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知縣彭昭麟為飭嗣後恭順守法安居樂業毋庸惶惑事下理事官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香山知縣彭昭麟為飭嗣後恭順守法安居樂業毋庸惶惑事下理事官諭
香山縣正堂彭
嘉慶十四年正月十二日
1809年2月25日

香山縣正堂彭,諭西□□〔洋理〕事□〔官〕唩嚟哆知悉:

  本月十一日接到來稟內開:𠸄咭唎夷兵登岸,仰奉諭旨嚴切。列憲大人均蒙勅罰。懇祈示諭,俾免疑伏〔惑〕。等情。

  據此,查𠸄咭唎夷兵登岸,爾等不行固守,原有應得之□〔愆〕,第因□□□□並□□□〔遵〕,情有可原,本縣具稟列憲,已蒙奏明在案。

  今天威震怒,因𠸄咭唎不遵□□〔法紀〕,擅入內地,盤踞兩月,本應剿用兵□□〔驅逐〕,今已經歸國,該夷尙可作藉生成。至守土之官應得處分,原非爾等所可過□〔問〕。□〔嗣〕後爾等□□〔惟有〕倍□〔加〕恭順,俟永制憲臨澳,發來善□〔後〕事□〔宜〕,敬謹遵辦,爾等自可安居樂業,毋須惶惑,合行諭飭。諭到該唩嚟哆,即便遵照,幷傳諭合澳夷人□□〔遵辦〕。□〔特〕諭。

  嘉慶十四年正月十二日諭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澳門第43/99/M號法令》第六條:

一、官方作品不受保護
二、官方作品尤其指協約文本、法律及規章之文本、各當局所作之報告或決定之文本,以及該等文本之譯本。
三、如在上款所指之文本中包括受保護作品,則有關之公共機關得在其職責範圍內使用該受保護作品,而無須經作者同意,且不因該使用而給予作者任何權利。

本作品來自澳門官方作品,在澳门特别行政区(也可能在其他管轄區)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