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文库:样式指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政策與方針 样式指南
捷径
WS:STYLE
样式指南概述維基文庫格式化常規合指引。這些不是硬性規則,必要時可以忽略。然而,用戶應該盡可能遵循這些指引,使維基文庫一致和維持該品質標準。

彈性[编辑]

样式指南呈现的只是一些广泛使用的标准,并不是硬性规定。你可以尝试不同的样式,但可能为其他编辑所不接受,甚至恢复这些更改。他们是有权这么做的,正如你拥有更改标准的权利。随时准备讨论这些更改——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样式被接受,就必须能够解释自己的理由。除非更改有适合的理由,否则标准是被认定为正确的。拒绝讨论或发动编辑战可能会损害你在其他方面的信誉。

总体指引[编辑]

頁面標題[编辑]

  1. 子頁標題由正斜線與母頁分開,例如:[[史記/卷1]]。章節應被編號而不是命名,例如[[史記/第一卷]]而不是[[史記/五帝本紀]]。章節編號方法應遵照原文編號,例如第二章、第二回、第二節、第二卷、卷二等等。
  2. 成集出版的獨立作品,如大部分詩,應有本身的頁面,如“玉峰塔影”而不是“乾隆詩集/玉峰塔影”。作品集頁面,如“乾隆詩集”,可以另外創建來連接這些獨立作品,倘若這些獨立作品原先就是如此成集出版。
  3. 當多件作品擁有共同命名时使用消歧義頁,見以下消歧義頁
  4. 特别地,对于英文标题,採取句子型式(即多數英文单词使用小写形式),除非原句一致使用大寫。但也有例外,比如专有名詞。

條目格式化[编辑]

  1. {{header}}模版應用於所有文章的頁首。使用資料見Help:如何提交文章模版討論頁
  2. 原文是竖版的,也可在维基文库使用竖版显示。见{{Writing-mode}}的解释。古文有时使用双行小字进行注释,可使用{{雙行註文}}实现,但无法实现段尾自动换行,W3C的日语需求中包含“割注”(inline cutting note),待未来实现,現在{{inline cutting note}}可以以小字單行顯示,預留待到未來css升級的空間。对于普通的有两行或多行文字并排显示,可以使用{{多行合一}}。
  3. 用模板{{right}}右側顯示,用{{left-right|左側文字|右側文字}}在同一行左右顯示。

校对页样式[编辑]

可采用校对页样式录入文章(如野艸)。先需要在维基共享资源上传原文扫描件(通常是.pdf或.djvu格式,如File:魯迅全集01 (1948).pdf),之后在本站以该文件名建立索引页面(如Index:魯迅全集01 (1948).pdf),之后再在每个一page页面录入页面内容(如Page:魯迅全集01_(1948).pdf/486),最后在正文使用嵌入包含方式显示page里的内容(如秋夜 (魯迅))。页面标题下以颜色显示校对状态,页面左侧显示页码(仅电脑版zh.wikisource.org)点击页码即可查看原文扫描,编辑原文进行校对。虽然录入时有些麻烦,但因可以做到可供查证,这是维基文库最理想的录入方式。

標題[编辑]

  1. 帶有標題的頁面(例如頁面內包含詩詞或劃分章節)對'章節'應使用二級標題,對'次章節'應使用三級標題。因為一級標題被保留用於頁面的總標題,故不應在頁面內使用一級標題(參見Help:如何編輯頁面)。
  2. 未劃分章節的頁面或文本中使用標題時(例如用於分開小節),則應使用{{stanzabreak|小節號}}。當然,為區分同一段文字不同版本所用的標題不受此限。

維基鏈接[编辑]

相對的維基鏈接用於鏈接到同一作品內不同頁面的情況。這樣一方面使路徑更短,另一方面保証了即使此作品被移到新位置或結構被重新組織時,整部作品仍然能鏈接在一起。相對鏈接的三種格式是:[[/subpage]] (下級頁面),[[../]] (上級頁面)和[[../sibling]] (同級頁面),具體使用的例子請參見Template talk:Header。其中[[../]]會自動擴展上級頁面的標題,因此非常適用於作品未來被重命名的情況。

相對鏈接使用前提是:頁面要符合標題使用標准。

上下文鏈接:某些詞匯或引用可能會難於理解,可以通過[[w:Article|詞彙]] (Wikipedia)或[[wikt:Article|詞彙]](Wiktionary)來創建它們到維基百科維基詞典的鏈接。常用詞或常見的引用倒可不必做鏈接了。

  • 注意:一些詞在特定歷史文化背景中有特殊的含義。例如,一個詞“”可能特指詩經,而不是;一個到“”的引用可能特指孔丘,而不是

消歧義頁[编辑]

消歧義頁是指一個列出所有同名作品的特殊頁面(例如出塞)。

頁面標題應使用將被消歧義題目(例如“出塞”)。(其它頁面的標題使用指南,請參見'Page titles'。

頁眉應統一放在頁面開頭,并使用模版{{disambig}}

  1. 待消歧義作品使用無序號列表方式排列,衹在題目上作超鏈接,并列出作品的基本信息即可,如題目,作者,時間(如果有的話),類型。如果一位作者有多部同名作品,則應指出每部作品首次發表所在的刊物(如果知道的話),例如:
    * [[出塞 (王昌齡)]]
    * [[出塞 (王之渙)]]

然後在每部作品中都加上 {{Further|出塞}}

Wikisource:专题/法律#消歧義頁面另有特定消歧義方式,與以上原則稍有不同,以適應特殊需要。

分類[编辑]

  • 每部作品都應分類。
  • 對作品分類,而非對每個頁面分類,恰當選擇作品分類的最小單位。
    • 對於整部作品,應在作品首頁(目錄頁)劃分類別,參見史記,而作品中子章節、子頁面不必再分類,參見史記/卷001
    • 對於作品集,則不僅在目錄頁需分類,其中收錄的單獨作品亦需分類,如唐詩三百首和其中的下江陵
  • 大多數分類可以通過模板:Header模板中的朝代、作者、主題、版權、完成度等選項完成。
  • 維基文庫所錄文獻中古文占大多數,除上述各種分類外,若已收錄於四庫全書,則至少要劃分至經、史、子、集類別之中,見分類:古文

标点符号[编辑]

应该遵照原文采用标点符号样式。古文原文没有标点符号,后来加上的,应该采用港澳台版本的「」『』。无法在自己电脑上输入的不常见标点符号,可从维基百科条目标点符号查阅复制使用。

可以使用模板显示着重号和波浪线。

  • {{着重号|文字}}显示为文字
  • {{波浪线|文字}}显示为文字

特定指引[编辑]

作者頁[编辑]

  • 在這個案例中,一個作者 (Author) 是指任何一個在 Wikisource 內已寫入任何文字的人。
  1. 頁面標題 (Page titles) 必須在這個格式之中 [[作者:作者姓名]].
  2. 中文 必須是使用在資訊裡的唯一語言。
  3. 這個頁面包括 {{author}} template (see usage).

詩詞歌賦[编辑]

單獨的中文詩詞歌賦頁面應該:

  • <poem></poem>標籤圍繞,以便於換行。
  • 按一般通行習慣斷句、添加標點和斷行。
  • 在{{header}}標籤的from屬性中標記此作品所被收錄的詩集等。

[编辑]

  • 單獨的詞作頁面應該按詞牌名添加詞牌分類的子分類。
  • 同名的詞作頁面(例如僅有詞牌的詞)應以作品名稱、通稱或首句消歧義。
  • 詞牌名應單立一個消歧義頁面,添加詞牌分類,並以列表形式將各個詞人所填的詞列出。
  • 同一個作者所填的同一個詞牌,若有同名的詞作,應立單一消歧義頁面,並以列表形式將當前詞人所填的當前詞牌名列出。

乐谱[编辑]

主条目:Wikisource:乐谱

乐谱是电子图书馆的重要一部分。如需帮助,请见Help:乐谱

法律法规[编辑]

模版[编辑]

用法[编辑]

主条目:Help:模板

如{{author}}和{{header}}這樣的標準模版在所有頁面都是規範統一的。統一的模版使創建新頁面變得更容易(把已有頁面的格式復制過來即可),同時也使頁面機器人能夠更容易地進行自動更新或變更。

  • 模版應該從文檔中原樣地復製過來,不做一絲改變。如果某一參數無值可填(例如一位仍在世作者的卒年),留空即可,不要刪掉此參數!除非技術需要,否則也不應對參數重新排序或留間隙。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