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党項敕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賜党項敕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0

敕:自爾祖歸款國家,依附邊塞,為我赤子,編於黔黎,牛馬蕃孳,種落殷盛,不侵不叛,頗效信誠。比聞邊將不守朝章,失於綏輯,因緣征斂,害及無辜。念爾遠人,莫知控告,特命朕之愛子,實總元戎,所冀群帥聽命而不敢自專,諸部懷冤而有所披訴,奉我憲令,以保和寧。如聞莫顧私恩,遂懷憑恃,攘奪不避於官物,驅掠罔憚於平人,擅興甲兵,恣行攻劫,豈有朝廷內地,輒此鴟張,道路阻艱,商旅殆絕,朕便欲詔命諸鎮,同力剿除,深慮玉石難分,善惡同斃。今再為條制,各使得宜,卻令節將指揮,許其處斷。如實有冤濫,政乖公平,並遣巡院奏聞,朝廷必為申理。如或不知恩貸,猶敢猖狂,國有典章,必難容舍。故茲宣示,當體朕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