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回鶻可汗書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賜回鶻可汗書意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9

楊觀至,覽表,欲求糧食牛羊。糧食已許自已馬價絹就振武和糴三千石。緣中國以農為本,最貴耕牛,百姓所蓄無多,常斷屠殺;羊則產於北土,不出中華,惟塞上蕃渾,各有畜牧,朝廷未嚐征率,務使安存,今之所求,難允來意。又所請束縛嗢沒斯送歸者。嗢沒斯比自投邊將,屢獻誠款,自本國破亡之初,奔迸先至塞上,不隨可汗、公主,已是二年。慮彼猜嫌,自懷憂懼,窮迫歸命,望朕保持,未嚐有交構之言,離間兩國。前可汗已緣失制馭之道,無兼愛之仁,侵擾諸蕃,肆為暴虐,所以親屬內叛,部落外離,國破家殘,實由於此。今可汗失地遠客,危難之中,尤須追悔前非,以安反側,若又仁愛不至,骨肉月相殘,可汗左右信臣,誰敢不保?朕統萬國,非止一蕃,未附者須務懷柔,歸誠者因宜存撫,倘徇可汗之意,殊乖覆育之恩。今已特許歸降,止於存其種族,必不別有任使,授以腹心。在可汗不失恩慈,於朝廷免虧信義,豈不兩全事體,深葉良圖?況前代以來,盡有故事:漢朝呼延邪單於款塞,其下大將烏厲屈、烏厲溫敦並來降附,漢宣帝封以列侯;又國初頡利可汗之破敗也,降者甚眾,酋豪首領,至朝廷皆拜將軍,僅百餘人,無不撫納。想可汗深明朕意,勿更再論。摩尼教天寶以前,中國禁斷,自累朝緣回鶻敬信,始許興行,江淮數鎮,皆令闡教。近各得本道申奏,緣自聞回鶻破亡,奉法因茲懈怠,蕃僧在彼,稍似無依。吳楚水鄉,人性囂薄,信心既去,翕習至難。且佛是大師,尚隨緣行教,與蒼生緣盡,終不力為。朕深念異國遠僧,欲其安堵,且令於兩都及太原信向處行教,其江淮諸寺權停,待回鶻本土安寧,即卻令如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