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三十三齣 慶緣 下一齣▶

【唐多令】〔貼上〕錦繡華堂喜氣濃。爭看佳壻近乘龍。鼉鼓振𪔲𪔲。朱履滿堂聲鬨。

欲將己女配多才。未卜姻緣事可諧。夫婦本是前生定。曾向蟠桃會裏來。奴家自從嫁與丞相。止生一女。年方十八。今早丞相架綵樓。招狀元爲壻。未知緣分若何。我向來要將小姐嫁與馮家。以報舊日之恩。誰料丞相嫌他布衣之家。今若招狀元爲壻。門戶相當。只是馮氏之恩。無由可報。

【前腔】〔末上〕一段姻緣天上來。何須紅葉良媒。

夫人賀喜。〔貼〕丞相。何喜可賀。〔末〕孩兒親事已諧了。〔貼〕丞相賀喜。如此選在何日成親。〔末〕那狀元父母俱存。我與他奏過官裏。欽錫他囘家畢姻。老夫自送女兒到他家去。〔貼〕狀元是何方人氏。〔末〕乃是湖廣人。〔貼〕他父親叫甚名字。〔末〕他父叫馮商。母金氏。狀元馮京。〔貼〕咳。丞相。有這等事。〔末〕夫人。爲何。〔貼〕丞相。你可記得。前日那星士來說的親事。是何方人氏。〔末〕他說同年月日時。不曾說名字。不知那里人。〔貼〕丞相。你當時爲何不肯。〔末〕夫人。我是當朝丞相。豈可與布衣老叟結姻。以此不允。〔貼〕如今這狀元如何。〔末〕狀元天下之福。他年方弱冠。連中三元。閥閱相當。〔貼〕丞相。有這等事。狀元就是星士說的馮京。〔末〕不信道就是他。〔貼〕丞相不信。再查他同年錄。便見眞假。〔末〕院子。討新科進士同年錄來。與我再看一看。〔小末〕同年錄在此。〔末〕馮京年十八歲。二月初一日子時生。果然是。夫人。你原初爲何執意要將小姐嫁他。〔貼〕丞相聽稟。

【鎖南枝】吾先父綱運時。把官糧運折無措陪。〔末〕後來怎麽。〔貼〕只得賣家私。家私盡傾廢。〔末〕賣盡家私。后來怎麽。〔貼〕說也惶愧。〔末〕但說何妨。〔貼〕將奴賣取。百兩白金。便成文契。〔末〕如何又得囘來。〔貼〕那人見我悲啼。不覺慈心起。毫不染送我歸。〔末〕旣然送你囘家。財禮銀如何了。〔貼〕聘禮銀分文不索取。

【前腔】〔末〕聽斯語果是誰輕財重義人怎如。德行兩堅持。仁心合天理。你可明說破莫隱欺。我爲你報恩義。

【前腔】〔貼〕施恩者你道誰。〔末〕是何人。〔貼〕三元是他生下兒。在湖廣鄂州居。馮商是名諱。〔末〕咳。原來就是馮親家。夫人一向爲何不說。〔貼〕前日那星士呵。忽然說起。使我感德懷恩。欲成姻契。誰料你固執不從。今日天合配。丞相。你送小姐到他家去時。相見時勞記取。拜謝他厚恩義。

【前腔】〔末〕姻緣事眞罕稀。有緣千里能會期。當日不從伊。只爲布衣壻。怕人談恥。今日連中三元。又成佳配。這夫妻五百年前。非通容易。夫人。我與你同送小姐去。相見時明說與。拜謝他厚恩義。

人生不易結夫妻。    五百年前註定的。
前日嫌他布衣叟。    狀元原是布衣兒。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