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瓢道士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瓢道士傳
作者:袁中道 
本作品收錄於《珂雪齋集/卷十七

一瓢道人,不知其名姓,嘗持一瓢浪遊鄂嶽間,人遂呼為一瓢道人。道人化於澧州,澧之人漸有得其蹤跡者,語予云:道人少讀書,不得志,棄去走海上從軍。時倭寇方盛,道人拳勇非常,從小校得功至裨將。後失律,畏誅,匿於群盜,出沒吳楚間。久乃厭之,以貲市歌舞妓十餘人,賣酒淮揚間,所得市門資,悉以自奉。諸妓更代侍之,無日不擁豔冶,食酒肉,聽絲竹。飲食供侍,擬於王者。又十餘年,心復厭之,亡去,乞食湖湘間。後至澧,澧人初不識。既久,出語顛狂,多奇中。發藥有效,又為人畫牛,信口作詩,有異語。人漸敬之。饋好衣服飲食,皆受而棄之。人以此多延款道人。

道人棲古廟中,一日,於爐灰裏取金一挺付祝云:「為我召僧來禮懺。」懺畢,買一棺,自坐其中,不覆;令十餘人移至城市上,手作拱揖狀,大呼曰:「年來甚擾諸公,貧道別矣!」雖小巷間無不周遍,一市大驚。復還至廟中,乃仰臥,命眾人曰:「可覆我。」眾人不敢覆,視之,已去矣。遂覆而埋之。舉之甚輕,不類有人者。予聞而大異焉。人又問曰:「審有道者,不宜淫且盜;淫且盜者,又不宜脫然生死。予大有疑。」以問予。予曰:「予與汝皆人也,烏能知之?夫濟顛之酒也,三車之肉也,鎖骨之淫也,寒山、拾得之詬也,皆非天眼莫能知也。古之諸佛,固有隱於豬狗中者,況人類乎!子與予何足以知之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