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傳 (袁中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高士傳
作者:袁中道 
本作品收錄於《珂雪齋集/卷十七

高士者,金楠名,友楩字也。友楩少以博士諸生入太學,工古文辭。則效先民,其檢已周,其待人惠。孝弟謙恭,彬彬儒者,則人中之粹美者耳,而孑孑然高之何也?曰:友楩雅愛靜居,不耦城市,常尋幽奇。得松蘿山,劃然長嘯,有終焉之志。庀材修建蘭若,莊嚴大士象。念僧貧,置常住田二十畝。又創寄蘿庵,施僧。而己誦讀其中,嵐煙之與親,松竹之與伍。霹靂火中,未嘗一日無清冷雲也,則其高之也固宜。曰:友楩得無為有為功德者乎?曰:非也。友楩寄跡禪室,焚香晏坐。手《大易》一編,窮四聖之微,覓無文之始。一夕,夢神人畫一圖相示之,覺而曰:「道在是矣!」即以「讀易」名其齋。凡生平細疑,一切皆破。舉天地之奧妙,往古來今之晦秘,人情事變之隱伏,無不了然。居歲餘,智地益微,取內典《祖燈》遍參之,皆如水乳合。友楩蓋以《大易》為主,而貝葉不廢,即文字般若,猶其下也。所謂居世內而遊世外者,此也。曰:友楩得年僅三十一,何悟之深,壽之促也?曰:古之悟道者,神有所契,形有所遺,亦無貴於長年耳。沈存中云:其鄉人有精支干,自言年三十餘後讀《楞嚴》有得,遂立化。友楩悟道已深,彼其視此生也,猶脫桎梏也。翛然而往,翛然而來,何足營其神哉!

友楩之跡在松蘿者,不獨為福田利益也,其沁雪餐霞一段高致,直可遐想。而後來啞羊之徒,私鬻山中千章之木,為通邑所逐,因而返噬檀越。此無論泥犁有報,而忘恩負義,漢家三尺能宥乎?予署海陽印,親勘此事,因以王法佛法治之;並晤友楩弟柯,始盡識友楩生平,蓋今之人古之道也。山川如故,芬芳不泯,是可敬也。因為之傳如左。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