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七年緊急措施(刑事案法律援助)(地方法院)規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九六七年緊急措施(刑事案法律援助)(地方法院)規則
制定机关:香港英屬殖民地政府總督會同行政局
有效期:1967年8月29日—(待查)(不含本日)
根據香港法例241章《緊急條例》制定。錄自華僑日報1968年《香港年鑑》。

一九六七年緊急措施(刑事案法律援助)(地方法院)規則

(轉載香港政府公報中文譯本)

一九六七年八月廿九日政務會書記官佈告,總督在政務會執行第二四一章緊急措施條例第二條授權制立下開規則:

第一條:本規則定名一九六七年緊急措施(刑事案法律援助)(地方法院)規則。

第二條:(一)凡在地方法院提起公訴案件,其所犯罪行可以判處五年以上徒刑者,在依第二弍七章裁判司條例第八十八條規定移送地院審理時,得依據本規則規定給予該被告人免費法律援助,以使其人進行訴訟,提出辯護。

(二)裁判司將案移送地院審理,須詢問被告是否願意依本規則規定請求免費法律援助,若然,則將被告此項表求咨送法律援助處長處理之。

第三條:處長對於依本規則規定提請法律援助之事件,須體察該案一切情形,特別審查下列事宜,然後加以決定——(甲)爲適應司法上利益起見,被告人是否應受法律援助,以進行訴訟及提出辯護;(乙)就被告人之生計而言,是否有充分理由使之獲得此種援助。

第四條:處長審查一切情形之後,認爲應給予免費法律援助時,卽——(甲)予以法律援助;(乙)酌量指派願意担任之律師與狀師各一人,或僅派律師一人或狀師一人出任被告代理人。

第五條:處長對請求法律援助,認爲不滿意時,得拒絕其請求,處長所爲拒絕,卽爲最後決定,不得上訴。

第六條:依本規則規定所發援助證,須就附表所列表格爲之,並由處長將副本各一份分別送致被告人及其代理律師或狀師與地院登記官。

第七條:依本規則規定指派代表被告人之狀師或律師,其報酬費由正按察司裁定之。

附表:依規則第一條規定援助證表格(畧)。

本作品可以根據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視作公有領域財產。可能理據是:

  • 第17條:該作品版權已經屆滿。這是因為作者已經逝世超過50年;或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作者不為人知的作品,並已發佈超過5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在美国属公有領域,因其是当地或外国的政府公文。参考美国版权局实践手册(二)第313.6(C)(2)条。此类文件包括“立法命令、司法决议、行政决议、公共规章以及诸如此类的官方法令。”

包括由联合国及其机构或是美洲国家组织首先发布的作品。参考实践手册第3版第313.6(C)(2)条和美国法典第17章第104(b)(5)条。


美国之外的政府公文仍有可能在美国外拥有版权。取决于外国法律和规章,美国州和地方政府也可能在海外拥有版权。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