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琴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風中琴賦
作者:紀長谷雄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以風觸無心,聲應有信為韻。眼三百字以上。


 有琴於是,成韻乎風。繞軫而弛張不定,拂徽以疾徐遞通。琴之虛心,待而無厭。風之晦蹟,和而不同。原夫颯然而至,忽焉而觸。凄其而自東自西,鏗爾以乍斷乍續。是知,琴者納正之器,風者通和之府。故契起滅於感否,致合應於虛無。矧乎激聲只生乎彼契,逸響不係乎我心。靜室無人,疑榮期之猶在。空堂有語,訝師襄之偷臨。正吹潛來,如加君子之德。邪扇暗去,似防庶人之淫。自然而變宮變徵,無別於大音小音。及夫天秋霜曉,夜涼月明,琴得風而危絃彌緊,風加琴而苦調更清。隨於一時之吹,不隨於新舊之譜。任乎八節之弄,不任乎律呂之聲。若乃,蕭蕭習習,惡乎往而不諧;翼翼洋洋,惡乎在而不應。入松易亂,欲惱明君之魂。流水不歸,應送列子之乘。

 始也徘徊於戶外,休群竅而如無。遂乃流漫於座隅,與眾籟而仍有。曲無常曲,別鶴未知所依。鳴不齊嗚,雙鳳遂迷於趣。扇揚其德,喜梁父之當仁。唱和其音,憐楚妃之得友。徒被勸於青蘋之搖葉,寧相隨於翠娥之煩手。至如彼假噫氣之餘力,掃焦尾之殘燼,不期而會。少女交語於七絃,有類而求。大王投分於繁韻。俾夫子期之倫,遂無取信者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