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街道办的新型小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所街道办的新型小学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联合调查组
1969年2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去年十一月,南京人民小学(原夫子庙小学)改由遵义区人民街街道来办。在街道革委会的领导下,这所学校正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教育革命的方向胜利前进,成为一所由街道办的新型小学。

街道能不能办学校?开始,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有的认为应当由工厂办,有的认为街道可以办好学校。

经过分析研究,人民小学附近工厂少,学校多,都由工厂办行不通,由街道办比较现实。但是,街道办学能不能体现工人阶级领导,认识不一致。学校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组织革命教师深入社会作调查研究。通过调查了解到:街道已经建立了革命权力机构,不同于过去的街道办事处;街道退休工人虽少,但在职工人多,这是管理学校的一支重要力量。师生们逐步统一认识,学校由街道来办,不但能保证工人阶级的领导,而且能充分发挥街道办学的长处。 人民小学实行街道办学以后,街道革委会把学校作为街道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关学校教育革命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都由街道革委会的核心小组讨论决定。遵循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教导,街道核心小组对原校革委会进行了调整、充实,选拔参加街道管理工作的优秀工人领导学校革委会。校革委会主任由街道革委会主任兼任,学校的日常工作由二名优秀工人和学校的三名代表主持。师生按连、排编制,原教学班改为排,排的领导由革命家长(工人)、红小兵、革命教师三结合组成。在发挥革命教师积极性的同时,全校建立了一支由二十五人组成的工农兵讲师团。这样,就从组织上、教学上保证了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

街道办学后,主要抓以下几点: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按照教学需要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街道办学以来,全校先后举办了六十八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了六十二次讲用会,开展了四十一次忆苦思甜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学校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促进了师生的思想革命化。

二、校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进行了大胆改革。学校开设了毛泽东思想课、工农业知识课、算术(包括珠算)课、军体文艺课。在突出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注重学文化知识,把政治课和文化课紧密地结合起来。六连二排到南京长江大桥进行现场教学,工人同志谈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建成长江大桥的事迹,对学生教育很大。工人同志还结合大桥的建设成就出了几道算术题,要学生计算。学校还组织师生轮流到同学校挂钩的永红塑料厂和雨花公社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教学与生产劳动密切地结合起来。

三、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校外活动,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街道办学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发挥街道革命群众,特别是工人同志的作用。校革委会在街道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把四个居民委员会的学生和部分学龄前儿童,按居住地段分别编为四个街道红小兵连,由革命家长和居民委员会干部担任辅导员。这就改变了过去学生放学回家学校不管、街道不管、家长上班也管不着的现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