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雪齋集/卷十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珂雪齋集
◀上一卷 卷十七 下一卷▶

卷十七[编辑]

關木匠傳[编辑]

關木匠,名廷福,少與諸匠伍,無所知名。予族有傭病死,傭亦豪族也,啖傭兒為證,以訴於官。廷福方持斧鑿,為人架屋回,聞之,夜入城。至旦,私呼傭兒飲,攜出城;可四五里,復與飲。傭兒醉,夜乃臥之破廟中。是日晡,縣官訊兩家獄。傭家倉卒失其兒。縣官曰:「若狀言有子可證者,今安在?」傭家無以應。縣官以為欺己,反得罪。明日,傭兒還,事已定,無所用之。知為關廷福所為,予族大德之,里中乃始知有關廷福也。

里中柞林潭邊,有麥田數百畝,初為予家有,有周姓者,云是己產,連年構訟。予家厭訟,乃賤其直,以與一霍姓者。於是兩家大爭。麥熟時,周乃覓勇士數十人往刈。周人刀挺備至,顛踣滿野。正困苦時,廷福為人伐木回,過見之,不平,大怒,持手中斧向之。周人皆走,立殺其魁一人。霍氏懼,知周必訴於官,度廷福且走,己當獨罪;乃急呼與飲,既至,霍𣓉其門。廷福笑曰:「我為公抱不平,殺人至死,罪自我當之。若走,非男子也!」周果訟霍於官,不及廷福。縣官訊兩家獄,廷福從旁出曰:「殺人者關廷福也。周強霍弱,廷福一時見不平,提斧殺之,大丈夫自殺自當,豈以禍及平人,霍氏無罪!」縣官壯而憐之,授以意,令以主謀歸霍氏。廷福不易辭,縣官不得已,定如律。每年訊,上官皆疑之;凡經歷十餘訊,竟不易辭,卒死獄中。

廷福不識一字,亦不知何者為義俠。然其抱不平,至死不撓,大有男子氣。今世士大夫遇小小利害,即推委他人,以寬己責,況生死之際乎!彼所謂讀天下之書者也。鄉人曰:「囚耳,烏足道!」予曰:「士大夫慷慨就義,即呼之曰忠臣,曰義士;惟曰囚耳,囚耳,此所謂真意氣也!」

一瓢道士傳[编辑]

一瓢道人,不知其名姓,嘗持一瓢浪遊鄂嶽間,人遂呼為一瓢道人。道人化於澧州,澧之人漸有得其蹤跡者,語予云:道人少讀書,不得志,棄去走海上從軍。時倭寇方盛,道人拳勇非常,從小校得功至裨將。後失律,畏誅,匿於群盜,出沒吳楚間。久乃厭之,以貲市歌舞妓十餘人,賣酒淮揚間,所得市門資,悉以自奉。諸妓更代侍之,無日不擁豔冶,食酒肉,聽絲竹。飲食供侍,擬於王者。又十餘年,心復厭之,亡去,乞食湖湘間。後至澧,澧人初不識。既久,出語顛狂,多奇中。發藥有效,又為人畫牛,信口作詩,有異語。人漸敬之。饋好衣服飲食,皆受而棄之。人以此多延款道人。

道人棲古廟中,一日,於爐灰裏取金一挺付祝云:「為我召僧來禮懺。」懺畢,買一棺,自坐其中,不覆;令十餘人移至城市上,手作拱揖狀,大呼曰:「年來甚擾諸公,貧道別矣!」雖小巷間無不周遍,一市大驚。復還至廟中,乃仰臥,命眾人曰:「可覆我。」眾人不敢覆,視之,已去矣。遂覆而埋之。舉之甚輕,不類有人者。予聞而大異焉。人又問曰:「審有道者,不宜淫且盜;淫且盜者,又不宜脫然生死。予大有疑。」以問予。予曰:「予與汝皆人也,烏能知之?夫濟顛之酒也,三車之肉也,鎖骨之淫也,寒山、拾得之詬也,皆非天眼莫能知也。古之諸佛,固有隱於豬狗中者,況人類乎!子與予何足以知之哉!」

回君傳[编辑]

回君者,邑人,於予為表兄弟,深目大鼻,繁鬚髯,大類俳場上所演回回狀。予友丘長孺見而呼之謂「回」,邑人遂「回」之焉。回聰慧,耽娛樂,嗜酒,喜妓入骨。家有廬舍田畝,蕩盡,遂赤貧。善博戲,時與人賭,得錢即以市酒。邑人皆惡之。予少年好嬉遊,絕喜與飲。邑人以之規予曰:「吾輩亦可共飲,乃與無賴人飲何也?」予曰:「君輩烏足與飲!蓋予嘗見君輩飲也,當其飲時,心若有所思,目若有所注,杯雖在手,而意別有營。強為一笑,隨即愀然。身上常若有極大事相絆,不肯久坐。偶然一醉,勉強矜持,關防忍嘿。夫人生無事不苦,獨把杯一刻差為可樂,猶不放懷,其鄙如何!古人飲酒,惟恐不舒,尚借絲竹歌舞,以瀉其懷,況有愁人在前乎!回則不然,方其欲酒之時,而酒忽至,如病得藥,如猿得果;如久餓之馬,望水涯之芳草,踣足驕嘶,奔騰而往也。耳目一,心志專,自酒以外,更無所知。於於焉,嬉嬉焉,語言重復,形容顛倒,笑口不收。四肢百骸,皆有喜氣。與之飲,大能助人歡暢。予是以日願與之飲也。」人又曰:「此蕩子,不顧家,烏足取!」予曰:「回為一身蕩去田產。君有田千頃,終日焦勞,未及四十,鬚鬢已白。回不顧家,君不顧身。身與家孰親?回宜笑子,乃反笑回耶?」其人無以應。

回有一妻一子,然率在外飲,即向人家住,不歸。每十日送柴米歸,至門大呼曰:「柴米在此!」即去。其妻出取,已去百步外矣。腰係一絲囊,常虛無一文。時予問回曰;:「虛矣,何以為計?」回笑曰:「即至矣。」既實,予又謂曰:「未可用盡。」回又笑曰:「若不用盡,必不來。」予曰:「何以知之?」曰:「我自二十後,無立錐田,又不為商賈。然此囊隨盡隨有,雖邑中遭水旱,人多饑焉,而予獨如故。予自知天必不絕我,故終不憂。」予曰:「善。」

回喪其子,予往慰之。回方醉人家,招之來,笑謂予曰:「絕嗣之憂,寧至我乎?」相牽入酒家,痛飲達旦。嗟乎!予幾年前性剛命蹇,其牢騷不平之氣,盡寄之酒;偕回及豪少年二十餘人,結為酒社。大會時,各置一巨甌,校其飲最多者,推以為長。予飲較多,已大酣,恍惚中見二十飲人,皆羅拜堂下。時月色正明,相攜步鬥湖堤上,見大江自天際來,晶瑩耀朗,波濤激岸,洶湧滂湃。相與大叫,笑聲如雷。是夜,城中居民皆不得眠。今予復以失意,就食京華,所遇皆貴人,不敢過為顛狂,以取罪戾。易州酒價貴,無力飲。其餘內酒、黃酒,不堪飲。且予近益厭繁華,喜靜定,枯坐一室,或有兩三日不飲時。量日以退,興日以索。近又戒殺,將來酒皆須戒之,豈能如曩日之豪飲乎?而小弟有書來,乃云餘二十少年皆散去,獨回家日貧,好飲日益甚。予乃歎曰:「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石浦先生傳[编辑]

先生名宗道,字伯修,楚之公安人也。其上世世為武弁,自蘄、黃徙荊,屯田於邑之長安里。至曾祖處士公,負氣,以武勇聞。正德中,天下亂,群盜起湖湘間,公以兵法勒里中子弟自衛,盜賊不敢至。長令壯之,署以賊曹,所擒捕甚夥。後賊盜報仇者數百人突至,公逐之於雙田,盡殲之,水為之赤。子左溪公,改其先行,斌斌為退讓君子;性慷慨,周人之急,每得糶直,擇其贗金擲之,秤金於人,昂則喜。嘉靖中,邑大饑,公出母粟二千石,金千兩,以饑盡焚其券,家遂落。明年,予大人七澤公生。有老奴竊歎曰:「活寶出矣!」後娶方伯公女,實為吾母龔孺人,生先生。

初,先生降生之夜,祖母余夢一美人頭自天飛來,若今所畫天人菩薩之飾,寶絡交垂,以襟承之。甫覺,而先生生,實嘉靖庚申二月十六日也。先生生而慧甚,十歲能詩,十二列校。見鄉先達祠,曰:「吾終當俎豆其間。」二十舉於鄉。不第歸,益喜讀先秦、兩漢之書。是時,濟南、郎琊之集盛行,先生一閱,悉能熟誦。甫一操觚,即肖其語。弱冠,已有集,自謂此生當以文章名世矣。性耽賞適,文酒之會,夜以繼日。逾年,抱奇病,病幾死。有道人教以數息靜坐之法有效,始閉門鼻觀,棄去文字障,遍閱養生家言。是時海內有譚衝舉之事者,先生欣然信之,謂神仙可坐而得也。移家長安里中,栽花藥,不問世事。癸未,大人強之赴試,行至黃河而返。還至荊門,舍於逆旅,夜半夢有神人語之曰:「公速起!」如是者三,先生醒,復寐。神人又語之曰:「公何不起?吾老人為公特來,何得不見念也?」微以杖敲其足,足隱隱痛,擁被大呼而出。甫出屋崩,床碎為塵。人以此識先生非常人。然先生亦翻然若有所悟,曰:「吾其以幾死之身,修不死之道也!」歸而妻死,不復娶。大人強之娶,則娶田家女,曰:「吾求可與偕隱者耳。」先生習靜久,體氣愈充。大人謂之曰:「昔淨名依於忠孝,自古之衝舉者,豈盡枯槁耶!」先生曰:「諾。」時復拈筆為製舉義,窮工極變。丙戌,遂舉會試第一,年甫二十七耳。

先生官翰院,求道愈切。時同年汪儀部可受,同館王公圖、蕭公雲舉、吳公用賓,皆有志於養生之學,得三教林君艮背行庭之旨,先生勤而行焉。己丑,焦公竑首制科,瞿公汝稷官京師,先生就之問學,共引以頓悟之旨。而僧深有為龍潭高足,數以見性之說啟先生,乃遍閱大慧、中峰諸錄,得參求之訣。久之,稍有所豁。先生於是研精性命,不復談長生事矣。是年,先生以冊封歸裏。仲兄與予皆知向學,先生語以心性之說,亦各有省,互相商證。先生精勤之甚,或終夕不寐。逾年,偶於張子韶與大慧論格物處有所入,急呼仲兄與語。甫擬開口,仲兄即躍然曰:「不必言!」相與大笑而罷。至是,始復讀孔孟諸書,乃知至寶原在家內,何必向外尋求。吾試以禪詮儒,使知兩家合一之旨。遂著《海蠡篇》。既報命,旋即乞歸。七八年間,先生屢悟屢疑。癸巳,走黃州龍潭問學,歸而復自研求。

戊戌,再入燕。先生官京師,仲兄亦改官,至予入太學。乃於城西崇國寺蒲桃林結社論學。往來者為潘尚寶士藻、劉尚寶日升、黃太史輝、陶太史望齡、顧太史天峻、李太史騰芳、吳儀部用先、蘇中舍惟霖諸公。先生見地愈明,大有開發。當是時,海內談妙悟之學者日眾,多不修行。先生深惡圓頓之學為無忌憚之所托,宿益泯解為修同學者矯枉之過,至食素持珠,先生以為不可,曰:「三教聖人根本雖同,至於名相施設,決不可相濫。」子時益悟陽明先生不肯徑漏之旨,其學方浸浸乎如川之方至,而先生卒矣!

先生素切歸山之志,以東宮講官不獲補,僅得三人。先生曰:「當此危疑之際,而拂衣去,吾不忍也。」是時,東宮未立,中外每有煩言。先生聞之,私泣於室,體經病後,遂不堪勞。自丁酉充東宮講官,雞鳴而入,寒暑不輟。庚子秋,偶有微恙,強起入直,風色甚厲,歸而病始甚。明日,復力疾入講,竟以憊極而卒。先生為人修潔,生平不妄取人一錢。居官十五年,不以一字干有司。讀書中秘,貧甚。時鄉人有主銓者,謂所知曰:「我知伯修貧,幸主銓,可為地,千金無害也。」所知以語先生,先生笑而謝之,某邑令以三百金交,期為汲引,竟不發函,急還其人。時予偶見,問何令。先生秘之,竟不知為何如人也。生平卻百金者累累。或饋遺至十金,則惶愧不受。卒於官,棺木皆門生斂金成之。檢囊中,僅得數金。及妻孥歸,不能具裝,乃盡賣生平書畫几硯之類,始得歸。歸尚無宅可居,其清如此。

然先生為人平恕,亦不以此望人,且自多也。興致甚高,慕白樂天、蘇子瞻為人,所之以「白蘇」名齋。居官,省交遊,簡酬應,蕭然栽花種竹,掃地焚香而已。每有月,則邀同學諸公步至射堂看月,率以為常。耽嗜山水,燕中山刹及城內外精藍,無不到。遠至上方、小西天之屬,皆窮其勝。詩清潤和雅,文尤婉妙。然性懶不多作,著有《白蘇齋集》若干卷。先生得年僅四十一,有兩子一女,皆先後卒,竟無子,以予子祈年為嗣。蓋壽不如樂天,而無子則似之矣,傷哉!先生與同學友黃公輝交若兄弟,先生死,黃公哭之甚慟。及葬,黃公請告,迂道登壟哭之,為誌其墓。逾年,先生舊社友董公其昌視學政,因諸生之請,祠於學宮,卒如其素志云。

中道曰:先生平粹縝密,而遇事燭照。萬曆丁酉、戊戌間,有東倭關白之警,時議封貢。先生歎曰:「石尚書其不免乎!」李卓吾刻《藏書》成,先生曰:「禍在是矣!」已而皆然。如此者不可枚舉,大都量與識皆全者也。天不假以年,未得盡抒其用世之略,惜哉!先生書法遒媚,畫山水人物有遠致;作小詞樂府,依稀辛稼軒、柳七郎風味。舊有傳奇二種,置之笥中,為鼠子嚼壞,鳳毛龍甲,竟不存於世,可為永歎!

梅大中丞傳[编辑]

梅大中丞名國楨,字客生,楚之麻城人也。少俊朗,有大韻,能詩文,善騎射。既舉於鄉,遂挈家客長安。久滯公車,無意仕進,鏟采埋光,無復圭角。嘗曰:「人生自適耳!依憑軌跡,外張名教,酷非所屑。」常與海內之文人詞客,花月晨夕,分題賦詠,為騷壇主盟。遊金吾戚裏間,歌鍾酒兕,非公不歡。筆劄唇舌,為世所榮。孟公驚坐,樓緩合鯖。下至三河年少,五陵公子,走馬章臺,校射平原。酒後耳熱,相與為裙簪之遊。調笑青樓,酣歌酒肆。布衣楚製,出入市廛。摩挲鍾鼎,賞評書畫。大鼻長髯,有若劍客道人之狀。識者固知公愛憐光景,耗磨壯心,與俗沉浮,不用繩檢。而外夷內朗,宏量沉機,真謝安石、張齊賢之流也。

癸未登第,鳴琴畿輔,笑譚視事,不令而戢。邑多中貴,數擾條教。公詘其言,崇其禮,皆畏悅以去。入覲,騎駿馬,帶長弓,控羽箭;偕侍史蒼頭十餘人,作健兒裝。沿途逐狡兔,射野雀。他邑令值之大駭,以為探丸人,熟視則公也。以政最,入為御史。壬辰春,寧夏逆賊劉東陽、許朝、哱拜、哱承恩、土文秀等,忿巡撫黨馨裁制叛卒,特起殺之,遂據城掠堡反。督臣魏學曾以變聞,朝廷旰食,公上封事,大略言:「賊不足畏,獨虞秋高馬肥,勾虜入犯,禍且不細。為今計者,惟擇驍將扼虜,使不得入,而後賊可攻。臣見大將李如松,父成梁,弟如柏等,俱足智勇,無忝崇文、李。且世受國恩,可使也。」上許之。諸言者畏李氏跋扈,不宜拒虎進狼,議論鼎沸。

公又上封事曰:「臣見寧夏猖獗,必得名將,以專其任。時雖豪傑如雲,各有鎮守,惟退閑宿將李成梁父子,素有威望,紀律嚴明。諸子家丁,武勇可任。雖寧夏哱承恩父子,號為勇健,而不知李氏父子之遠出其上也。諸臣乃慮其勢重生患,有拒虎進狼之憂,臣於此亦念之熟矣。李氏父子即為狼子野心,自取覆滅,但當防之於遼東握兵之時,而不當防之於廢棄離任之後。況昔則危疑不安,而今明主洞察矣。不以疑之之日,肆其不肖之心;而於信之之日,反為赤族之計。其愚悖速禍,又出劉東陽、哱拜下矣,謂成梁為之乎?臣非不知諸臣之心為濟臣之所不及,非相悖也;但用人之道,疑則勿用,用則勿疑。上而疑下,必不肯盡與之權;下畏上之疑,必不敢盡行其志。將領因疑而不受節制,士卒因疑而不聽號令,忌者因疑而得肆其讒,敵人因疑而得行其間。欲專制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不待奏報?』欲撫惜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要結人心?』欲行法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立威?』欲待釁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觀望?』或與監軍謀而不合,人曰:『非有異志,何以不聽約束?』或與督撫期而先發,人曰:『非有異志,何以不與同心?』服而舍之,則曰:『何故縱有罪以市恩?』抗而盡誅之,則曰:『何故多屠戮以冒賞?』脅之而使其自殺,則曰:『攘以為功。』困之而致其遁逃,則曰:『縱以生患。』無功則以為怠玩以養亂,有功又以為妄報而欺罔。首尾牽制,手足束縛。古如王翦、樂羊,或請田宅而後行,或借機杼以自況。以孫權、周瑜,義同骨肉,必拔劍破案,而後成功。況未有深信之素,而又示以猜疑之端乎?臣固云:今之將士,殺身不足以成名,剖心無由以自白。邊事之壞,所從來久矣。伏望陛下斷之宸衷,博采輿論。成梁父子稍有可疑,速罷其權,別為調遣。如萬萬可以相信,方可虛心任之。臣自外吏,入廁臺班,雖懷狗馬之心,未效涓埃之報。若疑徒市私恩,不顧國計,願與成梁馳赴寧夏,同心討賊。不必加以別銜,假之重任。但憑陛下威靈,生平忠義。賊知歸命,則臣為陛下之使,奉揚恩赦,以安反側。負固不服,則臣為陛下之將,披堅執銳,為士卒先。平定之日,一切事宜付之魏學曾等,聽其安輯,以靖地方。臣與成梁即日還朝,止求自明,不敢言功。儻中途事定,聞報即返;若其不捷,軍法在焉。何止薦舉非人之罪,又何至以臣之罪貽他人哉!兵機所在,關係重大。臣初聞變,即知此賊非魏學曾等所能定;今見此舉動,又知非此時紛紛者之所能辨也。臣之所望在陛下一人耳,惟陛下自以疑信決其用舍。若曰姑以試之,而使成梁不敢自專,則功不可成,患不可測。臣不若先受狂噪之誅,以免誤國之罪也。」疏入,人皆服其才,壯其氣。

上乃命如松往,而公監其軍。公乃與如松馳寧夏城下。時賊嬰城自守,外示卑順,以緩我師;廣結虜眾,以為聲援。意待秋高虜集,肆其不逞。公以一受降白旗,豎之城南。虜聞公至,乃索見公,面陳歸順。公許之。東陽、許朝等梯城而下,劍戟鱗次,刀铓耀日,城上皆控弦挽弓以俟。公單騎而進,與東陽執手折論,神意安閑,詞語慷慨。許朝露刃擬公,公笑而受之,賊不自知其膝之下也。然賊意終奸狡甚,欲求鐵券。世守西夏。公悉力攻城,因風縱火,毀其南樓。曲招降人,以安反側。引水灌城,會守將失防,決堤功遂不終。然賊益懼,所恃者虜耳。延至初秋,虜達數萬,果自沙湃大入,斷我糧道。賊遣通官二人,為虜鄉導,饋虜金帛充溢,及部落奸人皆有贈遺。又括城中女子千人啖虜,令虜來取,虜以故樂為之用,所至守將不能禦。至韋州慶陽,殺人民,奪牛馬無數。虜渡河,從李剛堡入,離城僅三十餘里。公曰:「事急矣!欲待督撫傳示,緩不及事。」麾下將李如樟挺身願往擊虜,公壯而遣之。李如松等諸將,奮勇擊虜,斬獲過當,我軍歡聲動地。虜敗去,賊大失望。當是時,賊失外援,自知必死,然詭言朝廷有招安詔,為諸將所匿;諸將欲盡殺城中人,以怖居民,故皆為堅守。公度賊勢,城中尚可支一年,若至嚴冬,此地酷寒,我軍不得屯;又恐勾虜復入,至生他變,大可慮也。

季秋八日之夜,忽有三人來營中,云諸賊以重陽悉入大城置酒;南城空虛,可入也。蓋寧夏城有二重,分南城、大城云。諸將不之信,以聞公。公曰:「時不可失也。」覘之,果無城守;急令李如樟等上南城。公繼至。時餘將多次且,總兵牛秉忠年七十,賈勇先登。公從城上語曰:「老將軍登城矣,諸將何怯也!」遂相次上城。公念眾未易約,一妄殺則大城死守,不可復得。乃大呼云:「生擒者論功不以級!」凡我軍生擒一人,即予紀錄,而仍縱其人,所全活者數千人。城中大喜,然炬照視,盡設香案,遂得南城。賊勢益孤,我軍從北關攻大城益急。賊以南城居民子女親戚之在大城者,盡縛之置長幹上。南城居民痛哭訴之公,諸將皆愕然,無可為策。公令指揮董正誼呼謂賊曰:「監軍已往取許朝之女、劉東陽之母矣!若不釋放,亦如之!」賊聞傳呼良已,人心始安。仍示以未殺降人,賊黨驚喜。

公廉知許朝、劉東陽等意欲獻城,而憚哱氏父子強,其中可間也。乃覓居民與哱相識者,得一人曰李登,令其行間,持諭字往哱所曰:「若並劉許,罪可贖也。」哱見之,果戟手哭曰:「吾父子生矣!」召其黨畢邪氣等計議,須得符印公據,乃如約。登至,公密與免死劄,付入城。時賊土文秀自作逆後,屢有歸順獻城之心。劉東陽知之,乃偽病,托文秀後事。文秀入問疾,遂殺之。哱承恩至南門,殺許朝父子。畢邪氣至北樓,見劉東陽,未及語,頭已墮地。哱氏父子至南門,以殺賊告。公遂開城門,嚴申軍令,不得妄殺一人。城中皆解甲焚香,以迎王師。公念事之殷也。脅從頗多;渠魁既誅,餘可寬貸。各賊家丁,宜分屬諸將標下,撫以恩惠,皆為有力健兒。哱氏父子,即不可赦,宜置囹圄,以俟天誅,庶人心不復驚擾。而各賊資財,足供賞軍之用。刀刃不血,保全一國生靈,實奇功也。而督臣忽有傳示云:「本日內不殺哱氏父子及諸從賊者,以賜劍從事!」遂盡殺哱氏及家丁等。軍卒爭功,恣意劫奪,賊賄悉被抄略,居民蕭然一空。公殊憾之。以賊平聞,公不自居功,賞獨後,僅晉官,蔭一子金吾百戶不世。然天子心知公能。明年,遂升大中丞,開府雲中。

時虜王款塞,公以靜鎮之。公嘗曰:「婦姑亦有溪勃,何況華夷?當事者遇有爭,無偏輕重,可潛消邊釁。」每遇華人盜夷物者,置之法無貸。公一日大出獵,盛張旗幟,令諸將盡甲而出,校射大漠。縣令關揚怪異之,曰:「今秋成出獵,多損稼,公乃多事矣!」後數日,得虜諜云:「虜欲大入犯,以有備中止。」關令乃歎詫公機用之神也。諸遊客走塞上者,多以竿牘來。主者致諸將校,將校無所出,斂戍卒饋之。公曰:「吾安能以養健兒者,媚無益之客子!」卒不數見也。公清廉,又耳目長,諸將領不敢過為朘削邊卒以飽。督宣府時,扯酋遣人送良鐵數十斤,云虜中某山,忽產此鐵。公不報,但命工鑄為劍,淬磨甚精。及虜來市,公禁諸邊勿與鐵鑊。虜眾大嘩。公出劍示虜使曰:「前者虜王所遺鐵,中國殆未有。爾國幸有佳者,何用此方下產也?」虜眾聞之,歸怨扯酋。扯酋詞屈,乃遣人來白云:「某知罪矣!前鐵實中國市來,虜中安得有此,聊為誇耳。」公曰:「我以至誠待爾,此後勿復作此狡獪!」仍命以鐵鑊與之。公雖令虜不敢欺,而每遇虜饑,輒以賑濟,與華人不異,故虜皆感泣。酋王稱之為父,其忠信行於蠻貊如此。後以憂歸田。既除服,不及起用而卒。

公性坦夷,外寬內嚴,終身不見有喜慍之色。毀譽當前,不復致辨。倥傯之中,愈見暇整。綜理綿密,筆硯皆有方略。口無臧否,忽出一言,其人立見。飲啖兼人,後房姬侍繁多,亦無華飾,頗有夏侯妓衣之誚,公夷然不屑。文辭甚典腴,詩有奇氣,不多作。尺牘工巧甚。喜射,至老不倦。每會燕,多以寒具為的,與賓僚共射之。晚通禪理。女澹然以孀為尼,公不之禁。澹然戒律甚嚴,於道有入,父子書牘往來,頗有問難。

方公之開府雲中也,予時客長安,公以字來訊。予答以學道未契,汲汲求友。公復以書來云:「貫城之旁,有日中之市焉。雖無奇瑰異物,而抱所欲者,各恣取以去,求友亦若是耳。公欲於此處求友,顯靈宮古柏,婆娑委地,作虯龍形。東便門外,柰子花如錦幄,可容二十餘人。晉陽庵中,有唐鑄觀世音相。沙窩水葛道士球,順城門守門老中官射,亦不佞數十年內所得友也。公儻欲之,便以相贈。」其持論蓋如此。後邀予至雲中晤言。予少時有奇氣,相見直坐上坐,捫虱而譚。公待之益恭。每有所論,公退而疏之。一詩成,公曰:「真才子也!」嘗於水磨河置酒,大合樂,泛舟,辨論鋒起。公自謂數十年來無此樂。率將佐出獵,公與予並馬笑譚,千騎圍繞,笳管清路,呼聲震地,箭如餓鴟叫。抵暮而歸,燈火晃耀,居民摩肩以視。大略如子瞻遊西湖,從湧金門外入也。予偶與諸狎客野飲,公忽至,遂共坐,與諸人調笑,略無忤意,亦不問姓名而去。

一日暇,公謂予曰:「料理堂事,入衙偃臥,令兩婢捶背,便過一日。真可謂無事。」予曰:「公於此道,曾有所人否?」公曰:「我昔聽方湛一講論,有所入,至今灑然。」予曰:「護生須是殺,殺盡始安居。公未搗其巢穴,而遽爾安居,未可也。公曰:「殺之何由?」予曰:「此拔刀自殺者也。或於文字上殺,或於朋友聚譚時殺,或於無義語上殺。皆殺機也。若是,則吾欲公厭事矣。」公曰:「善。」公於是深研悟理。予自雲中別後,不復再晤。不意公遂去世,竟未圖一合並。已矣,已矣,何時復見此偉人也!

袁子曰:世之名位,蓋前定焉。公為孝廉時,時大塚宰王公,為子覓《禮經》師,未得。王公夫人夜夢一人,謂之曰:「公子師,麻城梅孝廉也。其人官爵,與堂上主公同。」頃之,即見孝廉坐堂上,長髯而鼻如拳。寤以告王公。王公明日往謁麻城劉大金吾守有曰:「公邑有梅孝廉否?」劉公曰:「有之,不佞兒女姻也。」王公即托劉金吾延之。後王公與公飲,夫人竊窺之,長髯大鼻,依然夢中人也。王公後乃語梅公以故,公遜謝。一日,王公對賓僚言此事,曰:「梅大將來名位,未易涯也。」少宰王公篆曰:「孝廉已非壯年。即明年得第,至八座亦須近三十年,耄矣。時恐不得待也!」次年,公即成進士,為縣令。未滿十年,為大中丞,晉少司馬。所贈官,正與塚宰同。夢中之言,不其符乎?梅公初無子,近六十乃生子,不殺之報也。

李溫陵傳[编辑]

李溫陵者,名載贄。少舉孝廉,以道遠不再上公車。為校官,徘徊郎署間,後為姚安太守。公為人中燠外冷,豐骨棱棱。性甚卞急,好面折人過。士非參其神契者,不與言。強力任性,不強其意之所不欲。初未知學,有道學先生語之曰:「公怖死否?」公曰:「死矣,安得不怖!」曰:「公既怖死,何不學道?學道所以免生死也。」公曰:「有是哉?」遂潛心道妙,久之自有所契,超於語言文字之表。諸執筌蹄者,了不能及。為守,法令清簡,不言而治。每至伽藍,判了公事,坐堂皇上,或置名僧其間。簿書有隙,即與參論虛玄。人皆怪之,公亦不顧。祿俸之外,了無長物。久之厭圭組,遂入雞足山,閱《龍藏》不出。御史劉維奇其節,疏令致仕以歸。

初與楚黃安耿子庸善,罷郡,遂不歸,曰:「我老矣,得一二勝友,終日晤言,以遣餘日,即為至快,何必故鄉也!」遂攜妻女客黃安。中年得數男,皆不育。體素臞,淡於聲色;又癖潔,惡近婦人。故雖無子,不置妾婢。後妻女欲歸,趣歸之。自稱「流寓客子」。既無家累,又斷俗緣,參求乘理,極其超悟。剔膚見骨,迥絕理路。出為議論,皆為劍刀上事。獅子送乳,香象絕流,發詠孤高,少有酬其機者。子庸死,子庸之兄天台公,惜其超脫,恐子侄效之,有遺棄之病,數致箴切。公遂至麻城龍潭湖上,與僧無念、周友山、丘坦之、楊定見聚。閉門下𣓉,日以讀書為事。性愛掃地,數人縛帚不給。衿裙浣洗,極其鮮潔。拭面掃身,有同水淫。不喜俗客,客不獲辭而至,但一交手,即令之遠坐,嫌其臭穢。其忻賞者,鎮日言笑;意所不契,寂無一語。滑稽排調,衝口而發;既能解頤,亦可刺骨。所讀書,皆抄寫為善本。東國之秘語,西方之靈文,《離騷》、馬班之篇,陶、謝、柳、杜之詩,下至稗官小說之奇,宋元名人之曲,雪藤丹筆,逐字讎校。肌擘理分,時出新意。其為文不阡不陌,抒其胸中之獨見,精光凜凜,不可迫視。詩不多作,大有神境。亦喜作書,每研墨伸紙,則解衣大叫,作兔起鶻落之狀。其得意者,亦甚可愛,瘦勁險絕,鐵腕萬鈞,骨棱棱紙上。一日,惡頭癢,倦於梳櫛,遂去其髮,獨存鬢鬚。

公氣既激昂,行復詭異。斥異端者,日益側目。與耿公往復辨論,每一劄累累萬言,發道學之隱情,風雨江波,讀之者高其識,欽其才,畏其筆。始有以幻語聞當事。當事者逐之。於時左轄劉公東星,迎公武昌,舍蓋公之堂。自後屢歸屢遊。劉公迎之沁水,梅中丞迎之雲中,而焦公弱侯迎之秣陵。無何,復歸麻城。時又有以幻語聞當事。當事者又誤信而逐之,火其蘭若。而馬御史經綸遂躬迎之於北通州。又會當事者欲刊異端,以正文體,疏論之,遣金吾緹綺逮公。初,公病。病中復定所作《易因》,其名曰《九正易因》。常曰:「我得《九正易因》成,死快矣!」《易因》成,病轉甚。至是逮者至邸舍,匆匆公以問馬公。馬公曰:「衛士至。」公力疾起,行數步,大聲曰:「是為我也!為我取門片來!」遂臥其上,疾呼曰:「速行,我罪人也,不宜留!」馬公願從。公曰,「逐臣不入城,制也。且君有老父在。」馬公曰:「朝廷以先生為妖人,我藏妖人者也,死則俱死耳,終不令先生往,而己獨留。」馬公卒同行。至通州城外,都門之牘尼馬公行者紛至。其僕數十人,奉其父命泣留之。馬公不聽,竟與公偕。

明日,大金吾置訊。侍者掖而入,臥於階上。金吾曰:「若何以妄著書?」公曰:「罪人著書甚多,具在,於聖教有益無損。」大金吾笑其崛強,獄竟無所置詞,大略止回籍耳。久之,旨不下,公於獄舍中作詩讀書自如。一日,呼侍者發。侍者去,遂持刀自割其喉,氣不絕者兩日。侍者問:「和尚痛否?」以指書其手曰:「不痛。」又問曰:「和尚何自割?」書曰:「七十老翁何所求?」遂絕。時馬公以事緩,歸覲其父。至是,聞而傷之曰:「吾護持不謹,以致於斯也,傷哉!」乃歸其骸於通,為之大治塚墓,營佛刹云。

公素不愛著書,初與耿公辨論之語,多為掌記者所錄,遂裒之為《焚書》。後以時義詮聖賢深旨為《說書》;最後理其先所詮次之史,焦公等刻之於南京,是為《藏書》。蓋公於誦讀之暇,尤愛讀史,於古人作用之妙,大有所窺。以為世道安危治亂之機,捷於呼吸,微於縷黍。世之小人,既僥幸喪人之國;而世之君子,理障太多,名心太重,護惜太甚,為格套局面所拘,不知古人清淨無為,行所無事之旨,與藏身忍垢,委曲周旋之用。使君子不能以用小人,而小人得以制君子。故往往明而不晦,激而不平,以至於亂。而世儒觀古人之跡,又概繩以一切之法,不能虛心平氣,求短於長,見瑕於瑜。好不知惡,惡不知美。至於今接響傳聲,其觀場逐塊之見,已入人之骨髓,而不可破。於是上下數千年之間,別出手眼。凡古所稱為大君子者,有時攻其所短;而所稱為小人不足齒者,有時不沒其所長。其意大都在於黜虛文,求實用;舍皮毛,見神骨;去浮理,揣人情。即矯枉之過,不無偏有重輕;而舍其批駁謔笑之語,細心讀之,其破的中竅之處,大有補於世道人心。而人遂以為得罪於名教,比之毀聖叛道,則已過矣。

昔馬遷、班固,各以意見為史。馬遷先黃老,後六經;退處士,進遊俠。當時非之。而班固亦排守節,鄙正直。後世監二史之弊,汰其意見,一一歸之醇正。然二家之書,若揭日月;而唐宋之史,讀不終篇,而已兀然作欠伸狀,何也?豈非以獨見之處,即其精光之不可磨滅者歟?且夫今之言汪洋自恣,莫如《莊子》,然未有因讀《莊子》而汪洋自恣者也。即汪洋自恣之人,又未必讀《莊子》也。今之言天性刻薄,莫如《韓子》;然未有因讀《韓子》而天性刻薄者也。即天性刻薄之人,亦未讀《韓子》也。自有此二書以來,讀《莊子》者,撮其勝韻,超然名利之外者,代不乏人;而申韓之書,得其信賞必罰者,亦足以強主而尊朝廷,即醇正如諸葛,亦手寫之以進後主,何嘗以意見少駁遂盡廢之哉?夫《六經》、洙泗之書,粱肉也;世之食粱肉太多者,亦能留滯而成痞。故醫者以大黃蜀豆瀉其積穢,然後脾胃復而無病。九賓之筵,雞豚羊魚,相繼而進;至於海錯,若江瑤柱之屬,弊吻裂舌,而人思一朵頤。則謂公之書為消積導滯之書可;謂是世間一種珍奇,不可無一,不可有二之書亦可。特其出之也太早,故觀者之成心不化,而指摘生焉。然而窮公之所以罹禍,又不自書中來也。

大都公之為人,真有不可知者。本絕意仕進人也,而專談用世之略,謂天下事決非好名小儒之所能為。本狷潔自厲,操若冰霜人也,而深惡枯清自矜、刻薄瑣細者,謂其害必在子孫。本屏絕聲色,視情欲如糞土人也,而愛憐光景,於花月兒女之情狀,亦極其賞玩,若借以文其寂寞。本多怪少可,與物不和人也,而於士之有一長一能者,傾注愛慕,自以為不如。本息機忘世,槁木死灰人也,而於古之忠臣義士,俠兒劍客,存亡雅誼,生死交情,讀其遺事,為之咋指斥案,投袂而起,泣淚橫流,痛哭滂沱,而不自禁。若夫骨堅金石,氣薄雲天,言有觸而必吐,意無往而不伸。排拓勝己,跌宕王公。孔文舉調魏武若稚子,嵇叔夜視鍾會如奴隸。鳥巢可覆,不改其鳳咮;鸞翮可铩,不馴其龍性。斯所由焚芝鋤蕙,銜刀若盧者也。嗟乎!才太高,氣太豪,不能埋照溷俗,卒就囹圄,慚柳下而愧孫登,可惜也夫!可戒也夫!公晚年讀《易》,著書曰《九正易因》。意者公於《易》大有得,舍亢入謙,而公遂老矣,逝矣。公所表章之書,若《陽明先生年譜》及《龍谿語錄》,其類多不可悉記云。

或問袁中道曰:「公之於溫陵也,學之否?」予曰,「雖好之,不學之也。其人不能學者有五,不願學者有三。公為士居官,清節凜凜;而吾輩隨來輒受,操同中人,一不能學也。公不入季女之室,不登冶童之床;而吾輩不斷情欲,未絕嬖寵,二不能學也。公深入至道,見其大者;而吾輩株守文字,不得玄旨,三不能學也。公自少至老,惟知讀書;而吾輩汩沒塵緣,不親韋編,四不能學也。公直氣勁節,不為人屈;而吾輩怯弱,隨人俯仰,五不能學也。若好剛使氣,快意恩仇,意所不可,動筆之書,不願學者一矣。既已離仕而隱,即宜遁跡名山,而乃徘徊人世,禍逐名起,不願學者二矣。急乘緩戒,細行不修,任情適口,臠刀狼藉,不願學者三矣。夫其所不能學者,將終身不能學;而其不願學者,斷斷乎其不學之也。故曰:雖好之,不學之也。若夫幻人之談,謂其既已髡髮,仍冠進賢;八十之年,不忘欲想者,有是哉?所謂蟾蜍擲糞,自其口出者也。」

江進之傳[编辑]

江進之,名盈科,楚之桃源人也。公生於農家,稍長,知刻苦讀書,有異才。天性孝友,肫誠無忮害。自為諸生,名已隆隆起。乙酉,舉於鄉。壬辰,舉於南宮,為長洲令。長洲固劇邑,公專以恩信治之,不為掊擊。初若無奇,久之皆不忍欺。其與民語,若父子然,溫溫惟恐傷之。諸縉紳居間牘如山,度其不甚撓法者從之,不盡格也。或不從,拂其意,以疾聲厲色加公,公亦不怒,好言謝之。公雖居貧,然視財如糞土,士大夫過者如歸,皆歡然以去。其於寒士,尤加噓植,曰:「我嘗寒士之苦久矣!」所薦山人遊客,公不為峻拒;其有才者,曲禮下之,甚至分俸以遺。公固貧,為令久,益貧。

是時予中兄中郎,為吳縣令。中郎治吳嚴明,令行禁止,摘發如神,獄訟到手即判,吳中呼為「升米公事」,縣前酒家皆他徙,征租不督而至。亦不自發封,私牘沒塵土內數寸不啟。無事閉門讀書,往來無翕翕熱。公直以純真為治,積蠹亦不盡除,租訟或少需,黎明而起,以火從事。然兩縣皆大治。公與中郎遊,若兄弟。行則並輿,食則比豆。迎謁行役,以清言消之,都忘其憊,若江文通、袁淑明云。上官至,有小酬應,不必中郎知,公皆代為之。即具獄當事者,當事者付吳令平反;即吳令有所平反,公不為嫌,曰:「吾向者訊果誤。」或當事者向公才吳令,公聞之若甘露灑而清風拂也。公好作詩,政事之暇,與中郎大有唱和。中郎所作《錦帆》、《解脫》諸集,皆公為敘,文如披錦,為一時名人所歎。中郎以病去吳,公如失左右手。

久之,公補銓曹,不能具裝。然好施,行時往嘉禾一相知者,貸得數百金,分饋知友寒士,一日都盡。後有人中傷之者,遂改廷尉正。人為公惜。公曰:「自吾為諸生時,望不及此。及為吏,治煩劇處,耳目紛,心思營怦,頭鬚為白。幸不遭褫逐,承乏廷尉。廷尉事省,吾素有述作之志未竟,今可如願,吾志畢矣。」以故公益閉門讀書,暇則為詩文。詩多信心為之,或傷率意,至其佳處,清新絕倫。文尤圓妙。予伯兄、仲兄及予,皆居京師,與一時名人於崇國寺葡萄林內,結社論學,公與焉。公住一古寺中,每出拜客,騎款段馬,革帶閣馬骼上,搜雲入霞,兩目直視,以手畫鸂鶒上,觀者異之。公體素羸,有血疾。後以苦思逾甚,主試於蜀,後升按察司僉事,視蜀學政,公竟卒於蜀,得年僅五十。公之氣量,不驚不怒,是宜大用。即不獲大用,亦必長年,何遽奪之壽耶?自為令時,多所負,其子禹疏以賻金稍稍完之,尚十不二三。甚矣,貧吏之苦也!公所著述甚多,行於世,茲不具述。

外史氏曰:古之詩文大家籍中,有可愛語,有可驚語,亦間有可笑語。良以獨抒機軸,可驚可愛與可笑者,或合並而出,亦不暇揀擇故也。然有俚語,無套語。俚語雖可笑,多存韻致;套語雖無可笑,覺彼胸中,爛腸三斗,未易可去。是以文人有俚語,無套語也。人情好檢點,見其有可笑語,遂不復讀其可受可驚之語;而彼無可愛可驚並無可笑者,專以套語為不痛不癢之章,作鄉願以欺世。當時俗人,因無可檢點,反以加於真正文人之上。及至百年後,人心既虛,其可愛可驚之精光,人爭喜之;並其可笑者,亦任之不復加刺,故共相推尊。而彼作鄉願之詩者,無關顰笑,有若嚼劄,更無一篇存於世矣。以此詩文不貴無病,但其中有清新光焰之語,獨出不同於眾,而為人所欲言不能言者,則必傳,亦不在多也。若唐之王摩詰,可笑者少;孟浩然、李白已不無矣。子美尤多。雖可笑,亦自有韻,如「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之語是也。險諢亦不宜輕作,要以大家無害。進之詩可愛可驚之語甚多,中有近於俚語者,無損也。稍為汰之,精光出矣。

潘去華尚寶傳[编辑]

潘去華,名士藻,徽之婺源人也。少以文行著稱。舉孝廉,久滯公車。幾五十,乃第,出為金華理官,以風節聞。徵為御史,抗疏,謫為廣東幕官。徘徊郎署間,後官尚寶卿。公性至孝,母八十餘,瞽,飲食起居必親,時於母前跳躍如小兒狀。每晚,至母房,坐臥榻前,說日中事,喃喃不置,以為常。人比之弄雛人也。其學重敦行,喜道人善。與人語,多依於善惡征應。其言隱隱獲福,害人自害之事,有味乎其言之也。自官尚寶時,署中無事,乃潛心玩《》,每十餘日玩一卦。或家中靜思,或拜客馬上思之。不論閑忙晝夜,窮其奧妙。每得一爻,即欣然起舞,索筆書之。青衿疲馬,出入廛市,於於徐徐,都忘其老。

公愷悌樂易,尤愛友朋,所交皆一世名士,若焦弱侯、李龍湖諸公,皆為世外之契。晚交伯修、中郎及予。有人問中郎於公者,公曰:「若斯人者,可與言天人之際矣。」嘗曰:「學問須消,消不盡遂成見聞之痞。一切驕矜之色,從此痞生,可不慎哉!」尤有人倫之鑒。有一士慧甚,公曰:「佳處俱在面膚,非凝道器也。」聞中郎著書,公曰:「有所見不必拈弄筆硯,且自蘊而藏之。見定身閑,不得已而言焉可也。」公好仙,有乩仙降於公家,與問答皆中理解。或時下天篆,作龍飛鳳翥之勢。其言曰:「五陵八百地仙之期已近,公其一數。」又指海內名士某某,皆已登仙籍。公殊信之。其言甚多,皆天中事,大約近似陶隱居之《真誥》云。又言前世下土之文人才子,多為仙吏,某人今轉某職。語新奇,娓娓可聽。後愚兄弟每與公言,多婉以止之,欲其舍渺茫而專心性命之學。久之,公亦不復信,惟究心於《》。

然公修幹骨立,目如炬光,開口見舌,瀟然自得,大有仙人之致。若其忠孝大節,無愧古之真君子。其卒也,置身於丹臺紫府,豈異事哉!白樂天謫九江,作廬山草堂,著飛雲履,煉服食藥,幾成而鼎敗。古今之慧人,欲出生死而不得其徑,多有好之者。或云此自胎骨帶得,亦一種清勝卓絕之習,不同凡俗也。然樂天晚年,大悟禪理,而公亦深於《》,乃知向之所慕直寄耳。追思伯修居從官時,聚名士大夫,論學於崇國寺之葡桃林下,公其一也。當入社日,輪一人具伊蒲之食。至則聚譚,或遊水邊,或覽貝葉,或數人相聚問近日所見,或靜坐禪榻上,或作詩。至日暮始歸。不逾年,伯修逝,公亦逝。其餘存者,亦多分散。

去年,予以計偕至,過伯修長安街上舊第,忽憶當時下馬入門,呼「大兄在否」之狀,淚如雨傾,半日不能言。及過公手帕市第,痛之無異伯修。後以訪人,偶至葡桃林,綠葉碧實如故,而同學諸友,無一在者。感歲月之如駛,念壽命之不常,又不覺淚涔涔下也。公卒於秣陵,母尚在。公甚孝,其死而不瞑目者,或以此夫!所著書尚未得讀,不知已入梓否,比至南都,當從其子覓之。公卒之次年,中郎與予祠伯修與公於柳浪。又數年,予略為之傳。

趙大司馬傳略[编辑]

萬曆中,兩宮三殿皆災,九邊供億不給,外帑空虛。天子憂匱乏,言利者以礦稅啟之,乃以內侍充礦稅使,分道四出。皆奸惡武弁上其事,以無賴中使名請,詔可,則中使為主,而武弁及奸人輔之流毒。其使楚者,為陳奉,市井博徒,最無行者也。建節至楚,所至如逐梟獍,土人皆持瓦礫禦之,有司不能禁。禦之勝者,終不敢入其境;不勝者,乃入據之。久之爪牙漸多,亦無敢禦者。遂建牙開府於武昌,而歷巡郡縣。其出皆建旄頭,設慮無前茅,車馬供帳,擬於王者。奉冠危冠,著翔魚獰龍服,佩使者綬,八座牽挽,幾二十餘人,若天子步輦狀。稱者皆曰「千歲」。得淫奴妻,據為婦,與同臥起。采倡為鬟婢。所之皆曰「千歲國太輿」。民間愕笑,云:「黃門善淫耶?」蒼頭廬兒,鞭撻郵吏,重者死。每至郡縣,雖厚賂其左右,猶不免考索。不肖長令,或嗅其靴鼻。吳越大猾,及市井惡少年,皆行金錢竄役籍中:或主奏記,或主謀議,或主出入。私置名字甚多。又於諸郡邑布列征稅官,雖小市亦有五六七人。其曹數十人,朝為傭屠,夕即冠進賢冠,建高車黃蓋,出入裏門,軒軒然。直撞入郡縣,刻剝建鼓,至堂皇詬怒。稍與抗,即告之奉,上疏以抗旨逮。水陸誅盈,搜肉見骨。下至雞豚蔬果之屬,皆遭攘奪。富民以資雄者,稅官即奏記奉,某邑某富民塚墓地生金可采,當如旨掘伐。富民懼,傾家入資賂稅官,乃得罷。或云得古覆藏,及非法御用等物,匿不報官;乃用三木囊頭令承。富民無可訴,傾家行金錢。其相仇者,及有小睚眥者,籍其仇家資數獻奉。奉遣人逮之,將籍其家,皆傾家行金錢祈免。三楚富兒殆盡,括十乃進一奉,奉又僅上一。諸稅官緣引日益多,民坊酒食,皆不敢征錢。漿酒霍肉,占歌舞妓,或強淫民子女,甚有汙儒生妻,而捽儒生幾死者。民皆怨恨思亂。

壬寅,奉居武昌舊帥侯邸,若古藩鎮,大作威福。金錢日至無算。奉大喜,寢有他志。民不堪剝刻,遂變,共起誅之,燔其居。奉急從後垣走入藩府獲免。居民縛其左右數百人,皆投之大江。漢陽人聞之,皆相聚縛其使,亦如武昌。每投一人,兩岸居民皆拊掌大笑為樂。投三四日不盡。得奉侄兒,不復投,令其四據如犬,行入水死。皆大笑。諸郡悉攘臂起,縛稅使殺之。殺奸人無數,官不能禁。後當事者諭武昌民曰:「汝等魚肉稅使,獨不念宦此者耶?宦此者皆多方活汝,設死奉輩,上震怒,首逮宦此者,是汝害活汝者。」民少戢,奉始出上疏,列變事。天子仁聖,不忍誅楚民,而庇奉,撤奉歸,乃遣一大臣往鎮撫之。時少司空趙公可懷,修兩宮甫竣,天子心知其能,乃以楚事委公。乘急傳往,十餘日而至,護奉以歸,而安慰楚民,變不日而戢。

公遂以大司馬留楚。而楚藩篸積金貲進獻,諸宗不逞者嘩曰:「是皆膏脂吾曹者!」率其黨數百人,至漢陽奪之。事聞憲使,憲使急遣賊曹率驍騎盡縛之,三木琅榼,置獄報公。時已暮,公病累月,少差。明日起視事,出教屏諸侍衛,不令直侍,惟鈴下書記數人。公坐堂皇,三司使者環列,逮攫金宗人以入。公起至溜下,欲訊之,稍俯躬,宗人為魁者遂以手械急擊公首。公仆,立殺之。餘宗俱起,遍擊諸使者,皆逾牆走,亦有中傷者。諸宗人乃呼其黨入楚府,欲殺王,有備獲免。諸宗既殺大臣,素不知法,曰:「是我家吏,殺之何害!上怒,賜帛止矣。」殊恬然。事上聞,天子大怒,置諸宗於死,而悼湣公特甚,贈賻有加焉。公素練達,見刑人宜列侍衛,不知何以盡撤之,豈謂虜可單騎說,況此輩乎?然是皆膏粱小兒,不識國憲;又隆準子孫,久無加桁楊纏金木者,急而為變,公何詎不知?是皆天也。初公中丞邸生瑞蓮及連理瓜,皆以為瑞,而乃為之災,悲夫!公之四子茂才與予善,之楚宿玉泉寺,夜夢大鷹飛空,忽有物碎其首。鷹揚,武功也,大司馬其兆也;碎首,凶征也。公是時晉大司馬,卒如之,其兆先也。嗟乎!

楚國號天府,自肅皇帝入繼大統,實為湯沐邑。百餘年來,休養生息,其殷富甲於天下,丁酉以後,災異漸起。黃鶴樓雄峙武昌,一日無故自火,延燒千家。黃鵠之磯,民淘眢井者,一人入不出,一人繼之,曰:「如有他虞,我撼繩鈴,急上我。」其人入,見前人死,傍有大穴,有火光。俄一人冠方山冠,著絳袍,持刃來逐之。其人大呼撼鈴,起駭幾死,蘇為人言如是。聞之監司,欲夷其井,一夜自滿。有狐從漢陽門入,陰雨作人哭,尋之無有。民間見龜蛇大鬥,後龜蛇俱死。自此以後,水旱饑饉相仍。逾年,稅使至,破壞全楚,如虎傅翼,搏人而食。為捶死及逼死者無數,其後民殺其黨與幾千人。明年,諸宗攫金之變起,殺一大臣,隆準子孫伏斧質者數人。舉昔之通邑大都,號為繁華淵藪,車擊帷接,鍾鳴鼎食之第,粘履調瑟之家,今皆厭厭然有荒涼岑寂之象。富賈困於稅,皆棄故業。農夫亦為積逋所困,不復聊生。而朝中之名士大夫,此十年中相繼而死。往時八座九棘,不下數十人;今或有一人兩人,人文亦漸凋落。豈一方之氣運有盛而有衰歟?抑天地之數,由亨入困之象,將見於天下,而首征於全楚歟?其果人事有以致之歟?然以楚之厄數,而篸中之於公,亦深可悼矣。

公名可懷,字□□。少成進士,為令。由比部主事為御史,揚歷中外,至大中丞。秉節鉞者,幾二十年。而後由工部侍郎出督楚,晉大司馬。公為官清次骨,蔬食布衣如寒士,絕賂遺。生為名臣,死於事,壽六十餘,無憾矣。獨吾於公事,而因於楚地致三歎焉。天下之平也久矣,民兢兢奉法,馴撓易使。上之人乃始玩易,等於草芥,極其蹂踐不之恤。民於是始怨。民雖怨而終不敢有他志者,以其不可制之竅未開,而犯上之事不慣也。久之積怒,稍一逞焉。既逞,而上之人其勢又不容,厚有所誅。一方如是,他方復如是。彼奸民乃漸覺上之易為犯也,即犯之,而亦終無奈我何也。即捐數人之命以存法,而必不能遍誅我也。為吏所窘亦死,饑寒亦死;而為盜者,其去死尚遠。黨多則必不能我制。當斯時,民之竅開矣,殺機大動矣,亦慣為之矣。同惡相助,以泄其憤,而苟延其命為盜,為大盜,法度紀綱,從此不振。東擊西生,西擊東生。向之至微至賤,見吏卒而汗下,有司捶之至死不敢出一語者,今始覺其如虎如狼,悍猛而不可制。故知為上者,決不可令民窺其不能制之故,而使之敢為惡也。陣奉雖暴榼,亦奉天子命者,然逐之殺數千人而不詰,不詰誠仁,而於以下承上之國體,亦少損矣。今滇中復然。噫!吾懼奸民之窺之也,急收礦稅,庶免夫!予於公事,因傷楚事焉,亦漆室之憂也。

袁氏三生傳[编辑]

伯修有子曰登,年十三歲。小時聞修淨業則喜,好以《十氣念佛法》鐫圖施人。萬曆辛卯,伯修官京師,中郎以公車至,兒病癖不治且死,語人曰:「請二叔來。」中郎至,兒曰:「我將往,叔可助我念佛。」兒危坐念數百聲,中郎及伯修皆助之。兒又曰:「我氣急,不能全念也,專念『南無佛』可耶?」曰:「可。」復念百許聲,已大笑曰:「蓮花至矣!」家人子悉奔來視。登愀然曰:「蓮花皆缺矣,室中得無有汙穢之者乎?」詢之,果有婢子當浣濯者,斥之出,則又笑曰:「蓮花復圓,一一花上有如來。如來至,兒其行矣!」遂合掌翛然而逝。

中郎有女曰禪那,年十四歲。性沉靜,聞佛法,欲受戒。父母曰:「兒女身,且適人,不得具戒也。」女遂深厭女身,嘗誓於佛前曰:「願弟子速脫女身,生安養國,不樂五濁世也。」每拜佛,則祈早死。讀《法華》、《華嚴》,皆通大旨。數以所疑問中郎,悉出意表。中郎大駭。經半歲餘,女遂病不治。未亡之前四五日,冥然如逝者久之,後蘇曰:「我方至一所,世界皆作五色,樓閣欄楯,莊嚴莫比。我欲往。彼處曰:『此非汝居,可速返。』是以還也。」亡之日,晨即謂人曰:「我以今日往,可請三叔來,助我念佛。」予往助之。俄頃,又曰:「專念《上品蓮花》,為父母也。」已令人以香薰衣,著完即逝。

予有子曰海,年四歲。生一年餘,即知膜拜趺坐,自後專以念佛為戲。兒生,予已入都門。庚子下第歸,方見頭顱隆隆起,慧甚,若成人。十月中,予夜偶夢菩薩數十人,冠寶冠,皆來乞兒;乞得即擁兒以往。予醒,即呼室人語之。語未終,而乳兒者疾來呼曰:「兒夜半忽蹶然起,自云:『我身上痛!』即自念佛百餘聲,夜遂不瞑至今。」大異焉,旦而置之臥內,痘也。兒病內熱甚急,則自念佛,呼人助之。度苦急則哀籲念佛;見人少停,即以手抓其面促之。凡二三日,以念佛代呻吟。後數日,亦不復痛,惟不能食耳,遂逝。

初禪那未亡之半年前,婿家為毛氏,其子小病,榻於母側,夜半忽夢至一處,見一車紺幰,載一女子,一丈長餘金色人導之而西。子從旁諦觀之,金色人曰:「此汝婦也,與汝無緣!」語畢而去若飛,遂汗下而醒,呼母告之。後半年聞訃。禪那亡時,謂予曰:「我已至蓮花池上,今年兒家尚有一人往生。」問之何人,笑而不答。不知所指者,謂伯修耶,抑即海也?

上生居士曰:伯修素參求心地,至庚子歲,壁上多書「無常」、「迅速」字,日夕禮拜。十月中,小病即逝。予親見三生事,又痛念伯修之亡,欲歸山持淨業,而所志不堅,復出應世緣。自此塵習日長,將來不知稅駕得無自愧兒女子耶?暇日裒次其事,用以自警焉。

高士傳[编辑]

高士者,金楠名,友楩字也。友楩少以博士諸生入太學,工古文辭。則效先民,其檢已周,其待人惠。孝弟謙恭,彬彬儒者,則人中之粹美者耳,而孑孑然高之何也?曰:友楩雅愛靜居,不耦城市,常尋幽奇。得松蘿山,劃然長嘯,有終焉之志。庀材修建蘭若,莊嚴大士象。念僧貧,置常住田二十畝。又創寄蘿庵,施僧。而己誦讀其中,嵐煙之與親,松竹之與伍。霹靂火中,未嘗一日無清冷雲也,則其高之也固宜。曰:友楩得無為有為功德者乎?曰:非也。友楩寄跡禪室,焚香晏坐。手《大易》一編,窮四聖之微,覓無文之始。一夕,夢神人畫一圖相示之,覺而曰:「道在是矣!」即以「讀易」名其齋。凡生平細疑,一切皆破。舉天地之奧妙,往古來今之晦秘,人情事變之隱伏,無不了然。居歲餘,智地益微,取內典《祖燈》遍參之,皆如水乳合。友楩蓋以《大易》為主,而貝葉不廢,即文字般若,猶其下也。所謂居世內而遊世外者,此也。曰:友楩得年僅三十一,何悟之深,壽之促也?曰:古之悟道者,神有所契,形有所遺,亦無貴於長年耳。沈存中云:其鄉人有精支干,自言年三十餘後讀《楞嚴》有得,遂立化。友楩悟道已深,彼其視此生也,猶脫桎梏也。翛然而往,翛然而來,何足營其神哉!

友楩之跡在松蘿者,不獨為福田利益也,其沁雪餐霞一段高致,直可遐想。而後來啞羊之徒,私鬻山中千章之木,為通邑所逐,因而返噬檀越。此無論泥犁有報,而忘恩負義,漢家三尺能宥乎?予署海陽印,親勘此事,因以王法佛法治之;並晤友楩弟柯,始盡識友楩生平,蓋今之人古之道也。山川如故,芬芳不泯,是可敬也。因為之傳如左。

吳龍田生傳[编辑]

太史公之傳貨殖也,則曰「巧者輻輳,拙者瓦解」。夫盈詘決於巧拙,是其柄在人,而不在天矣。而以予觀之,往往有失之巧,而得之拙者。巧以詐,拙以誠。誠之所在,能轉造物者也。賈為機變六藪,而亦以誠得之,人可不誠歟?予於吳君龍田事有感焉。

吳君諱文明,字誠之,龍田其別號也。少即食貧,無所倚籍。父遠羈,而弟幼,止母在耳。公去儒而賈,年十三。囊中僅數金,乃間關江湖間,冒霜露,犯虎狼者屢屢,竟一一如所策。公為人淳樸,人往往負之。受廛廣陵,其侶盡噬其有,公竟委之去。又屢為豪猾所傾,亦不與爭。竟以誠壹故,生計大振。近三十始室,定居廣陵。異日,中貴人漁獵民間,附之者得冠進賢,取黃金如瓦礫。人以邀公,公笑曰:「此雪中狻猊也,獨不虞羲和出耶?」竟閉門謝之。其後隆隆者皆敗,人以此服公卓識。公賈也,而行實儒。父奔走四方,數奇,歸而坐擁上腴,與母氏於於在堂,公蒸蒸色養。已相繼去世,哀毀甚。體親志,撫育幼弟,屢予以貲,而屢負之;公無幾微侘傺,待之如故。弟之妻艱於育,公禱於神,願以妻所孕者代。已而弟舉一男子,而己妻所生,竟不育。族弟夫己氏者,公資之,亦屢負公;公怡然不為意。妹偦赤貧,頻有所貸,不責償;偦亡,養寡妹終身,白首無間。公四十,連舉丈夫子,長擇明師訓誨之,皆精舉子業,相繼入庠校。公雖定居廣陵,而不忘梓里,竟歸新安,恢復先業。里中兒素封者皆落,而公以徹貧起,治宅同伏川,鬻田等好畤。伯子叔子,皆為博士弟子,恂恂詳雅,出入光耀裏紵。人不異公才,而推公之德,為淳誠之報也。由此觀之,公巧耶拙耶?

予校新安,視其邑篆,見富厚者多勝氣;一受侮,則不難傾家貲以求伸,率以此敗。視公之有犯不校,誠通國之人瑞也。公外樸拙,而胸中了了。中郎遊廣陵,公樂與親近,嘗云:「吾雖遊於賈,而見海內文士,惟以不得執鞭為恨。」中郎亦愛其貞淳,有先民風,與之往還。每得中郎一紙,即什襲藏之。予過廣陵,待之如中郎。以二子納贄從遊。予校新安,長君竟入新安校。是時公為人所負幾千金,夜飲與予言之。予曰:「昔予家世殷富,後予弟兄以經術起家,遂漸減。夫富於文藻,與富於貲財,常不並立。世固少揚州鶴也。」公怡然,自浮三大白云。予見公以拙誠昌其家,始悟太史公巧拙之語,言人而不言天,啟世間浮囂之竇。每欲以言紀之。近過廣陵,公亦索數語不朽,曰:「吾失之中郎矣,可更失之小脩耶?」予曰:「諾。」遂次其事為生傳云。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