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題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護生畫集》題詞

眾生[编辑]

是亦眾生,與我體同;應起悲心,憐彼昏蒙。普勸世人,放生戒殺;不食其肉,乃謂愛物。


生的扶持[编辑]

一蟹失足,二蟹持扶。物知慈悲,人何不如!?


今日與明朝[编辑]

日暖春風和,策杖遊郊園。雙鴨泛清波,群魚戲碧川。為念世途險,歡樂何足言。明朝落網罟,繫頸陳市廛。思彼刀砧苦,不覺悲淚潸。


母之羽[编辑]

雛兒依殘羽,殷殷戀慈母。母亡兒不知,猶復相環守。念此親愛情,能勿淒心否?(《感應類鈔》云:「眉州鮮于氏,因合藥碾一蝙蝠為末。及和劑時,有數小蝙蝠,圍聚其上,面目未開,蓋識母氣而來也。一家為之灑淚。」今略擬其意,作〈母之羽〉圖。)


親與子[编辑]

今日爾吃他,將來他吃爾。循環作主人,同是親與子。(參用宋黃庭堅詩句。) (日本風俗,有一雞肉與卵,置於飯上而食之者,名「親子丼」。親謂父母,子謂兒女;丼者,彼邦俗解,謂是陶製大盌也。雞為親,卵為子,以此二物,共置盌中,故曰「親子丼」。」)


仁獸[编辑]

麟為仁獸,靈秀所鐘。不踐生草,不履生蟲。繄吾人類,應知其義。舉足下足,常須留意。既勿故殺,亦勿誤傷。長我慈心,存我天良。(兒時讀《毛詩‧麟趾章》,注云:「麟為仁獸,不踐生草,不履生蟲。」余諷其文,深為感嘆。四十年來,未嘗忘懷。今撰「護生」詩歌,引述其義;後之覽者,幸共知所警惕焉。)


兒戲[编辑]

教訓子女,宜在幼時,先入為主,終身不移。長養慈心,勿傷物命,充此一念,可為仁聖。


沉溺[编辑]

莫謂蟲命微,沉溺而不援;應知惻隱心,是為仁之端。


暗殺[编辑]

若謂青蠅污,揮扇可驅除;豈必矜殘殺,傷生而自娛。


訣別之音[编辑]

落花辭枝,夕陽欲沉;裂帛一聲,淒入秋心。


生離歟?死別歟?[编辑]

生離嘗惻惻,臨行復回首:此去不再還,念兒兒知否?


倘使羊識字[编辑]

倘使羊識字,淚珠落如雨;口雖不能言,心中暗叫苦。


乞命[编辑]

吾不忍其觳觫,無罪而就死地。普勸諸仁者,同發慈悲意。


農夫與乳母[编辑]

憶昔襁褓時,嘗啜老牛乳。年長食稻粱,賴爾耕作苦。念此養育恩,何忍相忘汝。  西方之學者,倡人道主義。不啖老牛肉,淡泊樂蔬食。卓哉此美風,可以昭百世!


示眾[编辑]

景象太悽慘,傷心不忍睹;夫復有何言,掩卷淚如雨。


喜慶的代價[编辑]

喜氣溢門楣,如何慘殺戮?唯欲家人歡,哪管畜生哭。


殘廢的美[编辑]

好花經摧折,曾無幾日香。憔悴剩殘姿,明朝棄道旁。


生機[编辑]

小草出牆腰,亦復饒佳致。我為勤灌溉,欣欣有生意。


囚徒之歌[编辑]

人在牢獄,終日愁欷,鳥在樊籠,終日悲啼。聆此哀音,淒入心脾。何如放捨,任彼高飛。


投宿[编辑]

夕日落江渚,.炊烟起村墅。小鳥亦歸家,.殷殷戀舊主。


雀巢可俯而窺[编辑]

人不害物,物不驚擾;猶如明月,眾星圍繞。


誘殺[编辑]

水邊垂釣,閒情逸致;是以物命,而為兒戲。刺骨穿腸,於心何忍?願發仁慈,常起悲愍。


例懸[编辑]

始而倒懸,終以誅戮。彼有何辜?受此荼毒。人命則貴,物命則微:汝自問心,判其是非。


屍林[编辑]

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應起悲心,勿貪口腹。


開棺[编辑]

惡臭陳穢,何云美味?掩鼻傷心,為之墮淚。智者善思,能毋悲媿!?


蠶的刑具[编辑]

殘殺百千命,完成一襲衣,唯知求適體,豈毋傷仁慈!?(布葛可以代綺羅。冬畏寒者,宜衣駝絨,以代絲錦。)


昨晚的成績[编辑]

是為惡業,何謂成績?宜速懺悔,痛自呵責;發起善心,勤修慈德。


惠而不費[编辑]

勿謂善小,不樂為之。惠而不費,亦曰仁慈。


醉人與醉蟹[编辑]

肉食者鄙,不為仁人。況復飲酒,能令智昏。誓於今日,改過自新。長養悲心,成就慧身。


懺悔[编辑]

人非聖賢,其孰無過?猶如素衣,偶著塵涴。改過自新,若衣拭塵,一念慈心,天下歸仁。


冬日的快樂[编辑]

盛世樂太平,民康而物阜。萬類咸喁喁,同浴仁恩厚。昔日互殘殺,而今共愛親。何分物與我,大地一家春。


老鴨造像[编辑]

罪惡第一為殺,天地大德曰生。老鴨札札,延頸哀鳴。我為贖歸,畜於靈囿。功德迴施群生,願悉無病長壽。(戊辰十一月,余乘番舶,見有老鴨囚於樊,將齎送他鄉,以餉病者。謂食其肉,可起沉疴。余憫鴨老而將受戮,乃乞舶主,為之哀請,以三金贖老鴨。歸屬子愷圖其形,補入畫集,聊志遺念。)


楊枝淨水[编辑]

楊枝淨水,一滴清涼。遠離眾苦,歸命覺王。(《放生儀軌》:若放生時,應以楊枝淨水,為物灌頂,令其消除業障,增長善根。)


我的腿[编辑]

我的腿,善行走,將來不免入汝手,鹽漬油烹佐春酒。我欲乞哀憐,不能作人言。願汝體卹豬命苦,毋再殺戮與熬煎!


平和之歌[编辑]

昔日互殘殺,今日共舞歌。一家慶安樂,大地共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