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芒的学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所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芒的学校

——从八名老矿工办学看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重要性
阜新市海州区革命委员会阜新市海州区武装部
1969年2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平安民办中学,是一所由八名老矿工创办和领导的学校。这所学校从一九六三年创办以来,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始终坚持了毛主席指引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这是一所按照工人阶级需要办起来的,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芒的学校。

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办学校[编辑]

八位老矿工为什么要办这所学校呢?用矿工们的话回答:“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逼出来的”。阜新是个工业城市,国家办了许多所中学,但很多矿工子女上不了学;有些孩子上了学,讲吃穿,连自己当矿工的父亲也瞧不起了。这种现象引起了八位老矿工的深思:在人吃人的旧社会,“煤黑子”别说是上学,连想也不敢想;如今解放了,工人的子女为什么不能上学呢?他们在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关于“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教导,启发和动员他们自己动手办学校。

一九六三年九月,八位老矿工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倡议办一所抗大式的学校。这个倡议得到了广大矿工、革命干部和平安西部公社贫下中农的支持。学校用公社拨给的三间破草房做教室。矿工们以无比欢乐的心情,把“正规”学校不收的子女,纷纷送到这所学校来。 工人阶级自己动手办学校,这是一场破天荒的大革命。八位老矿工在领导办学的五年中,经历了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阶级敌人在这所学校建立的时候,就胡说什么:“民办中学是瞎胡闹”;污蔑“三间破草房,活象老爷庙,学生是小鬼,老师象老道。”针对阶级敌人的破坏,办学委员会召开了师生大会,老矿工李合同志坚定地说:“毛主席在延安窑洞里为我们培养那么多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我们就是要走‘抗大’的道路;阶级敌人越反对,我们办学的劲头越要足。”

抓好两件大事[编辑]

按照毛主席“一个军事学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的教导,他们打破洋框框,决心抓好两件大事:一是建立一支以工农为主体的无产阶级教师队伍;一是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制定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学方针,给学校规定了四门课程:政治课、劳动课、文化课、军事课。

矿工们说:“教师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这是直接影响下一代成长的大事。”他们决定:由工人、贫下中农担任主要课程即政治课的教学工作;由工人群众选拔好的知识青年担任文化课的教学工作。八位老矿工热情地帮助教师学习“老三篇”,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武装他们,并带领师生走出校门,投入三大革命运动的火热斗争中去。

为了使学校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办校委员会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阶级教育,作为主课。新生入学,首先由老矿工带领师生到“万人坑”前,讲矿工在旧社会的血泪史,然后学习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光辉著作,并发动学生写家史,忆苦思甜。

走“抗大”的道路[编辑]

矿工们以“抗大”为榜样,组织师生一面学习,一面劳动,自力更生,勤俭办学。学校同附近的厂矿和郊区公社挂钩,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农忙时节,到农村劳动,请老贫农讲农业基础课。农闲期间,到煤矿采煤和拣煤,向工人学习工业生产知识。边学习边劳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学生对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体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的教育思想。

这所学校尽量做到现场教学。讲化学课就到矿山化验室,请化验员边化验边讲课;讲物理课的电子原理时,就请电工边操作边讲解。这样学生学的快、记的牢、用的上。

这所中学坚持勤俭办学,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们把建校过程当作传播无产阶级艰苦朴素的好思想,好作风,加强反修防修教育的过程。学校师生在矿工的指挥下,把公社报废的砖窑重新整修起来,自己动手烧砖建校舍,一年多时间,就建起了三十三间又亮又宽敞的校舍,没有花国家一分钱。新校舍建成后,学校从建校初期的三个班增加到十个班。

结下了丰硕的果实[编辑]

五年来,这所学校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办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深受工农兵的欢迎,并涌现出许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贫农的儿子李国栋,有一年冬天放学回家,途中听见几个小孩哭叫,他急忙跑上前去,原来是个小孩滑到冰窟窿里去了。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立即响在他的耳边;罗盛教舍己救人的高大形象,立即展现在他的眼前。他就奋不顾身地跳进了冰窟窿,把小孩救上来了。他做了这件事,从来不向别人说。几年来,学校收到不少感谢信,都是感谢一些不知姓名的学生。这就是按照工人阶级面貌培养出来的好后代。每当人们谈到这些来信的时候,真是令人兴奋!

去年十月,这所学校毕业的四百多名学生,除七名特殊情况外,都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坚决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到偏僻的山区安家落户。他们一进村,不问住房好坏,不问工分多少,先问那家是贫下中农。这些下乡学生,处处以贫下中农为榜样,不怕脏,不怕累,干啥都抢在头里。每天自觉地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坚定地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改造中国农村的蓝图,立下雄心壮志,一定要把偏僻的山村,建成社会主义的新山村。

八名老矿工五年来办学的实践,证明了这样一个伟大的真理: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教育路线办学,就是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