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指示结硕果,亦军亦工育新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七”指示结硕果,亦军亦工育新人

——记海军某舰艇大队创办“五七军工修舰所”
南舰新 洪澄
1969年5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南海舰队某舰艇大队,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从一九六六年下半年开始,自己动手修理军舰。三年来,指战员们出色地完成了六艘大型和中型军舰的几千项修理工程。经过修理的每艘军舰,都是一次试航成功。有的军舰已经航行使用了几千小时。

海军指战员自己动手修理舰艇,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创举。舰艇指战员既是舰艇的使用者,又是维修者,平时能自修,战时能自救,这就能更好地发挥舰艇的战斗效能,把我们的舰艇建设成打不烂、拖不垮的海上战斗力量。指战员自己修理军舰,不仅节约了大量经费,而且使造船厂能集中人力和技术设备力量制造新船新舰,有力地支援了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修理军舰,指战员在实际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更有利于促进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促进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人的成长。

把普遍真理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编辑]

一九六六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公布以后,这个舰艇大队的指战员欢欣鼓舞,决心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这一光辉指示。但是,怎样才能真正落实,认识却有分歧。有人说:“舰艇部队的情况特殊,经常处在战备状态,舰上人少,分工细,流动性又大,搞工厂,办农场,都不一定合适。”说这话的人一个劲地抓脑袋,没有说出口的是一个“难”字。也有的人说:“舰艇部队没有什么特殊,同样可以办农场、办工厂;舰上也可以搞副业生产。”多数同志按照毛主席教导的当着我们研究一定事物的时候,就应当去发现“一事物内部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两方面及其互相联结”,认为:强调舰艇部队的特殊性,忽视了“五·七”指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那是极其错误的;但是,完全否认舰艇部队有自己的特点,不去认真研究这些特点,不把普遍真理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也不可能使“五·七”指示得到真正的落实。

怎样使“五·七”指示这个普遍真理同自己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呢?正当同志们为这事开动脑筋的时候,这个大队的三五一舰按期进厂修理了。同志们拿修舰这件事同“五·七”指示一对照,脑子刷地亮了起来:军舰进行修理的时候不就是一个小型工厂吗?为什么这个“工厂”非得交给船厂工人来办,而我们自己却要另外搞什么工厂呢?要结合具体实际,落实“五·七”指示,这就是实际嘛!

“自己动手修理军舰!”这是一件多么振奋人心的事啊!舰长张升宏听着同志们的话,心里非常激动——一九五八年,在毛泽东思想光辉指引下,他们曾经自己修理过军舰。那时候,指战员们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冲破了资产阶级反动军事路线的压制,实现了“小修不进厂”的创举。但是,这件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新生事物,遭到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的疯狂反对。他们穷凶极恶地叫喊:“水兵修舰是瞎胡闹”。他们挥舞起所谓“修舰正规化”、“修舰正常化”的大刀,硬是把这件新生事物砍杀了。张升宏那时候是副舰长,尝过自己修理军舰时那种充满革命激情的欢乐,也尝过革命新事物被横刀砍杀的痛苦。如今,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这件被砍杀了的新事物将以百倍的生命力重新出现在历史舞台上。想到这里,他怎能不万分激动? 在党组织的积极支持和领导下,指战员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批照搬外国“修舰条例”的买办洋奴哲学,大摆自己修舰对促进部队思想革命化的好处,他们参观了“南泥湾精神”展览会,请贫下中农进行阶级教育……。通过学习,大家比较深刻地领会了“五·七”指示的精神,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伟大的“五·七”指示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威力。三五一舰的指战员,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自己动手修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队党委总结了三五一舰的经验,创办了一个“五七军工修舰所”。修舰所采取组织不散、人员轮换的办法,由各舰艇轮流抽调部分人员组成。哪艘军舰要进行修理,就同哪艘军舰的指战员结合起来完成修舰任务。由修舰所同进行修理的军舰抽调人员共同组成修舰委员会,负责审定修舰经费的开支和修理项目的确定。以“五七军工修舰所”为组织形式的舰艇部队指战员自己修理军舰的经验,现在已经在海军各个舰艇部队普遍推广了。海军指战员热烈赞扬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为舰艇部队结合实际落实“五·七”指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一颗红心两只手[编辑]

开始建设“五七军工修舰所”,有的人受旧观念的束缚,扳起指头一算,说是要多少多少万元;许多同志则是打开毛主席著作,一遍遍地读着:“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他们豪迈地说:“钱么?要一个零头。整数是:一颗红心两只手!”

在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他们上高山打石头,下海滩担沙子,自己打房桩、挖地基。设备呢,到旧物仓库、废料堆栈去找。多年不用的废机器、破马达、旧零件,都叫它“再服现役”;舰上用旧了的三两部车床、刨床,搬下来修修改改便当了“主力军”。电工班长看见船厂车间里有一块配电板,往那跟前一站,整个车间的动力都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他也想搞一块,一打听,说是要工程师设计,技术员绘图,工人施工,还要几千元买材料。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就自己上码头、船厂周围去“拣破烂”。拣来一尺海底电线,分成三股再接起来,就是三尺电线;两个破开关拆开来,再拼成一个新的。不懂技术,他就向船厂工人请教。一个理想的配电板终于造出来了。舱段兵张传艮在船厂跟一个车工当过二十八天学徒。一到修舰所,就想改换一台老式车床的刀架,叫它能多装几把车刀。他拿起锯条,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向一块钢锭进攻。锯呀锯呀,汗水流够了,钢锭也屈服了,老车床终于“返老还童”。……就这样,“五七军工修舰所”胜利诞生了。同志们看着这一座能够修理大型军舰的工厂,经过自己的双手建立起来,进一步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巨大的力量。

需要修理的军舰一艘接一艘地送到“五七军工修舰所”。三五五舰是一艘大型军舰,机械装备比较复杂,多少年来都由一家大船厂专门负责修理。现在,三五五舰也送到修舰所来了。修舰所指导员张付英在他们送来的工程单上,发现右主机的修理项目旁边画着个问号。“这是什么意思呢?”张付英在修舰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三五五舰的一个干部回答说:“我们的机器就是难整,右主机问题更多。修舰所才建立,经验不多,又没个工程技术人员,设备也过于简单一些!”看起来,对于修舰所能不能修好这艘大型军舰,右主机要不要送船厂修理,有的同志是有怀疑的。围绕着这个问题,参加修理三五五舰的同志展开了一场辩论。没有自修军舰实践的人,还有点犹豫;曾经参加过修舰工作的人却信心十足。他们斩钉截铁地表示:三五五舰一定能修好。他们举出了一件件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生动事例,有力地打消了一些同志思想上的顾虑:在修舰所刚建成,地板的水泥还没干的时候,同志们克服了不会画图,不会计算的困难,边学边干,用粉笔制作模型,摸出规律,为兄弟部队车制了一个精密度很高的小艇尾轴;在修理一部电机的油槽,需要用铣床开槽的时候,没有铣床,同志们就充分发挥人的因素,用凿子、锉等简单的工具代替铣床。开油槽是精密度相当高的工艺,误差不能超过半根头发丝。有人替他们捏着一把汗。但是,同志们双手托着油槽,一点一点地凿、锉、刮,一边开一边量,终于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在一艘军舰机器突然发生故障的时候,他们赶到舰上,发扬“卑贱者最聪明”的无产阶级志气,打破旧框框,大胆创造了一种新的修理工艺,十几分钟就修好了原先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的工程。……无数事实证明了一条真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海军战士,依靠着一颗红心两只手,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思想,参加修理三五五舰的指战员越干越勇敢,越干越聪明,越干越有信心。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三五五舰的修理任务,第一次试航,航速就出现新的突破。

把改造世界观放在首位[编辑]

自己动手修理军舰,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呢?修舰所的同志们回答说:修的是军舰,为的是炼人!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一个极其重要的精神,就是要培育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人。但是,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是要经过一个实践过程的。

修舰所一建成,同志们为着落实“五·七”指示,争先恐后来参加劳动。欢乐的情绪,冲天的干劲,使修舰所成天都象“一炉钢水”。在这沸腾的日子里,党支部忽然收到一个战士请求调回舰上的报告。怎么回事?指导员张付英找他谈心,他说:“修舰所连个师傅都没有,学不到技术。”听了这话,张付英不觉一惊。他想:看着是火红的一炉钢水,可不全是钢啊!张付英立即深入调查研究,找一些同志个别谈心。他发现有这种思想的不只这一个战士。

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党支部委员会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有的同志检查自己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满足于一般的号召,一般的表态,没有透过现象抓住活思想。为什么会“满足于一般”呢?敞开思想,细细挖掘,发现自己思想深处存在着这样一种观念:“办修舰所本身就是执行‘五·七’指示。只要办好修舰所,‘五·七’指示就落实了!”而对“办好修舰所”的标准是什么,却没有好好去想。问题找到了,同志们就遵照毛主席要从正反两方面接受教育的教导,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的“完成任务好就是政治思想好”的谬论拿来批判,原来认为“只要办好修舰所就是落实‘五·七’指示”的同志吃惊地说:“好险!再晚一些,就会走上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邪道!”

通过这件事,修舰所党支部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坚持把改造世界观这个任务摆到首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当一艘舰送来修理,同志们兴冲冲地拿起扳手要拆卸机器的时候,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首先要同志们坐下来学习,深刻领会“五·七”指示的根本精神。当一艘舰完成修舰任务,同志们兴致勃勃地谈论着丰富的收获的时候,支部的同志就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在修舰实践中,我们的世界观到底“变”得怎样?当修舰任务很重,时间很紧,有的班组长只顾扳指头、算人头、抓钟头的时候,支部就横下一条心,拿出时间专门学政治,谈思想,使大家认识到:不抓改造世界观,就是丢了落实“五·七”指示的根本精神。当上级热情扶植修舰所这件新事物,要帮助它进一步发展的时候,有的同志光从物质上打算盘,连修建大厂房的图纸也画了出来。支部就及时举办学习班,要大家重新领会“五·七”指示的根本精神,使大家认识到:我们要的不是新楼,而是新人。修舰所的每一步发展,都必须围绕着这个根本目的。

在修舰所,流传着一个“卸包袱”的故事。有一艘舰有个比较后进的战士,舰上的干部很想让他到修舰所去锻炼,又怕给修舰所背个“包袱”。他们问修舰所要不要?回答是:“要!”他们又问:“你们不怕背包袱吗?”“炼人,正是修舰所的根本任务!”问干部,问战士,都是这样回答。那个战士到修舰所干了一段,表现确实比较差。有的干部产生了“卸包袱”的情绪。这种情绪很快就被同志们发现。在党的会议上,有人尖锐地提出:到底真正的“包袱”是什么?怎样才能卸下?同志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大家认为:成为“包袱”的并不是那个战士,而是有的干部已经把修舰所的成绩和荣誉当成“包袱”背了起来。假包袱引出一个真包袱。于是大家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卸下骄傲自满的“包袱”,进一步提高了落实“五·七”指示的自觉性。那个战士在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也很快赶上了队,成为五好战士。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五七军工修舰所”,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在这里,指战员们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冲刷着灵魂里的污浊,不断为反帝反修的伟大长城垒石培土!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