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指示放光芒 亦农亦工就是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七”指示放光芒 亦农亦工就是好

——安阳县阜城东街大队自力更生办工厂的调查报告
安阳地革委、军分区 安阳县革委、人武部 水冶公社革命委员会通讯组
1969年5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公社阜城东街大队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公社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伟大教导,依靠集体力量,自力更生办起了机修、榨油、粮食加工、翻砂、造纸等小工厂,以农为主,以工为副,忙时务农,闲时做工,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五·七”指示引航向 披荆斩棘永向前[编辑]

阜城东街大队地处丘陵地带,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地方,全大队一千五百多口人,仅有土地一千零四十亩,并且有二百四十多亩是丘陵岗坡,粮食产量低。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每年吃国家统销粮四十余万斤,直到一九六五年还吃国家七万斤统销粮,领救济款一千余元。许多群众形容这个大队是“东地平原西地坡,每人土地六分多,人多地少产量低,离开支援不能活。”广大贫下中农迫切要求改变这种局面。

一九六二年,党支部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组织广大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一文的按语。毛主席教导:“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这里的贫下中农一方面积极挖掘农业生产潜力,向生产的深度进军;另一方面,广开生产门路,组织发展烧窑、烧砂锅、手工造纸、修制农具等集体副业生产,向生产的广度进军。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跳出来叫嚷什么“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自己”,公然主张发展资本主义,一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农民,也随声附和。广大贫下中农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理直气壮地说:“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自己,那是资本主义邪道,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才是咱贫下中农所要走的正道。这条路我们走定了,谁想发展资本主义万万办不到!”他们毫不动摇,于一九六五年,在多种经营的基础上,增加了机械设备,发展成了小工厂。

一九六六年,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发表了,广大贫下中农无不欢欣鼓舞,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学习。毛主席的指示,给他们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他们走亦农亦工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他们说:“亦农亦工,这是通向共产主义的光明大路,我们要永远走下去。”

自力更生走新路 勤俭节约办工厂[编辑]

工厂怎么办,是自力更生,还是伸手向上?这是办厂初期面临的问题。有的人说:“办工厂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要资金,二要技术,咱们家底薄,困难大,还是请国家帮助帮助。”经过讨论,广大贫下中农一致认为,不能走依靠国家的老路。他们说:“千难万难,有毛泽东思想就不难,我们要凭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走新路!”

他们在办厂过程中,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厂的方针。没有资金,贫下中农自己筹集,没有原料自己找,没有厂房就利用一座古庙,搭个席棚也能翻砂。工厂发展了,厂房不够,老贫农王志东和军属来光柱主动把自家盖的七间新房给集体使用。在购置生产设备时,他们批判了贪大求洋的思想,采取了以旧代新、以土代洋、以铁代钢、以木代铁、自装自配的办法,作到了少花钱多办事。以发展机械造纸为例,买一台新造纸机就得十五万元,买一个新锅炉也得三四万元。拿不出这么多资金怎么办?经过贫下中农一商量,他们说,没有新的买旧的。结果只用七百元买了一个工厂已报废的锅炉,又以二千元买了一台人家已经报废六年的造纸机。一座年产五百吨纸的机械造纸厂创办起来了,总共只用了两万多元的投资。

办工业需要技术。贫下中农不懂技术,他们就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在干中学,在干中钻,请外边有技术的人到厂里来教,把贫下中农派到外面去学。为了掌握翻砂技术,贫农社员张林被派到外地去学艺,不到半年,他就掌握了这门技术。现在不仅能够铸造犁铧、耧铧等小件农具和炊事用具,还能铸造机器零件,就是大工厂用的三百多公斤重的大型机件也能铸造出来。机修厂的同志经过自己钻研,目前从拖拉机到水泵、电动机等都可以自行修配,做到了大修不出队,小修在田间。

几年来,阜城东街贫下中农,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凭着集体的力量和智慧,用土法上马的方法,冲破了资金、设备、技术等一道道难关,使队办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地发展了起来,闯出了农民办工厂的新路。

坚持为农业服务 加速实现机械化[编辑]

队办工厂发展起来以后,坚持什么方向,这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有的人认为,生产一把镢头没啥利,给工厂加工一个螺丝就能收入三四角钱,不如放弃农业生产,集中力量办工业,赚钱买粮吃;还有的人认为,工厂来钱快,收入高,主张工和农分家,工厂单独核算,实行工资制,向正规化发展。贫下中农看出这是队办工业中的两条路线的斗争,绝不是小问题,于是便组织群众开展了一场大讨论。在讨论中结合实际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制造工农差别的反革命罪行,批判了“工分挂帅”、“利润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明确了队办工厂的方向。广大贫下中农说:“咱们农民就是以农为本,不能丢开农业搞副业。搞工业是为了促进农业,毛主席叫咱走亦工亦农的道路,缩小三大差别,我们可不能走大叛徒刘少奇的道路,扩大三大差别,使工农两分家。”工厂的社员说:“为农业服务,这是咱办工厂的大方向,只要对农业有利,暂时赔钱也要干。违背大方向赚钱再多,也不能去干。”经过讨论,大家确定了三条原则:第一,工业、农业统一核算,从事工业、农业生产的社员一样评工、统一分配,社员、干部轮流参加工厂劳动和农业生产,既是农民又是工人。第二,队办工厂必须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前提下,安排自己的生产计划。第三,队办工业的收入,优先用于农业生产投资。这样,使队办工业坚持了以农业为基础,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农业有求,工业必应,农业生产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啥时需要,就啥时干,有力地为农业生产服了务,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机械化。

一九六六年秋,队里三百亩棉花普遍生了虫,当时只有两架喷雾器,一时又买不到。队办工厂就连夜突击,很短时间就仿制了三十架喷雾器,及时除治了虫害,保证了棉花丰收。

仅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八年底,队办工厂就为农业修制各种小件农具一万八千余件。他们为了提高农业生产力,促进农业机械化,经过反复试验,自修自制了三十台电动机,三十多张耘锄,八百多件其他农业机具,还制造了打场机、电动?、氨水耧、密植耧等,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大大加速了农业机械化的步伐。

亦农亦工就是好 队办工业作用大[编辑]

几年来,阜城东街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坚持走亦农亦工的道路,显示了无比的优越性,他们说:“亦农亦工就是好,队办工厂好处说不完。”

第一,缩小了城乡、工农的差别,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使农村变成了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这所大学校里,学政治、学军事、学工、学农,四百个青壮年社员既是农民,又是工人,拿起锄头能种田,拿起锤子能做工,拿起枪杆子能打仗,拿起笔杆子能写文章批判资产阶级,成了亦农亦工,能文能武的一代社会主义的新式农民。

第二,加速了农业的机械化,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具体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八年的三年内,他们为农业提供了十万余元的生产资金,购买了拖拉机、播种机、电动机、电磨、电碾、铡草机、脱粒机以及牲口、肥料等农业生产机具和生产资料,使耕地、浇水、打场实现了机械化,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一九六八年粮食单产由一九六二年的六百五十七斤,提高到九百四十九斤,棉花由三十七斤提高到九十六斤。三年中,不仅没要国家一粒粮食,并向国家交售了五万斤粮食,七万三千斤皮棉,还集体储备了一部分储备粮。彻底改变了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的贫困局面,为自力更生实现农业机械化闯开了一条道路。

第三,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三年来,除满足本队需要,为农业生产服务外,还帮助十几个兄弟大队修制了不少农业机具,为国家二十七个厂、矿、企业及时铸造了二十多万件机件,产品成本低,所生产的纸张,全部供给国家企业用纸和包装用纸。

第四,为广大社员群众创造了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三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收入增加,为社员举办了多种福利事业,兴办了澡堂、缝纫、理发和合作医疗,还新盖了一些公房。广大贫下中农眼看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兴旺景象和幸福生活,人人打心眼里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感激地说:“全是托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福,我们贫下中农才有今天。”

阜城东街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满怀激情,总结了几年来亦农亦工的经验,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各项指示,是照耀我们前进的灯塔,我们要永远沿着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方向奋勇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