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大中丞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梅大中丞
作者:袁中道 
本作品收錄於《珂雪齋集/卷十七

梅大中丞名國楨,字客生,楚之麻城人也。少俊朗,有大韻,能詩文,善騎射。既舉於鄉,遂挈家客長安。久滯公車,無意仕進,鏟采埋光,無復圭角。嘗曰:「人生自適耳!依憑軌跡,外張名教,酷非所屑。」常與海內之文人詞客,花月晨夕,分題賦詠,為騷壇主盟。遊金吾戚裏間,歌鍾酒兕,非公不歡。筆劄唇舌,為世所榮。孟公驚坐,樓緩合鯖。下至三河年少,五陵公子,走馬章臺,校射平原。酒後耳熱,相與為裙簪之遊。調笑青樓,酣歌酒肆。布衣楚製,出入市廛。摩挲鍾鼎,賞評書畫。大鼻長髯,有若劍客道人之狀。識者固知公愛憐光景,耗磨壯心,與俗沉浮,不用繩檢。而外夷內朗,宏量沉機,真謝安石、張齊賢之流也。

癸未登第,鳴琴畿輔,笑譚視事,不令而戢。邑多中貴,數擾條教。公詘其言,崇其禮,皆畏悅以去。入覲,騎駿馬,帶長弓,控羽箭;偕侍史蒼頭十餘人,作健兒裝。沿途逐狡兔,射野雀。他邑令值之大駭,以為探丸人,熟視則公也。以政最,入為御史。壬辰春,寧夏逆賊劉東陽、許朝、哱拜、哱承恩、土文秀等,忿巡撫黨馨裁制叛卒,特起殺之,遂據城掠堡反。督臣魏學曾以變聞,朝廷旰食,公上封事,大略言:「賊不足畏,獨虞秋高馬肥,勾虜入犯,禍且不細。為今計者,惟擇驍將扼虜,使不得入,而後賊可攻。臣見大將李如松,父成梁,弟如柏等,俱足智勇,無忝崇文、李。且世受國恩,可使也。」上許之。諸言者畏李氏跋扈,不宜拒虎進狼,議論鼎沸。

公又上封事曰:「臣見寧夏猖獗,必得名將,以專其任。時雖豪傑如雲,各有鎮守,惟退閑宿將李成梁父子,素有威望,紀律嚴明。諸子家丁,武勇可任。雖寧夏哱承恩父子,號為勇健,而不知李氏父子之遠出其上也。諸臣乃慮其勢重生患,有拒虎進狼之憂,臣於此亦念之熟矣。李氏父子即為狼子野心,自取覆滅,但當防之於遼東握兵之時,而不當防之於廢棄離任之後。況昔則危疑不安,而今明主洞察矣。不以疑之之日,肆其不肖之心;而於信之之日,反為赤族之計。其愚悖速禍,又出劉東陽、哱拜下矣,謂成梁為之乎?臣非不知諸臣之心為濟臣之所不及,非相悖也;但用人之道,疑則勿用,用則勿疑。上而疑下,必不肯盡與之權;下畏上之疑,必不敢盡行其志。將領因疑而不受節制,士卒因疑而不聽號令,忌者因疑而得肆其讒,敵人因疑而得行其間。欲專制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不待奏報?』欲撫惜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要結人心?』欲行法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立威?』欲待釁也,人曰:『非有異志,何以觀望?』或與監軍謀而不合,人曰:『非有異志,何以不聽約束?』或與督撫期而先發,人曰:『非有異志,何以不與同心?』服而舍之,則曰:『何故縱有罪以市恩?』抗而盡誅之,則曰:『何故多屠戮以冒賞?』脅之而使其自殺,則曰:『攘以為功。』困之而致其遁逃,則曰:『縱以生患。』無功則以為怠玩以養亂,有功又以為妄報而欺罔。首尾牽制,手足束縛。古如王翦、樂羊,或請田宅而後行,或借機杼以自況。以孫權、周瑜,義同骨肉,必拔劍破案,而後成功。況未有深信之素,而又示以猜疑之端乎?臣固云:今之將士,殺身不足以成名,剖心無由以自白。邊事之壞,所從來久矣。伏望陛下斷之宸衷,博采輿論。成梁父子稍有可疑,速罷其權,別為調遣。如萬萬可以相信,方可虛心任之。臣自外吏,入廁臺班,雖懷狗馬之心,未效涓埃之報。若疑徒市私恩,不顧國計,願與成梁馳赴寧夏,同心討賊。不必加以別銜,假之重任。但憑陛下威靈,生平忠義。賊知歸命,則臣為陛下之使,奉揚恩赦,以安反側。負固不服,則臣為陛下之將,披堅執銳,為士卒先。平定之日,一切事宜付之魏學曾等,聽其安輯,以靖地方。臣與成梁即日還朝,止求自明,不敢言功。儻中途事定,聞報即返;若其不捷,軍法在焉。何止薦舉非人之罪,又何至以臣之罪貽他人哉!兵機所在,關係重大。臣初聞變,即知此賊非魏學曾等所能定;今見此舉動,又知非此時紛紛者之所能辨也。臣之所望在陛下一人耳,惟陛下自以疑信決其用舍。若曰姑以試之,而使成梁不敢自專,則功不可成,患不可測。臣不若先受狂噪之誅,以免誤國之罪也。」疏入,人皆服其才,壯其氣。

上乃命如松往,而公監其軍。公乃與如松馳寧夏城下。時賊嬰城自守,外示卑順,以緩我師;廣結虜眾,以為聲援。意待秋高虜集,肆其不逞。公以一受降白旗,豎之城南。虜聞公至,乃索見公,面陳歸順。公許之。東陽、許朝等梯城而下,劍戟鱗次,刀铓耀日,城上皆控弦挽弓以俟。公單騎而進,與東陽執手折論,神意安閑,詞語慷慨。許朝露刃擬公,公笑而受之,賊不自知其膝之下也。然賊意終奸狡甚,欲求鐵券。世守西夏。公悉力攻城,因風縱火,毀其南樓。曲招降人,以安反側。引水灌城,會守將失防,決堤功遂不終。然賊益懼,所恃者虜耳。延至初秋,虜達數萬,果自沙湃大入,斷我糧道。賊遣通官二人,為虜鄉導,饋虜金帛充溢,及部落奸人皆有贈遺。又括城中女子千人啖虜,令虜來取,虜以故樂為之用,所至守將不能禦。至韋州慶陽,殺人民,奪牛馬無數。虜渡河,從李剛堡入,離城僅三十餘里。公曰:「事急矣!欲待督撫傳示,緩不及事。」麾下將李如樟挺身願往擊虜,公壯而遣之。李如松等諸將,奮勇擊虜,斬獲過當,我軍歡聲動地。虜敗去,賊大失望。當是時,賊失外援,自知必死,然詭言朝廷有招安詔,為諸將所匿;諸將欲盡殺城中人,以怖居民,故皆為堅守。公度賊勢,城中尚可支一年,若至嚴冬,此地酷寒,我軍不得屯;又恐勾虜復入,至生他變,大可慮也。

季秋八日之夜,忽有三人來營中,云諸賊以重陽悉入大城置酒;南城空虛,可入也。蓋寧夏城有二重,分南城、大城云。諸將不之信,以聞公。公曰:「時不可失也。」覘之,果無城守;急令李如樟等上南城。公繼至。時餘將多次且,總兵牛秉忠年七十,賈勇先登。公從城上語曰:「老將軍登城矣,諸將何怯也!」遂相次上城。公念眾未易約,一妄殺則大城死守,不可復得。乃大呼云:「生擒者論功不以級!」凡我軍生擒一人,即予紀錄,而仍縱其人,所全活者數千人。城中大喜,然炬照視,盡設香案,遂得南城。賊勢益孤,我軍從北關攻大城益急。賊以南城居民子女親戚之在大城者,盡縛之置長幹上。南城居民痛哭訴之公,諸將皆愕然,無可為策。公令指揮董正誼呼謂賊曰:「監軍已往取許朝之女、劉東陽之母矣!若不釋放,亦如之!」賊聞傳呼良已,人心始安。仍示以未殺降人,賊黨驚喜。

公廉知許朝、劉東陽等意欲獻城,而憚哱氏父子強,其中可間也。乃覓居民與哱相識者,得一人曰李登,令其行間,持諭字往哱所曰:「若並劉許,罪可贖也。」哱見之,果戟手哭曰:「吾父子生矣!」召其黨畢邪氣等計議,須得符印公據,乃如約。登至,公密與免死劄,付入城。時賊土文秀自作逆後,屢有歸順獻城之心。劉東陽知之,乃偽病,托文秀後事。文秀入問疾,遂殺之。哱承恩至南門,殺許朝父子。畢邪氣至北樓,見劉東陽,未及語,頭已墮地。哱氏父子至南門,以殺賊告。公遂開城門,嚴申軍令,不得妄殺一人。城中皆解甲焚香,以迎王師。公念事之殷也。脅從頗多;渠魁既誅,餘可寬貸。各賊家丁,宜分屬諸將標下,撫以恩惠,皆為有力健兒。哱氏父子,即不可赦,宜置囹圄,以俟天誅,庶人心不復驚擾。而各賊資財,足供賞軍之用。刀刃不血,保全一國生靈,實奇功也。而督臣忽有傳示云:「本日內不殺哱氏父子及諸從賊者,以賜劍從事!」遂盡殺哱氏及家丁等。軍卒爭功,恣意劫奪,賊賄悉被抄略,居民蕭然一空。公殊憾之。以賊平聞,公不自居功,賞獨後,僅晉官,蔭一子金吾百戶不世。然天子心知公能。明年,遂升大中丞,開府雲中。

時虜王款塞,公以靜鎮之。公嘗曰:「婦姑亦有溪勃,何況華夷?當事者遇有爭,無偏輕重,可潛消邊釁。」每遇華人盜夷物者,置之法無貸。公一日大出獵,盛張旗幟,令諸將盡甲而出,校射大漠。縣令關揚怪異之,曰:「今秋成出獵,多損稼,公乃多事矣!」後數日,得虜諜云:「虜欲大入犯,以有備中止。」關令乃歎詫公機用之神也。諸遊客走塞上者,多以竿牘來。主者致諸將校,將校無所出,斂戍卒饋之。公曰:「吾安能以養健兒者,媚無益之客子!」卒不數見也。公清廉,又耳目長,諸將領不敢過為朘削邊卒以飽。督宣府時,扯酋遣人送良鐵數十斤,云虜中某山,忽產此鐵。公不報,但命工鑄為劍,淬磨甚精。及虜來市,公禁諸邊勿與鐵鑊。虜眾大嘩。公出劍示虜使曰:「前者虜王所遺鐵,中國殆未有。爾國幸有佳者,何用此方下產也?」虜眾聞之,歸怨扯酋。扯酋詞屈,乃遣人來白云:「某知罪矣!前鐵實中國市來,虜中安得有此,聊為誇耳。」公曰:「我以至誠待爾,此後勿復作此狡獪!」仍命以鐵鑊與之。公雖令虜不敢欺,而每遇虜饑,輒以賑濟,與華人不異,故虜皆感泣。酋王稱之為父,其忠信行於蠻貊如此。後以憂歸田。既除服,不及起用而卒。

公性坦夷,外寬內嚴,終身不見有喜慍之色。毀譽當前,不復致辨。倥傯之中,愈見暇整。綜理綿密,筆硯皆有方略。口無臧否,忽出一言,其人立見。飲啖兼人,後房姬侍繁多,亦無華飾,頗有夏侯妓衣之誚,公夷然不屑。文辭甚典腴,詩有奇氣,不多作。尺牘工巧甚。喜射,至老不倦。每會燕,多以寒具為的,與賓僚共射之。晚通禪理。女澹然以孀為尼,公不之禁。澹然戒律甚嚴,於道有入,父子書牘往來,頗有問難。

方公之開府雲中也,予時客長安,公以字來訊。予答以學道未契,汲汲求友。公復以書來云:「貫城之旁,有日中之市焉。雖無奇瑰異物,而抱所欲者,各恣取以去,求友亦若是耳。公欲於此處求友,顯靈宮古柏,婆娑委地,作虯龍形。東便門外,柰子花如錦幄,可容二十餘人。晉陽庵中,有唐鑄觀世音相。沙窩水葛道士球,順城門守門老中官射,亦不佞數十年內所得友也。公儻欲之,便以相贈。」其持論蓋如此。後邀予至雲中晤言。予少時有奇氣,相見直坐上坐,捫虱而譚。公待之益恭。每有所論,公退而疏之。一詩成,公曰:「真才子也!」嘗於水磨河置酒,大合樂,泛舟,辨論鋒起。公自謂數十年來無此樂。率將佐出獵,公與予並馬笑譚,千騎圍繞,笳管清路,呼聲震地,箭如餓鴟叫。抵暮而歸,燈火晃耀,居民摩肩以視。大略如子瞻遊西湖,從湧金門外入也。予偶與諸狎客野飲,公忽至,遂共坐,與諸人調笑,略無忤意,亦不問姓名而去。

一日暇,公謂予曰:「料理堂事,入衙偃臥,令兩婢捶背,便過一日。真可謂無事。」予曰:「公於此道,曾有所人否?」公曰:「我昔聽方湛一講論,有所入,至今灑然。」予曰:「護生須是殺,殺盡始安居。公未搗其巢穴,而遽爾安居,未可也。公曰:「殺之何由?」予曰:「此拔刀自殺者也。或於文字上殺,或於朋友聚譚時殺,或於無義語上殺。皆殺機也。若是,則吾欲公厭事矣。」公曰:「善。」公於是深研悟理。予自雲中別後,不復再晤。不意公遂去世,竟未圖一合並。已矣,已矣,何時復見此偉人也!

袁子曰:世之名位,蓋前定焉。公為孝廉時,時大塚宰王公,為子覓《禮經》師,未得。王公夫人夜夢一人,謂之曰:「公子師,麻城梅孝廉也。其人官爵,與堂上主公同。」頃之,即見孝廉坐堂上,長髯而鼻如拳。寤以告王公。王公明日往謁麻城劉大金吾守有曰:「公邑有梅孝廉否?」劉公曰:「有之,不佞兒女姻也。」王公即托劉金吾延之。後王公與公飲,夫人竊窺之,長髯大鼻,依然夢中人也。王公後乃語梅公以故,公遜謝。一日,王公對賓僚言此事,曰:「梅大將來名位,未易涯也。」少宰王公篆曰:「孝廉已非壯年。即明年得第,至八座亦須近三十年,耄矣。時恐不得待也!」次年,公即成進士,為縣令。未滿十年,為大中丞,晉少司馬。所贈官,正與塚宰同。夢中之言,不其符乎?梅公初無子,近六十乃生子,不殺之報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