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卷第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古文 - 雜阿含經 - 雜阿含經卷第十六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思惟世間而思惟。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之所念。往詣食堂。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汝等比丘慎莫思惟世間思惟。所以者何。世間思惟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覺。不順涅槃。汝等當正思惟。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如此思惟則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過去世時。有一士夫出王舍城。於拘絺羅池側正坐。思惟世間思惟。當思惟時。見四種軍。象軍.馬軍.車軍.步軍。無量無數。皆悉入於一藕孔中。見已。作是念。我狂失性。世間所無。而今見之。爾時。去池不遠。更有大眾一處聚集。時。彼士夫詣大眾所語言。諸人。我今發狂。我今失性。世間所無。而我今見。如上廣說。時。彼大眾皆謂士夫狂發失性。世間所無。而彼見之。佛告比丘。然彼士夫非狂失性。所見真實。所以者何。爾時。去拘絺羅池不遠。有諸天阿修羅興四種軍。戰於空中。時。諸天得勝。阿修羅軍敗。退入彼池一藕孔中。是故。比丘。汝等慎莫思惟世間。所以者何。世間思惟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覺。非正向涅槃。當思惟四聖諦。何等為四。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或謂世間有常。或謂世間無常.世間有常無常.世間非有常非無常。世間有邊.世間無邊.世間有邊無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是命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死後有.如來死後無.如來死後有無.如來死後非有非無。爾時。世尊一處坐禪。以天耳聞諸比丘集於食堂論議之聲。聞已。往詣食堂。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汝等比丘眾多聚集。何所言說。時。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我等眾多比丘集此食堂。作如是論。或說有常。或說無常。如上廣說。佛告比丘。汝等莫作如是論議。所以者何。如此論者。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非正向涅槃。汝等比丘應如是論議。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如是論議。是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或有貪覺覺者。或瞋覺覺者。或害覺覺者。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之所念。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告諸比丘。汝等莫起貪覺覺。莫起恚覺覺。莫起害覺覺。所以者何。此諸覺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汝等當起苦聖諦覺.苦集聖諦覺.苦滅聖諦覺.苦滅道跡聖諦覺。所以者何。此四聖諦覺。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向於涅槃。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當勤方便。起增上欲。正智正念。精進修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如上廣說。差別者。起親里覺.國土人民覺.不死覺。乃至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或論王事.賊事.鬥戰事.錢財事.衣被事.飲食事.男女事.世間言語事.事業事.諸海中事。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告諸比丘。汝等比丘眾多聚集。為何所說。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聚集。或論說王事。如上廣說。佛告比丘。汝等莫作是論。論說王事。乃至不向涅槃。若論說者。應當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四聖諦以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說。我知法.律。汝等不知我所說成就。我等所說與理合。汝等所說不成就。不與理合。應前說者。則在後說。應後說者。則在前說。而共諍論言。我論是汝等不如。能答者當答。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諍論之聲。如是廣說。乃至於四聖諦無間等者。當勤起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波斯匿王.頻婆娑羅王。何者大力。何者大富。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等何所論說。時。諸比丘即以上事具白世尊。佛告比丘。汝等用說諸王大力.大富為。汝等比丘。莫作是論。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汝等當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四聖諦是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汝等宿命作何等業。為何工巧。以何自活。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說何等。時。諸比丘以上所說具白世尊。佛告比丘。汝等比丘。莫作是說。宿命所作。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汝等比丘。當共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依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說論。某甲檀越作麤疏食。我等食已。無味無力。我等不如捨彼麤食。而行乞食。所以者何。比丘乞食時得好食。又見好色。時聞好聲。多人所識。亦得衣被.臥具.醫藥。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詣食堂。如是廣說。乃至正向涅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持我所說四聖諦不。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正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唯然。世尊所說四聖諦。我悉受持。佛告比丘。汝云何受持四聖諦。比丘白佛言。世尊說言。此是苦聖諦。我即受持。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如是。世尊說四聖諦。我即受持。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我說苦聖諦。汝真實受持。我說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汝真實受持。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持我所說四聖諦不。時。有比丘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為佛作禮。合掌白佛。唯然。世尊所說四聖諦。我悉受持。佛告比丘。汝云何持我所說四聖諦。比丘白佛言。世尊說苦聖諦。我悉受持。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聖所諦。是名苦聖諦。世尊說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聖所諦。是為世尊說四聖諦。我悉受持。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真實持我所說四聖諦。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名比丘真實持我四聖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持我所說四聖諦不。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唯然。世尊所說四聖諦。我悉持之。云何四諦。世尊說苦聖諦。我悉持之。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我悉持之。佛告彼比丘。善哉。善哉。如我所說四聖諦。汝悉持之。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說。如沙門瞿曇所說苦聖諦。我當捨。更立苦聖諦者。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其疑惑。以非其境界故。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我今當捨。更立餘四聖諦者。彼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其疑惑。以非其境界故。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於佛有疑者。則於苦聖諦有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則有疑惑。若於法.僧有疑者。則於苦聖諦疑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疑惑。若於佛不疑惑者。則於苦聖諦不疑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疑惑。若於法.僧不疑惑者。則於苦聖諦不疑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疑惑。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有疑者。則於佛有疑。於法.僧有疑。若苦.集.滅.道疑者。則於佛有疑。於法.僧有疑。若於苦聖諦無疑者。則於佛無疑。於法.僧無疑。於集.滅.道聖諦無疑者.則於佛無疑.於法.僧無疑。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共行至深嶮巖。諸比丘白佛。唯然。世尊。爾時。世尊與諸大眾至深嶮巖。敷座而坐。周匝觀察深嶮巖已。告諸比丘。此巖極大深嶮。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世尊。此極深嶮。然復有一極深嶮極嶮於此。甚可怖畏者不。佛知其意。即告言。如是。比丘。此極深嶮。然復有大深嶮嶮於此者。甚可怖畏。謂諸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彼於生本諸行樂著。於老.病.死.憂.悲.惱苦生本諸行樂著。而作是行。老.病.死.憂.悲.惱苦行。轉增長故。墮於生深嶮之處。墮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深嶮之處。如是。比丘。此則大深嶮嶮於此者。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大熱地獄。若眾生生於彼中。一向與烔然。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如世尊說。此則大熱。世尊。唯此大熱。復有大熱過於此者。甚可怖畏。無有過上。如是。比丘。此則大熱。亦更有大熱過於此者。甚可怖畏。無有過上。何等為更有大熱。甚可怖畏。過於此者。謂沙門.婆羅門此苦聖諦不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如是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大熱熾然。是名比丘大熱燒然。甚可怖畏。無有過者。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大闇地獄。彼諸眾生。生彼中者。不見自身分。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世尊。此則大闇。唯此大闇。復更有餘大闇。甚可怖畏。過於此不。佛告比丘。如是。更有大闇。甚可怖畏。過於此者。謂沙門.婆羅門於四聖諦不如實知。乃至墮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大闇之中。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日遊行。照諸世界。乃至千日千月。照千世界.千須彌山.千弗婆提.千閻浮提.千拘耶尼.千鬱單越.千四天王.千三十三天.千炎魔天.千兜率天.千化樂天.千他化自在天.千梵天。是名小千世界。此千世界。中間闇冥。日月光照。有大德力。而彼不見。其有眾生。生彼中者。不見自身分。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是大闇冥。復更有餘大闇冥處過於此耶。佛告比丘。有大闇冥過於此者。謂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乃至墮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大闇冥中。是名比丘有大闇冥過於世界中間闇冥。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從小千世界數滿至千。是名中千世界。於是中千世界。中間闇冥。如前所說。乃至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從中千世界數滿至千。是名三千大千世界。世界中間闇冥之處。日月遊行。普照世界。而彼不見。乃至墮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大闇冥中。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四聖諦。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是名四聖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當說。如是有.如是當知。亦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勤禪思。正方便起。內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禪思。內寂其心成就已。如實顯現。云何如實顯現。謂此苦聖諦如實顯現。此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顯現。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修無量三摩提。專心正念。所以者何。修無量三摩提。專心正念已。如是如實顯現。云何如實顯現。謂此苦聖諦如實顯現。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顯現。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佛告諸比丘。如人擲杖於虛空中。尋即還墮。或根著地。或腹著地。或頭著地。如是。沙門.婆羅門於此苦聖諦不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當知是沙門.婆羅門或墮地獄。或墮畜生。或墮餓鬼。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人擲杖置虛空中。其必還墮。或墮淨地。或墮不淨地。如是。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以不如實知故。或生善趣。或生惡趣。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佛告諸比丘。譬如五節相續輪。大力士夫令速旋轉。如是。沙門.婆羅門於此苦聖諦不如實知。此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輪迴五趣。而速旋轉。或墮地獄。或墮畜生。或墮餓鬼。或人.或天。還墮惡道。長夜輪轉。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來.應.等正覺增上說法。謂四聖諦。開示.施設.建立.分別.散說.顯現.表露。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等為黠慧。為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為不知耶。諸比丘白佛。如我解世尊所說。於四聖諦如實知者。此為黠慧。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於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者。是則黠慧。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須達長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於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此四聖諦為漸次無間等。為一頓無間等。佛告長者。此四聖諦漸次無間。非頓無間等。佛告長者。若有說言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於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此說不應。所以者何。若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猶如有人。兩細樹葉連合為器。盛水持行。無有是處。如是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譬如有人。取蓮華葉連合為器。盛水遊行。斯有是處。如是。長者。於苦聖諦無間等已。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有是處。是故。長者。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須達長者所問。有異比丘問。亦如是說。唯譬有差別。如有四登階道。昇於殿堂。若有說言不登初階。而登第二.第三.第四階昇堂殿者。無有是處。所以者何。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得昇殿堂。如是。比丘。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譬如。比丘。若有人言。以四階道昇於殿堂。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得昇殿堂。應作是說。所以者何。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昇於殿堂。有是處故。如是。比丘。若言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次第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應作是說。所以者何。若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次第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有是處故。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異比丘問。阿難所問。亦如是說。唯譬差別。佛告阿難。譬如四蹬梯昇於殿堂。若有說言不由初蹬。而登第二.第三.第四蹬昇殿堂者。無有是處。如是。阿難。若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此不應說。所以者何。若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譬如。阿難。由四蹬梯昇於殿堂。若有人言要由初蹬。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蹬昇殿堂者。此所應說。所以者何。要由初蹬。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蹬昇殿堂者。有是處故。如是。阿難。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次第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有是處。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大地草木。悉取為鏘。貫大海中。一切水虫悉能貫不。比丘白佛。不能。世尊。所以者何。大海諸虫。種種形類。或於細不可貫。或極大不可貫。佛告比丘。如是。如是。眾生界無數無量。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手執土石。問諸比丘。於意云何。此手中土石為多。彼大雪山土石為多。比丘白佛言。世尊手中土石甚少少耳。雪山土石甚多無量。百千巨億。算數譬類不可為比。佛告比丘。其諸眾生於苦聖諦如實知者。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者。如我手中所執土石。其諸眾生於苦聖諦不如實知。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者。如彼雪山土石。其數無量。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湖池。深廣五十由旬。其水盈滿。若有士夫以髮以毛。或以指端渧彼湖水。乃至再三。云何。比丘。如彼士夫所渧水多。湖池水多。比丘白佛。如彼士夫毛髮指端再三渧水。甚少少耳。彼湖大水。其量無數。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佛告比丘。如大湖水。甚多無量。如是多聞聖弟子具足見諦。得聖道果。斷諸苦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餘不盡者。如彼士夫髮毛指端所渧之水。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大湖水譬。如是薩羅多吒迦.恒伽.耶符那.薩羅遊.伊羅跋提摩醯。及四大海。其譬亦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手捉團土。大如梨果。告諸比丘。云何。比丘。我手中此團土為多。大雪山中土石為多。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手中團土少少耳。彼雪山王。其土石甚多。百千億那由他。乃至算數譬類不得為比。佛告諸比丘。如我所捉團土。如是。眾生於苦聖諦如實知。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者。亦復如是。如大雪山王土石者。如是。眾生於苦聖諦不如實知。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者。亦復如是。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雪山王。如是尼民陀羅山.毘那多迦山.馬耳山.善見山.佉提羅迦山.伊沙陀羅山.由揵陀羅山.須彌山王。及大地土石。亦復如是。如梨果。如是阿摩勒迦果.跋陀羅果.迦羅迦果.豆果。乃至蒜子譬。亦復如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以爪甲擎土已。告諸比丘。於意云何。我爪甲上土為多。此大地土多。諸比丘白佛言。世尊甲上土甚少少耳。此大地土甚多無量。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佛告比丘。如甲上土者。若諸眾生。形可見者。亦復如是。其形微細。不可見者。如大地土。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學無間等。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陸地。如是水性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眾生.人道者。亦復如是。如大地土。如是非人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生中國者亦爾。如大地土。如是生邊地者亦爾。如甲上土。如是成就聖慧眼者。亦復如是。如大地土。如是不成就聖慧眼者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眾生知此法.律者。亦復如是。如大地土。如是眾生不知法.律者亦爾。如知。如是等知.普知。正想.正覺.正解。法無間等亦如是。如甲上土。如是眾生知有父母亦爾。如大地土。如是眾生不知有父母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知有沙門.婆羅門家之尊長。作所應作作福。此世他世畏罪行施。受齋持戒亦爾。如大地土。不知有沙門.婆羅門家之尊長。作所應作作福。此世他世畏罪行施。受齋持戒。亦如是說。如甲上土。如是眾生不殺.不盜.不邪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亦爾。如大地土。如是眾生不持諸戒者亦爾。如是離貪.恚.邪見。及不離貪.恚.邪見。亦如是說。如甲上土。如是不殺.不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如大地土。如是不持五戒者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眾生持八戒者亦如是。如大地土。如是眾生不持八戒者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眾生持十善者亦如是。如大地土。如是眾生不持十善者亦如是。如甲上土。如是眾生從地獄命終。生人中者亦如是。如大地土。如是眾生從地獄命終。還生地獄者亦如是。如地獄。如是畜生.餓鬼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眾生從地獄命終。生天上者亦如是。如大地土。如是眾生從地獄命終。還生地獄者亦如是。如地獄。如是畜生.餓鬼亦爾。如甲上土。如是眾生人道中沒。還生人道中者亦如是。如大地土。其諸眾生從人道中沒。生地獄中者亦如是。如地獄。如是畜生.餓鬼亦爾。如甲上土。其諸眾生從天命終。還生天上者亦如是。如大地土。其諸眾生天上沒。生地獄中者亦如是。如地獄。畜生.餓鬼亦如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本未聞法時。得正思惟此苦聖諦。正見已生。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正見已生。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已生。如是今生.當生。如生。如是起.習.近修.多修.觸.作證亦如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眼藥丸。深廣一由旬。若有士夫取此藥丸。界界安置。能速令盡於彼界。界不得其邊。當知諸界。其數無量。是故。比丘。當善界學。善種種界。當如是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眾生常與界俱。與界和合。云何眾生常與界俱。謂眾生行不善心時與不善界俱。善心時與善界俱。勝心時與勝界俱。鄙心時與鄙界俱。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善種種界。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廣說如上。差別者。即說偈言。

常會故常生  相離生則斷
如人執小木  而入於巨海
人木則俱沒  懈怠俱亦然
當離於懈怠  卑劣之精進
賢聖不懈怠  安住於遠離
慇懃精進禪  超度生死流
膠漆得其素  火得風熾然
珂乳則同色  眾生與界俱
相似共和合  增長亦復然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眾生常與界俱。與界和合。云何與界俱。謂眾生不善心時與不善界俱。善心時與善界俱。鄙心時與鄙界俱。勝心時與勝界俱。時。尊者憍陳如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上座多聞大德。出家已久。具修梵行。復有尊者大迦葉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少欲知足。頭陀苦行。不畜遺餘。尊者舍利弗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大智辯才。時。尊者大目揵連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神通大力。時。阿那律陀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天眼明徹。時。尊者二十億耳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勇猛精進。專勤修行者。時。尊者陀驃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能為大眾修供具者。時。尊者優波離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通達律行。時。尊者富樓那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皆是辯才善說法者。時。尊者迦旃延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能分別諸經。善說法相。時。尊者阿難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多聞總持。時。尊者羅睺羅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善持律行。時。提婆達多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習眾惡行。是名比丘常與界俱。與界和合。是故。諸比丘。當善分別種種諸界。佛說是經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如上廣說已。即說偈言。

常會故常生  相離生則斷
如人執小木  而入於巨海
人木則俱沒  懈怠俱亦然
當離於懈怠  卑劣之精進
賢聖不懈怠  安住於遠離
慇懃精進禪  超度生死流
膠漆得其素  火得風熾然
珂乳則同色  眾生與果俱
相似共和合  增長亦復然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眾生常與界俱。與界和合。如是廣說。乃至。勝心生時與勝界俱。鄙心生時與鄙界俱。殺生時與殺界俱。盜婬.妄語.飲酒心時。與。飲酒界俱。不殺生時與不殺界俱。不盜.不婬.不妄語.不飲酒。與。不飲酒界俱。是故。諸比丘。當善分別種種界。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眾生常與界俱。與界和合。不信時與不信界俱。犯戒時與犯戒界俱。無慚無愧時與無慚無愧界俱。信心時與信界俱。持戒時與持戒界俱。慚愧心時與慚愧界俱。是故。諸比丘。當善分別種種諸界。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信.不信。如是精進.不精進。失念.不失念。正受.不正受。多聞.少聞。慳者.施者。惡慧.善慧。難養.易養。難滿.易滿。多欲.少欲。知足.不知足。攝受.不攝受界俱。如上經。如是廣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種種諸界。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云何為種種界。謂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是名種種界。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愛。云何種種界。謂十八界。眼界.色界.眼識界。乃至意界.法界.意識界。是名種種界。云何緣種種界生種種觸。乃至云何緣種種受生種種愛。謂緣眼界生眼觸。緣眼觸生眼觸生受。緣眼觸生受生眼觸生愛。耳.鼻.舌.身.意界緣生意觸。緣意觸生意觸生受。緣意觸生受生意觸生愛。諸比丘。非緣種種愛生種種受。非緣種種受生種種觸。非緣種種觸生種種界。要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愛。是名比丘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愛。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愛。云何種種界。謂十八界。眼界.色界.眼識界。乃至意界.法界.意識界。是名種種界。云何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愛。謂緣眼界生眼觸。非緣眼觸生眼界。但緣眼界生眼觸。緣眼觸生眼受。非緣眼受生眼觸。但緣眼觸生眼受。緣眼受生眼愛。非緣眼愛生眼受。但緣眼受生眼愛。如是耳.鼻.舌.身.意界緣生意觸。非緣意觸生意界。但緣意界生意觸。緣意觸生意受。非緣意受生意觸。但緣意觸生意受。緣意受生意愛。非緣意愛生意受。但緣意受生意愛。是故。比丘。非緣種種愛生種種受。非緣種種受生種種觸。非緣種種觸生種種界。但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愛。是名比丘當善分別種種界。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想。緣種種想生種種欲。緣種種欲生種種覺。緣種種覺生種種熱。緣種種熱生種種求。云何種種界。謂十八界。眼界。乃至法界。云何緣種種界生種種觸。乃至緣種種熱生種種求。謂緣眼界生眼觸。緣眼觸生眼受。緣眼受生眼想。緣眼想生眼欲。緣眼欲生眼覺。緣眼覺生眼熱。緣眼熱生眼求。如是耳.鼻.舌.身.意界緣生意觸。緣意觸生意受。緣意受生意想。緣意想生意覺。緣意覺生意熱。緣意熱生意求。是名比丘緣種種界故生種種觸。乃至緣種種熱生種種求。比丘。非緣種種求生種種熱。非緣種種熱生種種覺。非緣種種覺生種種想。非緣種種想生種種受。非緣種種受生種種觸。非緣種種觸生種種界。但緣種種界生種種觸。乃至緣種種熱生種種求。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