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文库:收錄方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本页被视为中文维基文庫的一项方针本方针为维基编者广泛接受,是所有人应遵从的标准。欲修改本页面,请务必确认您的修改反映共识。如果不确定,请先在本页的讨论页讨论。
收錄方針
維基文庫是「自由的圖書館」,收錄歷史上所有版權自由的文字作品,並把這些作品忠實地存放在維基技術網站,使任何人都可自由貢獻文章。本方針就是決定維基文庫是否收錄某文章的標準。

維基文庫內容的標準很簡單。維基文庫文檔必須已經公開發表,並且已經在公有領域中,或有開源協議許可。

收錄方針

紀錄性文件

紀錄性文件是指伴隨歷史或事件而產生的文件。這些文件包括法律條約私人信件日記等。隨著歷史記錄的增加,這些文件的種類也越來越多,例如電話記錄、法律文書(例如判辭、口供)、軍事檔案等。除非原件局部毀損、遺失或不能辨認,否則紀錄性文件必須完整上載。文件應該注明來源,使他人可以驗証維基文庫上的版本正確無誤。

研究和創作

研究是匯集文獻資料、進行分析而獲得的作品。所有論述特定課題的,並在事後製作的非虛構作品,大都屬於這一類。這些作品和任何創作必須已在有同行評審或編輯部門(例如報紙)的刊物出版,並排除貢獻者自行出版的刊物。

自由內容

主持維基文庫的維基媒體基金會十分著重知識產權。侵犯版權的作品,以及不允許自由再使用的作品都是禁止收錄的。維基文庫收錄的作品,必須以允許商業性使用及演繹(製作衍生品)的許可証發表。違反維基文庫版權規定的文字都將被快速移除。

原文增值

雖然維基文庫不是一個讓編者貢獻新的、原創作品的地方,但編者還是可以改善排版、確保完整性等多種方式替原有的文章增值。由貢獻者寫作的全新作品並不適合維基文庫,而可能會適合維基教科書

翻譯

中文維基文庫只收錄中文的文章。其他語言的文章應放在其他適當的語言版本的維基文庫,或在多語言文庫。但中文維基文庫會收錄非中文的文章的中文譯文。

翻譯方面,譯文以「已出版的」、位於公有領域的譯文優先。但不是很多的文章都有已出版的譯文,加上譯文可不斷改善,因此維基文庫容許用戶翻譯的譯文。

有關翻譯的更詳細規定和說明,請參閱翻譯守则en:Wikisource:Translations)。而譯文的版權資訊則請見版權信息

註解

已出版文章的既有註解會優先收錄,但這些註解也可能有版權、內容過時、不完整等問題而不能收錄,特別是古文的白話文註解。(参阅:ancient and classical textsmedieval texts

註解可以是有關原始文獻本身的重要信息、個別字眼或段落的註腳、參考書目、分段、小標題、提要、索引、圖片等。無論何時,貢獻者提供的註解必須以不改動原文,也不妨礙原文展示的方式添加。這可用平行展示等技術達成。

注意:以便利教室學習為目標的註解或註譯性文字,尤其是為準備考試而編寫的,屬於維基教科書而非維基文庫的收錄範圍。(参阅:en:b:Wikibooks:Annotated texts

多媒體

為文字加入多媒體內容,可以改善文章質量,提升表現的效果。這些內容包括原著的插圖、書本的照片或外觀(當然必須版權過期或自由),還可以包括貢獻者為說明作品而貢獻的錄音、關系圖和其他內容。

多媒體內容必須符合图像使用守则en:Wikisource:Image use guidelines)。

禁止內容慣例

雖然慣例並非絕對的,但貢獻者也應先調查維基文庫已經拒絕收錄哪些內容。這些內容會被提交版权讨论刪除讨论,而且除非共識顯著改變,將不為社群接受。類似的內容也可能被提交刪除。請以常識理解這裡的每項規定,它們都是上述收錄方針的補充。

原創作品

維基文庫用戶未證實已出版的作品並應放在維基文庫。維基文庫並不是讓一個作者的作品出版的地方,也不是發掘「文壇新作家」的地方。

註:此方針有例外的情況。維基文庫用戶可以以一些原因把自己的原創作品放進維基文庫,也可以在合理的範圍內把自己原創的作品存放在其個人用戶名字空間。

廣告

維基文庫並不收錄任何本身並未出版的廣告,這包括關於剛出版作品的資料,或受版權保護,或甚至在公有領域者。廣告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及種類,但最為普遍的做法是撰寫評論或外部連結。

匿名作品

要決定某文章的版權狀況,通常需要知道作者的身份。大部分來源可靠的文章都有可識別的作者(個人、群體、政府等),但還有一些文章作者不詳。維基文庫可以收錄具有歷史價值的匿名作品,有些還有相當的重要性。不過,除非有一定的歷史價值和完全符合版權規定,否則大部分的匿名作品都應該收入維基文庫。

發展中的作品

維基文庫的使命是把作品按照它們出版的樣式收集和保存。因此,對於可以預期內容會因更新資料、改良文字而不時更變的作品,都不在維基文庫的收錄範圍。

一些例子包括:

  1. 開放式文章:作者依賴多個貢獻者合作改善及完成的作品。
  2. 匯編:作品的內容來自多個來源,而/或作品的內容會因更多相關資料出現而更新。
  3. 尚未確定結果的法案:議會討論法案期間,可能更改其內容時,應該等到確定通過以及公佈成爲法律,或者確定不會通過時,才刊登內容不再發展的法案,存檔之。
  4. 列表 請見下文規定。

參考資料

維基文庫並不收集參考資料,除非這是已出版文章的一部分。若這些參考資料並不是一早隨文章出版,而是由用戶收集,則不能達到維基文庫之目的。

一些例子包括:

  1. 列表;
  2. 數學常數(如圓周率的數值);
  3. 結果或數據表;
  4. 密碼資料;
  5. 電腦程式的原始碼。

註:參考資料若作為已出版文章(如列表、附錄等)則符合維基文庫的收錄準則。

由翻译软件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译文

维基文库不收录纯粹由翻译软件或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译文。

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