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指示》导航 乘风破浪前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七指示》导航 乘风破浪前进

——海军某舰艇部队亦军亦工自修舰艇的调查报告
海军某部联合调查组
1971年5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九六六年,伟大导师毛主席发出了光辉的《五·七指示》,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无比欢欣鼓舞,坚决贯彻执行。海军某舰艇部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觉落实《五·七指示》。五年来,他们亦军亦工自修舰艇,打破了“工厂管修,部队管用”的戒律,开创了舰艇人员自己动手修理舰艇的先例,促进了广大指战员的思想革命化,成为海军舰艇部队落实《五·七指示》的先进单位。

在斗争中成长 在批判中前进[编辑]

人民海军创建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军内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全盘照搬“洋”人的那一套,大搞所谓“正规化”、“现代化”,在舰艇部队设下道道禁令,不准干部战士修舰。在这条锁链的束缚下,形成了“军舰进厂大修理,舰员靠岸大休息”、“工人一身汗,舰员一边站”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影响了军民关系,激起了舰艇部队广大指战员的强烈反对。某舰艇部队冲破了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压制,开展了自修舰艇的活动。特别是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有的舰艇做到了小修不进厂。但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知道后,恶狠狠地叫嚷:“水兵修舰是瞎胡闹,修舰必须正规化。”硬把这个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新事物扼杀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光辉《五·七指示》,是对刘少奇一伙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彻底批判。广大指战员怀着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热爱的心情,积极落实毛主席关于“军工”的指示。这个部队的某大队最早办起了“五·七”军工修舰所。他们采取“组织不散,人员轮换”的办法,从各舰艇轮流抽调一些指战员从事修舰工作。修舰所的同志要修理哪艘舰,就同哪艘舰的指战员结合起来,共同完成修舰任务,实行“舰所合一”。海军领导机关非常重视这一新生事物,他们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积极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从此,自修舰艇的活动就在海军舰艇部队很快开展起来,基本上做到了每个舰艇大队都建立了“五·七”军工修舰所。

这个部队自修军舰所经历的上马、下马、又上马的斗争过程,使同志们认识到:多年来,舰艇部队要不要自修军舰的斗争,始终是围绕着我军要不要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这个根本问题进行的,斗争的实质是用哪个阶级的面貌改造部队,把我们军队带到哪个方向去的大问题。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军的生命线,胜利线,我们要坚决执行,誓死捍卫。同志们豪迈地说:“我们修的是军舰,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执行的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斗争还在继续。当某大队“五·七”军工修舰所的战士们拿起扳手,开始修理第一艘军舰的时候,某工厂一个“专家”却说:“你们有多少设备?有多少技术人员?单靠几个当兵的能修好军舰吗?弄不好,军舰开进来容易,开出去难!”

广大指战员面对着这一挑战,学习了毛主席《五·七指示》中关于“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的教导,认识到:要打好修舰这一仗,必须首先打好批判资产阶级这一仗。他们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技术神秘”等修正主义黑货,使自修军舰的过程,成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大破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过程。革命大批判大长了干部战士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同志们说:“不信天,不信地,无限忠于毛主席,洋人‘权威’吓不倒,条条框框锁不住,我们有胆量把军舰请进来,就有能力把军舰修好开出去!”

一年春天,一艘大型登陆舰开来修理。这艘舰机械设备比较复杂,多少年来都是由一家较大的船厂专门负责修理。为了更好地批判资产阶级,提高干部战士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教导,开工前,党支部引导大家回忆一件往事:一九五九年,这艘舰由两个“专家”负责修理工作。他们不走群众路线。结果,两次烧坏机器,足足修了三年。活生生的事实激发了同志们对修正主义专家路线的无比仇恨。大家憋着一肚子气,提出:“苦战三个月,让这艘舰在最短的时间投入战备执勤,为毛主席争光!”同志们把修理场当战场,越干越勇敢。当修到主机活塞部分时,出现了“拦路虎”:主机小活塞冲力垫片需要更换。这个垫片极其精密,它的厚度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三分之一。怎么办?同志们动脑筋,想办法,经过八次试验,垫片终于制成功了。结果,只用几十天的时间,就把这艘舰修理好,投入了战备执勤。

舰艇部队的“五·七”劳动学校[编辑]

这个部队各大队建立了“五·七”军工修舰所后,有的同志认为修舰是个技术活,主张把舰艇上的技术尖子调在一起,长期固定,专门担负修理任务。部队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又组织同志们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部队实行亦军亦工的目的,不只是单纯地创造物质财富,而更重要的是通过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修舰所是思想革命化的大熔炉,应该使广大干部战士轮流参加,得到锻炼;亦军亦工是每个战士的共同课目,大家都要上,不能采取集中少数骨干的办法。思想明确以后,他们就有计划地让干部战士到修舰所去锻炼。某大队四年来已经轮换了十批,使绝大多数干部战士经过修舰所的锻炼。同志们高兴地说:“我们也有了自己的‘五·七’劳动学校。”

实行“舰所合一”修理军舰的时候,舰上人员就把它看成一次政治学习运动,带着问题在修舰的过程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某舰机电部门长期四好不沾边,主要原因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够。去年上半年他们修舰,党支部就狠抓了在修舰的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在艰苦的工作中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越是艰险越向前,培养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复杂的技术面前,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勇于实践,善于分析,进一步掌握了唯物辩证法,从而学出了新水平,用出了新水平,年终总评进入四好行列。

每修一次军舰,他们先办《五·七指示》学习班,制定促进部队思想革命化的工作计划。在修理中,防止只顾抓任务、忽视抓思想的倾向;防止只重视物质成果、轻视精神成果的倾向;防止骄傲自满,警惕“生产到顶”、“突出政治到头”的错误思想。修理完毕时,认真总结用毛泽东思想育人的经验,畅谈促进思想革命化的收获和体会。这样,就把修舰所办成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红色基地,使军工自修沿着《五·七指示》的方向不断前进。军工自修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当军工自修取得了较好成绩的时候,有的同志认为军工自修方向对,路子正,机电设备由小修发展到大修,由“舰所合一”修,发展到“舰自为战”修,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对于如何进一步发展军工自修考虑不多。部队党委及时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五·七指示》。认识到:《五·七指示》对我军革命化、战斗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以战备的观点进一步发展军工自修。

某舰有几个枪炮兵想自己动手修炮。他们把火炮底座拆开来一看,里面线路、零件很复杂。心想,难怪人家说这里是“禁区”,咱们还是不要动吧。于是,把火炮重新装起来,送进了工厂。他们回来后,越想越不是滋味,几个同志坐在一起打开光辉的《五·七指示》,边学习边讨论。有的说,亦军亦工是加强战备的需要,我们枪炮兵不能自修枪炮,将来打起仗来怎么能更好地完成战斗任务呢?有的说,修炮确有困难,可我们走“五·七”道路哪能平平坦坦!大家越谈越来劲,最后决定还是自己修,又去工厂把炮拖了回来。他们在没有厂房设备的条件下,冒着烈日酷暑,昼夜奋战,终于把炮修好了,迈出了综合修理的第一步。大队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立即开展了综合修理活动,由单纯修理机电设备发展到自修枪炮、观通、航海等设备和精密仪器,由单纯修理发展到自己翻砂,自制小型零配件,自建船排。为了解决水下船体损坏的抢修问题,他们还运用了“座滩抢修”的方法,从小艇到大舰多次进行抢修,都获得了成功。同志们高兴地说:“军舰座上滩,鸡毛飞上天,《五·七指示》指方向,自修军舰谱新篇。”

自修舰艇大大地加强了战备。这个部队的舰艇,在航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实行了使用和维修相结合,广大干部战士既是舰艇的使用者,又是维修者;平时能自修,战时能自救,更好地发挥了舰艇的战斗效能,在反侵略战争中,军舰就将成为打不垮、拖不烂的海上钢铁堡垒。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