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和即為漢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言和即為漢奸!”
作者:陈独秀
1937年11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怎样使有钱者出钱有力者出力
 陈独秀:《怎样使有钱者出钱有力者出力》。1937年12月亚东图书馆印行

  戰勝而言和,乃停止軍事行動而收得戰勝之果實;不勝而言和,這不是和,而是妥協、屈服、投降!敵軍一天在我國領土之內,一天都不能言和;如此而言和,不能不說是漢奸賣國行為!

  前幾天外報盛傳中日言和停戰,全國人心大為不安;幸而外部發出辟謠的消息,並且中國負責當局告合眾社記者,謂“於今日而與日本言和,即為漢奸”,從此以後,我們應該相信政府確有抗戰到底的決心,是不會中途妥協的了。政府曾昭告全中國人及全世界上的人,“中途妥協,即是千古罪人,言猶在耳,忠豈忘心,人民不應該再懷疑政府了。

  此時不但全部言和是妥協、屈服、投降,就是上海局部停戰言和,也是一樣!其理由有七:

  一、全面抗戰,是既定的國策,一旦局部言和,是明明破壞了國策,政府的威信失墜,在內政上會發生極大危機。

  二、在軍事上使敵人得縮短戰線,專力於其真正目的地之華北,以減少其軍力和物力之消耗。

  三、上海左近一天在戰爭狀態中,不啻一天為中國關稅之天然壁壘,國內工業一天有發展的機會;一旦停戰,上海所有的工廠都毀盡了,外國工業品(連日本的工業品也在內)便如潮湧入,無法阻攔。

  四、戰爭是工業國出超國致命的威脅,農業手工業入超國的中國在這方面便反而有益無損,在三個月的戰爭中,中國的入超顯然是停止了;一旦停戰,外貨湧入,入超必然較戰前更為可怕,因為入超增加,法幣的準備金必然減少,法幣一旦動搖,全國經濟大恐慌便隨之到來。

  五、民族抗戰,正是提高國民精神上之最有力的興奮劑,一旦妥協屈服言和,由失望而悲觀,國民道德之向下墜落,必一日千丈,強項者自殺,卑快者沈溺於煙、賭、娼,也是一種自殺,如此可悲的現象,必然普遍於全社會,而無可救藥,這是我們可以預見的。

  六、妥協、屈服、投降之後,在落後分子中,愈益加強他們認為日本必然興盛,中國必然倒黴的信念,一班趨炎附勢無恥投機分子,現在猶未正式加入漢奸團體者,必然潮水似的奔赴漢奸這條道路。他們如果有順利的政治環境,還會公然形成政治集團,如朝鮮的“一進會”。

  七、南宋偏安的局面,現代已經做不到了,日本兵占據華北後,不久軍事工作一完成,華北偽國或所謂華北自治一出現,中國的工商業的國內市場喪失了一半,南方將如何存在呢?況且日本軍至多停一二年必然還要南下,以達到她原來以華北為“自治區”,以華南為“親善區”的計劃,那時人心已去,政府即欲抗戰,更加無人願意出錢出力了!

  政府要抗戰到底,人民要援助政府使政府能夠抗戰到底,現在還是時候;“巧婦不能為無米之炊”,人民要政府抗戰到底,必須趕快有錢者出錢,有力者出力,使政府能夠抗戰到底。

  全國文武大員,必須首先認購巨額救國公債,以為人民之倡;富商大賈們,也應該激發天良,掏掏荷包。象漢口這樣一個最大的國內市場,紗業商人擔認區區百五十萬元公債,還要醜表功,並且實際還未繳納;全武昌商界只認購七萬元,已經不成話說,而且至今尚未繳齊!此等“貽誤戎機”之徒,此種猶太商人,應該由政府及民眾加以嚴厲的懲罰!不然還談什麽“有錢者出錢”的廢話!當真只應該令無錢者出錢嗎?

  農村中城市中有力的壯丁,都應該不待政府之征召,而自動的依職業組織起來,武裝起來,保衛地方,並且殺到前敵。或者有人懷疑政府不許民眾自動的組織起來,武裝起來,我以為這是過慮,難道政府不許人民抗敵救國嗎?並且民眾自動的組織起來,武裝起來,參加抗戰,也可免去政府下級人員及保甲長辦理強迫兵役的許多流弊。

  人民如果真能做到“有錢者出錢,有力者出力”這兩句話,我相信政府更能夠抗戰到底,不會中途妥協而言和,因為政府自己已經公告天下:“言和即為漢奸!”

  言和固然是漢奸,即這幾天言和謠言所傳播的空氣,已經足以灰前方將士及後方人民之心,助長漢奸的氣焰;倘此種空氣不澄清一下,還會令北方本來動搖之將領更加動搖,發生保存實力的企圖,甚至會有象阿比西利亞酋長的那種怪物出現。

  要澄清這種惡空氣,政府最高當局應該下一決心,將政府閣員中妥協動搖分子立時除去,而代以堅定主戰的人物,則謠言不辟而息矣。一次行動,勝過千萬次宣言。

十一月九日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2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