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刑部侍郎胡公致政歸沭陽叙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刑部侍郎胡公致政歸沭陽叙
作者:吕柟 
本作品收錄於《涇夜集

南津胡公璉任南刑部侍郎,既三年且獻績矣,乃有致政之命。費庶子采約同人往唁焉,公適飲於石泉。少宰而歸,喜氣滿容,顏如渥丹。予曰:「公之去位也樂乎?」 費子曰:「一人論之,千萬人惜之,固不樂哉?」光祿王子曰:「夫君子之去有三樂,崇階極品不與焉,故有其位無其功不樂,有其官無其名不樂,有其身無其子孫不樂。」夫公自有位以來,真白匐詹師、富費苗狸,皆閩海之巨寇也,公曾搗其巢穴,服其權要,而汀漳以寧。佛郎機牙、里海牙、哪噠曷昆,皆南海之譎賊也,公嘗破其三舶,置之九法,而廣粵以定。若乃究姦婦之罪,雪髑髏之冤,靖磐石之亂,論福寇以嚴海防,正獄訟以表司屬,其功則甚多也。南部刑司以廣東為繁劇。公自江西司主事起,複選補廣東司,廉能大著。在福建則肖像勒石,在廣東、江浙則蠻民畏服,在刑部則端重嚴明,輿論尤多,其名則甚著也。公長子效才為名御史, 出身真定巨郡,士林稱美;次子效忠,潛心正學,綽有遠器;余者芝挺、蘭馥、蓊蔚並興,其子孫則甚賢也。則公之去三樂不有具者哉!曰:「諸君子亦嘗聞魯顏闔乎?居於魯鄙,哀公問治道焉。闔對曰:『有虞氏未施信於民而民信,夏後氏未施敬於民而民敬。』」蓋言而後信,信之細者也,不言而信,信斯深矣;動而後敬,敬之小者也,不動而敬,敬則至矣。是故大鵬不滯於溟海,故能乘九萬里扶搖之風,良材不受乎斤斧,故能隱千萬重宥密之山。公之斯去,蓋將不計其功而惟明其道:位不足以言之也,欲逃其名而惟耽乎實;官不足以論之也,又以其餘身教孫子,倡道學於淮海,先風化於南州;一身之事不足以盡之也,則公之樂殆有出乎塵埃之外,而通乎廣漠之鄉者矣。士有言,公再膺寵召以成經綸之業者,則公當視之如浮雲矣。

公字重器,別號南津。起家弘治進士,仕自南刑曹主事,曆官布按二司,晉副都御史,至今位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