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合歡 下一齣▶

【金門前】〔外上〕家貧年老實堪傷。那堪病入膏肓。門庭寂寞景淒涼。不勝惆悵處。冷落守空房。

莫道家未成。成家子未生。莫道家未破。破家子未墮。老夫趙得濟是也。可恨第二個孩兒。等閒將銀子失落。空手囘家。把我氣成一病。服藥不效。求神不靈。不免叫大孩兒出來。分付他身后之事。孩兒那裏。

【金門後】〔丑上〕堂前老父病將危。風燭不勝憔悴。爹爹。今日身體若何了。〔外〕孩兒。我不好了。〔貼上〕頻將湯藥强扶持。但願沈疴痊愈。

公公。奴家煎得一碗藥在此。請喫一口。〔外〕我喫不下去。我只恨第二個畜生。將本錢失落了。把我惱成此病。〔丑〕花費了。豈是失落了。〔外〕我說差了。是花費了。孩兒。我的病料不能起了。他也囘來不得了。必死于他鄕。趁我在日。可將你弟婦的庚帖兒送還孫家。教他另嫁人罷。免得擔閣了人家兒女。〔丑〕爹爹說得是。當送還與他。〔貼〕公公。不可執一時之見。爲子孫怨。倘一日成人發達。卻不誤了兩家之願。

【玉芙蓉】〔外〕追思不肖兒。他一似風中絮。幾經年流蕩。把資財花費。敎咱怨恨成災滯。趙乙。你這敗子。我在九地含寃只恨伊。垂珠淚。大孩兒。等我死了呵。任把我屍骸暴露。敎傍人笑罵敗家兒。

【前腔】〔丑〕爹爹。你當初不見機。長道他是成家子。把田園典賣。託他生理。誰知他流落都花費。今日呵。財散人離恰怨誰。爹爹。你空追悔。辜負了你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前腔】〔貼〕官人。你的嚴親病已危。還把好話來寬慰。你絮叨叨終日。孜孜爲利。官人。我是外人。你弟兄手足天合配。你爲利傷情量忒微。公公。寬懷些。我看叔叔呵。他心存剛毅。不是個敗家兒。

【水底魚】〔小生上〕步走如飛。遺金又得歸。如魚得水。病遇良醫。

爹爹。孩兒銀子有了。囘來了。〔外〕銀子已失落了七八日。那個又還你。除非是孔聖人在世還了你。快打他出去。〔小生〕不要打。待孩兒開與爹爹看。〔外丑〕好好。銀子果然有了。孩兒。你在那裏又尋得來。〔小生〕有個江夏客人。因拾了這銀子。在店中等了我五六日。見我說着內中數目。雙手捧還與我。其時我要分一半與他。反被他呵𠮟幾句。分文決不要孩兒的。〔外〕孩兒。你若不將這銀子囘來。你說我也不信世上有這等好人。我的病也好了。大孩兒。快與你兄弟畢姻。〔丑〕孩兒就去選日。與兄弟畢姻。〔外〕我的爭氣的兒。一百五十兩銀子不打緊。救了我和你兩個性命。大孩兒快拈起香來。點起燭來。望空拜謝他一番。〔丑〕正該拜謝。〔外〕孩兒。那個人叫甚麽名字。〔小生〕叫做馮商。江夏人氏。

【玉交枝】〔外〕望乞蒼穹明鑒。我孩兒在京師轉還。把囊資失卻在招商店。遇馮商慷慨交還。他分文不取德行全。孩兒。你不將銀子回來。我必是死了。〔小生〕爹爹。我若尋這銀子不見。我多因也是死了。〔外〕孩兒。我與你在鬼門關上重囘轉。皇天后土。〔合〕願馮君福如海淵。願馮君壽比泰山。

【前腔】〔丑〕兄弟。天隨人願。喜邂逅得遇大賢。他量寬洪見利心不變。料陰功感格蒼天。願他康寧富貴樂餘年。兒孫代代承天眷。〔合前〕

【前腔】〔貼〕君當從善。切勿效炎涼變遷。官人。不思手足恩深遠。爲錢財仇不戴天。若非賢達來保全。同胞骨肉無由見。〔合前〕

【前腔】〔小生〕若論濟人方便。架津梁也是枉然。浮圖七級非爲善。今日還了我銀子呵。使一家骨肉團圓。皇天。我也無可報他。減我未來歲與年。添他鶴算成千萬。〔合前〕

臨財不苟卻誰能。    重義輕財有幾人。
這樣陰功深似海。    舉頭三尺有神明。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