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日”还是“武化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化日”还是“武化日”
冬平
1970年11月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日本天皇本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老牌日本军国主义一直把明治天皇的生日十一月三日定为“明治节”,为日本军国主义歌功颂德,向日本人民灌输“忠君爱国”的反动思想,为发动侵略战争进行精神动员。

日本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败后,把“明治节”改成了“文化日”。但是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手法,终于露出了狗尾巴。他们在“文化日”这一天抬出明治天皇这具政治僵尸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使“文化日”成了货真价实的“武化日”,成了名副其实的“军国主义日”。

请看,在今年十一月三日的“文化日”里,在佐藤反动政府的精心导演下,日本列岛群魔乱舞,百丑现形,到处散发出军国主义的毒气。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战犯日本天皇裕仁,这一天上午大摇大摆地在皇宫举行了“一九七○年度文化勋章授勋仪式”,伴随着的是肉麻地吹捧天皇“德政”的鼓噪声。在佐藤政府确定的二千七百多名“有功者”中,除了一些御用文人、帮闲文人外,榜上有名的大多是老牌军火商、垄断资本头目、法西斯官僚和警察特务头子。这些双手沾满亚洲人民和日本人民鲜血的罪犯,却得到了褒奖,被授予各种勋章。在东京的上野公园,连明治时代狂热鼓吹吞并朝鲜的反动人物西乡隆盛的铜像,也被刷洗一新。从日本反动派对明治、西乡等老牌军国主义分子的尊崇和表彰中看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真是洞若观火。

这一天,日本反动当局还开动它的宣传机器,施展“复古思旧”之技,夸耀日本帝国主义对外侵略的“战功”,把它的祖宗发动的日俄战争和中日甲午战争等帝国主义战 争美化成“正义”战争;宣扬在“两场战争中使日本变成了世界强国”,叫嚣日本要走过去“富国强兵”的老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就是这样不遗余力地歪曲历史,为今天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大造反革命舆论。

不仅如此,日本军事当局还在“文化日”大搞炫耀武力的活动。日本“航空自卫队”(即空军)在入间基地庆祝什么“航空节”,摆出各种军用飞机供人参观。“海上自卫队”在三浦半岛相模湾的海面上搞了所谓“观舰式”和有飞机和军舰参加的军事演习。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在旗舰的舰桥上观看了这次演习,竟得意忘形,杀气腾腾地叫嚷,说马六甲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说日本“今后必须进一步充实海上防卫力量,海上自卫队是新防卫计划的中心”,并且扬言要“建设一支精明强悍的部队”。

够了,够了。人们在“文化日”里不仅看不到什么“文化”,倒是看到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大量的穷兵黩武的表演。甚至连资产阶级报纸也不得不承认,“文化日”却“大有‘明治节’之势”。

佐藤之流在“文化日”演出了一场炫耀武力、颂扬侵略战争的活报剧。这就进一步撕破了他那一伙的和平伪装,露出了军国主义的本来面目。这将从反面动员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把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