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姓統譜自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萬姓統譜自序
作者:凌迪知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萬姓統譜

  余讀眉山蘇氏族譜,引感而輯姓譜云引之言,曰:凡人情見乎親,親見乎服,至無服而遂塗人焉。其初兄弟也,一人分焉者也。又曰一人分而至塗人勢,吾無如之何也。先其勢而圖之,使無忽忘焉,可也。夫即其言而繹之,將以聯蘇氏一家之心也。然握其機以聯之者,庸他術乎?僅惟族譜之一書,故蘇氏自謂觀吾譜者,油然而生孝弟之心焉。夫天下家積也,譜可聯家矣,則聯天下為一家者,盍以天下之姓譜之?夫自開闢來,遐哉、邈乎,生齒繁育,總總林林,受姓而載簡冊者,不啻百焉、千焉、而殆萬也。夫豈生於空桑乎?又豈各為門戶乎?上古虛靜恬淡,寂寞無為,民熙熙相忘於世,如魚相忘於江湖,豈岐人己而二之?逮德下衰,淳散朴離,日以鴟鳶蝸角所爭者而奔走焉;至分胡越於一膜之外,愬其所自,豈不以面目本來判焉、若風馬牛不相及乎?而豈知萬榦一本、萬泒一源也。

  考之世譜曰:五帝三王無非出於黃帝之後。黃帝二十五子而得姓者,十四。德同者,姓同德;異者姓異,則知凡有生者皆一人之身所分也,分而以嗣以續愈遠愈繁,由一人而百姓而千姓而萬姓。雖棼焉雜焉,散漫而不可統括,實一本一源之枝泒耳。而相傾相軋、胥虐胥戕,施之胡越,且不可矧於一膜之外耶。知此則聯天下為一家,反掌耳。故觀吾之姓譜者,孝弟之心或亦可以油然而生矣,此余輯譜意也。噫!天地大父母也,凡物皆受於天地而始為象焉,則凡物且皆吾與必咸若之,而後可以周流貫徹,況同此形性者耶?而況同此受姓者耶?古之君子有不敢自附於遠祖之顯者,昧也;有必欲自附而涕泣者,隘也。其於大本大源,何如?譜成,次一百五十卷,條列載之,凡例茲不復贅識者,慎毋曰「有是哉?子之迂」而哂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