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和退化》小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智識勞動者”萬歲 《進化和退化》小引
作者:魯迅 1930年
《夏娃日記》小引
本作品收錄於《二心集

這是譯者從十年來所譯的將近百篇的文字中,選出不很專門,大家可看之作,集在一處,希望流傳較廣的本子。一,以見最近的進化學說的情形,二,以見中國人將來的運命。

進化學說之於中國,輸入是頗早的,遠在嚴復的譯述赫胥黎《天演論》。但終於也不過留下一個空泛的名詞,歐洲大戰時代,又大為論客所誤解,到了現在,連名目也奄奄一息了。其間學說幾經遷流,兌佛黎斯的突變說興而又衰,蘭麻克的環境說廢而復振,我們生息於自然中,而於此等自然大法的研究,大抵未嘗加意。此書首尾的各兩篇,即由新蘭麻克主義立論,可以窺見大概,略彌缺憾的。

但最要緊的是末兩篇。沙漠之逐漸南徙,營養之已難支持,都是中國人極重要,極切身的問題,倘不解決,所得的將是一個滅亡的結局。可以解中國古史難以探索的原因,可以破中國人最能耐苦的謬說,還不過是副次的收獲罷了。林木伐盡,水澤湮枯,將來的一滴水,將和血液等價,倘這事能為現在和將來的青年所記憶,那麽,這書所得的酬報,也就非常之大了。

然而自然科學的範圍,所說就到這裏為止,那給與的解答,也只是治水和造林。這是一看好像極簡單,容易的事,其實卻並不如此的。我可以引史沫得列女士在《中國鄉村生活斷片》中的兩段話作證——

“她(使女)說,明天她要到南苑去運動獄吏釋放她的親屬。這人,同六十個別的鄉人,男女都有,在三月以前被捕和收監,因為當別的生活資料都沒有了以後,他們曾經砍過樹枝或剝過樹皮。他們這樣做,並非出於搗亂,只因為他們可以賣掉木頭來買糧食。


“……南苑的人民,沒有收成,沒有糧食,沒有工做,就讓有這兩畝田又有什麽用處?……一遇到些少的擾亂,就把整千的人投到災民的隊伍裏去。……南苑在那時(軍閥混戰時)除了樹木之外什麽都沒有了,當鄉民一對著樹木動手的時候,警察就把他們捉住並且監禁起來。”(《萌芽月刊》五期一七七頁。)


所以這樣的樹木保護法,結果是增加剝樹皮,掘草根的人民,反而促進沙漠的出現。但這書以自然科學為範圍,所以沒有顧及了。接著這自然科學所論的事實之後,更進一步 地來加以解決的,則有社會科學在。

一九三〇年五月五日。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