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妙独处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胜妙独处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召诸比丘曰:"诸比丘!"诸比丘应诺。世尊言:"吾示汝胜妙独处法门。吾先略说此教,后广而说之。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佛言: 慎莫念过去,亦勿愿未来。 过去事已灭,未来复未至。

现在所有法,彼亦当为思。 念无有坚强,慧者觉如是。

若作圣人行,孰知愁于死。 我要不会彼,大苦灾患终。

如是行精进,昼夜无懈怠。 是故当常说,跋地罗谛偈。

慎莫念过去,亦勿愿未来。 过去事已灭,未来复未至。

当下于此时,如实行谛观。 行者住于斯,安稳无障碍。

今日当精进,勿待明日迟。 死亡不可期,吾当如何置。

若有如是人,安住于正念, 昼夜无间断。圣者遂称彼,

了知圣独处。

  "诸比丘,云何念过去耶?有人如是思惟,此色过去如是,此受过去如是,此想过去如是,此行过去如是,此识过去如是,若思惟是事,心执著于是,不肯放舍,是事属过去,当下不复在,若如是行者,是人念过去。""诸比丘,云何不念过去?有人如是思惟,此色过去如是,此受过去如是,此想过去如是,此行过去如是,此识过去如是,若思惟是事,心不乐于是,亦不住于是,是事属过去,当下不复在,若如是行者,是不念过去。""诸比丘,云何愿未来耶?有人如是思惟,此色未来如何,此受未来如何,此想未来如何,此行未来如何,此识未来如何,若思惟是事,心中不放舍,白日梦想之,是事属未来,未来尚未至,若如是行者,是人愿未来。""诸比丘,云何不愿未来?有人如是思惟,此色未来如何,此受未来如何,此想未来如何,此行未来如何,此识未来如何,若思惟是事,心不住于是,亦不作妄想,是事属未来,未来尚未至,若如是行者,是不愿未来。"

  "诸比丘,云何受现在耶?有人于佛、于法、于僧不闻亦不学,于圣者及圣教法,了无所知,亦不修习思惟圣教,而作是思惟,'此色是我,我是此色。此受是我,我是此受。此想是我,我是此想。此行是我,我是此行。此识是我,我是此识。'若如是行,如是思惟,是谓受现在。"

  "诸比丘,云何不受现在?有人于佛、于法、于僧听闻修学,于圣者及圣教法,亲近了知,修习圣教法,而不作如是思惟:'此色是我,我是此色。此受是我,我是此受。此想是我,我是此想。此行是我,我是此行。此识是我,我是此识。'是谓不受现在。""诸比丘,我已略说、广说此胜妙独处法门。"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信受,作礼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