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知縣彭昭麟為飭催英兵撤退回船事行理事官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香山知縣彭昭麟為飭催英兵撤退回船事行理事官札
香山縣正堂彭
嘉慶十三年八月二十四日
1808年10月13日

香山縣正堂彭,札唩嚟哆知悉:

  現據爾等稱:澳內大砲臺因本縣不准借與𠸄咭唎夷兵居住,該兵頭不敢再要。但尙有東西望洋兩處砲臺𠸄咭唎兵丁是否盡行撤下?其已下兵丁現住何處?未據詳細聲明。至所呈𠸄咭唎原書,本縣現雖繙繹〔譯〕,尙稍需時刻。其來書是何言語,着先告訴來人,以便回稟。所有澳內居住華人,爾止催𠸄咭唎兵丁下船,人心自定,本縣當與爾籌策。特札。

  嘉慶十三年八月廿四日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澳門第43/99/M號法令》第六條:

一、官方作品不受保護
二、官方作品尤其指協約文本、法律及規章之文本、各當局所作之報告或決定之文本,以及該等文本之譯本。
三、如在上款所指之文本中包括受保護作品,則有關之公共機關得在其職責範圍內使用該受保護作品,而無須經作者同意,且不因該使用而給予作者任何權利。

本作品來自澳門官方作品,在澳门特别行政区(也可能在其他管轄區)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