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十七齣 完璧 下一齣▶
〔末上〕入門莫問榮枯事。觀看容顏便得知。我五日前有個湖廣客人。進門時節。他說年近歲迫。要趕囘家。分付我四更煑飯。第二日爲何反不說去。一連住五六日。其中必有緣故。莫非是個歹人。不免請他出來盤問他。湖廣客人。請你出來。和你算帳。

【憶故鄕】〔生上〕歸心徒自切。空使大刀折。

店主人。你叫我怎麽。〔末〕官人。自從開店在此。來千去萬的客人。不過住得一二日就去。官人前晚進門時節。你說第二日就行。趕家去過年。如今連住了五六日。你必有蹊蹺。可說與我知道。〔生〕我有一個鄕里。期約在此相會。故此等他。〔末〕官人旣是等鄕里。進門之時。何不就說。你不要在此做些歹事來連累我。〔生〕呀。這人休得胡說。我有甚歹事。

【出隊子】〔小生上〕心慌步緊。心慌步緊。錯走前村半里程。何時得見岳陽金。渾似南柯一夢醒。天那。願得他人發個善心。

這個店是了。店主人。我的老爹。救我一命。〔末〕怎麽說。〔小生〕救我一命。十五包。二十兩。〔末〕甚麽十五包。二十兩。〔小生〕店主人。沒奈何。快救命。〔生〕不要慌張。慢慢說個明白。〔小生〕客官救我一命。小人於五六日前。在此借宿。因見店中人雜。將銀子袋兒放在枕頭底下。第二日歸心太急。失取了。內十五包重一百五十兩。又有鄰人張孔孝附帶家書一封。銀子二十兩。也在包內。〔生〕不要慌張。是我拾得在此。〔小生〕我與你平分罷。〔生〕我因拾了這銀子。在此等了你五六日了。京兒。取銀子過來。你請收去。〔小生〕官人。你就是我重生父母。再長爹娘。不收一半。請收了二十兩罷。

【憶多嬌】〔生〕你休嘆息。莫感激。我平生不取非義物。幸遇卑人無損失。得了這銀子呵。管取你一家骨肉重歡溢。〔小生〕官人。你且收二十兩去。〔生〕休得强勒。休得强勒。我不是貪財盜跖。

【前腔】〔小生〕看他容坦率。性情執。不以勢利關心眞難得義氣昂昂薰天日。官人。與你路途南北。路途南北。未審何時報德。

【黑蟆序】〔末〕我只道他懷意不良在此盤桓幾日。豈料一點仁心。我凡夫怎識。趙官人你眞有幸遇大德。若是僥倖貪夫。一似東海撈針怎得。〔合〕一場憂慼。變作歡顏幷喜色。如此陰功。再有何人可及。

〔小生〕官人。我失了這銀子。被父親打我。

【前腔】我一命如同草頭露滴。今日得了這銀子呵。一似枯木生花。陽春布澤。〔生〕你休饒舌免羈逆。及早歸家。寬慰你父親怨憶。〔小生〕寬洪大德。臨財毋苟得。只怕天各一方。結草啣環甚日。

敢問官人上姓。仙鄕何處。〔生〕你不要問我。及早去罷。省得受人勒詐。〔小生〕大哥。你官人上姓。〔丑〕我員外姓馮。名商。鄂州江夏人氏。
記取恩人姓與名。    定爲犬馬報來生。
從空伸出拿雲手。    提起天羅地網人。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