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一年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高岗所作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巩固国防发展经济
东北人民政府 主席高岗
1951年2月7日
(在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
此為高崗在東北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次擴大會議上的報告

各位政府委员、各位出席会议的同志们:

兹提出东北人民政府一九五〇年工作基本总结与一九五一年工作任务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

东北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斗争中,光荣地完成了一九五〇年的经济建设计划。经过这一年的努力,使东北的经济建设获得很大的进展,国防力量也更加巩固了。

一九五〇年东北区公营工业及农作物的生产总值,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一点七,其中工业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七点三,农业提高百分之四十四点一。一九五〇年公营工业的生产总值,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十。职工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二。农业生产也超过了计划。全区总产量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六强。铁路运输超过了全年装车计划的百分之九点二。

由于公营企业和农业的发展,以及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的贯彻,东北私营工商业也有了显著的发展。以沈阳市为例,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该市共有私营工业一万二千零七家,从业人员五万零四百十三人,到一九五〇年十一月,户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二,人员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四。

以上是一九五〇年东北工农业生产发展的概貌。这个概貌说明了东北的工业水平比一九四九年又提高了一步。在工业生产方面,尤其着重了对生产资料生产的恢复与发展。一九五〇年东北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中生产资料占百分之七十七,生活资料占百分之二十三。很显然的,为了加强我们的国防,为了扩大我们工业的基础,必须采取首先恢复和发展重工业的方针。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放松了对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与供应。在这一年中,只就工业部所属工厂的纱布纸张等产量来看,与一九四九年比较,棉纱等于百分之二百五十点四,棉布等于百分之二百四十六点五,纸张等于百分之二百二十点五。同时国家商店供给人民必需品,超过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六。仅就纱布一项来说,一九四九年供给人民四百万匹(捆),一九五〇年即供给了九百零二万匹(捆),一年之内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为了便利商品流通,国营商店扩大到一千七百二十一个,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六百六十一个,合作社扩大到一万零三百三十五个,社员发展到一千零七十万人(第三季度数)。

经济发展的结果,大大地开辟了财源,从而保证了财政收支的平衡,保证了国防费用与经济建设的投资。东北全区一九五〇年的实际收入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一点七。支出则实现了合理的紧缩与节约。

经济的发展,不仅保证了国防建设的需要,而且使人民的生活得到了相当的改善。一九五〇年东北工业部各工厂、矿场不仅增加了就业人员,而且增加了工资,增加了职工住宅及其他福利事业。就重工业部门说:每人平均工资由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份的一百四十分,上升为一百五十七分,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五。整个工业部系统并为职工建筑了一百五十六万多平方公尺的宿舍(包括俱乐部及医院等),并适当地改善了劳动条件。农民生活的改善,尤为显著。一九五〇年农民的购买力,约较上一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三。如单从纱布说,一九四九年平均每十个人买一匹布,一九五〇年则平均每四个半人就买一匹布了。因之,许多农民添车买马,修房盖屋,添衣换被,猪肥马壮,鸡鸭成群,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经济建设的成果,又给文化建设的发展打下了物质基础。全东北的小学生一九五〇年发展到四百五十七万六千一百一十一人,中学生发展到十五万五千七百四十八人(上半年统计),大学生发展到一万七千九百七十八人。在教学质量上也有所提高。新发展工农速成中学七处,学生一千五百五十人。工农文化补习学校三处,学生三千三百十一人。受补习教育的职工约有三十六万人,长年参加业余文化学习的农民约有一百八十万人,一九五〇年参加冬学的农民则达四百五十万人。另外,农民还自动兴办了村学二千六百七十三所,学生二十万六千余人。报纸、出版、广播、文艺、电影及其他群众文化事业方面,在密切结合当前中心任务下,均有新的发展和新的成就。

在卫生事业方面,一九五〇年已有二百七十三个县属卫生院或医院,九百二十三个区卫生所,二百四十一个妇婴保健站和三百三十一个农村接生站,改造旧产婆一万九千三百二十八人。工厂、矿场中还有二百六十五个卫生所、四十一个救急所和二十二个医院。

由于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对人民群众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伟大胜利和英勇行为,大大地鼓舞了东北人民,提高了各阶层人民的政治积极性。他们积极地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热烈地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这种爱国主义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国际主义精神融合在一起的运动,在东北全境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

当着东北人民全力进行经济建设时,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所派遣的反革命分子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破坏。针对此种情况,我们采取了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方针,对坚决反革命的分子给以严厉的镇压,但对某些罪恶较轻,并愿意改过自新的分子,则从宽处理。结果使社会安定,匪盗敛迹,人民高兴,生产积极。

同志们!一九五〇年东北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是相当迅速的,这主要是由于工人农民和全体人民的辛勤努力,各级干部的积极工作,苏联专家的帮助,特别是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英明领导的结果。此外,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工业建设主要地还是处在恢复过程中,所以遇到的困难较少,而农业的丰收,也是客观的有利条件。

(二)

当我们在进入一九五一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对我伟大祖国的侵略还在继续进行,东北仍然处在国防最前线的地位。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伟大行动正在胜利发展中。因此,东北人民政府和东北人民一九五一年的任务,就是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因为有了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保卫整个国民经济建设顺利的向前发展,同时也只有发展生产和建设强大经济力量。才能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使国防建设有可靠的物质基础。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的目的。

我们在一九五一年将要作些什么呢?

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必须根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计划,更加壮大我们的国防军,训练新的技术兵种,加强我们的空防与海防,有计划地训练公安武装及民兵,改进我们的后勤、军工、卫生的建设,以适合于现代化的国防军的需要。做好优待军属的工作,以巩固部队。

其次,在工业生产和建设方面,根据国防与经济建设的需要与可能的条件,积极地有步骤地发展制造工业。今年工业部系统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八,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总值将占百分之八十五点一,生活资料的生产也将要随着人民经济生活的上升而适当地提高,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再次,在农业生产方面,今年每垧地要提高产量百分之六到七,粮食的总产量将要求达到一千九百万吨。为了适应工业需要,今年要扩大特种作物种植面积:棉花扩大到四十二万垧,产皮棉九万吨,各种麻扩大到九万六千垧,产麻六万五千吨。

一九五一年要开始进行西满造林防护地带的种植工作,并有计划地采伐木材三百万立方公尺。对于辽河水系的治本工程,要在今年开始勘测工作和准备计划。

国家商业与合作社在发展城乡交流的中心任务下,今年区内贸易卖钱额,国家商业要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八,合作社要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七点五。

交通特别是铁路部门,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完成国家所提出的运输计划。要根据国防与经济的需要有计划的整修公路,提高电讯工作。

一九五一年的财政,主要是从发展经济中加强与改进城市的税收,从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扩大公营企业的利润,以及公平合理地征收公粮,以保障国防费用与经济建设的投资、以及文教卫生等建设事业的经费,并保障物价的平稳。

根据上述计划,一九五一年东北公营工业与农作物的生产总值,将比一九五〇年提高百分之一十三点八。

以上就是我们一九五一年在巩固国防的总目标下,加强国防经济建设的梗概。

(三)

从一九五〇年的工作中,我们得到那些基本经验呢?在完成一九五一年的任务时需要注意那些问题呢?

首先,我们一切工作必须围绕着一个中心目的,这就是“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充分认识了: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一切。当帝国主义还在威胁着我们的时候,那种离开国防需要“埋头建设”的愿望,事实证明是一种完全不合实际的空想。因之,我们必须大大地加强我们的国防,在一切工作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忘我的勤劳和勇敢,充分发展国防与经济力量,完成全国解放,并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对我祖国的任何挑衅,巩固我们伟大的祖国。必须了解:我们的国防力量愈强大,我们的经济建设的成果,我们所致力争取的和平事业,才愈有保障。

第二,一九五〇年工作的经验证明了:发展生产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如前所述,由于我们全力发展了工业和农业生产,结果就是城乡人民的购买力大大地发展了;商品流通量扩大了;人民生活改善了;财政税收增加了;文化教育发展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更加巩固了;国防力量日益充实与强大了。在人民的政权下面,只要生产发展了,一切工作就好办了。因之,进一步发展东北的工农业生产,以便更加壮大我们的国防力量,更是一九五一年东北全体人民与东北人民政府的主要任务。

第三,一九五〇年的经验还证明了,与发展生产同时必须解决分配问题,否则,整个的经济就不能顺利前进。我们的分配工作,是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的:

首先是国家商业:主要是活跃城乡、内外的物资交流。除做好对外出口外,主要地应以大力研究与开发内地市场,扩大与加速商品流转,以推进生产的发展。

其次是合作社:必须贯彻基层社为社员服务,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的方针。东北农村中大量存在着的供销合作社,必须为广大社员群众的生产与供销需要服务,除继续努力解决社员群众的生活资料的要求外,应即将下列任务,放在自己的日程上,并有计划地逐步地加以解决,即:(1)供给社员生产资料;(2)推销社员土产;(3)发展农村的信贷合作事业,以适应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要求。同时应努力改善合作社的经营,使合作社能够更及时地供应社员以更多更好的廉价的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

再次是私人商业:要根据商品流转的需要,在国家统一计划之下积极引导私商参加城乡贸易,帮助它们解决困难,克服城乡交流中的某些人为障碍,但对某些私商违法的投机倒把活动,则应严予取缔。

为了搞好生产及分配工作,还需加强与改进我们的运输工作,严格执行运输计划。

第四,为使生产、分配、财政收支以及国防建设的工作能够密切配合,并遵循着一个总的目标前进,必须加强计划性。特别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今年经济计划的重点在于编制工业生产与基本建设、物资供应与储备、商品流转、交通运输及现金收支等五种计划,中心关键是从发展观点中来解决物资平衡,现金平衡,运输配合等问题,以便使整个经济更加活跃与发展。

最后,为着胜利完成我们所肩负着的繁重而复杂的任务,我们必须继续提高老干部与大量培养新干部,特别是培养具有科学知识与管理能力的经济建设干部。应认真地在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组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以及进行政策与工作作风的教育,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不断地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继续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事务主义,培养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和向人民群众随时进行宣传的作风,防止任何骄傲自满麻痹急躁情绪的滋长。我们还须要更加巩固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除继续提高工人农民的政治觉悟与尽可能地改善其生活条件、增进其健康水平外;并应亲密团结一切反美爱国的人士,开好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形式主义的人民代表会议。同时要时刻警惕与肃清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我们坚决相信,在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东北人民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巩固国防、发展经济的任务。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