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六金身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丈六金身碑
作者:黃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5》和《黄御史集 (四庫全書本)/卷5》以及《福建通志 (四庫全書本)/卷73

釋氏之稱釋迦牟尼佛,千百億化身,而古今之世以諸佛菩薩。其或鑄成、塑成、刻成,其或壁繪幅繪乎像,不可勝紀。況多應現感通之,自其非之乎?我公粵天祐三年丙寅秋七月乙丑,鑄金銅像一(句),丈有六尺之高。後二十有三日丁亥,繼之鑄菩薩二(句),丈有三尺高。銅為內肌,金為外膚。取法西天,鑄成東越,巍巍落落,毫光法相。

初我公登壇之三年己未秋,一夕,雨歇天清,風微月明,瑤兔無煙,銅龍有聲。俄夢天之西際,耀以照物。彩雲罅裂,大佛中座。嶽嶽以覯止,熙熙而啟言曰:「斷子一臂,衛之一方。」既覺而思,現乎形,昭像也。斷一臂,誓誠也。衛一方,保眾也。始嘉其異,姑默其事。後創其意,乃命自賓席之逮將校,將校之逮步乘,步乘之逮眾庶,其有植信根之深者,映惠燭之明者,許一以金投吾俸中,將櫝於肆,俟以銅易。而後鳩工鴻爐,卜境擇日,鑄斯佛於九仙山定光多寶塔之右,古仙徐登上升之地。其日圓空鏡然,江山四爽。橐籥之上,騰為煙雲。盤旋氤氳,五色成文。又有群鳥,或若鴻鵠,或如鶯鵲,交翔而間鳴,自寅而及午。斯佛也,一瀉而成。翼日,我公禮閱之,乃與夢中一類。其形儀長短大小無少差。其一臂,工以之別鑄而會(其像大,工慮其不就,計以一臂別鑄而會之,乃暗符夢中)。我公神之而露其夢。於是迎入府之別亭,磨瑩雕飾,克盡其妙。朝夕瞻拜,時不之怠。冬十有二月丙申,會僧千千,以幡以幢,以鍾以磬,引歸於開元寺壽山之塔院。獨殿以居之,翼二菩薩於左右。三十二相足,八十種好具。螺累累以成髻,珠隱隱以炫額。檀信及門而膝地,童耋遍城而掌膠。夫如是,豈非千百億化身之一乎?不然者,焉得入乎夢而如乎神,成乎形而如乎夢,夢不之告,工以之缺者哉?其應現感通,復為之殊矣。大矣哉!

且先天地生這謂道,後天地設之謂象。道者也,以無為為誌之也,授心印於虛空。象者也,以有為為誌之也,疊慧力於報應。論者惑(句),以之為風馬。曾不謂象猶道之轂也。無象,道不行矣。始者摩騰竺法蘭二梵僧,不慎其象東其道且西耳,惜乎不與三皇五帝同世而出。設與三皇五帝同世而出,必能從容樸素,遲回仁義,詐偽未之亟蠹也。柰何天將後之,豈徒然哉?豈不以仁義之生也,曰堯與舜。仁義之亡也,曰癸與受。至於列國之際,強秦之立,癸受之悖,亹其躅。天謂仲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終不能獨制之。故東釋迦牟尼於中土,大陳出生入死之理,天堂地法之事,以警戒之。雖人世之風波,萬態逆翻,而幽府之鐵縲,一無苟免。上智聞之,若鏡之磨。中智聞之,若泉之澄。下智聞之,若火之燒。謂之為有,則河沙芥子之說,虛誕難測。謂之為無,則應現感通之事,尋常立驗。故能銷嗜欲,更禍福,一貴賤。則為裨教化之一源,湛然不動,感而遂通者也。而以金厥地,蓮厥宮,張法橋以度人,無刑網以束俗。世之敬之可也,怠之可也,黷之可也。由是有以委之國君,委之大臣之旨。既而委之,則人非常人,道非常道。我公曠代之生也,有神僧識,仗鉞之雄也。應江沙期,合仙人讖。築城之盛也,契菩薩說(初丙午歲,我公至清源。未在時有僧號涅槃,於眾中駭而指之曰:「金輪王之第三子降人間,幸勉之,專生殺柄。」又閩之侯未嘗至宰輔,晉時郭璞記曰:「南台江沙合即有宰輔相。」我公之登台席也,江沙契焉。又梁時王霸怡山上升,山在府城之西五里。光啟丁未歲,衢之爛柯山,道士徐景立因於其仙壇東北隅取土,掘得瓷瓶七口,各可容一升水。其中悉有炭,上總蓋一青磚,刻文字云:「樹枯不用伐,壇壞不須結。未滿一千歲,自有係孫列。後來是三皇,潮水蕩禍殃。岩逢一乍開,未免有銷亡。子孫依吾道,代代封閩疆。」其壇東南有皂莢樹,古云真君於此樹上上升,其後枯矣。至咸通庚寅歲復榮茂也。又媯山僧號大安,頃坐西禪者,乾符中曰「府城之到九仙三橋,其中乃菩薩行化」,今之新城及焉)

夫通神為佛,魂交曰夢。神非夢而罕通,夢非神而不感。我公之慶鍾也,其如是矣。其明年正月十有八日乙未,設二十萬人齋,號無遮以落之。是日也,彩雲纈天,甘露粒松。香花之氣撲地,經梵之聲入空。座客有右省常侍隴西李公洵、翰林承旨制誥兵部侍郎昌黎韓公偓、中書舍人琅琊王公滌、石補闕博陵崔徵君道融、大司農琅琊王公標、吏部郎中譙國夏侯公淑、司勳員外郎王公拯、刑部員外郎宏農楊公承休、宏文館直學士宏農楊公讚圖、宏文館直學士琅琊王公倜、集賢殿校理吳郡歸公傳懿,皆以文學之奧比偃商,侍從之聲齊褒向,甲乙升第,岩廊韞望。東浮荊襄,南遊吳楚,謂安莫安於閩越,誠莫誠於我公。依劉表,起襄漢,其地也,交轍及館。值斯佛之成,斯會之設,俱得放心猿於菩提樹上,歇意馬於清涼山中。我公乃顧幕下者滔,俾刻貞石以碑之。滔以甲科忝第,盛府蒙招。刊勒之職,不敢牢讓,謹推於厥旨。經云:作佛像之功德,鬥量海以有盡,塵碎劫以無窮。至若青黛之畫辟支,一金之補毗婆,戲為之而以草木,思見之而刻旃檀,其猶蛻現其生,羽金其報,而況今乃儼至誠,從靈感,銅乎萬萬,金乎千千,虔鼓鑄於神仙之山,卜貞吉於火土之數,其積功累德,豈可以邊以涯而言之哉?

或曰:「梁武帝之隆釋氏,今古靡倫,奚報應之昧乎?」對曰:「梁武帝隆釋氏之教,不隆釋氏之旨,所以然也。夫帝王之道理世也,釋氏之教化人也。理世之與化人,蓋殊路而同歸。彼宵旰於萬有,故一夫不獲,若已隕諸隍中。此濟度於觸類,故欲凡一有情,悉皆成佛。梁武帝則不然。以民之財之力,刹將三百,祈功凱德則歸諸己。啼億兆而不乳,削頂頷以言覺。所以私所以然也。」今我公為邦則忠孝於君親(自興兵以來,天下以三司之泉皆名直進,獨我公以俸錢為直進,三司之運悉如舊焉,闕廷大稱其美),牧人則父母於生民。造塔四,其一曰壽山,以昭皇帝辛酉歲西巡,發誓願以祝熊羆,乞車駕之復宮闕。其二曰報恩多寶定光,追薦於先世。其三其四大中神光,為軍旅也,為人民也。繕經五藏,其二進於上,其三附於壽山定光大王,意同乎塔。月三其齋,或千僧,或千佛。疏乎誠,首則君親,次則軍旅人民,而已後焉。況斯佛已之而不已,與賓席將校步乘眾庶共成之。故其地出明珠,海出珊瑚,幾於蓮花妙品之繁。車渠瑪瑙,幡幢瓔珞,周乎多寶之湧也(開元定塔基掘地丈有五尺之深,得寶珠上以金錢。又於海中得珊瑚樹凡二百餘株矣)。夫其元貺之如彼,靈感之若此,則斷一臂衛一方,斯昭昭矣,豈與彼而論哉?某是輒奮筆而無愧為。其詞曰:

托人佳夢,鑄成鴻爐。毫光法相,銅肌金膚。恍惚現形,昭彰合符。不有為也,其如是乎?唐一其宇,越百其區。伊閩之設,於地之殊。西城甌仞,東暫鼇隅。匪德莫處,惟仁靡逾。懿其橐籥,飛作醍醐。焦山草木,不得不蘇;苦海波瀾,不得不枯。仙花罔謝,慧日寧徂。永茲一方,盤石其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