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澳門同知熊為飭確查英國兵丁登岸事行理事官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署澳門同知熊為飭確查英國兵丁登岸事行理事官札
署軍民府熊
嘉慶十三年八月初五日
1808年9月24日

署軍民府熊,札夷目唩嚟哆知悉:

  現據該夷目稟稱:𠸄咭唎兵船于本月初二日派兵三百名進澳登岸。該兵頭稱說:今夷兵在澳居住,寔爲防護地方。澳內各項事務,俱係西洋夷官照舊辦理,立有規約洋書作據。等情。到府。

  據此,惟查所稟情節似屬恭順,但𠸄咭唎兵頭不無狡詐情弊,殊難憑信,合再飭查。札到該夷目,即便遵照,再行確探,務得寔情,另爲稟報。毋得任聽一面之詞,率行據稟,致有貽誤地方,自取罪戾。愼之。特札。

  嘉慶十三年八月初五日札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澳門第43/99/M號法令》第六條:

一、官方作品不受保護
二、官方作品尤其指協約文本、法律及規章之文本、各當局所作之報告或決定之文本,以及該等文本之譯本。
三、如在上款所指之文本中包括受保護作品,則有關之公共機關得在其職責範圍內使用該受保護作品,而無須經作者同意,且不因該使用而給予作者任何權利。

本作品來自澳門官方作品,在澳门特别行政区(也可能在其他管轄區)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