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鬼谷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讀鬼谷子
作者:來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1

聖人神疲力盡以行道,開禮展樂以告人,欲天下不忘乎溫良忠愨敬讓之心也。後之明王,又增以設學校,立廟祀,籩豆時修,衣冕屢制。其天下之書,則牆帙整整,林軸麗麗。斯可謂教道之備者也。如是猶有不率其勤,不由乎道者。所以聖人憂其窳墮,乃曰:「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何訓之示之之至,而訓之示之之難也?鬼谷子者,鬼谷先生之書也。六國時所作,其教人容動色理氣意之間,以詭紿激訐恌固呼哩離合揣測反覆憸滑之術,悉備於章旨。餘讀之,知六國之時,得術是書者,惟秦儀而已。亦盜祿入國之秘經。然自六經已降,至於漸醨之後,其中有數篇者,乃今之粉兒乳子,亦可與秦儀齒也。至如捭闔飛箝,實時之常態,是知漸醨之後,不讀穀之書者,其行事皆得自然符契也。嗚呼!聖人之道,設禮樂詩書之多,學校廟祀之盛,孜孜矻矻,則何易壞易崩,入人之心難耶?《鬼谷》之書,三卷而已。代不家有,則何自然符合奧妙,契人心之易耶?使天下用聖人之道,學溫良忠愨敬讓之心,得如自然符契鬼谷之書者,則吾見聖人無恨矣。抑餘瞑目放已,陶陶入太古風,是不可得也。昔倉頡文字,鬼為之哭。不知鬼谷作是書,鬼何為耶?吾今不覺毛磔膽寒者,是疑今之複有鬼谷新書而壞之者,則吾不知其備。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