾以葱韭蒜葉,養蠶時便少避忌。用紙包之,外更包以新棉。須氣血壯旺之人,無分男女,夜則覆在被上,清晨人起,盖在被中,以沾暖氣。視桑葉已大如錢,晝則縛在胸背,夜則覆在被中,須防壓壞,更宜表裏互易,使暖氣均勻,三日可出。須逐日開看,見子色轉綠,漸轉青黑,蠶將出矣。蠶出巳午時居多,見有一二成出者,即以燈草心四五寸長者數十莖,勻鋪紙上架空,依舊摺疊,鬆包煖好。先出之蠶,餓一日無妨。預將有眼之筐,攤棉鋪紙,紙宜光滑,以待收蠶。明日再看,見出至五六成,然後將經霜乾桑,曬脆搓末,微焙亦可,薄糝蠶紙,俟小蠶盡附,以雞翎輕輕掃在筐內,并輕輕聚隴,謂之收蠶。大約蠶重一兩,攤如七寸盤大,此蘇人法也。浙人則用鮮桑切絲勻糝,俟小蠶附上,用尖筯箝置筐中,若有遺蠶,將雞翎輕輕掃下。一法:俟小蠶附葉,以紙覆之,兩人執角,將蠶紙合轉,小蠶隨葉盡下,既可省力,更無損傷,此法尤善。既收之後,尚有未出之子,仍將蠶紙煖哺,明日巳午時,攤在筐中,架在空鍋,以受煖氣,蠶即盡出,如法再收,另貯一筐。切不可與初次所收,同置一處,致有不齊之病。收過兩次,尚有未出者,皆劣子也,即使再出,亦多病蠶,不能作繭,作繭亦薄,可即棄之。

  一、小蠶既收,隨即洗手,剪葉如絲,勻糝蠶筐,不可或密或疎,謂之開葉。蠶筐宜置帳內,謹避風寒,復以潔淨衣被架空覆之,不可逼遏受濕,致生病患。晝夜須飼葉六七次,不可間斷,每次飼葉,必先洗手,切勿沾污。小蠶漸長,須逐日撥開,間日起底,大約天煖五六日,天寒七八日,蠶頭漸白,微有黃光,嘴上隱有尖角,仰首不食,謂之頭眠。眠有遲速,見有一二成不食者,即減葉二成,以後眠者漸多,飼葉漸減,剪葉愈細,頓數愈勤,一日之久,方能眠齊。內尚有未眠而仍食葉者,如法箝出,另置一筐,然後斷葉。不可動搖其箝出之蠶,更飼數次,則亦眠矣。每眠一次,必褪衣一次,至一晝夜,其色微黃,其嘴微濶,蠶將起矣。浙人用石灰研末輕糝,使衣易褪。蘇人則用礱糠燒灰存性糝之,尤為爽滑。先眠先起,亦必一日之久,方能起齊,是時老皮既褪,新皮尚嫩,不可亂動,更忌見風,須再遲片刻,然後飼葉,一則口老殺葉,二則蠶身易大。若起至八九分,即便投葉,則食有先後,到老不齊。是時將交夏令,天氣漸熱,蠶亦漸大,食葉漸多,每日起底一次,須勻開一次,筐宜有眼,可使濕氣下透,晝夜必飼七八次。大約天暖三四日,天寒五六日,又起黃光,嘴上顯有尖角,仰首不食,謂之二眠。漸漸減葉,眠齊斷葉,內有不眠者,仍宜如法箝出,再用礱糠灰如前糝之,避風不動。起齊飼葉,暖則二三日,寒則四五日,又起黃光,不食,謂之三眠。依舊減葉斷葉,糝灰避風,如前保護,內有未眠者,用整葉鋪上,俟蠶盡上葉,用手捲去,無須用筯。起齊飼葉,是時蠶大口硬,葉可不切,天若大暖,兩日即眠,是謂四眠,四眠謂之大眠。即可秤斤見數,秤過將蠶捧置筐中,大筐可貯五六斤,分作數堆,以俟其起。

  一、秤見蠶斤,須扎山把,用高田晚稻柴,堅結而長,清自而乾者為之。數個一束,捆繫柴梢,挂在高處,用鐵梳梳盡柴殼,截去柴梢,長約二尺。每蠶十斤,需柴一百五十斤,約梳淨百斤。每用一握,圍約五寸,中腰束住,展開兩頭,密排架上,彼此交錯,謂之蠶山把。

  一、山架必須高燥,屋內可搭兩層,不拘木板竹簾,鋪以蘆蓆,上列蠶山,謂之蠶山架。

  一、大眠將起,必俟蠶堆散盡,無一眠者,乃可飼葉。是時蠶身強壯,食葉益多,難於起底,少則仍置筐中,逐日勻開,多則於開口一二日將蠶山把閘下柴梢,就地鋪平,天暖攤薄,天寒宜厚,以不露地面為度,將蠶勻佈,謂之地蠶。不可太疎,太疎食葉不盡,則費葉。亦不可太密,太密則食葉有多少,蠶不能齊。初下一日,食葉甚少,以後日多一日,若天氣大暖,食葉更速,食至八分,即宜添飼,若待葉盡方添,先盡之處,必有餓蠶。是時少葉一分,即少絲一分,食葉愈多,作繭愈厚。旺食二日,漸漸食少,蠶身亦斂,其色微黃,其軟如棉,通身明亮,仍以整葉鋪之,其未老者,食葉如常。其老者必起至葉上,仰首遊行,可即於葉上一一捉之,隨置蠶山,謂之上山。葉盡再鋪,隨鋪隨捉,至老者多而捉不勝捉,則以多葉之柳枝數十條,勻排葉上,其老者即上柳枝,取置盤中,勻捧山把,大約每把可上蠶六七十條,再以柳枝移鋪他處,以提老蠶。自初見老蠶後,鋪葉三四次,約一時許,見蠶盡昂者遊行,可以盡數上山矣。盖上山宜到恰好時,不可太早,太早則食葉未足,不能上山作繭,即熟而未透,亦必一二日後方能上山,謂之停山,作繭必薄。亦不宜太遲,太遲則絲先吐去,不特作繭多薄,且彼此糾結,佈散不開。且上山不可太密,密則蠶多擁擠,無地可容,即有兩蠶同繭,并有三蠶同繭,絲頭多亂,不能繅繹者,故必多寡適宜,方無此病。

  一、上山之處,最宜清潔,尤喜天光晴燥,風來東南,則上必速,絲亦易繅。最忌天氣陰寒,風來東北,上山必遲,繭亦薄而難繅。湖州之法:不拘寒煖,箔下用火烘,逼當即上山,不特繭厚絲多,且易繅。吾江育蠶,上山時但須緊閉門窗,四周遮護,一二日後,有在山頂昂頭向上,未得著絲之處者,可用柳枝勻鋪山上,謂之青山,即可成繭。蓋蠶性向上,已至山頂,必不肯復下,不得不於山上加山,然必俟作繭者已十分之九,方可用此,早則共上青山矣。三四日後,結繭已成,又必開敞透涼,謂之晾山。作繭,早則第六日可采,遲則須至第七日,吐絲始完,方可采下。

  一、采繭須看山把上如有黑腐之蠶,先行棄去,免汙他繭。然後就蠶山高處,揀取竪而不橫,兩頭平圓,堅厚細結者,采作蠶種。腰細為雄,腰胖為雌,剝去浮綿,雌雄各半,各貯一筐,不可拋擲,恐蠶蛹受傷,不能變蛾。生子大約每繭二十兩,生子見方一尺,來春可哺小蠶一兩。然作種之繭,只宜多留,蛾出時方可剔選。餘皆采下,剝去浮綿,秤見觔數,亦宜輕輕安放,恐蛹傷出水,繭爛難繅,攤貯筐中,不可堆厚,厚則暖而易出,須架陰涼高爽之處,陰涼則出蛾遲,高爽則抽絲易。以采下之日為始,大約天寒十二日,天暖七八日,必須抽完,遲則出蛾穿繭,不能抽矣。

  一、作種之繭,攤置筐中,日數既足,其蛾自出。預將皮紙裱厚或用洋布,繅絲鍋內浸過三次,曬乾待用。蛾出總在寅卯二時,若有拳翅、禿眉、焦尾、光背、赤肚、無毛皆宜剔去。其完好之蛾,雌雄相配,俗謂之對。對時宜關閉門窗,勿令見風,見風則易拆散,謂之走對。可將兩蛾提置一處,以小盃覆之,則復對。須對滿四個時辰,方可分開,謂之拆對,如卯初對者,至未初拆之;辰初對者,至申初拆之。拆時不宜太早,早則明年多不眠之蠶。亦不宜太遲,遲則明年大眠後,多高節而拖白水之蠶。故作種之繭,必須雌雄分貯,俟出齊後配之,方可定時之久速。若貯在一器,自相配合,則所對之時刻不準矣。雌雄若數不相當,留俟明晨出蛾再配。

  一、拆對之後,將稻草心鋪筐中,以貯雄蛾,使有立腳處,便不鼓翅耗力,以待補用。其雌蛾另置一器,將所裱皮紙凌空懸挂,捉蛾排列紙上,疎密宜勻,疎則子有空缺處,密則子有堆積處,須時時檢點,遇有疎密,即宜移密補疎。不過半日,子已生滿,明晨將蛾取下,其紙空懸高爽清潔之處,以防鼠囓,且不可摺疊包裹,以致悶壞不出,或有烟薰,酒氣、油氣均宜避忌。兩日內所出之蛾,皆可生子作種。有遲至三日不出者,繭必受傷,可即繅去。

  一、繅絲必先蓄水,山泉、天泉為上,湖水次之,池水、潮水又次之。半月前,舊缸盛貯,濁者待清,或用螺螄吸泥,切勿用礬,伏久愈佳,暴則絲色綠滯。近江之處,多係潮水,伏過半月,抽絲白亮,無須遠求。三眠時,每蠶一觔,儲水一石。井水味鹹,抽絲易霉,不堪用。

  一、煮繭必先儲柴,栗樹火烈而無烟,其餘堅結之樹,但須乾透,亦皆可用。三眠時,每蠶一觔,儲柴五十觔。惟松柴烟重,最易污絲,不堪煮繭。柴水既備,方可繅絲。

  一、繅絲之繭,內有兩三蠶共成者,為同宮繭。一頭穿破者,為穿頭繭。溺染成黃瘢者,為溲緒繭。蠅集生蛆,鑽繭而出者,為蛆鑽繭。老不變蛹,斃爛繭中,穢水映出者,為映頭繭。蠶受蚊叮,作繭未半,中間黑爛者,為蚊叮繭。緒纏身,赤蛹外露者,為赤身繭。蠶嘴受傷,吐絲寬慢,其繭軟而鬆者,為綿繭。采繭時皆宜剔去。其堅厚潔白之繭,剝淨浮綿,秤見觔數,赶緊繅絲,不可延緩。繅絲必用浙中腳踏車,靈活而省工,蘇屬錫金等處亦皆用之。有三縷同繅,兩縷同繅者。堅厚而乾燥之繭,可繅三縷,每縷用繭五六個,謂之細絲。十一二個,即謂之粗絲,其價極貴,然繭必蓮種,上山必用火烘,絲多而韌,抽之不斷者方可。但此蠶甚難齊集,惟湖人能育之,絲少甚難聯屬,亦惟湖人能繅之。他處皆繅兩縷,少則十五六繭,多則十七八繭,謂之肥絲。總以粗細均勻,光潔白亮,圓而不扁者為佳。蓋繅絲必先煮繭,以鐵鍋注水八分,燒火宜勻,不可太涼,亦不可太熱。試湯視蛹之浮沉,浮則嫌熱,沉則嫌涼,涼熱適宜,方不斷續。且湯宜頻換,見水色微黃,即宜抝去三分之一,以略溫清水攙入,絲方白亮。繭堅而燥者,可以抽盡存蛹,稍劣則抽至紙薄,即宜撈去,否則蛹隨絲上,觸斷絲縷,既損好絲,且有支節。軸後須用熾炭兩盆,火約離絲二寸,遠則火力不及,近則恐有火傷,隨繅隨烘,務使極乾。絲乾則白亮,潮則暗滯。不烘而聽其自乾,或曬乾,不特色暗而黃,且膠粘難掉,絲更縐而不直。此特言其大略耳,至繅絲之具,與繅絲之法,必須身親見之,方能了然,則又非紙上空談,所可憑虛而得也。

  一、繅絲之遲速,視乎繭,堅而燥者,每日可繅十五觔,軟而潮者,每日祇能十觔。必須預計繭數,配以車數,大約繭好天涼,一車可繅一百五十觔,若繭劣天熱,一車祇能八十觔。總之天氣涼熱,難於逆料,有繭百觔,須車一步,百觔之外,便須添車,倘繭多車少,繅絲不及。天涼滿至十二日,天熱多止八日,須防出蛾,至時剖蛹看子,子軟可緩一日,子硬明晨必出,須赶緊烘蒸曬悶,以免咬穿。烘法:將繭貯筐中,隨筐大小,就地回磚,撞高尺許,內貯熾炭,架筐烘之。上蓋棉衣,勿使透氣,剖看蛹死,即可換烘,否則架在空鍋,燒火烘之亦可。

  一、蒸法:蓋繭蒸桶,貯水滿鍋,猛火蒸之,片刻即死,倒去換蒸。其蒸過之繭,絲多潮爛,必薄攤烈日曬乾,方可煮抽。

  一、曬呿:如遇烈日,將繭薄攤曬之,一二時即死。

  一、悶法:貯繭罈中,竹箬扎口,以泥封之,勿令洩氣,一晝夜即死。繭必潮濕,亦須曬乾。

  以上四法,當以烘曬兩法為宜。蒸悶兩法,必須曬乾,若遇陰天,便難乾燥。然必至將出時,不得已而為之,蓋已死之繭,天涼四五日,天熱二三日,亦必抽完,遲則蛹爛出水,即不能抽。

  一、繭已成絲,須用紙包好,空懸高爽透風之處,既防鼠囓,且免受潮。潮則易霉,色變灰白,謂之起粉。起粉則朽而易斷,便無用矣。

  一、歇車時,鍋中所餘之繭,謂之湯頭繭,以碗貯之,明日動車後,攙入生繭抽之。

  一、蛆鑽繭,上山第七日采下。天氣若涼,原可出在三日之外,若繭少車多,於三日內赶緊繅完,使蛆鑽不及,以免穿破。緣破繭祇可剝綿,不能繅絲,絲昂綿賤,其價何止倍蓗也。

  一、所剔之繭,內有同宮、蛆鑽兩種。同宮繭,絲頭多亂,只可繅粗絲。蛆鑽繭,絲頭多斷,只可繅一半,繅至一半,繭即灌水沉下,不能繅矣。繅此兩種,粗細難勻,更多支節,切不可與好繭同繅,致累好絲。

  一、溲緒、映頭等繭之外,更有陰繭,其不可繅者,或為綿,或為絮,其畧可繅者,亦只可揀出另繅,絲湯易濁,宜頻頻換水。若與好繭同繅,併好繭之絲,亦不能白亮矣。

  一、剝綿之法:用桑枝灰或豆稭灰、麥柴灰淋水澄清,煎滾下繭,候將熟,以大碗盛香油一杯,入灰水沖滿,分一半勻澆釜中,數滾後,將繭翻轉,以所剩油灰水,盡入再煮,期於極熟。乘熱取浸清水,河中漂洗潔淨,將綿扯開,套在手掌,探下,綳在竹環曬乾。蘇人謂之剝綿,浙人謂之剝手繡。用以撚線,謂之打綿線,可織綿綢。

  一、繅過之繭,每日歇車後,將衣之稍厚者,揀出剝綿,餘皆傾入鍋中,以原湯煮透,用筯撥之,蛹皆落出,絲亦牽連成片矣。明晨取起,擺去蠶蛹,瀝乾曬之,俗謂之絲搭頭。俟抽絲畢後,亦用灰湯再煮,扯開,鋪河中水面,下儭蘆蓆,將光竹條疊疊撲去蠶嘴,愈撲愈大,取起曬乾,可鋪衣被。

  一、春蠶之後,另有夏蠶。春蠶謂之頭蠶,夏蠶謂之二蠶。二蠶即原蠶,蠶盛妨馬,周禮有禁,南方無馬,亦無所妨。哺養之法:與春蠶不同,必須連哺兩次,第一次取其生子,第二次方可繅絲。故春蠶哺在清明以後,此則轉在清明以前,用子少許,加意煖哺,數日即出,是謂頭二蠶。迨春蠶初生,二蠶過半,春蠶上山,二蠶生子,春蠶繅絲,二蠶再哺。須視春蠶食過之後,桑葉有無存餘,有餘即將二蠶子於春繭繅絲時,搭在近鍋架上,以受熱氣,數日即出。葉若無餘,必待再發,芒種後二葉復盛,一哺即出,謂之夏蠶。養育之法與春蠶無異,惟飼葉起底,格外要勤,更忌天熱,屋宇必須清潔涼爽,不可逼近廚竈。蠶宜寬鬆,不可擁擠,所謂春蠶宜煖,夏蠶宜涼。更須用三腳架,將蠶筐層層架起,用夏布作帳,週迴遮護,以避蚊蠅。料理得宜,速則十七八日,遲則二十一二日,即可上山。天涼三日采繭,天熱兩日可采,隨即繅縣。是時出蛾極速,天涼七日,天熱五日,必須繅完。大約有繭百觔,須車兩步,少則不及。其烘蒸曬悶之法,亦必至將出時,不得已而用之。緣時近小暑,蛹死易爛,爛即有黑水出,不能繅絲。故烘曬之後,三日必須繅完,不可稍緩。其繭之厚薄,絲之良惡,比之春蠶為較遜耳。至留種之法,亦與春蠶不同,只須揀堅厚平頭之繭四五十個,聽其出蛾生子,空懸高爽之處,待來年春蠶之前,先行哺養,小滿生子,芒種再哺。或謂何不今年多留種子,逕至來年芒種哺養,省費一番周折,予思春蠶種子,一交穀雨不哺亦出,想夏種亦然,不如此必與春蠶並出,便奪春蠶之葉,而芒種後所發二桑,徒然無用。若將春蠶所生之子,隨即再哺,予亦試過,不能再出,惟夏種則春夏皆宜。故初養取其生子,再養方可繅絲,既不奪春蠶之葉,更可食無用之桑,誠為兩得。故二蠶取其本輕,養育得法,亦未必遠遜春蠶。惟二桑祇可剪葉,不可剪條,至煮繭、繅絲、剝綿諸法,與春蠶同。

  一、鍊種法:臘月三四九嚴寒時,擇吉日或臘月十二為蠶生日,將所留春蠶種子,攤在筐中,用石灰泡水澄清,浸半日,取起曬乾,再浸鹽滷中三畫夜,取起放河中濯淨。置在屋上,聽其曬露,遇雪更佳,天晴曬乾收下,如無雨雪,八日收下,仍懸高處。必欲浸鹽滷者,借鹹味以殺其子之無力者耳。不浸滷者為淡種,淡種易病,且蠶身較大,食葉較多,而其繭轉多鬆薄,不若鹹種堅厚。夏種不同,無需浸鍊。

補遺[编辑]

  一、種桑必須置器,翻土須用鐵耙,削草須用鐵鋤,皮蛀須用鐵刮,促蟲須用鐵絲,截枯條須用手鋸、斜鑿、鐵錘,采桑葉須用桑梯、桑鈎、桑剪。

  一、養蠶之家,如屋少蠶多,必須用三腳架,一架可作十層,將筐層層架起,可以不佔地方。山架可搭兩層,連地下三層,一間可作三間之用,屋少之家,亦可多養。惟大眠起後,無地可下,起底甚忙耳。

  一、種桑養蠶,無一棄物。立夏後,剪葉連條,條可熬膏,服之可以愈風濕。熬過曬乾,可以作薪,灰水澄清,可以煮繭、剝綿,可以澣衣去垢。

  一、桑葉經霜,可以入藥,可以飼羊。

  一、桑內生蟲,謂之桑蠹,必須戳死,恐其鑽空樹本也。然害桑之物,却為小兒種痘摧漿之要藥。

  一、蠶食殘桑,煎水可以洗目疾。浸在水中,俟其腐爛,可以肥田,可以肥桑。

  一、蠶砂入藥,治肝經疾。小兒作枕,去驚風。水中浸爛,可以肥田肥桑,并不生蟲。

  一、蠶蛹,小兒食之,去驚風。亦可培桑。

  一、繅絲水治病極多,大人洗內外一切風濕、癬疥、目疾。小兒花癩、痧癩等疾,其效如神。

  一、無用之綿,燒灰研末,治湯火燙傷,亦神效。

附種綠柴法[编辑]

  綠柴之用,所以染綠色也,銷路甚廣,其利不下栽桑。吾郡各處有之,惟浙中產者最佳。冬令收子,連肉曬乾。正二月下種,就高燥之地,將土鋤鬆,去草淨盡,用柴灰和土拌勻,作埨開溝,撒子埨上,用耙輕掀,勿使露在土面,亦不宜深入,復薄蓋柴灰,以防鳥雀。若遇久晴,以二糞八水澆之,月餘方出。土燥即澆,黃霉時即可分種。其地宜鋤盡草根,起埨濶約七尺,兩邊開溝,以備洩水。種在埨背,每株四面相離二尺許,每畝可種一千一二百株。種後天燥宜澆,有草即削。時隙地甚多,除去黃豆、芥菜奪肥之物,餘皆可種,但不可近秧遮露,致難生長。第二年正月,離地剪留二寸,便產旁枝。隨澆厚糞,切勿當頭。第三年正月,照前剪去,旁枝更盛。除草淨,壅糞多,則易長。第四年正月,已滿三年,樵割出售,其價每觔貴則十五六文,至賤亦值七八文。以後年盛一年,隔一年樵一次,每株少則十餘觔,多至二十餘觔,大約每畝可得一萬數千觔。隨用厚糞從旁澆足,再加肥土,敲碎壅根,勿壓枝幹,尤易暢茂。如無綠子,常州南門外丫叉浦,有秧發售,可購種之。利等栽桑,無蟲侵蝕,尤為省易。要之地不愛寶,有種必收,獨栽綠、栽桑其利更大而且久,救貧在此,致富亦在此。吾江素未講求,致多遺利,予特窮耳目口舌之力,到處網羅,采而輯之,以為先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