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五齣 抵墓 下一齣▶

【臨江仙】〔生上〕手倦抛書午夢長。忽聞有客到廳堂。忙着履問行藏。

是何人。〔外〕員外請了。〔生〕足下何來。〔外〕小生江右徐曉山。聞得員外宅上要看風水。相識引小生來。〔生〕久仰高名。今幸一見。〔外〕凡夫俗眼。徒得虛名。〔生〕先生。學生只因無子。誠恐荒壟風水不利。特煩先生一看。請了。〔同行介〕

【駐雲飛】〔外〕柳絮飛綿。輕煖輕寒二月天。織柳鶯梭緩。刺蕊蜂鬚軟。嗏。黃鳥語綿蠻。正堪游衍。〔生〕遙指荒坵。正在跨澗危橋畔。只恐廢壘殘碑不美觀。

〔丑淨砍木介生〕先生且不要行。前面就是荒壟了。你看那兩個人。手持大斧。偸砍我山上樹木。故此不要近前去。〔外〕差了。倘若砍壞了你的塚樹。致傷風水。正該拿他到官懲治纔是。〔生〕先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那兩個人見我手足荒忙。必然墜地。倘若斧刀剗了手足。傷其性命。孰大孰小。孰輕孰重。〔外〕他旣偸盜你的東西。不要說自己該死。就是登時打死。不致償命。〔生〕禮義廉恥。人皆有之。此乃飢寒所迫。出于無奈。些須小事。使他出乖弄醜。不若隱惡揚善。彼此無虞。〔外〕員外旣有此好心。我小子不去看了。〔生〕爲何不去。〔外〕聽我道。

【前腔】古聖傳言。穴在人心不在山。若是心地多奸險。總然地利無靈驗。嗏。敬汝好心田。如斯爲善。料想天地無私。神目如掣電。夢叶熊羆在目前。天賜佳兒貴怎言。

【前腔】〔生〕多感良言。愚性從來所見偏。喜述人之善。怕結人之怨。嗏。我每若見了他呵。使彼有何顏。怕他含羞成怨。不測災生。莫若隱惡而揚善。不與貪夫結死寃。

〔外〕員外吿別了。
一點仁心格鬼神。    佳兒早晚下天庭。
萬事勸人休碌碌。    舉頭三尺有神明。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