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由贫下中农亲手创办的农业科学实验站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个由贫下中农亲手创办的农业科学实验站

——河南省上蔡县东岸大队的调查报告
上蔡县革委会 上蔡县人民武装部 东岸公社革委会联合调查组
1969年3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河南省上蔡县东岸公社东岸大队东方红农业科学实验站,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于一九六七年二月由贫下中农自己创办起来的。全站二十四人都是贫下中农,其中五个是有实践经验的人,下余十九人全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年轻小伙子。两年来,他们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教导,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走新路,传播先进技术,指导大田生产,对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贫下中农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说:“咱们的实验站,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路,讲的是庄稼理,和咱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别看土里土气不打眼,就是比那些脱离实际的‘洋专家’解决问题。”

粗手夺来科技大权[编辑]

东岸大队土壤比较肥沃,但人多地少,广大贫下中农对增加生产,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非常强烈。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贫下中农曾纷纷组织了农业科学实验组、技术网、红专学校,决心向农业高产进军。但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有的人“贪大求洋”、“信洋不信土”,把这些刚刚喷香吐果的新生幼苗一刀砍掉,说什么“科学实验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只有‘专家’们才能搬得动,大老粗搞科学是瞎胡闹”。

有一年,东岸大队被确定为集中产棉队,来了一些技术人员,有的人扛着技术权威的招牌,根本不听群众意见。十二队种棉花时,他们派人在那里把关,硬叫下种四、五寸深,不顾土质条件,先封后踩,把上面踏成了实板,棉苗出土困难,造成严重缺苗,结果单产只收十四斤。在棉花生长中期,一个所谓技术权威来到十一生产队,自己连疯枝、果枝都分不清,却乱下命令叫整枝去叶,把棉株弄得象打洋伞一样,座桃很少,产量很低。相反,第二生产队甩开洋教条,脚踏实地搞管理,产量却比他们高得多。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我们的经济政策》一文中就指出:“为着促进农业的发展,在各地组织小范围的农事试验场,并设立农业研究学校和农产品展览所,却是迫切地需要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心走自己的路。一九六五年底,他们派人到外地学习。一九六六年春,又从老棉区请进三位有实践经验的棉农作指导。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虚心学习外地经验,群策群力进行科学种田,结果在大旱之年,全大队千亩棉田,获得了丰收。

深刻的教训,鲜明的对比,引起了贫下中农的严重注意。大家认为,贫下中农一定要掌握科学技术大权,农业技术人员一定要走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夺回了科技大权,马上抽土地,挑人员,办起了自己的农业科学实验站。一位老贫农在送自己的儿子到实验站时,再三嘱咐说:“孩子,科技大权现在要由咱们自己掌握了,到站里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干,为咱贫下中农争光。”

赤脚踏出崭新道路[编辑]

实验站的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老三篇”,他们以大寨为榜样,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创业,没有房屋自己盖,没有水井自己打。他们在填平“两沟、三洼”的战斗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抓勾用变了形不觉累,手上打了血泡不叫疼,移土填坑一千八百多方,平整土地三十二亩,作为试验用地。

办站开始,走什么道路的问题突出地摆在大家面前。一个人跑到实验站,一本正经地说:搞科学实验可不是闹着玩的,要有“土壤速测箱”,“显微镜”,要大队拿出五百元科学实验费,到大城市购买那些设备。贫下中农说:“我们要勤俭起家,不能贪大求洋,要走自己的路!”事隔不久,又有人要实验站大搞多种实验项目,越新鲜越热闹,外地来参观才有看头。这是要把实验站引向脱离实际的道路。贫下中农根本没理那一套,他们说:“办实验站不是放在鼻尖上让人家看,是为了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的。”

实验站的同志,一不乞求洋专家,二不死搬洋教条,首先向毛主席请教。毛主席关于“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做”的教导,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他们说:“赤脚踏出科研路,办站靠的是红心。坚持用毛泽东思想作统帅,大胆地闯,细心地钻,深入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这就是我们自己的路。”他们的作法是:

一、读宝书,炼红心。实验站的同志一到站,发给他们的第一本书就是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给他们上的第一课就是阶级教育课。贫下中农和他们同忆过去苦,共思今日甜,齐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起搞对敌斗争,使全站人员很快地提高了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为革命搞科研的坚强意志。有个青年,原来在生产队是有名的清闲人,到站后经过学习“老三篇”和贫下中农的阶级教育,决心为革命搞科学试验,见活就干,有空就学,一天到晚不闲着,完全变成两个样。他说:“旧社会全是血和泪,穷人哪有一线生路。现在毛主席叫咱掌权搞科研,我熬干脑子累断手也要为毛主席争光。”

二、自力更生,勤俭办站,少花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办站二年,他们在仪器设备上没有花过一分钱,始终坚持以土代洋,解决问题。玉米授粉,没有授粉器,就用自己做的玻璃授粉瓶代替。测验土壤含水率,没有土壤速测箱,就用锅炒、秤称进行测验。

三、对外地经验作试验落实,对本地经验作综合提高,对具体问题具体研究解决。例如,北京大红薯品种搞来时,各队都争着在春地里栽种,结果并不比本地原来栽的品种产量高,大家心里没底,有些人泄了气。实验站分别在春地、麦茬地作了试验,后来证明,这种品种栽麦茬地,产量比较高,味道好,很有推广价值。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要不是实验站不分早晚都下网,这条‘大鱼’非漏掉不可。”

四、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干中有学,学中有干,强调说得出,用得上,做得到。一九六七年棉花生长盛期,第二生产队八十五亩棉株普遍发黄,有二十几亩地的棉桃开始脱落,社员们很焦急。上面一位技术人员到那一看,引经据典地说:“这是黄萎病,从棉株到土壤都含有病菌,属于不治之症。”实验站的同志知道后,到现场反复调查研究,并与站里试验的棉株进行对比,断定:不是黄萎病,而是脱肥了。经过加工追肥,棉株很快由黄变绿,单产平均九十三斤。贫下中农伸出大拇指夸奖说:“咱实验站的人,真象有实本事的医生,病情看得透,药方下得准,呱呱叫的土专家。”

着眼大田 服务生产[编辑]

是关门办站,单纯追求试验田里的高产,还是着眼大田,全心全意地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是两条不同科研路线的明显区别。当实验站刚刚搞出一些门道时,那些资产阶级技术人员又向站里提议说:“你们实验站不要揽得太宽,要集中力量搞它几个高产典型,往上边一报,马上就出名了!”贫下中农说:“我们办站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指导大田生产,大田上不去,光搞几个高产典型有什么用。”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教导,始终坚持试验与推广相结合的原则,立足站内,着眼大田,采取走出去检查、请进来研究的方法,抓住大田生产中的主要问题,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在站里进行研究试验,成功后及时向大田推广。在技术传授上,分工辅导到队,具体指导在田。由于他们是吃住在家,辅导在队,实验在站,所以,情况收集得多,问题了解得透,技术传播得快,对大田的指导非常及时、有力。

东岸大队在粮食生产上,过去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的一个矛盾是:麦茬红薯面积大,茬头晚,影响种麦,而且红薯不易保管。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有的生产队前几年也零星地改种了一些玉米,由于技术不过关,收效不好。实验站的同志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现收效差的主要原因是授粉不良,没有治虫,后期管理不善。他们就抓住这三个问题,在站里进行了试验,摸索了一套成功的方法,使双杂交玉米亩产达五百七十七斤,麦茬玉米亩产达四百七十五斤,有力地打破了“本地不宜种玉米”的错误说法。贫下中农亲眼看到那粗大饱满的玉米棒子,无不拍手称赞,各生产队的同志也都争先恐后到实验站去换种取经。

在大田的棉花管理上,过去主要是掌握不住棉虫繁殖、活动的规律和防治的方法,影响棉花产量的提高。实验站的同志亲自动手搞样板,坚持以防为主,以治为辅,每道工序都请生产队里人员前往参观;设立观察点,帮助掌握大田虫情变化,抓住火候及时扑治;深入现场,就地拿着实物,具体讲解各种棉虫的生长变化过程、危害程度和防治方法。这样,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东岸大队贫下中农坚定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革命干劲空前增强,同时,实行了科学种田,使得一九六八年粮食平均亩产五百九十五斤,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三,棉花平均亩产达九十五斤。实验站更是一马当先,他们的棉花平均亩产一百五十六斤,粮食平均亩产八百三十八斤。随着产量的上升,这个大队对国家的贡献更大了,一九六八年超额完成了粮棉征购任务。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深深体会到,办实验站对指导大田生产、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从心眼里热爱自己的实验站。

贫下中农说:“实验站,自己办,科技大权手里攥,科学种田有样板。”

干部说:“有了实验站,学会领导生产的新经验。” 现在,这个贫下中农亲手办农业科学实验站的经验,正在全县推广。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