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私賦(以「平上去入」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無私賦(以「平上去入」為韻)
作者:范榮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7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日月得一以明,聖人法之以化成。無私之謂,莫之與京,三者不忒,天下和平。天之道也,存乎至輕,潛運而三光是麗,不言而四時是行。夏以長,春以生,亭毒之德,以無私覆為名。地之義也,為利至廣,大流百川,細包草莽。因金風而物成熟,遇木德乃氣騰上。且無私載,坤德存乎《易》象。月之來,日之往,無幽不燭,有形斯仰。其照無私,實至明而稱朗。若天地不能存之以信,則生成之理息;日月不能存之以明,則終古之道爽。苟不失厯,羲和得其所掌。我天子今九有是御,用無私以成心。每宵衣以達曙,奉此三道,守而勿去。大象是執,選賢為急。昭昭為大,與天地而相參;明明鑒下,齊日月而出入。天光發乎幽滯,仁聲振於潛蟄。儔陽之德,因時行而有階;起予者商,想茲道而無級。苟誌斯道,立之斯立。當軸者斯焉取斯,何憂乎地芥之難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