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文库:维基文库是什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关于 维基文库是什么? 维基文库与维基教科书
捷径
WS:WIW
此页面概述文庫的情況,介绍其政策。此页面有助于初步参考,但若欲查找特定信息,請移步索引

维基文库项目
维基文库是什么
维基文库与维基教科书
写字间
投票
版权信息
版权讨论
删除讨论
移动请求
请求管理员帮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一個計劃,目的在于建立一个不断增长的自由文本内容的图书馆,同时也包括所有语言的文本翻译

本页尝试定义维基文库是什么和维基文库不是什么,并尝试说明维基文库相对于其他维基项目的区别。本页上的描述相对简短,但是包括了较多的详细政策链接。關於政策的討論應發表於相關的政策討論頁。

歷史[编辑]

維基文庫源於一個名爲Sourceberg的計劃。Sourceberg一詞改自古腾堡计划的英文「Gutenberg」,是個文字遊戲2003年11月,維基文庫作爲為維基百科提供輔助文檔的文集正式啓動。到2005年5月18日,維基文庫迅速成長,成爲了一個包含兩萬個文字單元的多語言文集。

2005年8月9月,維基文庫進入多語言分域名狀態。您可以在瀏覽器地址欄鍵入「zh.wikisource.org」,访问中文维基文库。

要了解維基文庫歷史的更多信息,請閱:

維基文庫可包括及不包括哪些内容?[编辑]

主条目:收錄方針

包括的部分内容有:

  1. 任何已出版之文獻
  2. 任何文獻之譯文
  3. 任何國或國際之歴史檔案
  4. 維基文庫各作者之生平

當然,這個清單並不是全面的。

维基文库中需要排除的内容有:

  1. 盜版
  2. 原創研究:未發表的事實、爭論、推論和想法;以及對已發表材料進行的未發表分析或總結的文章,可至維基學院上發表。
  3. 數學資料、公式及表列
  4. 公有領域或相容於GFDL原始碼(電腦)
  5. 統計數據(如選舉結果等)

这些只是维基文库中基本地和明显地需要排除的内容。根据政策和规则当然还有其他更多内容需要排除。

语言与翻译[编辑]

維基文庫是一個多語言的計畫。所有語言的源文本及譯文在對應語言的維基文庫(子域名)及wikisource.org(主域名)均是受歡迎的。

中文維基收錄:

  • 中文源文本(原文為中文)
  • 其他語文源文本的中文譯文
  • 包含中文譯文的平行文本

将原文与譯文連結并歸類很重要,以便盡可能使其對所有人可用。

關於語言及翻譯的資訊詳見:

維基文庫及維基媒體相關姊妹計畫[编辑]

維基文庫,還是維基教科書?[编辑]

兩者的分別很明顯。

  • 維基文庫收集任何地方出版的文章,可說是收集公有領域作品的圖書。
  • 維基教科書是收集教學資源的地方(例如研究指南、教科書)。

關於註解內容見兩個計劃中的頁面的資料:

維基文庫,還是維基百科?[编辑]

主条目:保护守则

維基百科是一部百科全書,而維基文庫則是一個圖書館。維基百科的條目是「關於」書本,而維基文庫則包含書本「本身的內容」。某程度上兩者都包含關於書本作者的資料。

受保護的頁面[编辑]

在大部分的維基計劃中,頁面會永遠不停改善,尤其維基百科的條目和維基教科書的研究指南。

相反,維基文庫是已出版文章的圖書館。大部分的文章都不會改變,而且改变它们的内容會大大地影響文章的完整性!因此,當頁面的格式正確且確定無任何錯誤時,頁面就會被管理員「保護」。關於文章的改善或修正可在討論頁提出,若有需要页面也可以被解除保護。

這一點,維基文庫很接近維基新聞的做法。

中立觀點[编辑]

中立觀點(neutral point of view, NPOV)是維基媒體中一項極重要的方針。原始文本本身的內容並不需要有中立性的觀點。我們應如實地把文章內容放進來,但我們並沒有違反中立觀點。然而,只把重點放在文章的某部分甚至只把文章某部分放進維基文庫卻有違中立。

任何介紹及解釋內容應持中立觀點。

著作權[编辑]

維基文庫的著作權規定如同在其他維基媒體中一樣,它們必須被牢記在心。

要更徹底了解著作權,請看: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