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讋說趙太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戰國策
< 古文觀止

觸讋說趙太后    國 策

  趙太后新用事,急攻之,趙氏求救於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太后不肯,大臣強諫;太后明謂左右:「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

  左師觸讋願見,太后盛氣而揖之。入而徐趨,至而自謝曰:「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不得見久矣,竊自恕。恐太后玉體之有所郄也;故願望見。」太后曰:「老婦恃輦而行。」曰:「日食飲得無衰乎?」曰:「恃鬻耳。」曰:「老臣今者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里;少益嗜食,和於身。」曰:「老婦不能。」太后之色少解。

  左師公曰:「老臣賤息舒祺,最少,不肖,而臣衰,竊愛憐之。願令補黑衣之數,以衞王官,沒死以聞。」太后曰:「敬諾。年幾何矣?」對曰:「十五歲矣。雖少,願及未填溝壑而託之。」太后曰:「丈夫亦愛憐其少子乎?」對曰:「甚於婦人。」太后曰:「婦人異甚。」對曰:「老臣竊以為媼之愛燕后,賢于長安君。」曰:「君過矣,不若長安君之甚。」左師公曰:「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媼之送燕后也,持其踵,為之泣,念悲其遠也,亦哀之矣,已行,非弗思也。祭祀必祝之。祝曰:『必勿使反。』豈非計久長,有子孫相繼為王也哉?」太后曰:「然!」

  左師公曰:「今三世以前,至於之為趙王之子孫侯者,其繼有在者乎?」曰:「無有。」曰:「微獨諸侯有在者乎?」曰:「老婦不聞也。」「此其近者禍及身,遠者及其子孫。豈人主之子孫,則必不善哉?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而挾重器多也。今媼尊長安之位,而封以膏腴之地,多予之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國,一旦山陵崩,長安君何以自託於?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故以為其愛不若燕后。」太后曰:「諾。恣君之所使也。」於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質於兵乃出。

  子義聞之曰:「人主之子也,骨肉之親也,猶不能恃無功之尊,無勞之奉,以守金玉之重也;而況人臣乎?」


註釋

觸讋︰趙國人。讋,音「接」。新用事︰謂趙惠文王新卒,子孝成王立,年少,故暫由太后執政。徐趨︰慢走。古時臣見君應快走。郄︰疲倦困頓也,音「隙」。賤息︰謙稱自己的兒子。黑衣︰指王宮衛士。沒死︰冒死。填溝壑︰死了無人埋葬。媼︰對年老婦人的敬稱,音「奧」。燕后︰趙太后的女兒,嫁於燕國。山陵崩︰謂太后死。恣︰任憑。子義︰趙國賢士。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