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 (和合本)/創世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聖經目錄 聖經
創世記
出埃及記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 41 · 42 · 43 · 44 · 45 · 46 · 47 · 48 · 49 · 50

第一章[编辑]

1起初 神創造天地。

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3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4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5神稱光爲晝、稱暗爲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6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爲上下。

7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8神稱空氣爲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9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0神稱旱地爲地、稱水的聚處爲海. 神看着是好的。

11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

12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 神看着是好的.

13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4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15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6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衆星。

17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18管理晝夜、分別明暗. 神看着是好的.

19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20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21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 神看着是好的。

22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

23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24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25於是 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 神看着是好的。

26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7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衆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29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30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返回頂部

第二章[编辑]

1天地萬物都造齊了。

2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3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爲聖日、因爲在這日 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4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

5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爲耶和華 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

6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

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8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9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10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爲四道。

11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金子、

12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13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

14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15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16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爲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18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爲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耶和華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20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21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爲女人、因爲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

25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返回頂部

第三章[编辑]

1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眞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

3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5因爲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

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爲自己編作裙子。

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躱避耶和華 神的面。

9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爲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1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

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

13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

14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旣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喫土。

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爲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爲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脚跟。

16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17又對亞當說、你旣聽從妻子的話、喫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爲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裏得喫的。

18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喫田間的菜蔬。

19你必汗流滿面纔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爲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20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爲他是衆生之母。

21耶和華 神爲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22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就永遠活着.

23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24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返回頂部

第四章[编辑]

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2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

3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爲供物獻給耶和華.

4亞伯也將他羊羣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5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

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爲甚麼發怒呢、你爲甚麼變了臉色呢.

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

8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9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10耶和華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

11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12你種地、地不再給你効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13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

14你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15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16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17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18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19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23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

24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25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爲該隱殺了他。

26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纔求告耶和華的名。

  ↑返回頂部

第五章[编辑]

1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 神造人的日子、是照着自己的樣式造的、

2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 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爲人。

3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歲、生了一個兒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就給他起名叫塞特。

4亞當生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5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

6塞特活到一百零五歲、生了以挪士。

7塞特生以挪士之後、又活了八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

8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

9以挪士活到九十歲、生了該南。

10以挪士生該南之後、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並且生兒養女。

11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歲就死了。

12該南活到七十歲、生了瑪勒列。

13該南生瑪勒列之後、又活了八百四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4該南共活了九百一十歲就死了。

15瑪勒列活到六十五歲、生了雅列。

16瑪勒列生雅列之後、又活了八百三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7瑪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歲就死了。

18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歲、生了以諾。

19雅列生以諾之後、又活了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0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歲就死了。

21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22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 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3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24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25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

26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

27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

28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

29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爲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爲耶和華咒詛地。

30拉麥生挪亞之後、又活了五百九十五年.並且生兒養女。

31拉麥共活了七百七十七歲就死了。

32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

  ↑返回頂部

第六章[编辑]

1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2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爲妻。

3耶和華說、人旣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4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6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7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爲我造他們後悔了。

8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9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

10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11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12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爲。

13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爲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倂毀滅。

14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裏外抹上松香。

15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16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17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

18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

19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

20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

21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他們的食物。

22挪亞就這樣行.凡 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返回頂部

第七章[编辑]

1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爲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2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

3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

4因爲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

5挪亞就遵着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

6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

7挪亞就同他的妻、和兒子、兒婦、都進入方舟、躱避洪水。

8潔淨的畜類、和不潔淨的畜類、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

9都是一對一對的、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

10過了那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11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12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

13正當那日、挪亞和他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並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兒婦、都進入方舟。

14他們和百獸、各從其類、一切牲畜、各從其類、爬在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一切禽鳥、各從其類、都進入方舟。

15凡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都一對一對的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

16凡有血肉進入方舟的、都是有公有母、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裏頭。

17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長、把方舟從地上漂起。

18水勢浩大、在地上大大的往上長、方舟在水面上漂來漂去。

19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

20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21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22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

23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

24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

  ↑返回頂部

第八章[编辑]

1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裏的一切走獸牲畜. 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

2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

3水從地上漸退.過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漸消。

4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5水又漸消、到十月初一日、山頂都現出來了。

6過了四十天、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

7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8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

9但徧地上都是水、鴿子找不着落脚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裏、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

10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

11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裏、嘴裏叼着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12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

13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14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

15神對挪亞說、

16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

17在你那裏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他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

18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

19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20挪亞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爲燔祭。

21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着惡念)也不再按着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22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返回頂部

第九章[编辑]

1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衆多、遍滿了地。

2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

3凡活着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4惟獨肉帶着血、那就是他的生命、你們不可喫。

5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6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爲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7你們要生養衆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8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的活物立約。

11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12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13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15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16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18出方舟挪亞的兒子、就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19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分散在全地。

20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

21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裏赤着身子。

22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23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着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24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

25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26又說、耶和華閃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

27願 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裏.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28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29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

  ↑返回頂部

第十章[编辑]

1挪亞的兒子閃、含、雅弗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

2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3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利法、陀迦瑪.

4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單、

5這些人的後裔、將各國的地土、海島、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立國。

6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7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8古實又生寧錄、他爲世上英雄之首.

9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1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12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

13麥西生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4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託人、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15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

16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7希未人、亞基人、西尼人、

18亞瓦底人、洗瑪利人、哈馬人、後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

19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20這就是含的後裔、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21雅弗的哥哥閃、是希伯子孫之祖.他也生了兒子。

22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23亞蘭的兒子是烏斯、戶勒、基帖、瑪施。

24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

25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法勒就是分的意思、因爲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

26約坍生亞摩答、沙列、哈薩瑪非、耶拉、

27哈多蘭、烏薩、德拉、

28俄巴路、亞比瑪利、示巴、

29阿斐、哈腓拉、約巴、這都是約坍的兒子。

30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山。

31這就是閃的子孫、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32這些都是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後、他們在地上分爲邦國。

  ↑返回頂部

第十一章[编辑]

1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

2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裏。

3他們彼此商量說、來罷、我們要作甎、把甎燒透了。他們就拿甎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

4他們說、來罷、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爲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5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6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爲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旣作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

7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8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

9因爲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衆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

10閃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

11閃生亞法撒之後、又活了五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12亞法撒活到三十五歲、生了沙拉.

13亞法撒生沙拉之後、又活了四百零三年.並且生兒養女。

14沙拉活到三十歲、生了希伯.

15沙拉生希伯之後、又活了四百零三年.並且生兒養女。

16希伯活到三十四歲、生了法勒.

17希伯生法勒之後、又活了四百三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8法勒活到三十歲、生了拉吳.

19法勒生拉吳之後、又活了二百零九年.並且生兒養女。

20拉吳活到三十二歲、生了西鹿.

21拉吳生西鹿之後、又活了二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

22西鹿活到三十歲、生了拿鶴.

23西鹿生拿鶴之後、又活了二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4拿鶴活到二十九歲、生了他拉.

25拿鶴生他拉之後、又活了一百一十九年.並且生兒養女。

26他拉活到七十歲、生了亞伯蘭、拿鶴、哈蘭。

27他拉的後代、記在下面.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

28哈蘭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在他父親他拉之先。

29亞伯蘭、拿鶴、各娶了妻.亞伯蘭的妻子名叫撒萊.拿鶴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蘭的女兒.哈蘭是密迦和亦迦的父親。

30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

31他拉帶着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

32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

  ↑返回頂部

第十二章[编辑]

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我必叫你成爲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爲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爲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4亞伯蘭就照着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5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6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7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爲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8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9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

10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

11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

12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13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14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

15法老的臣宰看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

16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17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

18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爲甚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

19爲甚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裏、可以帶他走罷。

20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返回頂部

第十三章[编辑]

1亞伯蘭帶着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

2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3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

4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

5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羣、羊羣、帳棚。

6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爲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

7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8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爲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

9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10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11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12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13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14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5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6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17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爲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8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爲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返回頂部

第十四章[编辑]

1當暗拉非作示拿王、亞畧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瑪作以攔王、提達作戈印王的時候、

2他們都攻打所多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

3這五王都在西訂谷會合.西訂谷就是鹽海。

4他們已經事奉基大老瑪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

5十四年基大老瑪和同盟的王、都來在亞特律加寧、殺敗了利乏音人、在哈麥殺敗了蘇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殺敗了以米人、

6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殺敗了何利人、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

7他們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以及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8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都出來、在西訂谷擺陣、與他們交戰.

9就是與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畧交戰.乃是四王與五王交戰。

10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有掉在坑裏的、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

11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

12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

13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裏.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14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

16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17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18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着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 神的祭司。

19他爲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賜福與亞伯蘭.

20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21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罷。

22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耶和華起誓.

23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24只有僕人所喫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分、可以任憑他們拿去。

  ↑返回頂部

第十五章[编辑]

1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

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旣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3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4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爲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纔成爲你的後嗣。

5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衆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爲他的義。

7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爲要將這地賜你爲業。

8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爲業呢。

9他說、你爲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0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着一半的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

11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他嚇飛了。

12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4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着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15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的歸到你列祖那裏、被人埋葬。

16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爲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7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着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8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19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返回頂部

第十六章[编辑]

1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3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爲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4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

5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6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他.撒萊苦待他、他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7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他、

8對他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9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他手下。

10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11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爲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 神聽見的意思

12他爲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衆弟兄的東邊。

13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的耶和華爲看顧人的 神.因而說、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麼。

14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

15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返回頂部

第十七章[编辑]

1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2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3亞伯蘭俯伏在地、 神又對他說、

4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5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爲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6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7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

8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爲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

9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

10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

11你們都要受割禮.受割禮原文作割陽皮十四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節同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

12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13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14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他的名要叫撒拉。

16我必賜福給他、也要使你從他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他、他也要作多國之、必有百姓的君王從他而出。

17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麼。

18亞伯拉罕對 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20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爲大國。

21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22 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23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着 神的命、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

24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九十九歲。

25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

26正當那日、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一同受了割禮。

27家裏所有的人、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從外人買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禮。

  ↑返回頂部

第十八章[编辑]

1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2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着.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3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

4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脚、在樹下歇息歇息.

5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旣到僕人這裏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罷。

6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作餅。

7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羣裏、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豫備好了。

8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豫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喫了。

9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那裏、他說、在帳棚裏。

10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

11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

12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旣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13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爲甚麼暗笑、說、我旣已年老、果眞能生養嗎。

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5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16三人就從那裏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17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着亞伯拉罕呢.

18亞伯拉罕必要成爲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9我眷顧他、爲要叫他吩咐他的衆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20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21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麼.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22二人轉身離開那裏、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23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麼。

24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麼。不爲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麼。

25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

26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爲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衆人。

27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28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爲短了五個毀滅全城麼.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

29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爲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作這事。

30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作這事。

31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爲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2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他說、爲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3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返回頂部

第十九章[编辑]

1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

2說、我主阿、請你們到僕人家裏洗洗脚、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3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纔進去到他屋裏.羅得爲他們豫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喫了。

4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5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爲。

6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衆人那裏、

7說、衆弟兄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

8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旣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作甚麼。

9衆人說、退去罷.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衆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10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

11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着房門。

12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麼.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3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爲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14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娶了或作將要娶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爲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爲他說的是戲言。

15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着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裏的罪惡、同被剿滅。

16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爲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7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罷.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8羅得對他們說、我主阿、不要如此.

19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

20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麼.求你容我逃到那裏、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21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22你要速速的逃到那城、因爲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作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瑣珥就是小的意思

23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

24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25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裏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26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27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28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窰一般。

29當 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30羅得因爲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

31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着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裏.

32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33於是那夜他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4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

35於是那夜他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6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他父親懷了孕。

37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38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返回頂部

第二十章[编辑]

1亞伯拉罕從那裏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

2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爲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3但夜間 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爲你取了那女人來、他原是別人的妻子。

4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阿、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麼。

5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他是我的妹子麼.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作這事、是心正手潔的。

6 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作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着他。

7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爲他是先知、他要爲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8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衆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

9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裏的人陷在大罪裏.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

10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甚麼纔作這事呢。

11亞伯拉罕說、我以爲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 神、必爲我妻子的緣故殺我。

12况且他也實在是我的妹子、他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

13當 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他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14亞比米勒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

15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

16又對撒拉說、我給你哥哥一千銀子、作爲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的、羞原文作眼你就在衆人面前沒有不是了。

17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衆女僕、他們便能生育。

18因耶和華爲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

  ↑返回頂部

第二十一章[编辑]

1耶和華按着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2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 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3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4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着 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

5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6撒拉說、 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

7又說、誰能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爲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8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

9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10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爲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11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爲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爲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爲你的後裔。

13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爲他是你所生的。

14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他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他、打發他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15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

16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17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 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爲何這樣呢、不要害怕、 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18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懷原文作手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爲大國。

19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他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0 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22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 神的保佑。

23我願你如今在這裏指着 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要照樣厚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24亞伯拉罕說、我情願起誓。

25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爲這事指責亞比米勒。

26亞比米勒說、誰作這事我不知道、你也沒有告訴我、今日我纔聽見了。

27亞伯拉罕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約。

28亞伯拉罕把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

29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甚麼意思呢。

30他說、你要從我手裏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31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因爲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別是巴就是盟誓的井

32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地去了。

33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

34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返回頂部

第二十二章[编辑]

1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 神說、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爲燔祭。

3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着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

6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着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7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

8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9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10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爲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爲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豫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

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16耶和華說你旣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說、

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着仇敵的城門。

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爲你聽從了我的話.

19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裏、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20這事以後、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

21長子是烏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

22並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

23這八個人、都是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的。

24拿鶴的妾名叫流瑪、生了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

  ↑返回頂部

第二十三章[编辑]

1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

2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爲他哀慟哭號。

3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說、

4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裏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他不在我眼前。

5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

6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裏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裏埋葬你的死人。

7亞伯拉罕就起來、向那地的赫人下拜。

8對他們說、你們若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使他不在我眼前、就請聽我的話、爲我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

9把田頭上那麥比拉洞給我、他可以按着足價賣給我、作我在你們中間的墳地。

10當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於是赫人以弗崙、在城門出入的赫人、面前對亞伯拉罕說、

11不然、我主請聽、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可以埋葬你的死人。

12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民面前下拜。

13在他們面前對以弗崙說、你若應允、請聽我的話、我要把田價給你、求你收下、我就在那裏埋葬我的死人。

14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

15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罷。

16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照着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話、把買賣通用的銀子、平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

17於是麥比拉、幔利前、以弗崙的那塊田、和其中的洞、並田間四圍的樹木、

18都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乃是他在赫人面前、並城門出入的人面前買妥的。

19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幔利就是希伯崙。

20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藉着赫人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作墳地。

  ↑返回頂部

第二十四章[编辑]

1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

2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

3我要叫你指着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爲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爲妻。

4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爲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5僕人對他說、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麼。

6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愼、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

7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爲我兒子娶一個妻子。

8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

9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爲這事向他起誓。

10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裏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鶴的城。

11天將晚、衆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裏。

12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

13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14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15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着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

16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他、他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

17僕人跑上前去迎着他說、求你將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

18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19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爲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

20他就急忙把瓶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爲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21那人定睛看他、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

22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

23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裏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

24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

25又說、我們家裏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

26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

27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的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

28女子跑回去、照着這些話告訴他母親和他家裏的人。

29 30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拉班就跑出來往井旁去、到那人跟前、見他仍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裏.

31便對他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請進來、爲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收拾了房屋、也爲駱駝豫備了地方。

32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用草料餧上、拿水給那人和跟隨的人洗脚。

33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喫、他卻說、我不喫、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喫、拉班說、請說。

34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

35耶和華大大的賜福給我主人、使他昌大.又賜給他羊羣、牛羣、金銀、僕婢、駱駝、和驢。

36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

37我主人叫我起誓說、你不要爲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爲妻.

38你要往我父家、我本族那裏去、爲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39我對我主人說、恐怕女子不肯跟我來。

40他就說、我所事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叫你的道路通達.你就得以在我父家、我本族那裏、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41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裏、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使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

42我今日到了井旁、便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

43我如今站在井旁、對那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把你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

44他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爲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豫定的妻。

45我心裏的話還沒有說完、利百加就出來、肩頭上扛着水瓶、下到井旁打水.我便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

46他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便喝了.他又給我的駱駝喝了。

47我問他說、你是誰的女兒、他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環子戴在他鼻子上、把鐲子戴在他兩手上。

48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因爲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着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爲妻。

49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50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51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他帶去、照着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爲妻。

52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

53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他哥哥、和他母親。

54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喫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裏去罷。

55利百加的哥哥和他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他可以去。

56僕人說、耶和華旣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躭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罷。

57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他、

58就叫了利百加來、問他說、你和這人同去麼、利百加說、我去。

59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他的乳母、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並跟從僕人的、都走了。

60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阿、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着仇敵的城門。

61利百加和他的使女們起來、騎上駱駝、跟着那僕人.僕人就帶着利百加走了。

62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

63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

64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

65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

66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

67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爲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纔得了安慰。

  ↑返回頂部

第二十五章[编辑]

1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

2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

3約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族、利都是族、和利烏米族。

4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和以勒大。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

5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6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衆子、趁着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

7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

8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

9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裏.這洞在幔利前、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

10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買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裏。

11亞伯拉罕死了以後、 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萊居住。

12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是以實瑪利。

13以實瑪利兒子們的名字、按着他們的家譜、記在下面.以實瑪利的長子是尼拜約、又有基達、亞德別、米比衫、

14米施瑪、度瑪、瑪撒、

15哈大、提瑪、伊突、拿非施、基底瑪.

16這是以實瑪利衆子的名字、照着他們的村莊、營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長。

17以實瑪利享壽一百三十七歲、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

18他子孫的住處在他衆弟兄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亞述的道上。

19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20以撒娶利百加爲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1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爲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2孩子們在他腹中彼此相爭、他就說、若是這樣、我爲甚麼活着呢.或作我爲甚麼如此呢他就去求問耶和華。

23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4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

26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脚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27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爲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

28以撒愛以掃、因爲常喫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9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30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31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罷。

32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33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罷.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34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喫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返回頂部

第二十六章[编辑]

1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

2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3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爲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4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5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6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7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裏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爲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爲他容貌俊美。

8他在那裏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裏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

9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他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裏想、恐怕我因他而死。

10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作的是甚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裏。

11於是亞比米勒曉諭衆民說、凡沾着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12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13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14他有羊羣、牛羣、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16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罷、因爲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17以撒就離開那裏、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

18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19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爲他們和他相爭。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

21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爲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西提拿就是爲敵的意思

22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爲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23以撒從那裏上別是巴去。

24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 神、不要懼怕、因爲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爲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25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

26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7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旣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爲甚麼到我這裏來呢。

28他們說、我們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29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的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的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30以撒就爲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喫了喝了。

31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的離開他走了。

32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得了水了。

33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別是巴、直到今日。

34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爲妻.

35他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

  ↑返回頂部

第二十七章[编辑]

1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裏。

2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

3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爲我打獵.

4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喫、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5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6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7你去把野獸帶來、作成美味給我喫、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8現在我兒、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9你到羊羣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

10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喫、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11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12倘若我父親摸着我、必以我爲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13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14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作成美味。

15利百加又把家裏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

16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17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裏。

18雅各到他父親那裏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裏、我兒、你是誰。

19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着、喫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0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爲耶和華你的 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着的。

21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眞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2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着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爲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4又說、你眞是我兒子以掃麼、他說、我是。

25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喫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喫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6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8願 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9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爲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30以撒爲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裏纔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

31也作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喫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32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

33以撒就大大的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喫了、爲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34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阿、求你也爲我祝福。

35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36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麼.因爲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爲我可祝的福麼。

37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爲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爲你作甚麼呢。

38以掃對他父親說、父阿、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麼、我父阿、求你也爲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

39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爲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爲你所得.

40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41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裏說、爲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42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他就打發人去、叫了他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

43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裏去.

44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45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裏帶回來.爲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

46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爲妻、像這些一樣、我活着還有甚麼益處呢。

  ↑返回頂部

第二十八章[编辑]

1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爲妻。

2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裏、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爲妻。

3願全能的 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衆多、成爲多族、

4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爲業、就是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5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

6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裏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爲妻.

7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8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

9便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爲妻.他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10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11到了一個地方、因爲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12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着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16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眞在這裏、我竟不知道。

17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18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19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 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20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

21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爲我的 神、

22我所立爲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返回頂部

第二十九章[编辑]

1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

2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羣羊臥在井旁.因爲人飲羊羣、都是用那井裏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

3常有羊羣在那裏聚集.牧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

4雅各對牧人說、弟兄們、你們是那裏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哈蘭來的。

5他問他們說、拿鶴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麼.他們說、我們認識。

6雅各說、他平安麼.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着羊來了。

7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羣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

8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羣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纔可飲羊。

9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領着他父親的羊來了、因爲那些羊是他牧放的。

10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羣、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羣。

11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

12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他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他父親。

13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着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

14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15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的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爲工價。

16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18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爲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19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罷。

20雅各就爲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爲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1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他同房。

22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衆人。

23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

24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5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爲拉結麼.你爲甚麼欺哄我呢。

26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7你爲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爲他服事我七年。

28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爲妻。

29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

30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31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32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33他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爲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

34他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35他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纔停了生育。

  ↑返回頂部

第三十章[编辑]

1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2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

3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裏、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

4拉結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爲妾、雅各便與他同房。

5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6拉結說、 神伸了我的寃、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就是伸寃的意思

7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8拉結說、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

9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爲妾.

10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11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就是萬幸的意思

12利亞的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13利亞說、我有福阿、衆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給他起名叫亞設。就是有福的意思

14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裏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

15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麼、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麼。拉結說、爲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

16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裏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爲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他同寢.

17 神應允了利亞、他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18利亞說、 神給了我價值、因爲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就是價值的意思

19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20利亞說、 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西布倫。就是同住的意思

21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他起名叫底拿。

22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他、使他能生育。

23拉結懷孕生子、說、 神除去了我的羞恥.

24就給他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25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

26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27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爲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爲你的緣故.

28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

29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裏怎樣、是你知道的。

30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衆多、耶和華隨我的脚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纔爲自己興家立業呢。

31拉班說、我當給你甚麼呢。雅各說、甚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羣。

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羣、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

33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

34拉班說、好阿。我情願照着你的話行。

35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

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37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

38將剝了皮的枝子、對着羊羣插在飲羊的水溝裏、和水槽裏、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

39羊對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40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雜。

41到羊羣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裏、使羊對着枝子配合。

42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43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羣、僕婢、駱駝、和驢。

  ↑返回頂部

第三十一章[编辑]

1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着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榮耀或作財

2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

3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

4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羣那裏來.

5對他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

6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

7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

8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羣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羣所生的都有紋。

9這樣、 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10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11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裏。

12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

13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罷。

14拉結和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裏還有我們可得的分麼、還有我們的產業麼。

15我們不是被他當作外人麼.因爲他賣了我們、吞了我們的價值。

16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罷。

17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

18又帶着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了。

19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20雅各背着亞蘭人拉班偷走了、並不告訴他。

21就帶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過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22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

23拉班帶領他的衆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24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裏、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衆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

26拉班對雅各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

27你爲甚麼暗暗的逃跑、偷着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的送你回去。

28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眞是愚昧。

29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 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30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爲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

32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裏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着我們的衆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裏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

33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並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沒有搜出來.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

34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裏、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棚、並沒有摸着。

35拉結對他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這樣、拉班搜尋神像、竟沒有搜出來。

36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

37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

38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羣中的公羊、我沒有喫過.

39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這樣。

41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爲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爲你的羊羣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42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43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羣也是我的羊羣、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他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作甚麼呢。

44來罷、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

45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

46又對衆弟兄說、你們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邊喫喝。

47拉班稱那石堆爲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爲迦累得。都是以石堆爲證的意思

48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

49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

50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 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

51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

52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53但願亞伯拉罕的 神、和拿鶴的 神、就是他們父親的 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着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起誓。

54又在山上獻祭、請衆弟兄來喫飯.他們喫了飯、便在山上住宿。

55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返回頂部

第三十二章[编辑]

1雅各仍舊行路、 神的使者遇見他。

2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 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

3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

4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裏寄居、直到如今。

5我有牛、驢、羊羣、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爲要在你眼前蒙恩。

6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着四百人、正迎着你來。

7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羣、牛羣、駱駝、分作兩隊.

8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9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11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爲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12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13當夜雅各在那裏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

14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

15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着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

16每樣各分一羣、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羣羣相離有空閒的地方。

17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那家的人、要往那裏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

18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

19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羣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

20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裏說、我藉着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21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22他夜間起來、帶着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23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24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26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27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28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爲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29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

30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故此以色列人不喫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爲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返回頂部

第三十三章[编辑]

1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纔就近他哥哥。

4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着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5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 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

6於是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7利亞和他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8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羣畜是甚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9以掃說、兄弟阿、我的已經彀了、你的仍歸你罷。

10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爲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 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11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爲 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的求他、他纔收下了。

12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13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羣畜都必死了。

14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羣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

15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雅各就往疎割去、在那裏爲自己蓋造房屋、又爲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疎割。就是棚的意思

18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19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20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 神以色列 神的意思

  ↑返回頂部

第三十四章[编辑]

1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要見那地的女子們。

2那地的主希未人、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他、就拉住他、與他行淫、玷辱他。

3示劍的心繫戀雅各的女兒底拿、喜愛這女子、甜言蜜語的安慰他。

4示劍對他父親哈抹說、求你爲我聘這女子爲妻。

5雅各聽見示劍玷汚了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羣畜在田野、雅各就閉口不言、等他們回來。

6示劍的父親哈抹出來見雅各、要和他商議。

7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因示劍在以色列家作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這本是不該作的事。

8哈抹和他們商議說、我兒子示劍的心戀慕這女子、求你們將他給我的兒子爲妻。

9你們與我們彼此結親、你們可以把女兒給我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兒。

10你們與我們同住罷、這地都在你們面前、只管在此居住、作買賣、置產業。

11示劍對女兒的父親和弟兄們說、但願我在你們眼前蒙恩.你們向我要甚麼我必給你們。

12任憑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禮物、我必照你們所說的給你們、只要把女子給我爲妻。

13雅各的兒子們、因爲示劍玷汚了他們的妹子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

14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爲妻、因爲那是我們的羞辱.

15惟有一件纔可以應允、若你們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和我們一樣、

16我們就把女兒給你們、也娶你們的女兒、我們便與你們同住、兩下成爲一樣的人民。

17倘若你們不聽從我們受割禮、我們就帶着妹子走了。

18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喜歡這話。

19那少年人作這事並不遲延、因爲他喜愛雅各的女兒.他在他父親家中也是人最尊重的。

20哈抹和他兒子示劍到本城的門口、對本城的人說、

21這些人與我們和睦、不如許他們在這地居住作買賣.這地也寬闊、足可容下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兒爲妻、也可以把我們的女兒嫁給他們。

22惟有一件事我們必須作、他們纔肯應允、和我們同住、成爲一樣的人民、就是我們中間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他們一樣。

23他們的羣畜、貨財、和一切的牲𤘘、豈不都歸我們麼.只要依從他們、他們就與我們同住。

24凡從城門出入的人、就都聽從哈抹和他兒子示劍的話、於是凡從城門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禮。

25到第三天、衆人正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趁着衆人想不到的時候、來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殺了。

26又用刀殺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把底拿從示劍家裏帶出來、就走了。

27雅各的兒子們因爲他們的妹子受了玷汚、就來到被殺的人那裏、擄掠那城、

28奪了他們的羊羣、牛羣、和驢、並城裏田間所有的.

29又把他們一切貨財、孩子、婦女、並各房中所有的、都擄掠去了。

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旣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31他們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麼。

  ↑返回頂部

第三十五章[编辑]

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2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3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4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朶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

5他們便起行前往.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衆子了。

6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7他在那裏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 神的意思因爲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 神在那裏向他顯現。

8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

9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 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

10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衆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12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13 神就從那與雅各說話的地方升上去了。

14雅各便在那裏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

15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16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17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他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18他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19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20雅各在他的墳上立了一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21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棚。

22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流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雅各共有十二個兒子。

23利亞所生的、是雅各的長子流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

24拉結所生的是約瑟、便雅憫。

25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的是但、拿弗他利。

26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是迦得、亞設、這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

27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裏、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28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

29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

  ↑返回頂部

第三十六章[编辑]

1以掃就是以東、他的後代、記在下面.

2以掃娶迦南的女子爲妻、就是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

3又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巴實抹。

4亞大給以掃生了以利法、巴實抹生了流珥。

5阿何利巴瑪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這都是以掃的兒子、是在迦南地生的。

6以掃帶着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了他兄弟雅各。

7因爲二人的財物羣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

8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裏、以掃就是以東。

9以掃是西珥山裏以東人的始祖.他的後代、記在下面.

10以掃衆子的名字如下.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以利法、以掃的妻子巴實抹生流珥。

11以利法的兒子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納斯。

12亭納是以掃兒子以利法的妾.他給以利法生了亞瑪力.這是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子孫。

13流珥的兒子是拿哈、謝拉、沙瑪、米撒.這是以掃妻子巴實抹的子孫。

14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是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他給以掃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

15以掃子孫中作族長的、記在下面.以掃的長子、以利法的子孫中、有提幔族長、阿抹族長、洗玻族長、基納斯族長、

16可拉族長、迦坦族長、亞瑪力族長.這是在以東地從以利法所出的族長、都是亞大的子孫。

17以掃的兒子流珥的子孫中、有拿哈族長、謝拉族長、沙瑪族長、米撒族長.這是在以東地從流珥所出的族長、都是以掃妻子巴實抹的子孫。

18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的子孫中、有耶烏施族長、雅蘭族長、可拉族長.這是從以掃妻子、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子孫中、所出的族長。

19以上的族長、都是以掃的子孫、以掃就是以東。

20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21底順、以察、底珊、這是從以東地的何利人.西珥子孫中、所出的族長。

22羅坍的兒子是何利、希幔.羅坍的妹子是亭納。

23朔巴的兒子是亞勒文、瑪拿轄、以巴錄、示玻、阿南。

24祭便的兒子是亞雅、亞拿、當時在曠野、放他父親祭便的驢、遇着溫泉的、就是這亞拿。

25亞拿的兒子是底順、亞拿的女兒是阿何利巴瑪。

26底順的兒子是欣但、伊是班、益蘭、基蘭。

27以察的兒子是辟罕、撒番、亞干。

28底珊的兒子是烏斯、亞蘭。

29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族長、朔巴族長、祭便族長、亞拿族長、

30底順族長、以察族長、底珊族長.這是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都在西珥地、按着宗族作族長。

31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

32比珥的兒子比拉在以東作王、他的城名叫亭哈巴。

33比拉死了、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續他作王。

34約巴死了、提幔地的人戶珊接續他作王。

35戶珊死了、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這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的、他的城名叫亞未得。

36哈達死了、瑪士利加人桑拉接續他作王。

37桑拉死了、大河邊的利河伯人掃羅接續他作王。

38掃羅死了、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接續他作王。

39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死了、哈達接續他作王、他的城名叫巴烏.他的妻子名叫米希他別、是米薩合的孫女、瑪特列的女兒。

40從以掃所出的族長、按着他們的宗族、住處、名字、記在下面.就是亭納族長、亞勒瓦族長、耶帖族長、

41阿何利巴瑪族長、以拉族長、比嫩族長、

42基納斯族長、提幔族長、米比薩族長、

43瑪基疊族長、以蘭族長.這是以東人在所得爲業的地上、按着他們的住處、所有的族長、都是以東人的始祖、以掃的後代。

  ↑返回頂部

第三十七章[编辑]

1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2雅各的記畧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衆子、因爲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

4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5約瑟作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6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作的夢.

7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着、你們的捆來圍着我的捆下拜。

8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眞要作我們的王麼、難道你眞要管轄我們麼.他們就因爲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9後來他又作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10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

11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

12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13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麼、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裏去。約瑟說、我在這裏。

14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羣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15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

16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17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18他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19彼此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

20來罷、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喫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21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22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裏、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23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把他丟在坑裏.那坑是空的、裏頭沒有水。

25他們坐下喫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着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26猶大對衆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

27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爲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衆弟兄就聽從了他。

28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裏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裏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29流便回到坑邊、見約瑟不在坑裏、就撕裂衣服。

30回到兄弟們那裏、說、童子沒有了、我往那裏去纔好呢。

31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

32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裏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

33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喫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

34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爲他兒子悲哀了多日。

35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着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約瑟的父親就爲他哀哭。

36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衞長波提乏。

  ↑返回頂部

第三十八章[编辑]

1那時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到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裏去。

2猶大在那裏看見一個迦南人名叫書亞的女兒、就娶他爲妻、與他同房、

3他就懷孕生了兒子、猶大給他起名叫珥。

4他又懷孕生了兒子、母親給他起名叫俄南。

5他復又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示拉.他生示拉的時候、猶大正在基悉。

6猶大爲長子珥娶妻、名叫他瑪。

7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爲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

8猶大對俄南說、你當與你哥哥的妻子同房、向他盡你爲弟的本分、爲你哥哥生子立後。

9俄南知道生子不歸自己、所以同房的時候、便遺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後。

10俄南所作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爲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

11猶大心裏說、恐怕示拉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對他兒婦他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裏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他瑪就回去住在他父親家裏。

12過了許久、猶大的妻子書亞的女兒死了、猶大得了安慰、就和他朋友亞杜蘭人希拉上亭拿去、到他剪羊毛的人那裏。

13有人告訴他瑪說、你的公公上亭拿剪羊毛去了。

14他瑪見示拉已經長大、還沒有娶他爲妻、就脫了他作寡婦的衣裳、用帕子蒙着臉、又遮住身體、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門口。

15猶大看見他、以爲是妓女、因爲他蒙着臉。

16猶大就轉到他那裏去說、來罷、讓我與你同寢.他原不知道是他的兒婦。他瑪說、你要與我同寢、把甚麼給我呢。

17猶大說、我從羊羣裏取一隻山羊羔打發人送來給你.他瑪說、在未送以先、你願意給我一個當頭麼。

18他說、我給你甚麼當頭呢、他瑪說、你的印、你的帶子、和你手裏的杖。猶大就給了他、與他同寢.他就從猶大懷了孕。

19他瑪起來走了、除去帕子、仍舊穿上作寡婦的衣裳。

20猶大託他朋友亞杜蘭人、送一隻山羊羔去、要從那女人手裏取回當頭來、卻找不着他、

21就問那地方的人說、伊拿印路旁的妓女在那裏、他們說、這裏並沒有妓女。

22他回去見猶大說、我沒有找着他、並且那地方的人說、這裏沒有妓女。

23猶大說、我把這山羊羔送去了、你竟找不着他、任憑他拿去罷、免得我們被羞辱。

24約過了三個月、有人告訴猶大說、你的兒婦他瑪作了妓女、且因行淫有了身孕.猶大說、拉出他來把他燒了。

25他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他公公、對他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從誰懷的孕、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

26猶大承認說、他比我更有義、因爲我沒有將他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他同寢了。

27他瑪將要生產、不料他腹裏是一對雙生.

28到生產的時候、一個孩子伸出一隻手來、收生婆拿紅線拴在他手上、說、這是頭生的。

29隨後這孩子把手收回去、他哥哥生出來了、收生婆說、你爲甚麼搶着來呢、因此給他起名叫法勒斯。

30後來他兄弟那手上有紅線的、也生出來、就給他起名叫謝拉。

  ↑返回頂部

第三十九章[编辑]

1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衞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

2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3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

4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

5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6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喫的飯、別的事一槪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7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

8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裏。

9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爲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

10後來他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他、不與他同寢、也不和他在一處。

11有一天、約瑟進屋裏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裏。

12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裏、跑到外邊去了。

13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他手裏跑出去了、

14就叫了家裏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裏、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裏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

15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裏、跑到外邊去了。

16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裏、等着他主人回家、

17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裏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

18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裏跑出去了。

19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

20把約瑟下在監裏、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裏坐監。

21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22司獄就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

23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槪不察、因爲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返回頂部

第四十章[编辑]

1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

2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

3把他們下在護衞長府內的監裏、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護衞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裏。

5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作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6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裏、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7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裏的、說、他們今日爲甚麼面帶愁容呢。

8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 神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9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10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將杯遞在他手中。

12約瑟對他說、他所作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14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題說我、救我出這監牢。

15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作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裏。

16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着三筐白餅.

17極上的筐子裏、有爲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喫我頭上筐子裏的食物。

18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

19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挂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喫你身上的肉。

20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爲衆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21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但把膳長挂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返回頂部

第四十一章[编辑]

1過了兩年法老作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

2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荻中喫

3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醜陋、又乾瘦、與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

4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喫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法老就醒了。

5他又睡着、第二回作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7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個夢。

8到了早晨、法老心裏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作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

9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10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衞長府佈的監裏。

11我們二人同夜各作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12在那裏同着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衞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着各人的夢圓解的。

13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挂起來了。

14法老遂卽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17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

18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喫草。

19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輭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

20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喫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21喫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喫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22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23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24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25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 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

26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27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

28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 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29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

30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

31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32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33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34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35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裏作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

36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37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爲妙。

38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裏頭、我們豈能找得着呢。

39法老對約瑟說、 神旣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40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

43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4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原文作動手動脚

45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爲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46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47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原文作一把一把的

48約瑟聚斂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裏、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裏。

49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爲穀不可勝數。

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

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爲他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爲他說、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53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

54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55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衆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

56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

57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裏糴糧、因爲天下的饑荒甚大。

  ↑返回頂部

第四十二章[编辑]

1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爲甚麼彼此觀望呢。

2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裏爲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

3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埃及糴糧去了。

4但約瑟的兄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打發他和哥哥們同去、因爲雅各說、恐怕他遭害。

5來糴糧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兒子們、因爲迦南地也有饑荒。

6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衆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7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卻裝作生人、向他們說些嚴厲話、問他們說、你們從那裏來.他們說、我們從迦南地來糴糧。

8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9約瑟想起從前所作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10他們對他說、我主阿、不是的、僕人們是糴糧來的、

11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

12約瑟說、不然、你們必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

13他們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裏、有一個沒有了。

14約瑟說、我纔說你們是奸細、這話實在不錯、

15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們的小兄弟、不到這裏來、你們就不得出這地方、從此就可以把你們證驗出來了.

16須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囚在這裏、好證驗你們的話眞不眞、若不眞、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

17於是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裏三天。

18到了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 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19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裏、但你們可以帶着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裏的饑荒.

20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裏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

21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塲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22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23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爲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24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塲、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25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裏、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

26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裏去了。

27到了住宿的地方、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打開口袋、要拿料餧驢、纔看見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裏.

28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看哪、仍在我口袋裏.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彼此說、這是 神向我們作甚麼呢。

29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說、

30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把我們當作窺探那地的奸細。

31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奸細.

32我們本是弟兄十二人、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有一個沒有了、頂小的如今同我們的父親在迦南地。

33那地的主對我們說、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可以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裏、你們可以帶着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裏的饑荒.

34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裏來、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乃是誠實人.這樣、我就把你們的弟兄交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地作買賣。

35後來他們倒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包都在口袋裏、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就都害怕。

36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

37流便對他父親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裏、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

38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

  ↑返回頂部

第四十三章[编辑]

1那地的饑荒甚大。

2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喫盡了、他們的父親就對他們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

3猶大對他說、那人諄諄的誥誡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4你若打發我們的兄弟與我們同去、我們就下去給你糴糧。

5你若不打發他去、我們就不下去、因爲那人對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6以色列說、你們爲甚麼這樣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

7他們回答說、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親屬、說、你們的父親還在麼.你們還有兄弟麼。我們就按着他所問的告訴他、焉能知道他要說、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

8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

9我爲他作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

10我們若沒有躭擱、如今第二次都回來了。

11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裏、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12又要手裏加倍的帶銀子、並將歸還在你們口袋內的銀子、仍帶在手裏.那或者是錯了。

13也帶着你們的兄弟、起身去見那人。

14但願全能的 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罷。

15於是他們拿着那禮物、又手裏加倍的帶銀子、並且帶着便雅憫、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

16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家宰說、將這些人領到屋裏、要宰殺牲畜、豫備筵席、因爲晌午這些人同我喫飯。

17家宰就遵着約瑟的命去行、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裏。

18他們因爲被領到約瑟的屋裏、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裏來、必是因爲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裏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爲奴僕、搶奪我們的驢。

19他們就挨進約瑟的家宰、在屋門口和他說話、

20說、我主阿、我們頭次下來實在是要糴糧。

21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子分量足數、仍在各人的口袋內、現在我們手裏又帶回來了。

22另外又帶下銀子來糴糧、不知道先前誰把銀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裏。

23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 神、和你們父親的 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裏.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24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裏、給他們水洗脚、又給他們草料餧驢。

25他們就豫備那禮物、等候約瑟晌午來、因爲他們聽見要在那裏喫飯。

26約瑟來到家裏、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麼.他還在麼。

28他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29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麼.又說、小兒阿、願 神賜恩給你。

30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裏、哭了一塲。

31他洗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

32他們就爲約瑟單擺了一席、爲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爲和約瑟同喫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爲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喫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33約瑟使衆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着長幼的次序.衆弟兄就彼此詫異。

34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返回頂部

第四十四章[编辑]

1約瑟吩咐家宰說、把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口袋、儘着他們的驢所能馱的、又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裏。

2並將我的銀杯、和那少年人糴糧的銀子、一同裝在他的口袋裏.家宰就照約瑟所說的話行了。

3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着驢走了。

4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家宰說、起來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爲甚麼以惡報善呢。

5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麼、豈不是他占卜用的麼、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

6家宰追上他們、將這些話對他們說了。

7他們回答說、我主爲甚麼說這樣的話呢、你僕人斷不能作這樣的事。

8你看、我們從前在口袋裏所見的銀子、尚且從迦南地帶來還你、我們怎能從你主人家裏偷竊金銀呢。

9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裏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

10家宰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罷、在誰那裏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

11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開口袋。

12家宰就搜查、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爲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裏搜出來。

13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

14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

15約瑟對他們說、你們作的是甚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麼。

16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 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

17約瑟說、我斷不能這樣行、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上你們父親那裏去。

18猶大挨近他說、我主阿、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爲你如同法老一樣。

19我主曾問僕人們說、你們有父親有兄弟沒有。

20我們對我主說、我們有父親、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

21你對僕人說、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叫我親眼看看他。

22我們對我主說、童子不能離開他父親、若是離開、他父親必死。

23你對僕人說、你們的小兄弟若不與你們一同下來、你們就不得再見我的面。

24我們上到你僕人我們父親那裏、就把我主的話告訴了他。

25我們的父親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

26我們就說、我們不能下去、我們的小兄弟若和我們同往、我們就可以下去、因爲小兄弟若不與我們同往、我們必不得見那人的面。

27你僕人我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28一個離開我出去了、我說、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沒有見他.

29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帶去離開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

30我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裏、若沒有童子與我們同在、

31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

32因爲僕人曾向我父親爲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

33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34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

  ↑返回頂部

第四十五章[编辑]

1約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2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3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麼.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爲在他面前都驚惶。

4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5現在不要因爲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爲要保全生命。

6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爲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8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9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 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躭延。

10你和你我兒子、孫子、連牛羣、羊羣、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11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爲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

12况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

13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的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裏來。

14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

15他又與衆弟兄親嘴、抱着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16這風聲傳到法老的宮裏、說、約瑟的弟兄們來了.法老和他的臣僕都很喜歡。

17法老對約瑟說、你吩咐你的弟兄們說、你們要這樣行、把馱子抬在牲𤘘上、起身往迦南地去。

18將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眷屬、都搬到我這裏來、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喫這地肥美的出產。

19現在我吩咐你們要這樣行、從埃及地帶着車輛去、把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並你們的父親都搬來。

20你們眼中不要愛惜你們的家具、因爲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

21以色列的兒子們就如此行、約瑟照着法老的吩咐給他們車輛、和路上用的食物。

22又給他們各人一套衣服、惟獨給便雅憫三百銀子、五套衣服.

23送給他父親公驢十匹、馱着埃及的美物、母驢十匹、馱着糧食與餅、和菜、爲他父親路上用。

24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在路上相爭。

25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

26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裏冰涼、因爲不信他們。

27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

28以色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返回頂部

第四十六章[编辑]

1以色列帶着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 神。

2夜間 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裏。

3神說、我是 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爲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爲大族。

4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作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

5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爲雅各送來的車上。

6他們又帶着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貨財、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

7雅各把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並他的子子孫孫、一同帶到埃及。

8來到埃及的以色列人、名字記在下面.雅各和他的兒孫、雅各的長子是流便。

9流便的兒子是哈諾、法路、希斯倫、迦米。

10西緬的兒子是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還有迦南女子所生的掃羅。

11利未的兒子是革順、哥轄、米拉利。

12猶大的兒子是珥、俄南、示拉、法勒斯、謝拉.惟有珥與俄南死在迦南地。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倫、哈母勒。

13以薩迦的兒子是陀拉、普瓦、約伯、伸崙。

14西布倫的兒子是西烈、以倫、雅利。

15這是利亞在巴旦亞蘭給雅各所生的兒子、還有女兒底拿.兒孫共有三十三人。

16迦得的兒子是洗非芸、哈基、書尼、以斯本、以利、亞羅底、亞列利。

17亞設的兒子是音拿、亦施瓦、亦施韋、比利亞、還有他們的妹子西拉。比利亞的兒子是希別、瑪結。

18這是拉班給他女兒利亞的婢女悉帕、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六人。

19雅各之妻拉結的兒子是約瑟、和便雅憫。

20約瑟在埃及地生了瑪拿西和以法蓮、就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的。

21便雅憫的兒子是比拉、比結、亞實別、基拉、乃幔、以希、羅實、母平、戶平、亞勒.

22這是拉結給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四人。

23但的兒子是戶伸。

24拿弗他利的兒子是雅薛、沽尼、耶色、示冷。

25這是拉班給他女兒拉結的婢女辟拉、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七人。

26那與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兒婦之外、凡從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

27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

28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們來到歌珊地。

29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

30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旣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31約瑟對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說、我要上去告訴法老、對他說、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從前在迦南地、現今都到我這裏來了。

32他們本是牧羊的人、以養牲畜爲業、他們把羊羣、牛羣、和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

33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爲業、

34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爲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爲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爲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

  ↑返回頂部

第四十七章[编辑]

1約瑟進去告訴法老說、我的父親和我的弟兄帶着羊羣、牛羣、並一切所有的、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

2約瑟從他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引他們去見法老。

3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爲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

4他們又對法老說、迦南地的饑荒甚大、僕人的羊羣沒有草喫、所以我們來到這地寄居.現在求你容僕人住在歌珊地。

5法老對約瑟說、你父親和你弟兄到你這裏來了.

6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們中間有甚麼能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

7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8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

9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10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11約瑟遵着法老的命、把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爲產業。

12約瑟用糧食奉養他父親、和他弟兄、並他父親全家的眷屬、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養他們。

13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因那饑荒的緣故、都餓昏了。

14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衆人糴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裏。

15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衆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爲甚麼死在你面前呢。

16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給我、我就爲你們的牲畜給你們糧食。

17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裏、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牛、羊、驢、馬、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18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19你何忍見我們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的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効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至死亡、地土也不至荒涼。

20於是約瑟爲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21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這邊、直到埃及那邊、都各歸各城。

22惟有祭司的地、約瑟沒有買、因爲祭司有從法老所得的常俸、他們喫法老所給的常俸、所以他們不賣自己的地。

23約瑟對百姓說、我今日爲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看哪、這裏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24後來打糧食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四分可以歸你們作地裏的種子、也作你們和你們家口孩童的食物。

25他們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

26於是約瑟爲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獨祭司的地不歸法老。

27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裏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28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

29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

30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着你的命而行。

31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牀頭上或作扶着杖頭敬拜 

  ↑返回頂部

第四十八章[编辑]

1這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着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

2有人告訴雅各說、請看、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裏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牀上坐起來。

3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 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

4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衆多、成爲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爲業。

5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

6你在他們以後所生的、就是你的、他們可以歸於他們弟兄的名下得產業。

7至於我、我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他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8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兩個兒子、就說、這是誰。

9約瑟對他父親說、這是 神在這裏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

10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嘴、抱着他們。

11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 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

12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就臉伏於地下拜。

13隨後約瑟又拉着他們兩個、以法蓮在他的右手裏、對着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在他的左手裏、對着以色列的右手、領他們到以色列的跟前。

14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15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

16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衆多。

17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

18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

19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爲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爲多族。

20當日就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着你們祝福、說、願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

21以色列又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

22並且我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使你比衆弟兄多得一分。

  ↑返回頂部

第四十九章[编辑]

1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2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3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衆.

4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爲你上了你父親的牀、汚穢了我的榻。

5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6我的靈阿、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爲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7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裏、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8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9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10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脚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11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13西布倫必住在海口、必成爲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14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

15他以安靜爲佳、以肥地爲美、便低肩背重、成爲服苦的僕人。

16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17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18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19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脚跟。

20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

21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22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23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24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25你父親的 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裏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26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27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喫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

28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爲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着各人的福分、爲他們祝福。

29他又囑咐他們說、我將要歸到我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裏、與我祖我父在一處、

30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爲業、作墳地的。

31他們在那裏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又在那裏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裏葬了利亞。

32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原是向赫人買的。

33雅各囑咐衆子已畢、就把脚收在牀上、氣絕而死、歸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去了。

  ↑返回頂部

第五十章[编辑]

1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

2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

3薰尸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爲他哀哭了七十天。

4爲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

5我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爲自己所掘的墳墓裏.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

6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着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

7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

8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只有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羣、牛羣、都留在歌珊地.

9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

10他們到了約但河外、亞達的禾塲、就在那裏大大的號咷痛哭.約瑟爲他父親哀哭了七天。

11迦南的居民、見亞達禾塲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塲極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但河東。

12雅各的兒子們、就遵着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

13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裏.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爲業作墳地的。

14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衆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着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

16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 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

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22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

23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24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25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

26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裏、停在埃及。

 聖經目錄 ↑返回頂部 出埃及記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