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秘密口訣並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乘秘密口诀并注

澹园冷谦 著

怡庭龚庆荣 敬刊

初乘小周天秘诀[编辑]

呼吸自然神炁恋,阳生起火火方全。

周天初用分子午,爻象阴阳六九连。

约言百日是程期,精炼功勤化炁奇。

真炁居脐须超脱,已成无漏欲迁移。

初乘小周天筑基者,炼精化炁,闭关趺坐,于活子时,清净止念,垂帘塞兑,收视返听,回光于下田。以神驭炁,而神入炁穴,以呼吸之气而留恋,神炁方得。神炁不离升降自然,但炁有起止。起于虚危穴,坎宫子位,亦止于是。炁行有数,忌其太多。炁行有时,忌其太久。不单播弄后天气者,恐以滞其先天炁之生机。后天气用之不已,而先天炁不旺,此修仙至紧至秘之功,故以周天三百六十限之。子行三十六,积得阳爻一百八十数;午行二十四,合得阴爻一百二十数。五位阳爻用九,故共一百八十数,除卯时不同爻用。五位阴爻用六,故共一百二十数,除酉时不同爻用。行沐浴以养之,古圣不传火,故云沐浴者,不行火候也。行者,积累动炁,以完先天纯阳。真炁凡一动一炼,积之百日,则精不漏而返炁矣。百日筑基,炼精化炁,乃大概言之。或有五六十日,或有七八十日,得炁足者。如年之衰老者,则二三百日,未可定也。功勤者易得,年少者易得。此时精已化炁,则无复有精,真炁已在脐之境矣,已得长生之基,为人仙也。故曰“阳关一闭,个个长生”,身已不死,而丹必可成也。是炁因静定之久,不复动而化精。如有精,则未及证于尽返炁也。真无漏者,则阴缩如小童子,绝无举动为验,便有止火之候。此时真炁,亦不得死守于脐,须超脱过关,名得金丹大药,用以服食飞升。故有三迁之法,即以七日口授天机,采其大药,以五龙捧真之秘,度过三关,以行中乘大周天之火候。三迁者,神在上田,炁在中田,精在下田,自下而迁中,自中而迁上,自上而迁出。

七日口授天机五龙捧真秘诀[编辑]

秘密天机采药收,蒲团七五火珠流。

三岔路上冲关妙,运转真金神室留。

七日是采大药七日之功,此万古不泄之仙机。筑基百日,杳冥火炁熏蒸,故真炁因之忽然自有可见,故止后天气之火,惟单采先天炁之药。口诀采于七日之内,因此时真炁尽归于命根脐腹间矣。虽有动,犹不离于动处,只在内,不驰于外。用无火之火,无候之候(无火之火,无候之候,言止后天气、后天之火,当自阳光二现为始,至三现为终,故二现、三现皆名止火之景。独见阳光三现方是采大药之机,即用无火之火、无候之候,此口诀中之口诀也。),静坐蒲团,取得下田先天真炁,名曰金丹。因采取之久,火候之足,精还补炁之盛,谓之外丹成。其炁之发生,始有法成之妙相,而纯阳之炁根始动。待到尾闾界地,在脊骨二十四椎至尽,三岔之路,有中左右三窍。用七日之功,到五日之间,忽丹田如火珠直驰,上心即回,下驰向外肾边,无窍可出,即转驰向尾闾间冲关,此皆真炁自家妙用,非由人力所至。但到关边,必用口授天机,方才过得关去,乘其真炁自然冲关向上之机,加以五龙捧真之秘。辰龙,即意土,数五。盖以意轻轻运动,则捧真阳大药,便透尾闾、夹脊、玉枕三关,已通九窍。盖每一关,有中左右三窍,三关则有九窍。直灌顶门,夹鼻牵牛过鹊桥。牛性主于鼻,防牛之妄走,因有危险,故夹鼻使出。于当行之路,下重楼,乃喉之十二重楼,而入中丹田神室之中,坎实已点化离阴,即乾坤交姤也。以行大周天之火候,火原在下之物,合下田而行者,虽合下而用,时时充满虚空,即有升降,而真我不动之元性,犹在于合下之内。古言:“心下肾上处,肝西肺左中。”世人遂疑脐之上有一穴,如此,则无根可归,殆非也。

中乗大周天祕訣[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