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文库:管理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管理員是在維基文庫擁有管理員權限的用戶。管理員權限可分成兩大類:維護和對付破壞行為。管理員是在社群中受到關注,並在編輯及貢獻受到社群的肯定而值得信賴的人。

權限[编辑]

維基軟體有一些權限上的限制,而管理員則可使用以下的特殊工具。

編輯保護頁面[编辑]

  • 可編輯首頁或更多其他被保護的頁面。
  • 保護並解除保護頁面。頁面只可根據保護方針而受保護。
  • 管理員可把頁面編輯為「MediaWiki」名字空間,以改變界面的文本。有關列表見Special:Allmessages

刪除[编辑]

  • 可刪除頁面及其歷史。更多信息及指导原则请参看删除政策 获得适合快速删除的条目标准,以及Wikisource:版权讨论Wikisource:删除讨论来讨论是否需要删除。有时删除是一个技术工作:当一个重定向页面需要移除来重命名一个条目,或一个页面的历史已经损坏需要删除与修复的时候。有时是清理没有内容页面上的垃圾信息,或移除已经在其他站点张贴并且违反版权的内容。
  • 查看和恢复被删除页面及其历史。
  • 删除图像。更多信息及指导原则请参看Wikisource:图像指引

回退[编辑]

  • 管理員可快速回退頁面。

封禁及解除封禁[编辑]

  • 管理員可封禁IP用戶及註冊用戶一段特定的時間,或甚至無限期封禁(或解除封禁)。访问 Wikisource:封禁政策 获得更多关于封禁措施的适用范围的信息。你也可以参考Special:Ipblocklist 获得当前被封禁的地址和用户名,以及封禁日志

其他[编辑]

此外还有仅限管理员执行的一些其他操作:

  • 移动分类页面和其他受保护的页面;
  • 访问Special:Unwatchedpages(未被监视的页面) 来查看哪些页面易受破坏行为的攻击;
  • 顯示已刪除頁面之歷史。

責任[编辑]

管理員誠與一般用戶無異,只是比一般用戶多了數個特別權限,但多了這些權限,當然,管理員亦多了責任。管理員需要:

  1. 支持中文維基文庫既定的政策,尤其注意有關版權政策的問題。
  2. 執行社群達成的共識。任何由社群達成有關維基文庫運作問題的共識需由活躍的管理員來支持和執行。

避嫌[编辑]

管理员不应该在一项事宜中使用普通用户和管理员的双重身份,而应该要么使用普通用户的身份,要么使用管理员的身份,尽管用户是同一个人。基於本地管理员甚少時,在以下场合的具体限制以及避嫌有限例外有:

  • 保护:管理员不应该保护/解除保护他们牵扯进去的页面,而应该像普通用户一样求助于其他管理员,这些页面不包括诸如主页等的常见保护页面;
    例外:新用戶任意更改高度引用模板,請求討論無果,就能直接保护以強制公開討論。已經公開善盡要求所有其他管理员协助應否保護有爭議页面,共三次仍無果時亦同。請在用戶討論頁留言,最好也發電郵。
  • 封禁:管理员不得仅因某用户反对自己而封禁这个用户;
    例外:管理员遇到某用户反对自己的行為顯有擾亂之嫌時,請先勸告此用户,附帶第一次公開善盡要求所有其他管理员协助。請在用戶討論頁留言,最好也發電郵。無效時,再警告此用户,附帶第二次公開善盡要求所有其他管理员协助。再無效時,嚴重警告此用户可能要不得已封禁,附帶第三次公開善盡要求所有其他管理员协助。仍無效時,才能不得已封禁此用户,但因為此舉難免有爭議,所以請務必附帶公開善盡要求所有其他管理员协助,以便再審。若情況好轉,就隱藏此等不得已的封禁,避免公眾可見,就能回復此用户名譽,也避免所有其他管理员都不作為的亂象。
  • 删除:管理员不得删除自己提议删除或者投票删除的页面;
    例外:提议投票删除通常等七日,但所有其他管理员都不作為時,管理员投票删除的页面請等14日,管理员自己提议删除的页面請等28日,所有其他管理员都不作為時,才刪除。但任何用戶有異議者,請注意禮儀提出再審,例如"對不起。請等其他管理員再審。謝謝。"切勿失禮指責謾罵,例如像是"根本就是霸王硬上弓......找元維基"的惡言,違者禁止參加該次投票討論。

在以上情况下,管理员原則上应该以普通用户的身份要求其他管理员协助。

成為管理員[编辑]

申请管理员標準[编辑]

由於現時中文維基文庫暫未定出實際的管理員提名標準,因此請用戶留意以下數項暫定出的標準,作出投票。

  1. 有較多的編輯歷史—申請成為管理員的用戶需要有一定的編輯次數,對中文維基文庫有一定的貢獻,現時暫定的編輯次數標準為250+
  2. 多樣化的編輯—申請成為管理員者不應只針對某方面的條目編輯,應該對很多不同名字空間的條目作出貢獻。
  3. 討論—申請成為管理員者應活躍於社群的討論頁,隔時留意著社群的動向,並常出入於寫字間、討論頁及用戶對話頁中。
  4. 遵守已定的政策及方針—申請成為管理員的用戶應支持在正式的方針頁面中列明的方針政策,在未經社群討論之前,不應對既定的方針作出重大的改動。申请者应在申请开始前一年内未在中文维基文库被封禁或禁制,不合理封禁或禁制除外。
  5. 維護頁面—為中文維基文庫加入更多文本固然重要,但協助維護頁面亦是另一重要工作。申請成為管理員的用戶應常參與清理條目、調整並校對重定向等工作。
  6. 參與時間-由於申請成為管理員的用戶需要確定自己在社群中是否有一定的貢獻及受到信任,暫定提名管理員的標準之一是要加入中文版維基文庫超於一個月
  7. 有一个用户页面-為了讓社群多點了解提名者或被提名者,申請成為管理員的用戶須在中文版維基文庫中有一個用戶頁面
  8. 提名理由-除了以上向項外,提名者需要提出申请管理员的理由,讓其他用戶及投票者了解其意願。

提名過程[编辑]

任何用戶若想在維基文庫成為管理員或想提名其他用戶,則可把申請之連結放在下面的「現時的管理員提名」也請顶栏公示。維基人可在那裡投票,其他維基文庫用戶可支持或反對該提名並附理由。投票會持續14日,本地缺行政員,所以監管員最後會根據投票結果決定是否讓提名為管理員之用戶成為管理員,然後該次提名會被存檔。

通过标准[编辑]

  • 提名流程期间或结束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无视下文规则,视为提名无效:
  1. 被提名人被本地封禁(除非能证明封禁不合理),或者被基金会或社群实施全域禁制,亦或者被确认死亡的
  2. 提名流程不合法的
  3. 被提名人自始至终不符合管理员提名条件的
  4. 其他有关提名被管理员或维基媒体基金会职员认定无效的情形
  • 提名流程结束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提名通过:
  1. 无人投反对及中立票的
  2. 支持人数大于反对人数,且无重大问题亟待解决的
  3. 尽管支持人数等于或小于反对人数,但所有反对票均无实际意义(例如有人恶意操纵傀儡或真人傀儡灌票,或是单纯反对票而未解释具体投票理据)
  • 提名流程结束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提名未通过:
  1. 反對人數大於或等於支持人數,且每位反对者均提出了具体的反对意见
  2. 中立人数大于支持与反对人数总和的
  3. 无人投票的

名單[编辑]

現任管理員[编辑]

永久任命

这里列出了中文维基文库上的管理员。当前全部管理员的自动列表,请参看Special:Listusers/sysop以及 https://meta.toolforge.org/stewardry/zhwikisource?sysop=1

臨時任命

離任管理員[编辑]

永久任命
  • Ruan2006年6月3日 07:32 (UTC) 起是管理员,最後一次編輯為07:26 2007年2月15日 (UTC),2008年10月27日正式提出自我請辭管理員,已經解職。
  • 鸟甲2007年4月26日 17:44 (UTC) 起是管理员,2009年1月22日正式提出自我請辭管理員,4月18日解職。
  • Chaplin(管理员)2007年5月11日 00:31 (UTC) 起是管理员。2008年10月28日以後沒有任何活動。催告無效,依據除名投票,2011年4月2日解職。
  • 霍枯燥 zh, en-4, zh-wenyan-3 (管理员)2007年5月16日 04:29 (UTC) 起是管理员。2008年1月11日以後沒有任何活動。催告無效,依據除名投票,2011年4月2日解職。
  • Peter2006son zh,zh-yue-3,zh-xiang-4,en-1,fr-1(管理员)2009年10月28日 (三) 03:23 (UTC) 起,現不活躍。(最後編輯時間: 2015年5月25日 (一) 23:47 (UTC))。由於長時間不活躍,已被علاء於2018年4月9日除名。[回复]
  • Vipuser見下。
臨時任命

現任行政員[编辑]

本維基当前沒有任何行政员將用戶設置為管理員或行政員、授予和終止機器人身份。自动列表,请参看Special:Listusers/bureaucrat

離任行政員[编辑]

  • Vipuser zh, zh-gan, en-3, de-1, fr-1, es-1 元维基文庫投票授权。2010年4月15日以後沒有任何活動。催告無效,依據除名投票,2011年5月12日解職。
  • Jusjih在Vipuser解職當日也在元維基聲明自願請辭行政員。

現時的管理员提名[编辑]

請在维基文库:申请成为管理员#管理员提名提出。

管理员除名[编辑]

請先查看维基文库:管理員的離任,才在维基文库:申请成为管理员#管理员除名提出。但自我請辭能直接告知m:Steward requests/Permissions#Removal of access,本站提出只是通告任何本地用戶。

申请管理员存档[编辑]

  • Jusjih、Vipuser(多語言維基文庫,中文子域請求和行政員投票)

通过[编辑]

未通过[编辑]

除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