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三齣 博施 下一齣▶

【滿庭芳】〔生上〕奕世箕裘。江夏昭昭華裔。白晝無私。靑春門第。蕩漾遊絲飛絮。喜閨中琴瑟相宜。奈膝下蕭條丹桂。

〔鷓鴣天〕重義輕財大丈夫。蕭然子嗣待如何。書香一脈無人繼。不孝三般是我多。閒議論。嘆蹉跎。無情日月競如梭。榮枯得失皆由命。萬事從天安分過。念馮商托賴天地。安居樂業。優游歲月。年登四十。尙無子息承祧。所慮者上年淫雨連綿。今歲狂風拔木。百姓流離。悲聲遍野。値此大雪連朝。豈無飢寒之輩。卑人幸得囊有餘資。廩有餘粟。將欲賑濟一番。院子何在。〔末上〕萬里彤雲大雪紛。村南村北閉柴門。長途多少飢寒者。此際悲嚎不可聞。覆員外。有何分付。〔生〕江南三尺雪。盡道一年豐。〔末〕人道豐年瑞。豐年瑞若何。長安有貧者。宜瑞不宜多。〔生〕院子。我見連日大雪紛紛。當此之時。豈無饑寒之士。先賢有云。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欲賑濟鄕民。你去門首探望。但有來者。卽忙通報。〔末〕領鈞旨。呀。遠遠望見一人冒雪而來。想是借貸求乞者。待我在此等候。

【普賢歌】〔淨上〕桂薪玉粒價如金。女哭兒啼徹四鄰。饑寒苦逼身。淒涼不可禁。說向他人應不忍。

滿頭風雪遠行來。十叩柴門九不開。聞說馮公施賑濟。願祈甘雨潤枯荄。自家喚做匡得成。番番手到便成功。卻嘆年來時運蹇。十囘謀事九囘空。大雪紛紛。饑寒難忍。不免手執文券。懷揣羞臉。去問馮員外求借。望見一個人來。看他模樣。也是我等之輩。待我閃在此間。聽他說些甚麽。

【前腔】〔丑上〕年時饑饉實難撑。夕飧朝饔力不勝。柴薪沒一莖。稻穀沒半升環堵蕭然塵滿甑。

柳絮梨花滿地飛。瓊瑤處處積成堆。紅爐煖閣偏宜賞。路上行人不療饑。自家喚做白手要。逢人只是呵呵笑。空心架子搭得高。轉眼機謀十分妙。〔淨〕這般風雪又饑寒。這個方兒也不妙。老兄作揖。〔丑〕幾乎失瞻了。愁人莫向愁人說。說向愁人轉又愁。適間聽得老兄之說。便知心內事與我一般的。如今馮員外大開賑濟。我和你同去他家走一遭看如何。〔丑〕老兄。去便去。只是乞兒不可並行。〔淨〕休得取笑。轉灣抹角。此間便是。〔末〕不知二位到此何幹。〔淨丑〕我二人因年荒歲歉。難以度日。各執文券。到府上與員外借貸些須。敢煩爲我通報一聲。〔末〕旣如此。少待。〔末見生介〕稟員外。門外有兩個人。各執文券。欲求借貸。〔生〕旣如此。請他進來。〔淨丑見生介〕我二人因爲年時荒歉。又且風雪塡門。難以度日。各具文券在此。望乞員外借貸些須。以救燒眉之急。

【馬蹄花】〔淨丑〕俯伏階前。仰望仁慈特見憐。叵耐凶年水旱。時歲飢荒。過活艱難。閉門僵臥笑袁安。范丹破甑塵生滿。願洪鈞大布陽春。庶枯涸苟延殘喘

〔生〕二位不消行禮。叫院子將銀二兩。白米二石。就着人挑送二位宅上。〔淨丑〕多感員外仗義。伏乞收納文券。待來歲豐熟。倍利奉償。〔生〕二位不必掛心。〔淨丑〕旣蒙員外如此。我二人就此拜謝。

【前腔】〔淨丑〕恩德汪洋。刻骨銘心不敢忘。願你金珠千斛。米粟千倉。羅綺千箱。啣環結草必須償。終爲犬馬酬恩貺早誕生天上麒麟。位極品聖朝卿相。

〔生〕多謝過奬。不敢久覊。〔淨丑〕多謝。吿囘了。
今日得君提掇起。    免敎人在汚泥中。

【水底魚】〔貼上〕抱屈含寃。誰人肯見憐。夫遭橫害。多因奴命蹇。

心慌來路遠。事急出閨門。奴家因丈夫王以德不幸被奸豪胡大才誣吿贓銀二十兩。無門處寘。寫立文契。着我自到馮員外宅上賣身贖罪。況馮員外卽今大施賑濟。不免前去。轉灣抹角。已是馮員外門首。大哥。奴家欲見員外。敢煩通報。〔末〕少待。等我進去報知。〔末見生介〕稟員外。門首有一婦人。要見員外。〔生〕你叫他進來。〔末〕叫你進去。〔貼〕員外萬福。〔生〕娘子免禮。你丈夫姓甚名誰。來此貴幹。〔貼〕奴家乃王以德之妻。特來借貸。〔生〕有何話說。〔貼〕員外聽稟。

【黃鶯兒】未語淚先傾。土豪胡大才。不知有何仇。把風波平地生。將夫陷入穿窬穽。縣官將夫百般拷打。虛招了盜贓二十兩。如今呵。贓無半星。何由再生。欲求借貸全軀命。望哀矜。慨然周給。決不負深恩。

〔生〕那胡大才眞是不仁。

【簇御林】聽他語情可矜。娘子。頓敎人抱不平。此心不覺生憐憫。娘子不須煩惱。管敎救取伊夫命。這贓銀吾當區處。不必淚交傾。

叫當直的。你去櫃上取二十兩銀子。與那娘子。完了他丈夫的贓。再求見我。〔貼〕這是丈夫在獄中親手寫出來的文契。請員外權且收下。〔生〕娘子。正所謂爲人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任他人。自將賣身文契遞與我。世上有這等可憐之事。娘子。文契我收在此。待你丈夫出來之日。我自有處。〔貼〕旣如此。且吿辭。
一點仁心天地知。    濟人利物孰能如。
深蒙大德相周濟。    今日夫妻會有期。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